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文學台灣:台中篇】劉克襄/台中公園的老人

聯副電子報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1 第571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台中篇】劉克襄/台中公園的老人
【慢慢讀,詩】鴻鴻/感官日常
【客家新釋】葉國居/石頭狗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台中篇】劉克襄/台中公園的老人
劉克襄/聯合報
這是全台少數全年日低溫平均低於攝氏20度的(較)涼爽城市,這是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的起迄點,這是櫻花鉤吻鮭、太陽餅的家鄉;台中北接苗栗縣、新竹縣,南鄰彰化縣、南投縣,東有中央山脈、雪山山脈,西望台灣海峽……今日起,聯副《文學台灣˙台中篇》重磅推出!(編者)

年紀大時,走進台中公園,看到的隱密角落更多了。

引領我的是老人家,他們以孤獨的形影走進去,尋找自我的存在。最後物以類聚,衍生出獨特的生活形式。

最資深的一批,集聚於北邊,中興堂後面的樹林空間。我讀高中時,那兒有家販售竹子的工廠。一排排竹子,堆疊成牆,卻也像障礙物,阻隔了外界。每天騎單車經過,樹林間總有幾十位長老集聚,乍看只是圍觀象棋,但外面總猜測有諸多博弈行為。整個區域因而布滿奇妙的不祥氛圍,菸酒和檳榔的氣息特別嚴重,陽光很少在此穿透。

這裡彷彿是台灣棋藝最高的聖殿,一代銜接一代。每個年代都有不知從何而來的老頭兒,帶著神乎鬼技的棋藝,在此露個兩手,轟動公園。記得有位父埶輩,在社區苦無強勁對手,有回跑到這兒切磋。大家看到他出手狠準,擁戴為棋王,接受各方挑戰,他亦爽快答應。只是玩沒幾盤,旁邊果真有人慫恿,要求下賭注。他擔心節外生枝,日後便不敢前往。

我完全理解這種害怕。大學時曾好奇靠近,馬上有陌生的中年人投以不懷好意的老鼠眼。他的奇怪眼神清楚流露,此地非我族類,不得接近。如今年紀大了,外貌和形容多了些滄桑和邋遢,才能挨近這個盡乎是老男人的世界。

仔細觀摩幾回,過去常聽聞的謠傳難免誇張了些,其實不過是些小錢的往來,平平和和,從未發生什麼社會新聞。溫煦的陽光亦常照進,適宜下棋論藝。我也確實見證了過往的認知,裡面合該有不少高人,或許都可成為棋藝國手。

第二群人並非每天到訪,只在星期假日現身。那時外籍移工會暫時占領公園多數角落,他們也在更樓前的廣場集聚,宣示主權。下午兩點半左右,固定有一開講活動,更樓上高掛紅布條,活動風雨無阻。主要核心議題,圍繞著批判中國,宣揚台獨理念。

有回滂沱大雨,穿雨衣和撐傘的人都堅持端坐,頗讓人印象深刻。在此,好像每個人都可上台發言。偶有學者專家到場,但發表個人感想者居多。仔細聆聽,表述的議題面向非常多樣,有時還跟著時事新聞跑。川普才當選,便有人出來侃侃分析。

多數聽眾也穿著近似的制服,顯然有一群死忠的信徒。他們相濡以沫,講座周周舉辨,如是堅持了好幾年。我不免想起前些時在阿里山,遇到法輪功會員,一大早守候在森林步道旁。大陸遊客想要觀看神木,勢必得經過他們舉牌抗議的地方,望及共產黨迫害人權的海報。但更樓的位置並不盡理想,周遭環境都是移工身分的年輕男女,不知能吸引多少遊客。

有些老人則是跑單幫的街頭藝人,散落在不同位置,吸引遊客賞光。印象較深刻的有三位。其中一位固定攜帶許多氣球,編結出各種有趣的造型,藉此吸引遊客。若有孩童索取,他都豪爽地當場吹一顆贈送。平時沒人靠近,便撒飼料給鴿子吃食。

台中公園的鴿子被餵養習慣了,明顯地較肥胖。一停降地面,更好像犯了厭飛症,連展翅都懶,只愛笨拙的走路。孩童不來時,他的周遭常圍繞著這些行動遲緩的鴿子。我若認真一點,雙手迅快一摟,往往能擒拿一隻。

還有一位拉二胡的阿公,遊客都會保持一段距離,倒不是怕他什麼,而是他拉得真是好聽,遠遠觀看才是尊重。每次他賣力地表演後,都會獲得如雷的掌聲。因而結束時,賞錢的鐵罐總會發出啷噹的撞擊聲,跟表演的音樂一樣美妙。

公園路這頭,還有一盲胞大姊在親人陪伴下,推著麥克風和音箱到來。她喜歡坐在大樹下盡興唱歌。雖說五音不全,幾無聽眾,鴿群還是到來。有些穿著體面的老人經過,多少也會投幣表示支持。

這些習慣著西裝褲和素淨襯衫的老人,最是安靜。他們多半一人在此徘徊,或者選擇一處開闊潔淨的位置,遠望湖心亭,一坐便是好一陣。他們好像跟誰有約,在等一場約會的發生。但往往沒等著任何人,又或者,心裡早已等到了,正在緬懷著過往曾經發生過的事宜。彷彿只有這樣的凝望,時光才不會溜走。

這樣端坐的長者還是以男性為多,阿嬤幾未見著半位。最近在台北卻遇見一位,她敘述的故事頗溫馨。那是50年代,當時台中公園正門口設有一郵局。她才畢業,在那兒上班。這一設在公園的小郵局,業務雖正常,卻有一特殊的工作。遊客來公園旅遊後,往往會購買風景明信片,寄贈給親友,這兒便增設了此一服務。

對面干城營區,一位阿兵哥常來此寄信,字跡端正,讓她有些印象。後來大概是這一寫字緣分,她發現阿兵哥經常到郵局寄信。殊不知,那時阿兵哥為了看她,每天都主動幫同僚取信到郵局寄,藉此機會多瞧她幾眼。

那時除了星期日,其他時間郵局都得上班,因而兩人每天都會碰著。時光荏苒,機會不留無緣人。有天他來寄信時,便趁機會留一紙條,大膽約她,晚上下班後可否在公園裡散步。真的,就只是散步,但當時的民風,光是繞湖岸便意義重大。結果一回散步後,兩人的姻緣就此注定。

這就是過去的愛情故事,簡單淳樸,毫無懸念。許多人都以湖心亭做為背景,留下定情之照,或者全家到此一遊。專門幫忙處理明信片的郵政人員,自不例外,在此拍下這輩子最重要的一張。

遙望湖心亭的老人還有一批,往往在黃昏時出沒。他們坐著輪椅,讓外籍看護從不同的巷弄推出。一排老人家各個面對著遼闊的湖面,看似心脾透開,但總覺得有些不對勁。好像岸邊的百年金龜樹,各自長成垂老的樣子。看護們則趁此機會,像麻雀一樣吱喳集聚,快樂地分享著不知從何而來的家鄉食物。

最神祕的一群,總要天黑,才會從旁邊的合作大樓現身。她們非常少了,彷彿白頭宮女。有些說不定可以跟你暢談,90年代台中公園流鶯的風華。假如你敢走進合作大樓的巷弄,白天或許也會遇到某位大姊,或者近乎阿婆年紀的人問你,少年咧,想要休息嗎?

合作大樓曾是台中最早興建的公寓大樓,當時選定公園旁,無疑是想靠坐落的地利之便,博得販售的好價錢。怎奈時移勢轉,整個沒落了。大樓最輝煌熱鬧的時光,樓下有聯美和豪華兩家首輪戲院,各自放映著不久前在世界各地播放的熱門影片。戲院旁還有金馬遊樂場,青少年最愛逗留。這類娛樂環境往往有著龍頭鳳尾的複雜。暗地裡,地方政治派系和角頭勢力在此為了商業利益,不時有糾葛和衝突。後來有家戲院改為歌星駐唱,此一轉型乍看是再次煥發璀璨,其實已預示了時代的變遷和傾頹。

現在人去樓空,整棟大樓死寂,可又彷彿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猥瑣事物仍暗伏著,一如裡面層層如迷宮的樓間,讓你腦海彷徨浮升,香港九龍城寨的暗影。而你若一個人走進去,縱算是大男人,都有走不出來的恐懼。只有假日,玉石市集買賣的些許熱絡,稍稍帶出一些暖意的氣息。

我每次抬頭仰望它的老舊和滄桑,因而往往有著奇妙的壓力。台中公園彷彿被它高大的陰影籠罩著。昔時,這棟大樓勢必有許多位置,可以俯瞰著公園的綺麗,如今只有我這樣念舊的人,反過來仰望,偶爾注意到,好像有一二戶人家,裝潢了嶄新的窗台,試圖從那兒再次看到公園的美好。

但我仍以為,那只是崖壁邊一株不小心生出的幼嫩小草,或者努力盛開的小花。很難想像,它會形成花海。


【慢慢讀,詩】鴻鴻/感官日常
鴻鴻/聯合報

小耳朵

我的耳朵旁邊,還有一個小耳朵

不是讓我聽進更多閒言,或更多道理

而是幫我擋住那些風聲

讓我唱歌的時候

不會走音


我的舌頭下面,還有一根小舌頭

不是讓我品嘗更多美味,或吐更多苦水

而是讓我接吻時

可以祕密交換

更多真心


我的心裡頭,還有一顆心

不是讓我耍更多心機,或更花心

而是讓我的心死去時

有另一個機會

可以繼續活


大臉症

臉越洗越大

原來是

髮越搔越短


牙越咬越酸

擋不住

虧越吃越多


一開口就說結論

回答不了

年輕人滿眼的疑問


穩坐在博愛座上

看不見

整個世界在面前搖晃


菸點著了

不管抽不抽

都是會燒完的


【客家新釋】葉國居/石頭狗
葉國居/聯合報
客家莊養狗當作門禁,由來已久。三合院的老房,正門、東西廂、天井、後門總計五個出入口,白天門戶洞開,全不設防。土狗阿麗在我國中三年級時,來到我們家,由於牠的敏感,無形將我們家的私人領域擴張;又由於牠的無知,一不小心就將我帶回童年。

阿麗不宅,起初牠緊守門戶,一個月後,牠趴在離家一百公尺外的土地公祠旁,路人紛紛走避。阿麗自己劃定的地雷區,隨著日子範圍越來越廣,凡誤入禁區者,牠皆會以吠聲爆破,齜牙咧嘴如閃爍的火光。日子一久,鮮有人敢打從我們家前路過,幾乎很少再聽到牠的吠聲了。

星光燦爛的夏夜,堂弟見阿麗無聊,撿一顆石頭,往土地公祠方向擲去,然後嘴裡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如同風吹蘆葦。他以手指著遠方,向阿麗示意有陌生人入侵。沒想到阿麗不分青紅皂白,毫不思索就往漆天墨地裡衝了出去,吠聲由大至小,直到天亮才回來。一大清晨,我們家禾埕多了一支罕見的骨頭,不粗,但是很長。之所以罕見,係因為它超過農莊最大型動物牛隻身上的骨頭。阿麗在一旁百無聊賴,似乎事不關己,七、八個長輩將阿麗的獵物團團圍住,端詳許久,卻講不出個所以然。後來,我請幾位同學到我們家鑑定,異口同聲說:此物出自遠古時代的恐龍。

阿麗究竟夜裡跑到哪裡去了,牠從時光隧道裡往回走嗎?第二天夜晚,堂弟又拾起一塊石頭,往土地公祠方向擲去,阿麗見狀又旋往夜裡衝。天亮了,曬穀場出現一截似曾相識的水管。國小四年級時,武俠劇「保鑣」,劇中的女主角,美麗的三小姐趙燕翎,俘虜無數少男粉絲,偏偏在精采的節骨眼,先總統蔣公過世了,停播一月。幾位同學以為從此再也無法看到她了,特別是阿寶,他說過長大後要娶三小姐為妻。傷心之餘,要我在書法課時,用一張作業簿紙,寫上:我愛趙燕翎。阿寶簽名後,把它放入一截水管中,團體活動課時,他獨自在學校焚燒中的垃圾堆旁,很認真的以火將水管兩頭燒軟,彌封。我看到他整臉通紅,滿臉汗水,一度以為是他傷心的淚。放學回家的路上,我們赤足涉水過新屋溪,他將水管丟在滔滔的溪裡流向大海,他要向大海明志,要愛趙燕翎天長地久,從今以後絕不再交新的女朋友。沒想到,五年之後,那截水管被阿麗找了回來。我開封後,發現那張誓言完好如初,但阿寶那個時候已在熱戀中。

此後阿麗經常一受慫恿或鼓譟,便傻不愣登的往前衝,牠幾乎忘了自己看門的本分。對我來說,雖然每一天都充滿回憶與驚奇,但時間一久,有竊賊知道阿麗的習性後如法炮製,我們家一度遭竊。再來就是父親了,他經常為了處理阿麗莫名的獵物不勝其煩。終於有一天,牠被父親禁足在茄苳樹下。

「石頭狗,人一喊就走。」父親用客家話,疾言厲色對著牠說。同時為牠釘製了遮風避雨的狗窩後,阿麗如同被關禁閉。

石頭狗,客家語,指的是沒有主見,容易被人使喚的人。我服務公職後,擔任機關首長,有一次和父親坐在禾埕上閒聊,他把阿麗的往事重提一遍。當下我認為是父親天南地北的閒話家常,豈料在如流的歲月後,回首時才發現父親寓意深遠。我曾經見過吃飯要叫人挺帳,手要拿人好處的公務員,終日對供養者俯首帖耳,甘願聽命別人的使喚,在不自覺中變成一條石頭狗。像阿麗,失去判斷的能力,最後身陷囹圄。

在飼養寵物流行的年代,路上被狗牽著走的人何其多呀。要去哪裡?幾乎都聽從牠的意見。石頭狗並非僅僅專指一條狗,客家的老祖宗,老早就對這一類的世象細節做了詮釋。


  訊息公告
電子報讀者使用習慣調查
熱騰騰的udn電子報問卷來囉,主要調查目前讀者的閱讀習慣、以及閱讀體驗,以便提供給讀者更好的閱讀品質!

會修超跑到法拉利上班 不是夢!
城市科大與法拉利與藍寶堅尼台灣總代理產學合作,培育超跑維修工程師人才,八年級生陳子陽,因為實習表現好,加上苦練英文,當兵前就被延攬為正式員工,成為超跑維修技師,挑戰百萬年薪。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