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無證的教師們】簡利玲/我的教師夢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0/01 第430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無證的教師們】簡利玲/我的教師夢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東施效顰的「新北市新住民文學獎」
【貓物語】心岱/微型的美學
 
 
 
心情札記
 
【無證的教師們】簡利玲/我的教師夢
文/簡利玲(第一社福愛新發展中心/聯合報

因小妹而生的夢想

每個人小時候都有一個自己的夢想,我也一樣。腦海中依稀記得一名九歲的小女孩,一手拿國語課本,一手拿筆,對著兩歲的妹妹,一頁一頁認真地翻著,一句一句天真地傳達著。當時或許不清楚家中小妹的特別,可隱約明白她與其他小小孩不同,所以整天躺在床上,也不會說話。

那時每天放學最期待的,不是去玩溜滑梯,而是回家與最愛的小妹分享今天上課的內容。儘管她只會咿呀咿呀或睜大雙眼回望,我心中依然有無限的滿足與快樂。因著小妹,我埋下「我要當老師」這個夢想,想要陪伴在折翼的天使身邊。

大二幼兒園實習名冊中,有一個單位名稱特別不同: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博愛發展中心,詢問後才知道這是特殊兒童教育機構──小妹因極重度腦性麻痺,從小即申請在家教育,她辛苦的成長過程,讓我萌生要在特教單位學習的念頭;也很巧,那半年主任皆安排我在腦性麻痺班參觀、見習、實習。

那段期間,我從老師們身上學到豐富的專業知識及用心的態度,他們每一個環節都很仔細認真、謹慎小心,彷彿深怕錯過孩子任何成長、復健、治療的時機。那般執著堅定、溫柔友愛孩子的心,深深觸動了我。一直以來,我有著無限的遺憾,遺憾為何小妹出生在教育資源匱乏的宜蘭鄉下?遺憾為何小妹在六歲之前,我們沒有認識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沒有接觸到早期療育?如果沒有這些遺憾,小妹是否會少受一些苦難?

實習結束後,我告訴自己,將來一定要從事特殊教育工作,要成為一名教育身心障礙者的老師,陪伴這群需要更多愛的孩子,用踏實的腳步去填補缺陷,讓他們更加有動力往前飛。

緩慢而確實的成長

大學畢業後,我很順利地獲得了第一份工作──在第一社福當教保員。也總是驕傲地對他人說:「投入這份工作已邁入第十三年,到現在我仍未想過要換工作。」

我帶過許多不同類型障礙的學員,如腦性麻痺、自閉症、妥瑞氏症、視覺多重障礙等,在他們身上,我的付出永遠能獲得相同的回饋,他們總是以最真、最善的心回應我。每帶一個孩子,我的生命就經歷一段故事,在自理訓練過程中,逐一寫下彼此成長的痕跡;這也逐漸療癒我,帶我走出失去小妹的痛,並透過工作把對小妹的情感傳遞下去。

回顧這十多年,很感謝生命中的每一位帶領者,提供我各種進修機會。記得主任曾說過:「沒有學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這句話時時提醒著我,要多充實自己、教學適時適性變化,透過不斷地職訓、教學經驗知識的傳遞,不斷裝備自己,讓自己能更有信心去陪伴每位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天使,用熱忱的心讓天使更加茁壯。他們(包括家長)的一聲「老師」,對我意義非凡,不僅象徵著信賴,還有彼此情感的依附。孩子們每一次緩慢而確實的成長,都讓我獲得無法言喻的成就與滿足。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身心障礙者全方位需求支持服務」勸募活動,詳情請見:https://www.diyi.org.tw/,捐款專線:02-27224136,劃撥帳號:05175271。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東施效顰的「新北市新住民文學獎」
阿蘇卡/聯合報
由民間單位「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為主力所發起的「移民工文學獎」今年邁入第五屆,賽事以高額獎金鼓勵來自東南亞的移工、新住民、新二代用自己母語書寫文學作品,每年總能吸引數百名愛好寫作的東南亞文青參加,最終決選皆邀請國內文壇名宿擔任評審,甚至將各屆得獎作品集結成冊、出版發行,頒獎典禮更充滿南洋歌舞,好不熱鬧,是以「移民工文學獎」一年比一年盛大,願意投入資源贊助的單位也愈來愈多。

或許受到「移民工文學獎」愈辦愈成功的刺激,新北市政府也在今年五月間舉辦「新北市新住民文學獎」,首獎高達四萬元,讓人嗅到公部門也想一別苗頭的味道。這本來是件好事,畢竟多一個舞台讓愛寫作的新住民發揮沒什麼不好,但我深入觀察後,發現這可能不是一項夠友善的賽事。

首先,寶島上的新住民們來自世界各地(多為中、港、澳、日、韓、東南亞),除非原生家庭就使用華語,不然學習難度很高的中文,對新住民來說十分難駕馭,就算移居台灣十多年,只會口說、不會讀寫的比例仍非常高。

因此,「新北市新住民文學獎」雖然標榜鼓勵新住民參加,但很明顯主辦單位以華語本位設計活動,沒有顧及各國新住民的實際情況。像是此活動製作了近十種語言的簡章,實際進到報名系統後卻只有中文介面,且要填寫的資料又多又雜,光這些步驟就讓許多不諳中文的新住民退卻。

再來,報名系統內要求投稿作品需為「word檔案」才能上傳,這又與現實脫節了--word檔案得用個人電腦或筆電製作才方便,但新住民族群的家境差異極大,不乏買不起電腦或電腦都優先給孩子使用的家庭,絕大部分新住民最熟悉的寫作工具是智慧型手機,而就算用手機寫完作品,也很少人懂得如何把文章轉存word再上傳系統。

換句話說,「新北市新住民文學獎」從一開始就已變相內定「熟悉華語」、「具備電腦能力」的菁英分子才能報名,排除掉普羅大眾參賽的機會。

上面兩種情況在技術上無法克服嗎?不,前述民間舉辦的「移民工文學獎」統統都做到位:報名系統有五種語言介面,參賽者還可以在系統內直接打字寫作,寫完就送件,不用再轉存word什麼的。我認為,兩項賽事的用心程度由此高下立判。

這或許也是為什麼「移民工文學獎」參賽作品一年比一年多,今年更收到破紀錄的553件,但「新北市新住民文學獎」卻一度傳出收件不理想的消息。如果明年新北市政府還有心續辦這項賽事,若不放下身段去貼近一般新住民的使用習慣,別說一別苗頭了,只怕變成「東施效顰」。


【貓物語】心岱/微型的美學
心岱/聯合報

扭蛋的玩興在於「不扭到心儀之蛋絕不歇手」的激昂心情。然而,與「心想事成」絕對相左的現實,讓人好生挫折。於是在皮包裡幾番搜出硬幣,再接再厲,相信下一局會有好運。

我曾在一個機台前連續扭了十幾次,愈沒得手,賭興愈爆發,幾乎失心,非贏不可。當然,最終還是敗興而歸,但朋友得知心疼我,上網買了相贈。

網路什麼都買得到,為什麼街頭的扭蛋機仍舊吸引人呢?我想,未知感是它真正魅力所在──明明看到機台內滾動著心儀的蛋,可它就是錯過出口,跟你完全沒默契,於是你確信再扭一次的機率。

在投幣、扭轉的當下,你買的是「未知」的掌控權、掀起底牌看的冒險,這些帶有危機的情緒,絕非只是得到玩具的滿足可以取代。當人面對機台時,起初僅為了好玩,不料得失心被撩起,變成硬要跟贏面拚搏……理解這背後的心理,就能平靜下來,重新面對自我「不想長大」的幼稚部分。扭蛋的趣味,應該視為抽籤,輕鬆以對,無論拿到的是什麼,在開啟瞬間都以驚喜歡迎。

扭蛋的始祖,源自1920年代美國人在餅乾糖果裡附贈小小玩具,吸引孩童購買。這行銷方法後來傳到全世界,日本人將此發揚光大,把小玩具包覆於蛋形內,消費群從孩童延伸到成人,並定期推出設計與製作都十分精美、有趣的系列玩具,造就市場蒐集熱潮。

隨著科技發達,新世代生活結構翻轉,八○至九○年代,扭蛋遊戲掀起現代人療癒需求的開端,靠著微型意識,將實際物品依照原樣縮小,說是「玩具」,卻又多了可供大人研究的元素在其中,如飛行器、如建築體、如餐具家具、如動物植物……在擬真的各種物件題材中,涵蓋了歷史、文明、生態、科技、民俗等,它比純粹的模型玩具似多了話題,以及欣賞與故事的開展,有時也會出現「無厘頭」的主題。如最近熱門的「戽斗動物園」、「戽斗星球」,就是將陸地走、海裡游、天空飛的各種大小生物的下巴統統加長,或在下巴加了往上翹的套子,形成「厚到」的幽默一族。另外還有「休眠動物園」,全是些正在打瞌睡的動物,其肢體與臉面維妙維肖的表現,令人想笑又要忍著不出聲,以免驚擾到牠們。

就是在這種暖心、開心的情緒中,人們紓緩了現實壓力,把自己也融入微型意識,觸動「可愛」美學的童稚之情,相信人間終歸是天真無邪的自然世界。


 
 
 
訊息公告
 
 
 
 
年金被砍沒在怕 穩健存老本不嫌晚
7月1日軍公教年金改革新制正式上路,月退俸大砍、18%優存退場,都讓軍公教的荷包縮水了至少3成,有人因此惶惶終日,也有人很早就覺知而提前準備,活用存股、基金、保險等理財工具,把失去的年金賺回來,打造自己的鐵飯碗。

沒有之一!世界最老西班牙波丁餐廳
如果你想嚐一口歷史的滋味,那麼你可以試試在波丁餐廳 —— 世界最古老的餐廳裡用餐。這家餐廳最初於1725年在西班牙馬德里市開幕,至今已持續營業了兩百九十三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