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唯有愛,無障礙】同理,拉近你我距離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01 第3669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唯有愛,無障礙】同理,拉近你我距離
金玉涼言
另類同事
【宅家真好】和女兒一起做女紅
 
 
 
今日繽紛
 
【唯有愛,無障礙】同理,拉近你我距離
框框裡的魚/聯合報
語言是文化的一部分,不同的文化像座獨立的島嶼,對應到聾人和聽人的關係,則如在此岸遙望彼岸……

文/框框裡的魚

是什麼造成距離

做手語翻譯工作至今,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聾人是不是很容易生氣?」「他們的脾氣好像不太好?」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誤會,我想大概是因為看到他們在比畫時,雙手在空中揮舞得好用力,臉部表情也有些扭曲,才有此誤會吧。

這個「對聾人常見十大問」排行榜前幾名的問題,答案其實很簡單:就像我們說話有抑揚頓挫、情緒起伏,聲音會跟著忽大忽小一樣,無聲的語言也正是利用動作和表情來表達語氣強弱。

有人說:「語言的隔閡拉開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因為語言代表文化,再依照每個人對其了解程度,於是產生隔閡。

這樣說來,「語言」似乎背負著一種原罪,聽人因為不懂得手語語言,所以和聾人之間有著很大的距離。不過,我倒覺得,聽力正常如你我,不也常在溝通的時候,覺得對方怎麼都「聽不懂」,於是越說越大聲,講得口沫橫飛,不僅加上肢體動作,還爭得面紅耳赤,彷彿兩個人說的是不同國家的話。可是,明明彼此說的是相同語言,拆開來看,每個字也都聽得懂呀。所以,認為是語言造成隔閡,似乎也不盡然正確。

再舉個例子,很多年紀較大的長輩聽力受損退化,子女兒孫要跟他說話、討論事情、請他們來吃飯,都要很用力地大聲說,對方才聽得到、知道要做什麼。如此時間一久,子女兒孫倦了,可能會怪罪老人家,覺得他個性變得孤僻、不愛理人,最後也懶得和他溝通。像這一種距離,非關語言不同所造成,但又真的和聽得到或聽不到有關嗎?

從此岸抵達彼岸

前陣子,聾人朋友報名潛水課程,透過手語翻譯員學習教練所說的學科知識,得以安心和聽人一樣在海裡徜徉。這讓我想到,我有一位擔任潛水教練的朋友,他曾和我分享他某次帶領聾人團員,一開始很擔心自己不會手語,該怎麼引導他們?後來,聾人朋友用手機按出字句問問題,提醒了他還可以用工具輔助,他自己也加上肢體動作,說明下潛之後的注意事項,還有一些動作指令等等。

到了真的下潛時,他原本緊張顧慮的心漸漸放下了--這位朋友發現聾人朋友不僅和聽人團員一樣做對了動作,更意外的收穫是,在海裡喊也沒用(也無法喊叫)的環境中,聾人朋友比聽人更能在海裡即時分享喜悅(因為使用手語,在水下反而較不受限制)。

這些語言或非語言的差異,其實是圍繞著一個核心:能否同理?

就好像一開始提到的,語言是文化的一部分,不同的文化像座獨立的島嶼,對應到聾人和聽人的關係,則如在此岸遙望彼岸。回頭看身為翻譯員的我們,就是一座座橋,可能會因為各自翻譯經驗和能力的不同、詮釋方式和技巧各異、是否謹守專業界線等等影響,而造就每座橋的寬窄、結構實虛不一。在此之下,能做的不過就是在每次的翻譯過程中,盡一己之力,讓雙方都能順利地從此岸到彼岸。

若是我們再靠近一點看,不去區分聾人、聽人,每個人、每顆心都是獨一無二的,真正會悄悄拉出距離的,是與人相處時少了用心去同理。少了同理,那即便使用的是同一種語言,不斷地堆疊積累,終究也成不了橋,到不了彼岸。

金玉涼言
王芊芊/聯合報
少年人求職,

常被嫌「太嫩」;

中年人求職,

常被嫌「太老」。

另類同事
張翠嬿/聯合報
我的工廠裡有一位二十四小時待命的同事Lucky,從不曾抱怨工作量大、工時長、待遇差。

Lucky來之前,工廠鼠輩猖狂,辦公室、倉庫、廠房到處都是老鼠蹤跡,不但氣味難受、咬壞電線、破壞辦公設備、偷吃食物,最令人難忍的是,老鼠身上帶來的跳蚤,讓整天待在辦公室裡的同事和我痛苦不堪。

為了解決鼠患,我詢問過很多人的經驗。大都是施放老鼠藥、使用捕鼠器,這不只汙染環境也直接殺生的作法,實在不妥當。偶然間在網路上看到一則關於除鼠的廣告:「結合專業技能和創新科技,期許人們與地球和平共存……」令我眼睛一亮,心想,這家公司產品應該是安全、衛生且人道,立刻網購了一台超音波驅鼠器;不料,僅使用一周,音波對我構成嚴重干擾,老鼠們卻依然活躍。

隨後,我找了專業驅鼠公司到現場量身打造。他們給了三年全方位除鼠計畫,但報價超出我的預算甚多,況且除鼠手段仍是以投藥為主,我只好作罷。

正苦惱無計可施,工廠對面的黃老闆來敦親睦鄰,我提到鼠患問題,他帶著幾分得意笑著說:「妳問對人啦!早先我們也有相同的困擾,不過現在徹底解決了,方法很簡單,就是請來老鼠天敵∣∣貓咪。」他還熱心指點:「可到動物醫院認領流浪貓。」

送走這位好鄰居,我迫不及待打了他留給我的動物醫院號碼。電話那頭立刻傳來好消息:有一隻被善心人士送來的流浪貓,檢查與治療大致完成,只要再做個結紮手術即可。我順利地在六天後領養到Lucky,一隻約二個月大的黑白貓。

貓咪對於陌生環境需要較長時間適應。領養的第一周,牠完全神隱,只能藉著觀察每天給的食物與水都有食用,確定貓咪安然存在;第二周牠與我遠遠四目相對,隨即閃避。慢慢地,牠試探性現身,感受到我們的善意與牠的安全,到了第四周終於敢悠哉地在辦公室、倉庫與廠房之間遊走。

Lucky上任一個月後,老鼠的足跡完全消失了,蟑螂常成為牠向我們邀功的戰利品。每天早上,牠會等在門口,迎接每位同事到來,有時對著趕打卡的我們喵喵叫,有時穿梭在我們腳邊,讓人左右腳打結很難前進,或躺在地上打滾,非得摸摸牠、回應牠的撒嬌,才肯讓大家開始一天的工作。

當同仁就定位後,牠敏捷地跳上我的辦公桌,占據一個角落,時而優雅端坐,以溫柔的眼光注視著我,時而雙眼輕閉,趴在桌上的文件堆打盹。我的帳冊、憑證、支票經常留有貓爪痕跡,牠甚至會在我離開座位時占用我的電腦,擺出認真專業的模樣。

Lucky從一隻流浪貓,變成工廠不可或缺的一員,我們每個月只花少少的貓食與貓砂費用,不但解決了嚴重的鼠患困擾,還得到貓咪帶來的溫暖與歡樂。

有這樣的另類同事作為鎮廠之寶,本工廠真是比Lucky還要Lucky啊!

【宅家真好】和女兒一起做女紅
李月治/聯合報
在針織公司上班時,學到了一些縫縫補補的技巧,對做女紅開始產生了興趣。剛好女兒參加學校手作社,喜歡親手製作一些小玩意兒,母女倆有了相同的喜好。

在陰冷的冬日,最快樂的事就是和女兒宅在家裡一起做女紅,縫製一些漂亮的小飾品。

買來不織布、針線、小剪刀以及參考書,女兒先用塑膠膜在書上臨摹出想要的圖案,再於不織布上剪出各式形狀。接著母女開始一針一線細細地縫著,各種姿態的動物造型吊飾就大功告成了,個個小巧精緻,活靈活現。把精心縫製好的吊飾當成禮物送給友人,或掛在包包或手機上隨身攜帶,都讓人心情愉悅。

在和女兒一起縫製吊飾的過程中,也讓我憶起小時候住鄉下的情景。那時幾乎所有婆婆媽媽都會一點女紅,三合院裡住著好幾戶人家,在冬日暖暖的太陽下,婆婆媽媽一起擠在院子裡繡花,當時還沒電腦刺繡,一陣飛針走線後,一幅幅美麗圖案的刺繡就呈現在眼前了。不管是振翅欲飛的鳥兒,還是嬌豔綻放的鮮花,或是水裡自在優游的魚兒,全都栩栩如生、形象逼真,如同古詩描寫的「繡成安向春園裡,引得黃鶯下柳條」,顯示婆婆媽媽巧奪天工的好手藝。

我和女兒的手藝當然不及當年的婆婆媽媽們,但在一起做女紅的過程中,我們無話不談,女兒聊學校的事,我聊工作時的情形,在穿針引線中,縫進了滿滿的樂趣和歡聲笑語,更縫綴了母女間親密的感情。

 
 
 
訊息公告
 
 
 
 
收拾衣物好處多!讓孩子自己練習吧
研究發現,童年多做家事的孩子和不做家事的孩子相比,成年後的就業率為15:1,犯罪率是1:10,獲得高薪工作機會更足足高了4倍。快讓孩子一起來幫忙吧!收拾自己的衣物也是很好的小肌肉發展訓練唷!

《大賣空》連信任制度都是一種賭博?
《大賣空》說的是美國因為次級房貸而經濟垮掉的那次風暴,但背後許多的原因真是讓人覺得…只想嘆口氣,即使是這麼大的國家,這麼多人參與的制度,也還是因為人性…而出問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