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跟著斗哥友天下】去東京就要找子傑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2 第406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跟著斗哥友天下】去東京就要找子傑
【青春名人堂】阿潑/移動
【不思議之謎】你在肚子裡做什麼?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跟著斗哥友天下】去東京就要找子傑
文/張光斗/聯合報
我一向就吃定了子傑,當年離開新聞工作,轉到影視界之後,他成了我完全依賴的合夥人……

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時代在變,人心在變,習慣在變,觀念也在變。

曾經,出國是件了不得的大事,光是機票錢就讓人望之卻步;如今,出國成了全民運動,到國外度假可能較國內旅行划算,只要靠著兩根手指頭,就能在網路上搞定一切事宜。

話雖如此,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國度,平安順利最好,就怕碰上一些意外。我想,許多人的口袋裡,都有幾位住在國外的親友名單,以備不時之需吧。

我當然也有。由最近的日本算起,首先被我挑中的就是他--林子傑。

我大子傑近十歲,兩人先後進入日本大學藝術學部;我念的是廣播電視,他是攝影。他生來英俊瀟灑,氣質出眾,極有異性緣。去日本前,他在台灣的傳播公司待過,我們因而有了共通的話題。不過,當時的他挺憂鬱的,眉頭緊鎖,不苟言笑,原來不巧喪母。子傑的父親是日本人,母親為台籍,父母先後過世,兄長的年紀大他一截,或許也是造成他鬱鬱寡歡的因素之一。

他樂於助人,八○年代初期,兩岸的關係依然緊張,我想將南京的舅舅接到日本,讓父母與舅舅在東京團圓,但是日本的簽證非常難拿,欠缺有力人士作保,大陸人要想前往日本,還真是難如上青天。我碰巧向子傑透露此事,他立刻親自出面,帶著我拜會一位公益團體負責人,火速替我辦妥證件,圓滿了母親與舅舅姊弟重逢的心願。我與子傑因此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偶然間,子傑在教會的禮拜中認識了住在東京原宿的華裔名人,丁媽媽。丁媽媽是極為虔誠的基督徒,早年國共內戰時就輾轉到了日本,起先從事餐飲業,非常成功,而後買下原宿的精華地段,就在明治大道與表參道交叉路口的土地,蓋了大廈。丁媽媽每個周日都會在家中大張旗鼓地宴請留學生,來者不拒,我雖不是教友,也多次廁身其間,大啖美食。

子傑的善良與恭謙態度,獲得了丁媽媽的歡心。丁媽媽的兒女都在美國,子傑適巧填補了那個空下來的位子,而他也在丁媽媽的跟前,重新享受到母親的溫暖與關愛。

丁媽媽雖然非常富有,但節約成性,她知道哪裡的蔬果便宜,哪家的藥房最廉價,經常要專用的司機開車帶她去購物,也頗為此自得。不過,塞滿冰箱的食物難免會過期或變味,子傑不怕丁媽媽翻臉,總是定期去檢查,將不新鮮的食品丟到垃圾桶;丁媽媽則立刻開始你丟我撿,回頭在垃圾桶裡尋寶,說是還能吃,不可以浪費食物。我在旁看他倆的互動,像足了喜劇片,笑到不行。

仁人君子不畏耳語

後來,丁媽媽的年紀愈來愈大,便要求子傑幫他管理不動產。子傑很爭氣,經營得當不說,還照顧起丁媽媽的生活起居。我們本來都以為活力充沛的丁媽媽,別說可以活到一百歲,搞不好會成為人瑞,打破日本人的長壽紀錄。沒想到,一個急轉直下,丁媽媽沒有破百就蒙主召見了。

丁媽媽走後,子傑開始遭到一些耳語的攻擊,雖然難過,可他不但協助丁媽媽的兒女處理了所有的善後,也將丁媽媽多年前贈與他的公司股份,毫無眷戀地還給了丁媽媽的後人。許多熟知內幕的好友替他打抱不平,認為他太好說話、吃了大虧,但是子傑無所動搖,說錢財再賺就有了,何必降低自己的格調,讓人看笑話?

我一向就吃定了子傑,當年離開新聞工作,轉到影視界之後,他成了我完全依賴的合夥人,好處不但沒有,還經常因預算有限而刪減他的所得。他既是攝影師,還要身兼司機,負責接送藝人,管理藝人的食宿等諸多問題。我的家人親友到東京旅遊,我可以全都塞給子傑,由他帶著四處遊覽,好像與我沒有絲毫關係。就算阮囊羞澀,銀行沒錢,只要向他開口,也從來不曾被打過回票。

子傑真是個仁人君子,以他的條件,絕對可以糊弄各色美女,但我側面得知,子傑居然拒絕了某位女星的投懷送抱。我問他是否有此事,他輕描淡寫地說,自己不習慣輕佻的言行,若要找伴,還是單純一點的女孩子才能夠天長地久。

如今,他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能幹美麗的牙醫妻子來自寶島台灣,個性單純熱忱,是他的理想伴侶。而她不但拿到了博士學位在東京懸壺濟世,還為他生了一兒一女。

此刻在東京經營不動產租賃買賣的子傑,有如一個知書達禮的讀書人,只是習慣姜太公釣魚的模式,很少為了生意主動出擊。我替他擔心之餘,也發現是自己害了他--我經常將朋友拜託的事情扔給他(最近是一位朋友要陪伴兒子去東京註冊讀書),他卻照單全收,從不推託。

過去,老友柯導經常把「去東京就要找阿斗」掛在嘴上;如今,我早已挪用過來:「去東京就要找子傑」!

【青春名人堂】阿潑/移動
今日登場/阿潑/聯合報
祖輩遷移到非洲中部海岸的印度裔商人沙林,接手了一個內陸的雜貨店鋪,和當地的土著做生意。此時是後殖民時代,非洲國家紛紛獨立,歐洲人剝奪諸多資源後撤退,留下許多爛攤子,只剩部落之間混戰,孤立無知和貧窮。沙林在往內陸走的過程中開始想像:「以前曾經有一群群奴隸,從事過相同的旅程……奴隸們都鬆了一口氣,乖乖被押送到船上,飄洋過海,前往他們的新家。」

這個從沙林的視角,敘述後殖民時代殘酷命運的故事,來自於印度裔英國作家奈波爾的《大河灣》。在他的筆下,沙林並不清楚祖輩何時遷到非洲,他們家連家譜都沒有,祖父卻告訴他們,在一次世界大戰前,曾把一船奴隸當作橡膠運出非洲。

地理大發現乃至工業革命開始,伴隨著歐洲列強殖民擴張的歷史。曾經北走的歐洲人轉而回到非洲,強取這塊古老大陸的資源,並將這些未曾離開的非洲人,如同牲畜一般買賣運送到世界各地,成為奴隸。他們不是自己走出非洲,而是被交易出非洲。可能不願,或者半志願。

奈波爾的祖輩也有類似的命運:外祖父以契約勞工的身分移居到加勒比海地區的千里達,成為該地諸多移工之一。他在知名的尋根遊記《幽暗國度》中,形容外祖父的遠行:「我外祖父從老家的村莊出發,走好幾個鐘頭的路……而今,印度只存在於我們家的一些器物中。」

在許多華人書寫的史料和文學作品裡,也發現類似的遷移足跡,如中國旅外作家張翎在《金山》中勾畫出中國苦力如何窩在船艙到太平洋的另一岸謀生,換取故鄉親人的好日子,他們在彼岸辛勤工作,歷經排華運動等苦難,最後落葉歸根於他土。翻譯奈波爾諸多作品的李永平,出生於婆羅洲砂勞越,他的祖先離開中國遷移到婆羅洲,而他卻離開撫育他、刺激他創作的雨林大河,轉成另一個文化的祖國,但在這條淡水河前,他也屢屢想念家鄉大河,在這個繁華的城市書寫他的記憶。

這些移民、移工的後代,遷就自己的命運後,以不同身分、尊嚴和姿態在他鄉生根、發芽,並攪動著社會和時代,他們或許再一次離開、出走,留學工作移民婚嫁,在這個所謂全球化的社會中移動而後發聲。百萬年前,遷移就是人類的本能。然而,在跨越國界之間,在移動之後,心中所激盪出來的萬般滋味,凝結後的不僅是苦甜的矛盾,或者還有最清澈的自我認同:我來自哪裡,我是誰。而我們又是誰。

【不思議之謎】你在肚子裡做什麼?
太閣/聯合報
小兒兩歲開始講話了,「臭奶呆」有時候只有阿爸、阿母聽得懂。但小孩開始學講話最好玩了,為娘的時不時就會問他:「在肚子裡做什麼?」光頭君想了想,說在運動。問他做什麼運動,他開始表演起踢腳;問他還做了什麼?他說還有玩繩子和睡覺;問他從哪裡來的?他想了想,擠出肥肥的雙下巴,笑著沒回答。

此外,怕生的兒子和德方阿姨一見如故,說自己在肚子裡就見過德方了;回想起來,懷孕後搬到德國,一開始人生地不熟,唯一見到的台灣朋友確實只有德方。繼續問他還看到什麼?他說時常黑黑的,看不到,有光的時候有看到一匹馬。馬?是我們從倫敦扛回來的彩虹馬布娃娃Dash嗎?

到底胎內記憶是來自兒童豐富的想像力,還是真有其事?我不知道,反正阿母本人玩得很開心。

金玉涼言
蔡興祥/聯合報
以前叫車,

站在路邊用手招;

現在叫車,

坐在家中用手滑。

 
 
 
訊息公告
 
 
 
 
昔日兩性魯蛇 今日人性行銷高手
從一開始自我抱怨,到後來沈道廷自覺不如積極思考解決方法,並磨練自己,跟「想偷懶」、「愛抱怨」的習慣「反著幹」,如此才能發展出新的能力,闖出一番新天地。

登嘉義市地標「射日塔」瞰市容、賞夕陽、看夜景
射日塔比起前兩棟高樓顯得卑微得多,62公尺的塔身,矗立在80公尺高的嘉義公園小丘頂,合計也只有1百多公尺,但由射日塔頂向西望去,似乎也找不到更高的點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