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2日 星期四

【浮生人物誌 64】王正方/在美國過節、唱大鼓

聯副電子報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想告別爛英文?想讀懂英文新聞?【讀紐時學英文】週五發報,中英文逐段對照,讓你閱讀國際新聞還能學英文!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2/22 第803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浮生人物誌 64】王正方/在美國過節、唱大鼓
【慢慢讀,詩】蘇紹連/大肚山紅土

  人文薈萃

【浮生人物誌 64】王正方/在美國過節、唱大鼓
王正方/聯合報
1984年,王正方(右)與京韻大鼓宗師駱玉笙合影。(圖/王正方提供)

在美國密蘇里大學Rolla分校攻讀碩士,老美教授不打混,認真講課進程緊湊,作業和大小考試不斷,死命K書,窮於應付,勉強跟上。「書到用時方恨少」,四年的台大鬼混生涯,如今面臨現世報。

十一月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的「感恩節」(Thanksgiving Day),機關學校從星期四放假,下星期一上課。大學的某宗教團體為國際學生舉辦茶會。混吃混喝的事最吸引人,現場擁擠。

主持茶會的牧師很幽默,他說:「有位土耳其同學問我:你們過感恩節為什麼要吃土耳其呢?」全場大笑,真是耶,英語的火雞和土耳其是一個字。

「過感恩節吃火雞是因為火雞身上的肉多,殺一頭火雞才夠一大家子的人吃。火雞大餐上一定有南瓜,甜點是南瓜餅(pumpkin pie),還有滾南瓜比賽。因為秋收的南瓜豐盛,鬼節(Halloween,十月三十一日)大家拿南瓜做成鬼頭燈,還剩下很多,所以要在感恩節把它們處理掉。」

聽來都是實話,他接著說:「有位國際學生老是把『廚房』(kitchen)和『雞』(chicken)兩個字混淆不清,經常說錯,怎麼辦?我告訴他廚房的頭兩個字母是ki,它代表了『殺』kill,雞頭前三個字母是chi,是『嚇到發冷』(chill)的縮寫,雞進了廚房肯定挨刀,當然會打寒顫。那個學生聽完了一臉茫然,所以我不適合當語文教師。」

牧師說感恩節的來歷:秋季豐收之後,感謝仁慈上帝賜予恩寵等等;感謝對象和事物很多,還要感謝印地安人留給他們這片美好的土地。這話聽來彆扭,歷史有明文記載:英國和歐洲白種人靠先進武器滅絕數千萬印地安人,奪取他們所有的土地,建立美利堅合眾國。好萊塢的西部片,屠殺印地安人的鏡頭處處皆是。牧師怎麼感謝起印地安人來了?嗨,白吃白喝,就乖乖聽講吧!

電機系的勞勃□白頓(Robert Betten)教授,認為班上的每個台灣學生都很優秀,邀請我們一起去他家吃感恩節大餐。白教授年輕,自愛荷華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來校任教。

白頓夫人忙著準備豐盛菜肴,小女兒剛會走,滿屋子上上下下的搗亂。逗小孩不受文化或語言的限制,幾分鐘後,名叫芭芭拉的小姑娘就騎到我身上來了。

一隻烤成黑褐色的大火雞,油漬漬的從烤箱中取出來,白教授手持巨型刀叉解剖,頗壯觀。大塊的白火雞肉沒味道,得沾著醬料吃;酥酥脆脆的火雞皮,配上南瓜泥,是一道美味;蔓越莓果凍(cranberry jello)顏色漂亮也不太甜,允稱可口。

以英語隨興交談對我們是個殘酷的考驗。幸好小顧同學的英語水準不錯,能以美國中西部的習慣用語:Oops、Gee、What do you know、You bet、Holy smoke等來交談,撐住了場面。

座中有位老韓,綽號單字先生,無論說中文或英文,他多以單字為主:好、對、絕、慘、靠、塞、幹!平時講話措辭緩慢。只見他一字一字問了個有關白教授女兒的問題:「Does she drink her mother's milk?」(她喝她母親的奶嗎?)

這問題也無可厚非,但是老韓為了能更確切的表情達意,經常作出手勢幫忙。他說「母奶」時,把手掌撐開做出乳房形狀,略略扣向自己的胸前。

事後我們批判老韓,指他的動作和語言不雅,有失大體。他不服,說:「乳房就是那個樣子,而且它長在胸部呀!」對唷!話說得有道理,是我們的思路不正。

緊接著來的是聖誕節、除夕、元旦假期,學校放長假。

美國同學、資深國際學生,早已做好安排回家或赴他處過節。校園中大概只剩下我們這些哪裡也去不成,窮兮兮的台灣留學生,腰中無錢,什麼也甭想了。同班老美頻頻叮囑:「聖誕假期所有店鋪不營業,此地有如鬼城,聖誕夜前千萬要買足了吃的和用的。」搶購到足夠的麵包、番茄、馬鈴薯、便宜牛骨頭等,一連幾天就吃大鍋煮的羅宋湯度日。不用每日緊張K書,生活悠閒,有點不太適應。

閒來無事台灣同學們彼此亂串門子,有位老哥名王世寧,知識豐富、能說會道、談笑風生,常作權威性的講話。我們一律尊稱他為「學長」。王學長比我們大好幾歲,台灣法商學院畢業,來到美國後轉讀工程;那時獲得理工科學位的畢業生,在美國找工作容易,而且薪資高得多。

學長經常批評我們的英文程度欠佳,的確如此,台灣理工科畢業生哪裡有什麼英文基礎?學長原來學西洋法,又在美國住了三年多,各方面的知識都比我們強,不時因材施教,個個受益匪淺。

他有句口頭語:「趕有空了,我關上門教你們三年。」您聽聽,說這句話用了「趕」字,王學長說的是一口京片子。傳統文化造詣深厚,《三國演義》、《紅樓夢》、《金瓶梅》等傳統文學的詩句、段落,他隨手拈來,講解得豐富透徹、精采傳神,有關京戲的流派唱腔,諸大名角的梨園往事,近代史人物的來來去去,就如數家珍一般,一樁樁話說從頭。

學長除了指導我們的英語,更糾正我們的中文表達方式,他說:「聽你們說話我覺得彆扭,不是口音的問題,是個人就有口音,那不礙事。可是你們說:『我有吃過啦!』『他是很幸福的。』這叫什麼中文嘛!」

「說『我有吃過』怎麼不對呢?」有人問。

「嗨!中文沒有verb to have這個東西,I have eaten翻成中文就是『我吃過了』,更簡單點兒:『我吃了。』咱們的語言也沒有verb to be ; He is very happy翻成中文就是『他很幸福』,用不著塞進去『是、的』那些廢字兒。『他是很幸福的!』TMD簡直不像話。」

他感嘆:「唉!中文是多麼優美的語文,這樣糟蹋下去,語文滅亡就在不遠。」

同學們在長假期間輪番請客,一晚消耗掉幾瓶洋酒司空見慣,喝到面紅耳赤,胡說八道之餘就有人忍不住要展現一下表演才華,扯起嗓子來唱流行歌曲,多數應了白居易〈琵琶行〉裡的那一句:「嘔啞嘲哳難為聽」。反正大家都喝得暈頭轉向,開心胡鬧而已。

餘興壓軸節目一定是請世寧學長唱一段「京韻大鼓」,這是他的絕活兒。學長若心情好,會應觀眾央求隨興哼一段。世寧兄曾拜師學過京韻大鼓,宗大鼓之王劉寶全的唱腔,主要是《三國演義》的段子:〈華容道〉、〈長板坡〉、〈擊鼓罵曹〉等。

學長的嗓音蒼勁,低音共振強,高腔更有金石之聲,韻味十足。因為是清唱,琴弦鼓點子都欠缺,他在唱段空隙間,嘴巴沒閒著,作出伴奏的音響來。真是面面俱到功力深厚,一曲終了,掌聲與喝采聲不絕於耳。

其實在台灣長大的同學們,很少人接觸過傳統北方曲藝,大家聽個熱鬧罷了。我還知道一點京韻大鼓,小時候父親曾帶我欣賞過章翠鳳演唱的大鼓。爸爸說京韻大鼓應當流行起來,因為它的唱腔設計暗中符合了國語的四聲,容易懂。

我特別喜歡〈華容道〉這個段子;講赤壁之戰曹操兵敗,在華容道遇上關羽的伏兵,關二爺公私不分,念起舊情來居然把曹孟德放走。唱詞要言不繁,用字典雅,幾句話清楚交代了三國赤壁之戰,學長便鏗鏘有力的唱起來。聽了幾遍,腦海中餘音旋繞不去。

趁著聖誕假日有些空閒,我偷偷的學著唱。瞞不住眾室友,他們傳話:這裡有個人也會唱大鼓了!某次聚會,大夥兒又喝得過量,就慫恿我唱大鼓,由不得老起臉皮唱開來,當然比學長真材實料的功夫差得遠啦!

學長聽完特別高興,怎麼沒注意就跑出來一個徒弟?之後他花時間認真的教我;運用丹田之氣,吐字發音時唇舌與牙齒的位置,動作表情手勢的拿捏……這裡面的學問太大了,哪裡學得全呢?

認真的花功夫練過,算是唱得下來了,時隔多年自信還拿得起它。若是喝得開心,酒興催人,不需鼓與琴弦,俺就扯開嗓子伺候您一段:

三國紛紛亂兵交,四外裡狼煙滾滾動槍刀。

周公瑾定下一條火攻的計,諸葛亮借東風就把曹操的戰船燒。

赤壁鏖兵,孟德敗了,孔明分兵前去擋曹,他把四處的兵馬全派好,

關公在帳下皺了眉梢,說:這樣的軍情不派某,你是明明白白把關某瞧薄!

●後記:

1984年,我率領美國攝製團隊,赴大陸拍攝劇情片《北京故事》。張恨水先生的公子張伍讀了劇本後建議:何不以京韻大鼓貫穿影片?

赴天津拜見京韻大鼓宗師駱玉笙,初次聆聽她演唱,頓時感動到五體投地。駱老師在片中飾演北京大鼓藝人,有老戲園子唱〈擊鼓罵曹〉的一場戲。那年她七十歲,身子骨還硬朗,藝術造詣正值巔峰狀態;除了醉人的唱段之外,還拍了一段她雙手持鼓鎚,演奏〈夜深沉〉一曲,震撼人心。這段京韻大鼓在影片中占顯著地位,除了小戲院的表演片段,電影結尾用了整段〈擊鼓罵曹〉,直到最後一秒鐘。

多年後駱玉笙大師在回憶錄說:「那麼多世界各地的中外觀眾欣賞了我在《北京故事》的京韻大鼓演唱,特別感到欣慰。」

京韻大鼓是一門精緻的藝術,無比珍貴,鑽研愈深,它愈會迷死人的!

感謝王世寧學長開了竅門兒,我是個至死不渝的京韻大鼓鐵粉。


【慢慢讀,詩】蘇紹連/大肚山紅土
蘇紹連/聯合報
大肚山紅土。(圖/蘇紹連)
1

一座名叫大肚山的肉體

有光泛紅,因為日出


海峽季風在山上撒鹽

埋下許多礦鐵,肉體紅腫


雨水挖掘我親愛的肉體紅土啊

找到礦鐵的故事脈絡


年少青筋爆紅,每一種姿態都是植物

而行軍的士兵隊伍已在戰後


皺紋甚至比車輪的輾痕更深更紅

肉體亦可如鋪展開來的島嶼地圖


而駐營的軍車坦克已移防

肉體的脊骨上有紅色甲蟲緩緩爬行


夜空裡的星月,如樂團演奏晚安曲

只有將軍,仍夢想拿著紅色的指揮棒


2

時間擁抱我親愛的肉體啊

藍色沉澱,綠色沉澱,紅色湧起


像一條紅色的河,抵達想像的

肉體曲線之邊,成為紅土坡


那已是多少雨水的淅瀝聲音了

生物在陌生居所的紅色屋瓦下避雨


那已是敘述為一片片文字的相思林

無須誦讀,就成為紅墨寫的經文


3

火葬場在默禱,玫瑰色的火光

彷彿日出,只剩紅葉子和灰燼


每一種火的姿態,都是動物

躲進碉堡成為紅蠟炬,前世必然是狼煙


我親愛的肉體啊困在霧霾裡

困在火力發電廠一座座紅色電塔的圍場裡


導航器拯救了一隻紅羽野雉

只有死亡的喉嚨,仍夢想啼叫


飼養紅土地,才是正義

不要開挖,肉體已鮮血淋漓成溪谷


4

步道通往北方,腳印是地鼠

閃電打過多少次,紅土有疼痛的裂痕


瞳孔裡最遠的焦點,一個穿著紅衣的人

走到我面前,變成一顆很大的淚


後來是落日含著血,沒有因為

狗尾草本來都是一代一代的小孩子


只有站成望海的旗子,仍夢想

再站高一些些,就看得見一個紅色窗口


招手,紅土裡伸出的手,招手

一列送行的隊伍像是一隻虔誠蠕動的蟲


吶喊,紅土裡張開了嘴巴,吶喊

保護我親愛的大肚山肉體啊私處景點


5

過了坪頂,卡車和卡車的尾燈都是夕陽

城市裡十字路口只剩下紅色的燈號


紅色不揚起,仍舊沉入,埋入

每顆石塊落下、每棵植物倒下的背影裡


空氣潮濕,紅土成為飛禽棲息的印泥

迢迢而至,肉體上有一行故人的爪印


許多時光,凝結為紅土裡一隻隻紅蜻蜓

的琥珀也好,壓成書籍夾頁那枚紅葉也好


6

我是決定釋出自己體內的血了

釋出方式不是噴,不是緩緩流失,而是嬰兒


我是決定讓紅乾涸成黑,像黑色的文字

在紅土上寫作物的根、莖、葉,寫命脈


我是決定自己臥成大肚山的肉體

不會像佛,而是像一把大提琴低沉細訴


聽見礦鐵,其聲如弦,如鑼,若響起

有光泛紅,因為日出,我的背影映照至海峽


  訊息公告
世界首創100%循環眼鏡!Hibang 把廢棄漁網變永續商機
2023年10月,國內募資平台上出現一款號稱「地表第一支機能與永續終極結合的全循環眼鏡」,所有產品皆利用廢棄漁網再製而成,特殊材料、美感、功能兼備,加上背後的循環經濟鏈,很快就吸引消費者目光。

薛特蘭的聖火節
薛特蘭群島在蘇格蘭的極北方,擁有獨特的年度慶典「聖火節」。自1881 年起,聖火節即以扮裝、火炬遊行及燃燒特製長船的絕妙景象歡慶該群島的維京歷史。聖火節向來在一月與三月之間舉辦,用以代表「Yule」的結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