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粗口不是隨便說的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31 第12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逆境重生的經營者
突破經營:粗口不是隨便說的
管理格言
傑諾夫 企管顧問
與員工談話時,沒有白臉,員工會缺乏方向與鼓勵;沒有黑臉,員工不會瞭解達到目標的必要性。

連鎖經營老實說:逆境重生的經營者
陳其華 顧問

「老師啊,去年我們產業景氣超差的,我也賠了好幾百萬了。哎,像我們這種小公司哪那麼容易賠得起啊,要不是還有房子可以抵押貸款,公司去年就倒了。現在壓力大到每晚要吃安眠藥才能睡著。」做電子零件代理商的張總跟我哭訴半天。

跟研究所同學一起創業,在公司帶研發部門的Ryan說:「創業這三年的業績一起沒太大起色,我們研發部門每天加班拼命開發產品,但業務部門的業績還是沒太大起色啊,真不知道公司還能撐多久。」

多數中小企業會倒閉的三個主要原因,分別是:業績不好、資金不足或團隊太差。這些問題,不但很容易耗盡企業的活力,更會消磨領導層的希望。在企業經營面臨低氣壓時,要比的是經營者的心志力量,比的是能不能「熬」。撐到一線生機出現,重新站起來,成為逆境重生的經營者。

萬法唯心

萬物萬事的本質,其實沒有好壞對錯,定義都是人給的。你的心,決定一切事物的價值高低、機會或風險、順境或逆境。生老病死、物換星移、陰晴圓缺都是自然的本性。萬法唯心造,當領導者的心是正向積極且堅強的,任何逆境都因你的心境轉換,更變得價值不同。

逆境中,才可以看到人間百態,知道七情六慾的內外本質,也才會有機會通透理解你自己。面對逆境,你可以選擇隨波逐流的墮落,每日唉聲嘆氣,千錯萬錯,就是你自己沒錯。或是,也可以選擇反省自己,在過程中重新學習,積蓄能量,努力在堅持向上的等待。

學會逆境中的思維:先「接受」與「放下」,再進而「面對」與「前行」。不管發生任何事情,萬事萬物中,「唯一不變的就是變」,這條不變的真理。你只能選擇接受一切事實,全然在心裡放下,而非怨天尤人。未來不可知,機會還更多。你只需要放開心胸,積極去面對未來。

逆境中的蛻變

身處環境條件再差,機遇再不好。沒關係,就是要想辦法熬過去。在低潮中,努力去找可能的一點點機會,借力使力去重新帶動企業成長。把每個阻礙的力量,化為成長的動力。吃苦當吃補,一點都不假。往逆境前行去,就可淬煉團隊的實力與心志。方法可變、路徑可改,唯有理想目標要堅持不變。

成長,都在逆境中突破限制。順境,讓你永遠夠用,永遠可以輕鬆應付。但是,你就會永遠是你,永遠都是現在的你。在未來,你還是會留在過去的你。無法蛻變、成長、昇華。你,還是你,現在哀怨的你,還期望事事順利嗎?有逆境,其實老天爺對你真的也不錯。

能量是擠出來的,潛能是逼出來的。你的潛能,無人可知。你的潛力,無人可擋。 誰知道老天爺給你的天賦與天命極限到哪?他不知道,我也不知道,只能等你自己去證明出來。碰到逆境,只要心境轉變,視角改變。你會發現,原來:「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可貴的一線生機

逆境時,需要的是一線生機,甚至只是一絲絲都好。多糟的逆境,就會連結著多大的機會。福禍相倚,你的一顆初心該堅持不變。想像一下,在黑暗中跌跌撞撞行走,再辛苦你都要撐著往前走。總會讓你尋覓到那一絲光源的出口,光明美好就在另一端等你。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用這樣豁達的心態,勇敢去面對一切困難。價值,需要優勢舞台與上台的機會,才能放大實現。再成熟的競爭市場,也會在物換星移中,出現突破口。眼光遠大,但要腳踏實地。你只需要從一個一個客戶開始累積,而不是寄望在複雜難懂的行銷計畫書與商業模式。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讓經營者感覺最痛苦的,其實不是逆境。而是,當大機會來時,你沒有足夠的實力去掌握,只能看它像掌中細沙一樣不斷的流逝。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粗口不是隨便說的
吳建宏 顧問

今天跟王老闆喝下午茶,他公司的蔡經理也「慕名而來」說想要認識我本尊;王老闆算是粗人,開口閉口都是「他媽的」,他這位蔡經理「有樣學樣」,居然也會這一口「三字經」;我先「口出蓮花」對王老闆誇說他很像《旺旺集團》的蔡老闆「瀟灑豪邁、率直坦誠」,接著跟蔡經理說:「要說粗話得要有人家那個地位,否則你會變的很下流。」

【你做成了,說什麼都對】

蔡經理就是沒有領悟到「格局」的定義,以為在商場上「直言直語」代表坦率,也代表自己「沒心機」,而且自以為這樣子就叫做「善良可愛」,好啦!算你是啦!但是,難道你選擇的「風格」竟是走這種「路線」?

王老闆自己搞不清楚「三字經」的淵源,也不懂得教育好自己的下屬,這一切都是「蔡老闆」害的啦!最近很多雜誌訪問蔡老闆,都好像把蔡老闆的滿口粗話當成「優點」,甚至誤導大家講粗話才是真性情的大老闆,這會不會有點「噁心」?哈哈!

他若失敗了,雜誌會不會放馬後砲,說他就是因為「出言不遜」得罪人,所以把好好事業弄垮了?講真的,成者為王敗者為寇,一旦成功了,他的每一個行為,每一句話都是「表率、經典」,真是這樣嗎?

【叔叔有練,小孩子不要亂學】

多年來,我認識很多大老闆跟小老闆,看盡凡人汲汲營營「追逐名利」的嘴臉,其實各人的成功都有他們自己特有的一套模式,別人是學不來的;有人好意公開在傳授後人「如何」才能成功,其實未必是對的,是適合你的,甚至可能害死一堆人。

有一位經理膽敢跟老闆建議:「不要聽吳顧問的話,因為吳顧問對公司不夠了解。」老闆對他說:「你說的也許對,可是你的地位比不上吳老師,我也不敢聽你的。」其實這位經理的意見我也知道,而且很確定他是「不對的」,因為他的格局不夠高,所以看的事情「差遠了」,問題是他自己並不知道,不然他不會這樣說。

【大哥不一定要像大哥】

那麼,何謂「格局」?我在你之前,也站在你之上,我玩過你正在玩的那一套,我當然知道你目前是在「第幾階」,你在我之下,你當然不知道自己「不會的」,也從沒有玩過的那些「長什麼樣子」?所以你的批評有何「依據」?莫非是自己想像的?用猜測的?

小孩子為何要叼根煙?因為自認為這樣比較成熟感,比較有江湖殺氣,比較能夠顯出「年紀不小了」,電影上就是這樣演的啊?老大不都是這種模樣?

我自己的弟弟就是「角頭老大」,也是上過「社會頭條」的狠角色,他也不抽煙,還戴一付斯文的眼鏡,我看他也沒有常把「他媽的」掛在嘴邊。

弟弟因案在身而遠避異鄉多年,有次我去國外探望他,貼身保鑣算一算有二十人之多,那些人看見我弟弟叫我「大哥」,簡直都呆住了,因為我這個樣子,怎可能是「大哥的大哥」?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破風•觀海•追夕陽 苗栗海線騎行
鐵道海線列車奔馳在稻穗與浪花間,獨留的幾座近百年的木造車站則成為鐵道文化珍貴的記憶空間。以海線為軸,以自行車的速度和自由,隨興追著火車,我們騎行在台61號線,一探苗栗海線的故事。

這些品牌另類創意 讓人一看就想買!
利用無法抗拒零食的誘惑讓小朋友學寫程式,不僅讓爸媽心甘情願掏錢買零食,還能讓小朋友開心自主學習,另外也能增加品牌認同、提升買氣銷量,可說是一舉數得。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