2022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我見我思】劉雲英/你今天睡飽了沒?

家庭鮮活報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發現-史前館電子報】有考古學家帶你進入時光隧道,讓你更認識臺灣豐富史前文化、原住民文化與自然史。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22 5504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劉雲英/你今天睡飽了沒?
【生活趣聞】樂樂/不再專屬的手臂枕頭
【家人關係】王海朋/親情外送

  家家有本經
【我見我思】劉雲英/你今天睡飽了沒?
劉雲英(台北市)/聯合報
你今天睡飽了沒?圖/錢錢

曾幾何時,我的頭一沾枕即可入睡成了眾所欽羨的特異功能。據報載,我國超過六十五歲的銀髮族,每四人就有一人深受失眠之苦,會不會哪天我們的問候語從「呷飽袂?」變成「你今天睡飽了沒?」白居易〈睡覺〉詩云:「老眠早覺常殘夜,病力先衰不待年」,年紀大,淺眠易醒、睡得少,其來有自,但若是徹夜輾轉難成眠可就太傷身,古有「不覓仙方覓睡方」的說法,可見養生之道,睡眠質量占有舉足輕重地位。

相談之下,才知許多人都有失眠經驗。在醫院掛病號,睡眠障礙門診總是門庭若市。聚會時偶有人呵欠連連,不靠藥物的助眠妙招便很自然成為熱門話題,尤其久病成良醫的過來人馬上搖身一變成救苦救難的江湖郎中。

好好睡覺,睡個好覺,難道會比蜀道難,難於上青天?我問A君,存款充足但睡眠不足的他每半年都專程飛美放空,就呆坐在大片落地窗前,目不斜視望向遠方,讓腦筋一片空白,直到眼皮痠澀昏昏欲睡不省人事。啊,非得捨近求遠?我們的花東不行嗎?A君堅持一定要遠離熟悉環境,徹底摒棄喧囂繁華的紅塵濁世,才能真正放鬆身心。

而我的朋友B君退休後無所事事,拿出部分退休金投資股市,每日殺進殺出,心情隨著股價波動起起落落;賺了,興奮得睡不著,賠了,心痛得不能睡,直到萬籟俱寂仍了無睡意,他說一躺下滿腦子都是數字在跳恰恰。同事C君則是陷入兩難,她更年期後血壓節節高升,本來很好睡的她吃了降血壓藥一反常態睡不著,顧此失彼,如何是好?只好每天睜著熊貓眼與藥丸「對愁眠」。

莎士比亞在戲劇作品《辛白林》中說:「疲倦的旅人能夠在堅硬的山石上沉沉酣睡,終日偃臥的懶漢卻嫌絨毛的枕頭太硬。」我的四妹並非懶漢,但五姊妹結伴國外自由行,她總在擁擠的行囊中再刻意塞進一個枕頭,雖無多大助益,但四妹說聊勝於無。我們其他四人就如上所說,即使不太疲倦,也能在堅硬的山石上沉沉酣睡;四妹多年前因女兒負笈日本留學,心有牽掛,常常「憂愁不能寐,攬衣起徘徊」,才讓失眠趁虛而入。如今外甥女學成歸來就業兩三年了,她仍甩不掉這個常年痼疾。

事非經過不知難,就像莊子與惠施的觀魚之辯,好睡的人永遠無法理解失眠患者,人生這麼短,為什麼心事這麼長?腦容量明明不大,為什麼硬要裝下那麼多東西?網路名言:「天使之所以會飛,是因為他們把自己看得很輕,那麼不解事的孩童絕不會有失眠纏身,因為他們心無雜念。」人漸老,不可逆,唯有閒看花開,靜待花落,冷暖自知,乾淨如始,返璞歸真孩提本色,或許就比較容易進入夢鄉。

願大家都能一夜好眠。


【生活趣聞】樂樂/不再專屬的手臂枕頭
樂樂(新北樹林)/聯合報
晚上睡覺前,老公總是會將他的手臂伸出來對我說:「這是妳專屬的手臂枕頭。」於是,一直以來我都認定這手臂是我專屬的,更不曾懷疑。直到有天跟大兒子聊天,他回想起有一陣子因為工作的緣故,有半年的時間,他和他爸與我分開來住,那時他爸每天晚上都會陪睡,並把手臂供他當枕,同樣溫柔地對他說:「這是你專屬的手臂枕頭。」

原來,我以為專屬於我的手臂枕頭早已不再是我專屬,我卻一直被蒙在鼓裡!


【家人關係】王海朋/親情外送
王海朋(台北市)/聯合報
小女兒大學新生入學後,假日回家或多或少會取走一些衣服或寢具到學校宿舍。每搬走一件物品,感覺就像抽離一份記憶。

尤其那條小翠花被子,從小就比我拍背哄睡更有效果。為了清潔衛生,只能趁大晴天偷偷洗曬,再趕緊放回房間。如今老婆常看著空蕩蕩的房間,一臉哀戚地說:「孩子大了,都飛出去了。」其實兩年前大女兒畢業後在醫院工作,需要輪班,考量通勤安全,已長期住宿舍,就已預告今日場景。

偌大的屋子,少了孩子銀鈴般的笑聲,還不是老婆最感傷之處。真正令她感慨的是沒了晚餐飯菜上桌時孩子滿足的笑容及從不吝嗇的讚美:「媽媽是廚房的魔術師」、「飯店主廚都做不出媽媽的好味道」……這種即使當年我追她時也講不出口的狗腿話。

現在晚餐倒是常聽她喃喃自語:「那鍋鷹嘴豆燉肉,若是大女兒在家準是見底」、「老么會把炒高麗菜裡的蒜頭挑掉,然後整盤朝天」……如同擁有黃鶯出谷般好嗓音的歌手,失去了聽眾,也難再唱出美妙的歌曲。家裡的主廚少了女兒們的捧場後,晚餐就開始走味了。

當我想建議老婆,家裡人少買外食較省事時,轉機出現。首先是老大抱怨外食的青菜分量太少,解便不順。接著老么感嘆餐食太貴,荷包受不了。兩個女兒有志一同地懷念起家裡的晚餐,為了解決孩子們的吃飯問題,夫妻倆商量後決定推出餐盒外送,前一天下單,隔日送達。廚房恢復了刀切火烤的交響樂,主廚天天忙著想菜單及採買魚肉蔬果,已沒空唉聲嘆氣。當然最開心的是我可以再享受美味的晚餐。

某日,老大在家庭群組下單客製後,好奇地詢問她以前的外送是foodpanda,現在老爸的送餐服務又該如何稱呼?我想了想,回她:送醫院給當護理師的她,叫「護理達」;送和平東路給求學中的妹妹,就稱「師大達」吧!各位可別手癢拿出手機想點餐下單,那是找不到的,因為這個外送平台女兒限定。


  訊息公告

基本工資明年調升 逾400萬勞工投保級距受影響
基本工資月薪將於明年元月起,從現行的2萬5250元調升至2萬6400元,「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及「勞工職業災害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也配合同步修正。勞保局今指出,為簡政便民,勞保局將主動逕調第1級投保級距,勞保與職災保險的投保薪資分級表將把現行第2級的26400元遞移為第1級。推估影響逾400萬人。

強烈腹痛竟是卵巢扭轉所致!醫:這類人應注意
醫學目前針對如何預防卵巢囊腫尚無定論,醫師建議民眾,若曾診斷卵巢囊腫且大於4∼6公分,就要避免劇烈運動,一旦急性腹痛就要盡快就醫,以避免延後就醫導致卵巢功能受損,影響生育功能或提早進入更年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