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不做煩惱的少年


網路時代,部落格是最佳發聲的平台。從【部落客名嘴】電子報非大眾媒體的角度,看個人媒體如何發揮影響力! 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不做煩惱的少年
2017/05/31 第1006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不做煩惱的少年
文/李翊菱
常受邀到各級學校演講。只要是面對青少年,我總是喜歡設計生動活潑的話題來引導他們。特別是如果沒有超越以往的話題,很難滿足資優生。「不做煩惱的少年,認識自己的成長密碼」是我特地設計的議題,藉此讓正走入青澀年華的孩子,認識自己的成長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出乎意料地,孩子們居然也因為我的專題演講有所反省。他們的科主任整理了所有孩子的心得,結集成書贈為禮物,讓我感動至深,因此也想在這兒分享,讓讀者們了解一事,那就是「天下沒有不可教的孩子,只是沒有找到教的方法」。

為了貼近青少年,開宗明義借用電影《復仇者聯盟》談不同性格的人如何展現團隊的精神。「The Avengers」的討論,完全鬆懈了青少年的心情。大夥兒興高采烈,分享在電影�堿搢ㄙ漱葑o。我以「電影停格思考」模式,和孩子們交流《復仇者聯盟》的人物情節。結論是:一個人若只是想要當老大,想擁有權威而缺少團隊精神,就會發生災難。例如影片�堛漲n手,各個急於表現自己、迷戀既有成就,自私、誰也不服誰。如此一來就容易被敵人分化起內鬨,損失慘重。原來漫畫、電影,也在提醒我們做人處事的原則。

教授在演講一開始就以電影舉例,拉近和我們之間的距離,讓我們期待著演講的發展。而教授果真讓我們豎起耳朵努力聽,一方面是因為演講很有趣,另一方面也是在仔細思考自己到底屬於哪一型的人:是老虎型的還是孔雀型?之後教授還告訴我們知道自己的特質後,也能了解腦部構造的發達與否,該做什麼才可促進該部位的靈敏度……等。在演講尾聲,教授引用了一句名言:「觀念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習慣,習慣影響性格,性格影響命運。」亦即只要我們有著堅定的信念以及不懈的努力,即使命運再不好,都能孕育出甜美的果實。

一位女同學寫了如上分享。

高中生涯更應注重同儕的集體關係。如果提早讓孩子學習,每個人有先天性格的不同,認識所有特質表現的結果,是因為能力的不足。在學會相互包容生命的不同後,就能減少校園霸凌事件。我告訴同學:「一個自私的人,不會有團隊精神。更不會積極參與許多事務,他就不會快樂。」於是繼續運用電影情節說明校園十大競爭力。

某位男同學說:

聽完這場演講,我發現我還有許多項條件不合格。我並不十分快樂自信,不確定是否討人喜歡,有些時候顯得被動,思維恐怕不夠清晰,不會關懷人的技巧,又沒有組織能力。雖說積極上進的心是有,創意有些,也願意接受挑戰,但這遠遠不夠。得想辦法培養出這些能力,才有成功的機會。我並不太確定自己屬於哪種類型,只知道應該不是影響型,其他似乎都有一些。如果吃了對的食物,或許可以使思緒變得清晰吧。只是能增強多少就不知道了。

這是一位高中生深刻的反思。多麼難能可貴,願意承認個人的不足啊。

看到涉世不深的小孩,幾百對炯炯有神的眼光期待著我的分享。忍不住告訴他們如萬花筒的百般世事。繼續說:「這世界,除了自己還有別人,任何團體皆如此。面對不同性格的自己、師長、家人、同學……等,我們要如何應對?如何溝通?今天讓人成長的密碼,完全公開。就是要從認識自己先天的脾氣開始。配合性格,由強補弱,順勢而為,理性而不委屈的做自己,便可以減少對立、衝突、誤解。」

我正式進入大小腦的功能介紹,說明認識大腦的目的是,希望每個同學將來都有傲人的整合能力。除了讀書求知以外,還要積極參與家務事。多動手做事,可以讓人變得更能觀察入微。簡言之,有生活能力的經驗加上常識的配合,未來我們在職場上才能「懂得應變」。世上最可怕的事是迷失自己,千萬別把讀書和生活當做分不開的兩件事。生活能力、專業知識等於職場應變能力。

我又影響了一位同學:

我覺得在此次演講中,我學到了教授對人的性格與行為上的一些看法,當然有部分與我的看法不同,但大致上我是可以接受她的看法。在人格分類中,覺得我是屬於互動影響型,我喜歡與他人互動,但我並不喜歡支配他人或服從他人。另外覺得教授中途提出的「象棋、西洋棋、跳棋哪個棋子總數最少?」很好玩,我一時還答不出來,答案是跳棋。因為象棋是(1+5×2+5)×2=32,西洋棋是(1+1+3×2+8)×2=32,跳棋是(1+9)×3=30,真的是很有趣。生活周遭的事,若常留意,便會發現其有趣之處。

一場演講終於點醒了平日的疏忽。中學生其實喜歡學習不一樣的事物。人生沒有彩排,每天都在現場直播。孩子現在學習什麼,將來就展現那個學習。這就是因果關係。

我們可以不相信命運,但必須相信因果。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只要用對的方式引導孩子思考,就能幫助他們做個沒有煩惱的青少年。

 
親密的家人關係,讓孩子感受愛!
家人暖暖的手,緊緊牽著孩子的小手,是最美、最溫暖、最幸福的畫面了!在兒歌點點名「暖暖的手」的歌聲中,讓緊握的手心,傳遞濃濃的愛意。

擁抱孤獨的終極男神 孔劉
首度造訪台灣,讓人看見他幽默、健談、誠懇、無架子、反差萌等多種面向,難能可貴的是不管面對任何狀況,孔劉都用一顆溫暖的真心應對,一舉一動撩撥著粉絲的心弦,讓人不得不再次愛上他的迷人魅力。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