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風箏的聯想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30 第3983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童年童趣】風箏的聯想
客運上的肉粽
【青春名人堂】莎士比亞沒有殺過人
美夢成真 優勝金榜
【6月話題】沒有這個怎麼活?
一句好話
繽紛稿約
 
 
 
今日繽紛
 
【童年童趣】風箏的聯想
文/汪建/聯合報
把過去的底片數位化後,電腦螢幕不斷秀出孩子們的童年生活照。前面幾張是女兒在草地上放風箏的,瞧她小手緊拉著風箏線,一副目睹奇蹟出現的模樣,實在令人憐愛,我也跟著跌入記憶深處。

鳳凰花瓣成蝴蝶

小時候住在二十來戶的眷村裡,村口有好幾棵高大的鳳凰木,邊上有條小河。河岸沙丘上,有一窪窪的小水塘,在春夏之交的夜晚,傳來陣陣蛙鳴。

夏日的陽光火辣得很,村子裡的小毛頭都在鳳凰木下躲暑氣,而飄落在地的一朵朵紅花,也就成了我們這些小屁孩施展創意的素材,一朵朵地編織成一隻隻栩栩如生的蝴蝶。

我們拿花瓣做蝶翼,萼片當身子。先將四片花朵細瘦的一端置放於撕去表皮的萼片上,再將另一萼片壓在其上,固定花瓣。接著,把兩根雄蕊插入兩片萼片的縫隙裡,這隻蝴蝶就有了觸角,我們在大自然裡上著美勞課。

不久,起風了,孩子們各自從家裡拿出親手做的風箏,在空曠的沙丘上奔跑。風箏線愈放愈長,線圈轉動的速度也愈來愈快,我的一顆心隨著風箏四處飛揚。

然而,畢竟是用女紅的棉線勉強製成的,斷線的情況經常發生。線斷了,風箏伴雲朵而去,消失於天際。悵惘之餘,卻又興起了「東山再起」的念頭。

於是,我回到院子裡,把已腐朽而被母親丟棄在角落的曬衣竿,用柴刀劈成纖細瘦長的竹條,以此作為風箏的骨架,再將舊報紙裁剪成菱形,作為風箏的身子及一條修長的尾巴和兩條飄逸的雙翼。

急中生智做玩具

那時我們這群小蘿蔔頭的玩耍功夫,是哪家大人都比不過的。有次去柑仔店花了我省吃儉用、累積一周的零用錢,買了一副跳棋,當大人吃完飯午睡,我們就偷偷拿張板凳,到庭院裡將跳棋紙張鋪平,棋子擺好,精神十足地廝殺起來。每玩一回,跳棋紙張就得摺疊好,收回盒內下次再玩。由於一天玩兩、三回是常有的事,兩周下來,紙就從摺痕處給裂了開來。可我們不以為意,用膠帶黏起來繼續玩,最後整張紙都是補釘,棋子放上去站不穩,實在玩不下去了。

可是,那些紅綠黃的棋子仍堅實可用啊,若再買一副新的,不過就為了那張紙。我跑去問老闆可否單買?想當然被一口回絕。想來想去,決定自己畫一張,就用美術課的圖畫紙來畫!花了大概兩天,嘗試錯誤N次,我終於完工,高興地大跳起來。

後來,有位鄰居大姊在台北親戚家玩到了「大富翁」,驚為天人,覺得天下沒比這更好玩的遊戲了,回來說給我們聽。可是,聽歸聽,沒看到實物,實在不知好玩在哪,偏偏一般柑仔店也無販售,得去市區較高級的店才有,價格還高得嚇人。這回換鄰居大姊急中生智--既然買不起,何不自己做?

單憑印象,竟還真的給她畫出來了,而且街道路名全改成台中市的,用鈕釦替代了房子,創意十足。我們一連好幾個下午都陶醉在那遊戲裡,一下當大富翁,一下去坐牢,可謂嘗遍人生滋味。

不過,這些都是往事了。大約從二十五年前起,所有的玩具就變現成的了,就連女兒的風箏也只要五十元即可購得。儘管色彩鮮豔、款式新穎,風箏線堅韌無比,可是總難以教孩子打從心底珍惜喜悅。我想,大概因為它不是孩子親手製作的吧。

想想我輩的童年,比起現在的七、八年級生,物質上雖遠遠不及,但是親近大自然並與土地融為一體的那份快樂,卻也是上天的另一種恩賜。

客運上的肉粽
二林人/聯合報
二十幾年前外子在大陸經商,三名稚子由我獨力帶大,舉凡發燒、大小感冒、出席家長會,皆由我母代父職,辛苦不在話下。

一天,在返鄉過端午的客運巴士上,當時還不會走路的小女兒突然醒來,稚聲稚氣地嚷著肚子餓。我這才發現我們遇上高速公路大堵車,錯過了晚餐時間。偏偏車上沒有熱水泡奶,身上的備用餅乾又已讓兩個大孩子吃個精光,大人尚能忍飢,但小孩可忍不了,只好拿水瓶哄小女兒喝水,她卻開始哇哇大哭。

正當我感到疲倦且束手無策之際,隔著走道有個穿軍服的阿兵哥聽見,立刻遞上一顆他行李裡的肉粽,我道謝後接了過來,發現肉粽還是溫的。揭開粽葉,香氣撲鼻,我先嘗了一口,確認溫度適中,便餵給小女兒吃,小女兒噙淚吃了幾口,滿足地睡倒在我懷裡。我將剩下的肉粽吃完,發現裡頭有蛋有肉,配料豐富,不像外面商家販賣的,應該是阿兵哥的家人特地包給他回軍營吃,想不到在車上先化解了我們的窘境。

如今二十幾年過去了,當時襁褓中的稚女已亭亭玉立,對客運上發生的事毫無印象,但我在這家家戶戶粽葉飄香的節日,還是會想起那顆溫暖的肉粽,也一再提醒已長大成人的孩子們,不要忘記這個世界是由大多數人的善意所點亮的,行有餘力時,一定也要成為握著火炬的人。

【青春名人堂】莎士比亞沒有殺過人
今日登場:黃致凱/聯合報
印象中,第一次意識到自己在演戲,大概是在六、七歲時,我們一群小孩子聚集在教堂前的空地,有個年紀稍大的姊姊帶領著我們,沒有台詞,只有簡單的劇情:一個人演理髮廳的老闆娘,一個人演客人。老闆娘幫客人剪完頭髮後,一邊看著電視裡賽馬,一邊幫客人洗頭。但老闆娘過度投入比賽,自以為是騎師,竟渾然忘我把客人當成馬騎,把頭髮當成韁繩拉扯。其他小朋友們輪流當演員和觀眾,只要老闆娘拉扯頭髮的假動作愈激動,客人假裝哀叫得愈慘烈,觀眾就笑得愈開心──從頭到尾,沒有人真的受傷。

前些日子,聽聞義大利電影名導貝托魯奇,在拍攝《巴黎最後探戈》時,私下和男主角馬龍白蘭度討論,決定臨時加一場性侵女主角瑪麗亞史奈德的戲,導演希望瑪麗亞能真實呈現女人被羞辱的感覺,便要馬龍白蘭度「假戲真做」。拍攝結束後,瑪麗亞認為「自己好像被強暴了」,爾後一直活在被羞辱的陰影中,還染上了毒癮,2011年便辭世了。

關於表演,我們都希望能達到「真實」,但表演藝術工作者應該要「創造」真實,而非「直接呈現」真實,如果創作者希望呈現完全的真實,那就該去拍紀錄片。關於貝托魯奇,我只能慶幸他拍的是劇情片,否則依照他的邏輯來拍警匪片,那麼開槍中彈也應該來真的,演員痛苦的表情保證逼真,哀號的聲音絕對天崩地裂,而且連道具的血包都可以省下來。

「假戲」從來就不必「真做」,表演藝術之所以稱之為「藝術」,就在於演員需要咀嚼故事文本之後,透過自我對生活的體悟,用肢體與聲音作為手段,將角色呈現在觀眾眼前,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參與角色的心情。而在三百六十行當中,也屬演員這行最特別,因為演員要扮演其他三百五十九行。觀察、模仿與創造是一個演員必須具有的三種技藝,一個演員不需要真的當過醫生,但他憑藉在舞台上說話的口氣、姿態與動作,就能讓觀眾相信他是醫生。

戲劇根基於現實,但不等於現實。我從來也不認為,創作者一定要像李後主一樣,經歷國破家亡,才能寫出動人的詞句;也不必像梵谷一樣,癲狂到割掉左耳,才能在畫布上揮灑出深刻的筆觸。

戲劇一代宗師莎士比亞,他一生創作了三十七個劇本,其中四大悲劇《馬克白》、《奧賽羅》、《李爾王》、《哈姆雷特》,都充滿死亡的意象,劇中不乏自殺、他殺、謀殺等血腥場面,深度挖掘人心的黑暗處。但是莎士比亞沒有殺過人,他是怎麼寫出這些劇本的?──因為人有觀察力和想像力。只要我們用心觀察人生百態,傾聽社會各個角落的人的心聲,就能夠將心比心、體會那些自己並未真實經歷過的人生困境。

在我的舞台劇《白日夢騎士》裡,有這麼一句台詞:「演戲本來就是假的,那些走進劇場的觀眾,都是自願被欺騙的人。」就像我童年在教堂前排演那齣瘋狂理髮師的戲,觀眾笑翻了,但是沒有人真的受傷。

我覺得表演者和觀眾之間彷彿有一種默契,大家都選擇相信舞台上發生的一切是真的。演員在台上掉淚了,觀眾在台下也掉淚了。演員讓角色活了一次,觀眾也讓自己活了一次,只要你相信。

美夢成真 優勝金榜
本報訊/聯合報
評審團:黃宗慧、黑眼圈

珊米 〈聖壇上的CD〉

愉凡 〈親手打造夢想家〉

零肆 〈夢裡的藍〉

陳青田〈努力是證明想改變的勇氣〉

朱靜容〈孵一場電視夢〉

張文齡〈跨越〉

珍珍〈一個人的武林〉

優勝作品明起陸續刊出。

【6月話題】沒有這個怎麼活?
本報訊/聯合報
也許是實用的某神器,也許是手機App,或者其實這件東西根本稱不上必需品,但你的生活就是少了它不行?歡迎來稿分享你的另類必需品。稿寄:benfenmonth@udngroup.com.tw

一句好話
呂白水/聯合報
幸福就是你有了可以關心的人事物。

繽紛稿約
本報訊/聯合報
徵求幽默或溫馨的個人原創真實生活故事或圖文,須未曾發表且無一稿多投。來稿email至benfen@udngroup.com或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繽紛版收(附姓名、電話、電郵等,未附回郵信封恕不退件), 詳情可上網http://blog.udn.com/benfenplay,文章經採用, 同時刊登於繽紛版及聯合新聞網(udn.com)並收錄於聯合知識庫(udndata.com)及聯合報行動載具等產品。本報系海內外各報版面得轉載。

 
 
 
訊息公告
 
 
 
 
「帶領」年輕世代,主管們該有的認知
假如我們得一定面對這個年輕族群,我們要思考的應該是積極面對他們,好好管理他們,善用他們的優勢,而不是只看到他們的缺點,整天消極的抱怨。

你所不知道的馬克龍!法國新總統是業餘鋼琴家
史上最年輕法國總統馬克龍是位業餘鋼琴家! 今年五月初,39歲的馬紐埃爾·馬克龍贏得2017年法國總統大選,即將成為下一任、也是史上最年輕的法國總統。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