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7日 星期三

台灣人鬱卒創新高!主持天后歐普拉、哈佛名師傳授「練習變幸福」的方法

若無法正確顯示 請點選這裡查看

最新出刊報

1891期|2024.02.08


劉佩修

商業周刊 總編輯

你有多久沒問自己:我的願望,現在達到幾分?

在我國中時,有次老師出演講題,題目是:我的願望。這主題自然張力越大越好,同學紛紛上台說:總統、企業家、科學家、醫師、作家,並闡述如何發揮影響力。

但我說,我的願望是:自己就能得到快樂。

同學報以奇怪的眼神:這願望很難嗎?

只有老師鼓勵:妳這願望很不容易,好好加油。

老師的眼神,我至今記憶猶新。或許人生閱歷越豐富,越能體會,不假外求的快樂,有多麼困難。

就連全球最頂尖的學子,能寫出最複雜的程式,卻未必能解開內心困局。因此哈佛商學院教授布魯克斯(Arthur C. Brooks)每年開設的幸福課,才會大受歡迎。

他透過一系列社會科學研究,提出人們可以藉由日常練習,增強幸福感。幸福不是目的而是方向,必須訓練大腦思維模式,持續經營家庭、友誼、工作、信仰或理念,才能讓幸福指數提升。

布魯克斯願意用數十年歲月,鑽研快樂方程式,原因在於,他有遺傳性家族情緒障礙,祖父憂鬱症、父親躁鬱症,若他不積極應對,將會走入家族命運,所以他做學術研究,也是探索自己。

因此,他提出的方法與忠告,也特別落地。

例如,他接受主筆蔡茹涵越洋專訪,針對年輕人、中壯年、銀髮族,他的建議不同。

對年輕人,他建議「避免社群上的比較」,因為比較心,對人生非常有害。與其關注別人,不如讓自己變更好。

對中壯年,他認為,這是一生中最容易不滿的時刻,此時,不要擔心你的幸福感下降,別強迫自己保持快樂,這是生命必經的過程,就接受它。

對銀髮族,他建議趕緊培養充滿愛的關係,跟孩子、配偶、朋友,越早建立越多的情感關係,它帶給你晚年的幸福感,也會越大。

在他的研究,幸福必須伴隨意義,必須有某些痛苦與付出,回憶才會倍感值得。

從這個定義,讓自己不假外求而感到快樂,是多麼難啊!

我看著每一個封面故事,思索痛苦與快樂,原來不是兩極,而是一體。在新的一年,願我們都能更理解幸福,打造自己想要的人生。



專題報導


不可錯過


限時免費讀







立即下載商周Plus APP,隨時獲取新知識!

此郵件是系統傳送,請勿直接回覆

商周官網 | 客服中心 | 取消訂閱

Copyright © 1999-2023 Business Weekly a division of Cite Publishing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商周聯絡處:台北市中山區民生東路二段141號12樓
客服電話:(02)2510-8888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8:00 (例假日除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