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動物上好戲】荷蘭馬場體驗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2/01 第366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荷蘭馬場體驗
【青春名人堂】梁瓊丹/收音機前的陪伴
【宅家真好】舊愛變新歡
【魔幻時刻】婚友聯誼社初體驗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動物上好戲】荷蘭馬場體驗
方齊/聯合報
以前我愛看馬術比賽漫畫,見書中騎士們瀟灑帥氣,便誤以為養馬很浪漫,如今見識過後才明白,若非真心愛馬,還真吃不消這些繁重工作……

公婆在荷蘭經營馬場,我們有幸在那小住三個月,親身體會養馬的甘苦。

只見騎士好帥氣,不知養馬不容易

荷蘭流行養馬,鄉間有許多大大小小的馬場,專門出租馬廄、提供草場和訓練場地,供周邊的愛馬人士使用。馬廄和伙食費每月約台幣四千元,但照顧馬匹的責任在馬主,如果馬主只想負責騎馬,不管其他雜事,就得支付更多費用了。

以前我愛看馬術比賽漫畫,見書中騎士們瀟灑帥氣,便一直誤以為養馬很浪漫,如今見識過後才明白,若非真心愛馬,還真吃不消這些繁重工作呢!

首先,馬主必須每天風雨無阻地到馬場報到,一到就先清掃馬廄,以耙子集中沾滿馬糞和尿液的小麥梗倒入獨輪車中,運到他處後,再鋪上新的小麥梗。接著要準備伙食,裝好兩大桶草料和飼料,作為當日晚餐和明日早餐;偶爾想幫馬加菜,便切些蘋果、胡蘿蔔,掰幾塊乾麵包。

吃喝拉撒搞定後,得幫馬梳洗,把馬毛刷順梳鬆,全身上油和按摩,四隻馬蹄的汙垢也要刷洗。每隔六周,要請專業鐵匠來修剪馬蹄,就像我們剪指甲一樣,只是牠們四蹄都須剪去老皮並挖出汙垢。

不過,這些都還只是個人工作,還有馬場的集體工作要由全部的馬主輪流,如每天清掃草場的馬糞、帶領馬群進出馬房等等。

這一切繁重的工作,都只為一周能騎兩、三次馬,更別說每次騎馬前的準備、騎馬完的善後,往往又得耗上一個多小時,期間還不免遇上雨天或雪天,可能一周都騎不上!

因此,不會下雪的夏天成了美好季節,有些馬主會租輛馬車,帶上水果點心,邀請另一半和子女來趟愜意的林中馬車之旅。每年夏末,婆婆也組織活動,邀大家來馬場過周末,除了打馬球和烤肉等娛樂項目,也請講師來授課,而其中的重頭戲是「騎馬走秀」,大家穿上奇裝異服繞場一圈,由我們這些觀眾負責票選。

一時大意險釀禍,馬兒受驚揚蹄踹

話說回來,馬雖然是很溫馴的動物,但與動物相處還真的不能大意,我就差點釀成巨禍。

剛到農場時,兩歲的女兒有些害怕,畢竟一匹馬有好幾百公斤,體形又大她好多倍,我花了很多時間讓女兒習慣,也經常和她一起餵馬兒吃蘋果和乾麵包,增加兩方情誼。

就在女兒漸漸愛上馬的某一天,她趁我和別人說話時,自己跑向一匹綁在草場邊的馬,還非常親熱地拍了馬屁股一下。這對馬兒是大忌,果不其然,那匹馬嚇得立刻揚蹄,一腳就踢中女兒的腳背,幸好只造成瘀青,更幸好沒踢中其他地方。

另外,餵食時也要非常小心,一定要把食物放在掌心,送到馬嘴前,絕不能把手指伸向牠,若馬看不清楚張嘴咬下就完了,有個馬主便是因此少了根指頭。

馬主不好當,但說也奇怪,馬主卻以女人居多。她們不但樂在其中,還藉著分享養馬的點滴成為朋友。我們住在馬場時,有位馬主被診斷出乳癌,當她開刀後再度回來,大家都熱情地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歡迎她歸隊。

也有馬主分享,說自己身體健康都是馬兒的功勞,因為十幾年來,再冷的雪天都得來這裡勞動。儘管現在她的馬已經年紀太大不經騎了,她還是捨不得拋棄牠。

這話倒是真的,為了以防馬和人互動減少而變野,她們最少每周要騎一次馬,也因為如此,她們身材都很好。

望著她們的小蠻腰和翹臀,我羨慕不已。不過,看清了養馬不是件輕鬆浪漫的事,我可早已徹底打消養馬的念頭啦!

【青春名人堂】梁瓊丹/收音機前的陪伴
梁瓊丹/聯合報
好友送我一台隨身音響,不到手掌大,有著蘋果綠的青春色彩,還有軟皮手把,方便帶著走。無論扭開廣播,或是插入隨身碟、接上藍芽聽音樂,身旁總有個聲音靜靜陪著我,在任何時刻。

我想起有段時間,還在晚間做廣播節目時,晚上九點多了,有學子伏案讀書、有朋友準備睡覺,有家庭正整理餐桌收菜、有人正在洗澡……「你一邊洗澡,還一邊聽廣播?」我在播音間對著call-in進來的聽眾呵呵笑了,雖心裡些許狐疑,卻也有幾分榮幸喜悅。

那時我好奇,誰會邊洗澡邊聽音樂,或是聽廣播?啊,現在我也會了啊。我試著在晚間淋浴前,打開那台蘋果綠。嘩啦嘩啦的流水聲,伴隨樂音洗滌心靈上的小塵埃、洗去一天的疲憊。有時終日寫字整理思緒不多說話,唯獨洗澡時旋律和話語聲不絕於耳,像是好友就在身旁。

於是恍然大悟,那句「收音機前的朋友,大家好。」不純然只是開場白,那隔著小方盒,在每日某個固定時段,透過無線頻率傳遞而來的聲音,的確被某些收訊人珍視地等待而守候著,真切視為「朋友」。

如同儀式,如同習慣。也許那腳步才踏入製造工廠,便不忘打開收音機,任由聲音如光,灑滿整室空間明亮;也許那雙手在備料翻洗食材、準備做生意之際,憑藉熟悉聲嗓溫暖寒冬清晨之冷冽。他會知曉收音機那頭的沙啞來自於天氣的變化,他會因為某個聲音的缺席,稍感不對勁。

收音機前的好朋友啊,不管你現在在哪裡,謝謝你曾經守候在收音機旁的時光,儘管我們未曾見過面,甚至不知道你我真實姓名,卻私密交互共振於某個頻率,彼此等待話語傾聽。

你能感受到我語氣中的輕鬆、愉快、勸說及戲謔;你會打電話指正我台語諺語發音有待加強,取笑我無意間說出的捧腹笑話;你會聽懂我的弦外之音,會在某個角落寫信發抒寄託,於不意之間讓我感到備受信賴。

歲末年初回首過往,謝謝你們曾在收音機旁,以各種方式鼓勵關愛,如老友般真心相待。表面上是收音機陪伴著你們,其實方盒子裡的那一群人,也著實享受著你們的陪伴。

【宅家真好】舊愛變新歡
畢珍麗/聯合報
親友知道我節儉成性,換季不要的衣服都會找我接收,收著收著,衣櫃裡有足夠我穿到八十歲的衣物。不過,那些舊愛大小難免差些,冬日裡抱著舊愛拆線、修剪、車縫,再適合不過。

一件大紅色名牌外套肩線太低,或許是當時流行款,但穿在我身上太垮,不但沒精神,更像布袋戲玩偶。於是,我先耐著性子拆掉縫線,再以目測方式修剪掉多餘的肩部衣料,怕剪得不夠,還得立刻試穿--這樣穿穿脫脫只適合在冬日,若是盛夏,恐怕兩、三下就熱暈了。確定大小無誤後,便把袖子接回去。看著一件新外套就要誕生,心頭興奮,手頭也越做越快。

待外子下班回來,就是我現寶的時候。他總會點著頭回應:「妳今天一定超有成就感。」

那還用說!冬天就是把舊愛變新歡的好時機嘛!

【魔幻時刻】婚友聯誼社初體驗
陳劭慈/聯合報
姊姊婚宴時,我不時被親友詢問何時會聽到我的喜訊,尷尬之餘,只能微笑說快了、快了。婚宴之後,彷彿受到婚禮中甜蜜氣氛的影響,我在網路上搜尋朋友提起過的婚友社,決定報名參加。

聯誼當天是以speed dating換桌方式進行,一桌交談時間僅有短短六分鐘。當已重複自我介紹十餘次,感到疲倦的我,盼望活動快點結束時,發現坐在對面的男士一直微笑地盯著我看,和他四目相交了一會,他才意識到,將眼神移開。

中場休息,我發現他站在洗手間外面等候,並詢問我的聯絡方式。當下雖有點驚慌,但還是禮貌應對,也不禁對斯文的他有了好感。最終公布配對結果時,全場僅有我們成功。

每當和老公提及這段往事,我們總會相視一笑,深覺緣分真是奇妙,沒想到兩人雙眼交會的那一刻,會如此影響著彼此往後的人生。

金玉涼言
陶蘇/聯合報
青春,不告而別;

蒼老,不請自來。

 
 
 
訊息公告
 
 
 
 
收拾衣物好處多!讓孩子自己練習吧
研究發現,童年多做家事的孩子和不做家事的孩子相比,成年後的就業率為15:1,犯罪率是1:10,獲得高薪工作機會更足足高了4倍。快讓孩子一起來幫忙吧!收拾自己的衣物也是很好的小肌肉發展訓練唷!

《大賣空》連信任制度都是一種賭博?
《大賣空》說的是美國因為次級房貸而經濟垮掉的那次風暴,但背後許多的原因真是讓人覺得…只想嘆口氣,即使是這麼大的國家,這麼多人參與的制度,也還是因為人性…而出問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