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生活進行式】段莉芬/狂想孔雀藍


【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29 第4438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段莉芬/狂想孔雀藍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一粒飯糰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虎呼/當朋友
 
 
 
今日繽紛
 
【生活進行式】段莉芬/狂想孔雀藍
文/段莉芬/聯合報

上周應徵了一個家事員的工作

她站在偌大的庭園裡,看著孔雀向她走來,胸前直到腹尾的寶藍在冬日的陽光下閃著光彩,頭頂的枝椏上停著一對嘶啞叫著的五彩鸚鵡,樹下昂首翹尾的公雞帶著一群小母雞,這是一個巨型的鳥籠啊。她站在鐵絲網前看著籠裡的珍禽,想著這麼大的空間,比她住的房子還大呢。

方才來開門的人不知去了何方,她順著日式風格的小橋流水走到了後面,也還是找不到進入房子的入口。索性跨過種得好極了的菜圃,靠近這個巨大的鳥舍觀賞裡面的孔雀,公雞帶著雞群也過來了,可見牠們習慣有人來放飼料吧?

上周應徵了一個家事員的工作,說好這個周一來上工,試用期是三個月,但隨時可以解任。工作內容是煮三餐:早餐煮給老闆的父母;午餐加上老闆夫婦,晚餐再加上小孩三人。而最主要的是老闆的父母吃得合不合口味。

她一早來,聽見高大的院牆內有狗吠聲,聽得出是大型犬隻。

按了門鈴,來了一個面無表情的女人,開了門,像是知道她是新來的家事員,直接讓她進來,用手示意她去屋子那裡等。然後一轉眼人就不見了。面試是在公司的接待室,今早第一次來到老闆的私宅,她完全搞不清狀況,只想著既來之則安之吧。

她在前門張望。前門沒有關,她走進去,氣派的大廳沒有人,後面一間房有個超大型的魚缸,一尾紅龍冷冷地滑過來。還是沒有人。她走出來,沿著側面的小橋流水往後探看,橋欄上擺著許多造景盆栽,她猜想男主人或者老闆的老父親應該是像日式的老先生,以修剪盆景為樂。走到後院,這不就是紅樓夢裡的稻香村嗎?一院子的菜圃,包心菜長得正好。

從鳥園後方轉過來一個老婦人推著推車,車上放著個大茶壺。她趨前問老婦人,請問,要怎麼找到老闆?她說自己是新來的家事員,今天開始上工,要先來煮早餐了。

這老婦人用銳利的眼神看著她,說,跟我來。

到底自己是哪裡被人看不上眼了呢?

老婦人帶她從房子的後面進入廚房。廚房很大,有兩個大冰箱,廚房隔壁是餐廳,餐廳裡也有一個大冰箱,裡面放著的是各色水果與各種飲品。

老婦人拿出一把菠菜,一把白菜,一盒雞蛋豆腐。要她煮個白菜豆腐湯,炒盤菠菜,配白飯。老人家喜歡一早就吃飯配菜,年輕的老闆夫婦和小孩子則喜歡出去買早餐店的土司漢堡。她哼著歌切切弄弄,煮好後,放餐廳的餐桌上;這餐桌可以坐上二十人,中間是個大轉盤。

一個穿著背心的老阿伯不知從哪裡冒了出來,坐下,端起盛好白飯的碗,夾一筷子的菠菜,放進口裡。她站在一旁看著,開口問道:「鹹淡還可以嗎?」

老阿伯看了她一眼,用筷子指向白菜豆腐湯說:「煮這麼一大碗,太多了!」

她回說,是老婦人指示的。老阿伯沒好氣地說:「就告訴妳,太多了!」

她問老阿伯:「菜園的菜是您種的嗎?可以摘來炒著吃嗎?」

老阿伯怒回:「誰准妳去摘菜的?」

她不敢再多言,轉身回廚房收拾。沒多久老婦人出現,拿了八百元給她,「我家老頭沒吃幾口,不合他口味,對不起了。」原來老婦人是「老夫人」啊。

離開這個大宅門,進去才兩小時不到啊,就莫名其妙被「閃辭」了。出門前,她對孩子說,媽媽去應徵了家事員,今天要去煮飯給人家吃。晚上,孩子放學回到家看到她,問她,媽媽,妳怎麼這麼早回來了?不是還要做了晚飯才能回來嗎?先生不在了,她很想找份工作維持家計,孩子也渴望媽媽能有工作,聽到沒有被錄用,比她還失望。

她說,人家不用她。

孩子問,為什麼?

她說,不知道呢。反正雇主不願錄用,並不需要仔細說明吧。這就是當老闆的特權吧?

孩子還是問,總給個理由吧?

她只好說,他們說媽媽煮得不合他們的口味呢。

孩子說,媽媽,妳煮的飯可好吃了!

她笑了,當然囉,就算沒做好,你們也不嫌棄媽媽啊。可人家老闆就不一樣了。就算是好吃,他們要看你不順眼,還是說不好吃啊。

到底自己是哪裡被人看不上眼了呢?真是難受。

晚上,她打開電視看時裝偶像劇,劇情裡出現上海北京大都會裡的豪華住宅,夢幻一如早上在庭園裡的孔雀,那寶藍色的胸腹,在陽光下那樣的美麗耀眼,如夢似幻。

上周人家面試後通知她來試做時,她內心有許多的幻想,可以在那麼大門大戶的人家煮三餐,她想著自己可以做燉牛肉,可以做泰式料理,可以做羅宋湯,可以做肉骨茶,可以做日式炸豬排還有咖哩,都是孩子愛吃的……為什麼被拒絕了呢?會不會是不該一邊工作一邊唱歌啊?還是多言多語了,老闆說什麼就是什麼,她回什麼嘴?還妄想著在菜園摘菜?搞不清,被拒絕就是不招人喜歡;不招人喜歡很傷心的啊。

人家有本事憑著喜好養孔雀,種包心菜,吃白菜豆腐湯,也有權利決定用什麼人在那個大廚房裡做飯。她從期待到被拒絕,黯然神傷。回想那寶藍色的孔雀,五彩的鸚鵡,趾高氣昂的小公雞,莫名其妙的老阿伯,陰陽怪氣的老婦人,消失不見的開門女子,種種,她想,如果我會編故事,這些真可以當成一個怪談的材料哇。然後,有一天,就寫成了暢銷小說,然後就變成《哈利波特》發財,然後,她也可以找人來煮飯或泡茶,養盆栽,逗逗大狗。這是她做半日家事員後的狂想:請記住那孔雀藍,有一天,這會是一篇經典作品的主色調。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一粒飯糰
阮光民/聯合報

「客人都說我還年輕,做攤販太蹉跎未來。可是我滿喜歡他們口中說蹉跎我的這個工作,喜歡這區的警察大多是眼神示意和口頭關切,喜歡可以掌握早上賣飯糰、晚上在火鍋店打工的時間規畫。」

他一邊說,一邊從木桶裡舀出熱騰騰的米飯。

「退伍後我曾做過三年的酒品業務,很拚,可是台階上有人,我看得到前方卻無法往上踏。離職後曾徬徨,懷疑自己是否做錯決定,這時朋友的姊姊問我怕不怕擺攤的辛苦?她說原料她來供應。」

「我爸媽是苦過來的,我本來就在苦中長大,那沒什麼。攤車上這一個木桶我清楚可以捏一百多顆,一粒飯糰用三十秒左右完成,扣除六成食材費用後就是我的。冬天凌晨四點是殘忍的,騎車包得再緊,風做的刀片還是能劃入身體。擺攤並不是長久之計,我正在存錢,希望五年後能有家自己的早餐店。」

我看著招牌上有十種以上的口味,想到同一桶米他可以包出那麼多種口味,忽然覺得米和白紙應該是同一屬性吧。

【話題徵文:相遇的那一天】虎呼/當朋友
虎呼/聯合報
「妳可以當我朋友嗎?」

「我們本來就是朋友啊。」

「那妳可以當我女朋友嗎?」

十八年前,我們是國中同班同學。印象中的他,瘦瘦矮矮白白的、有點聰明,是衛生股長。

選座位的時候,他有時候坐在我前面,有時候坐在我後面,可是實際上彼此沒有說過幾句話。我微笑地回他:「我們還是當朋友吧。」

國中畢業後,各奔東西,沒有聯絡了。但這個男生的名字,一直在我心中留有個特別的位置。

拜臉書所賜,我們當起網友閒聊了起來,沒想到竟然成為非常聊得來的朋友。認識十八年,相隔十五年,我依然是他的菜,長大後的他也成了我的菜。

不像小時候單純的當面告白,Line互相丟球持續兩、三年,終於承認了對彼此的好感。從不熟的國中同學到網友到男朋友,不久的將來,他就要成為我的老公了!

 
 
 
訊息公告
 
 
 
 
電動車輕量化 商機大解析
由於全人類對環境保護的日趨重視,全球主要國家皆十分重視新能源車的發展,同時也訂定了諸多推展時間表。當然,其中也代表了諸多投資機會,讓我們先由最上游的電池領域談起。

獨立思考v.s「無國界假新聞」
為了讓小學生認識「無國界的假新聞」,同時也鼓勵小學生質疑新聞的真實性,在法國小學生的「新聞媒體週」,老師舉出了一個例子具體說明。被拿來當作假新聞經典的案例就是-2016年9月奧地利女孩控告爸媽侵犯隱私的案件。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