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文學台灣:南投篇3】林黛嫚/我的美食地圖

聯副電子報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07 第579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南投篇3】林黛嫚/我的美食地圖
余光中/吟誦千年 始能傳後
【最短篇】晶晶/錯亂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南投篇3】林黛嫚/我的美食地圖
林黛嫚/文/聯合報
父親十分沒有安全感,面前兩個人,少了一人,他便不斷追問,「去哪兒了?」

我說:「去洗手間,很快就回來。」才過五分鐘,同樣的問話再來一次。

等到妹妹去圖書館閒晃一圈回來時,我不禁抱怨,「你都去十次洗手間了,不嫌頻繁嗎?」

這樣的對話,百味雜陳……

古聖賢樂道「食色性也」、「飲食男女」,可謂古今中外,誰不愛美食?尤其現今飲食文學當道,從《雅舍談吃》、《飲膳札記》到《味道福爾摩沙》,擴及談餐廳、食材、蔬果、美酒、咖啡等等的書籍,圖書出版業構造出的台灣簡直就是美食王國。

說台灣是美食王國絕不為過,我有美食家朋友,日常閱讀也少不了飲食文學這一塊,聽多看多吃多之後,多少也成就屬於自己的品味。但我因食量不大,性子又急,不耐煩講究、慢食、杯盤盞皿的飲食藝術,飲食對我的意義,除了家人親子時間,便是友朋故舊歡聚,從小以吃粗飽為目的的習慣迄今,又何來美食地圖?

我飲食只求粗飽絕非夸言。童年時母親常年臥病,父親忙著正職兼職以養活一家大小,從我有記憶起,家中主廚便是姊姊們,規矩怎麼建立已不復記憶,總之是女孩小學畢業升上國中的第一年便由她負責烹煮晚餐,我到了國一也擔當了一陣子主廚。想想從未訓練過又胳臂弱小的青春期女孩,能煮出什麼像樣的食物?第一次要煮大頭菜湯時,我手掌菜刀,對著大頭菜那堅硬的外皮發愣,直到父親接過菜刀,三兩下剝除大頭菜的外衣,露出嫩白的肌理,我才能進行下一道步驟。此後我的食單大約只是燒茄子、菜脯蛋、炒高麗菜、蘿蔔湯等極簡風格。不過我的主廚生涯並未達成時限就由不打算參加高中聯考的四姊又接回,估計是我煮的食物缺少變化又離美味太遠。

這樣的往事著實模糊,父親退休後,姊妹嫁的嫁,還未出嫁的也外出求學、工作,父親一人獨居,自個兒料理吃食。待我們在重要年節回家,廚房已是父親的王國,旁人不得輕易涉入。我們也樂得當個受寵愛嬌的女兒,在客廳看電視,等著父親喊一聲:「吃飯了」。

時光飛逝,終於每個人的人生又邁入新階段,當父親送洗被單卻大半年不記得取回,甚至站在街頭茫然四顧,完全不知道哪裡是回家的方向時,我們開始帶父親求醫。父親退休生涯中「呷飯皇帝大」這件大事也產生變化。平日由住在老家附近的四姊送餐,姊妹們回家,則是帶著父親吃餐廳。我們離家日久,父親的台式料理已被古今中外美食調味過,加上除了用餐,更重要的是聚會和打發時間的功能,為此我們多半選擇可以久坐的複合式餐廳。

「小叮噹音樂餐坊」算是離家最近,因為店名具有童趣以及有個小型遊戲空間,孩子還小返鄉時便常在這兒用餐。童年記憶中父親工作的辦公廳就在署立醫院旁,他的老同事們雖也退休但生活範圍都在附近,有時我們訂好位通知父親的老朋友,他們會在午飯過後來和父親聊天。有人陪伴父親,我們姊妹也能聊聊不需顧忌父親的話題。

地方法院後面有間咖啡館「卡塞雷斯」,據說老闆是室內設計師,靜謐巷弄內一棟白色的房子矗立得十分醒目,巷道裡路樹圍繞,室內也處處是大型盆栽,彷彿和室外的綠意呼應,舒適的長條沙發座椅,座位間以紗簾區隔,總讓我想起城市裡的鋼琴酒吧。主食以義大利麵及焗烤海鮮為主,附餐咖啡是單品調煮,完全物超所值,服務也十分到位,記得餐廳大門握把略嫌厚重,但是店員總會在你猶豫前為你打開大門。在這店存在的幾年內總是我們聚餐的第一選擇,可惜以這樣裝潢、供餐及服務品質,大約很難創造利潤吧。「卡塞雷斯」結束營業,之後老闆在街上開了一家「豆子茶舍」,仍然是白色房子,多了粉紅色調點綴,供應簡單的中式茶食,父親很喜歡這裡的豆乾和豆腐,他總是不發一言,安靜咀嚼。

某一次坐四姊的機車經過中山公園後門要到朝市買水果,發現公園內「香榭餐廳」的招牌,這家開在南投歷史建物「聚芳館」內的餐廳就成了新選擇。這棟日治時期的建築在九二一地震受損修復後,委外經營藝文咖啡簡餐,圓形拱柱四周採光的建築物矗立在綠蔭扶疏的公園內,顯得瑰麗典雅。父親工作的衛生院曾短暫在這兒辦公,第一次帶父親來這兒用餐,父親還指著現在是洗手間的位置,說當年他夜晚值班就睡在這兒,而我童年時啟蒙的縣立圖書館也是這兒,聚芳館和香榭牽繫著兩代記憶。

「新雜誌咖啡館」匯集了我們考慮餐廳的許多特點,停車方便、餐食尚可,有附餐咖啡以及用餐環境舒適。戶外有個庭園式露台,一開始父親餐後會走到這個小庭院抽菸,不過他很快就忘了自己是抽了大半輩子一天兩包的大菸槍,有一次,跟爸爸是菸友的姊夫帶著父親走到露台,遞過一根菸,父親竟一臉嚴肅地說:「我不抽菸」。

市區的餐廳吃膩了,覓食範圍自然要鋪展,「心靈角落庭園咖啡」在南崗工業區附近,是一棟透明的玻璃屋建築,據說這個玻璃屋夜間點燈後像個「會發光的玻璃盒子」,不過我們只在白天造訪;有時也走遠,驅車往中興新村方向,梅園餡餅粥、老夫子牛肉麵或無骨鵝肉固然好吃,但是餐後還得找個喝茶喝咖啡的休憩點,若是大熱天未免勞頓。往來南投中興路上,有間稻田中的咖啡館,記得我們第一次去時還是白色四度C,再發現時卻成了鵝黃色米克斯,明豔醒目地矗立在一片綠意盎然中。雖然餐食只有牛排選擇太少,不過某次我點了比利時咖啡,父親瞪著那上下流動的褐色液體彷彿看著美麗的風景畫,為了那幾十分鐘的專注神情,走遠些又何妨?

飲食習慣的改變往往並不由人,父親清粥醬菜的日式早餐維持了幾十年,終也被麵包牛奶西化,而我的美食地圖悄悄移轉也不在預期中。

最後一次在「香榭咖啡館」用餐,陣容出奇龐大,女兒和半子都盡可能出席,飯後二姊牽著父親去散步,公園的黑板樹、水池和拱橋都有父親早年流連的足跡。而我們正召開家族會議,算是正式把父親的狀況及未來如何安排等事搬上檯面討論。成年離家後忙於事業的大妹先是愣愣聽著大夥緩和地交鋒,偶爾冒出情緒無法抑遏的高亢言詞,當有人提出是不是找個安養院入住時,大妹來不及遮掩突然哭泣起來,淚水從指縫間滑落,坐在大妹身旁的大姊摟著她肩頭安慰:「又沒人說你什麼,別哭。」我知道大妹的淚水緣由,她離家求學、成家、立業,這些年過去,不知不覺中老家竟已崩壞至此,那從小像座大山的父親也已傾頹,再也無法挺立。

真的,父親若還是座大山,又如何能任我們驅使?幾乎看遍縣境內的養護設施,歷經申請外勞,帶著外勞轉換過幾處住所,父親終於在竹山的護理之家落腳,而我們的美食地圖也隨之遷徙。

草屯的「春水岸」有父親喜歡滷得滑嫩入味的豬腳,還可沿著河岸散步;名間的「森十八」遍植尤加利樹,院落廣闊,菜圃、樹林,羊、豬、雞等許多小動物在身邊漫步,完全可以消磨許久時光;集集的「愛的小屋民宿咖啡廳」、「漂流木花園餐廳」,從竹山往集集途中,還有一處祕境——台灣水資源館,館舍頂樓有個可以眺望攔河堰的景觀台,也有湖畔咖啡館,環境及視野都不錯,可惜每次去都掛著「暫停營業」的牌子,也可能從來沒有開張過。

初到竹山,就先打聽適合帶父親用餐的餐廳,老闆介紹了松合園,從集山路三段沿著四十九號鄉道往頂林路走,一處傳統中國式建築,庭園裡也擺設石磨、陶缸等營造古樸風格,餐廳提供健康養生套餐,也有小火鍋,看到父親從洗手間出來,在牛車及甕牆前駐足良久,我們想這些刻著歲月痕跡的舊物,也許觸動他的某些記憶。

另一處我們常去的餐廳是「桃源坊」,位於欣榮圖書館一樓,人少時我們習慣坐門口四人座,出去逛逛方便;人多時就坐落地窗邊的長桌,可以看到屋外庭園以及在遊樂區玩耍的孩童。父親已在護理之家用過正餐,我們為他點了薯餅和雞塊,配他一貫加三份糖的冰咖啡。這個階段的父親十分沒有安全感,面前兩個人,少了一人,他便不斷追問,「去哪兒了?」我說:「去洗手間,很快就回來。」才過五分鐘,同樣的問話再來一次。等到妹妹去圖書館閒晃一圈回來時,我不禁抱怨,「你都去十次洗手間了,不嫌頻繁嗎?」這樣的對話,百味雜陳,只有我們能解。

即使我們願意接受父親那逐漸空洞的腦細胞,但他行為的變化仍然超出我們的準備。某一次在新開的「東方食府」餐廳,一、二樓挑高設計,白色為主的餐桌讓用餐空間顯得明亮,一走進來就覺得爽眼。我們點了兩份正餐,父親的點心及咖啡先送上,他五分鐘內掃光所有食物,然後說:「走了。」我們努力安撫,好不容易待餐食送上,簡單草草用罷,匆匆離去。於是我們知道,吃餐廳這件事,對父親來說,也將成為歷史。

小鎮的便利商店,有明亮寬闊的空間,咖啡、布丁、香蕉,想吃什麼隨時可買,偶爾拿出我們從台北帶來的餅乾或巧克力,店員也完全不會有意見。父親心情好,便多坐一會兒,當他說出「回家吧」,我們也可立即收拾好離開。

這張美食地圖最後一站,小七。


余光中/吟誦千年 始能傳後
余光中/聯合報
近日文壇為了文言文存廢的問題爭論不休,但另有一個問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卻還沒有人想起。那就是吟誦。原來文言文的所以傳後,不僅止於默讀,更是透過吟誦。李白的五律〈夜泊牛渚懷古〉是一大明證:「余亦能高詠,斯人不可聞」。典出《晉書》:袁宏有詠史詩,謝尚鎮牛渚,秋夜乘月泛江,正逢袁宏在舫中諷詠,遣人問之,答云,是袁臨汝兒郎誦詩,尚即迎升舟,談論申旦,自此名譽日茂。所以「余亦能高詠」兩句的憾語,意即我也能吟詠,可惜沒有知音人聽見。杜甫也有句:「新詩改罷自長吟」。

一首詩如果只停留在字面上而未經吟誦,則其生命尚未完成。《晉書》就有這麼一段:「王敦酒後,輒詠魏武帝樂府歌曰:『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以如意打唾壺為節,壺邊盡缺。」後世遂以「擊碎玉壺」來喻激賞詩文。也難怪朱熹寫〈醉下祝融峰〉,要說「濁酒三杯豪氣發,朗吟飛下祝融峰。」龔自珍在《己亥雜詩》裡更有這麼一首「迴腸盪氣感精靈,座客蒼涼酒半醒。自別吳郎高詠減,珊瑚擊碎有誰聽?」並自注云:「曩在虹生座上,酒半,詠宋人詞,嗚嗚然。虹生賞之,以為善於頓挫也。近日中酒,即不能高詠矣。」可見定庵詠起詩來,三唱三嘆,不知有多麼慷慨激楚。

中國吟詩的傳統是各省以自己的方言為準來行,往往病在刻板,易淪於千篇一律,沒有吟者獨特的風格。小時候,父親教我讀古文,選的多半文以載道,例如〈諫太宗十思疏〉、〈五代史伶官傳序〉。我的二舅父就補父授之不足,教了我例如〈赤壁賦〉、〈阿房宮賦〉、〈秋聲賦〉一類的美文。至於詩詞,我本來就愛讀,則自己主動來尋誦。

我認為吟誦古文,應自選風格,無法由他人來示範。父親教我讀古文,往往只是自誦,無所謂傳授。我覺得他誦得並不生動,只是泉州腔而已;舅父吟的也只是江南腔,風雅而已,並不夠壯懷劇烈。我終於發展出自己的風格,以供自我之過癮與催眠。我對班上的研究生暢誦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他們聞所未聞,非常感動。我這才發現,台灣現時的中文系,根本不出聲吟誦古文,包括詩詞。1992年英國文藝協會邀張戎、湯婷婷、北島和我去英國的六座城市演說並吟誦。每次我一定吟誦東坡的〈赤壁懷古〉,也一定贏得熱烈的掌聲,可見吟誦有一種跨越文字的魅力,能催眠聽眾,使之接受異國的風格。這一招屢試不爽,非常成功。無論在台灣、大陸、西方都十分見效。

另有一事可以說明詩與吟誦的密不可分。便是中國的絕句,因為字少,一時靈感迸發,犯不著筆錄下來,就順口吟了出來,謂之「口占」,乃有「口占一絕」之美談。且以東坡先生為例:他才思敏捷,我相信不少簡短透明的絕句,他都是順口占出來的。加以中國往往對仗,心中得了首句,其後的三句就跟出來了。以李白敏捷之才,口占〈金陵酒肆留別〉一類的「即席」之作,難道還要先打草稿,不怕同席人嘲笑嗎?所以詩人得句,呈兩極化,有的是「閉門覓句」,有的卻是「對客揮毫」。

中山大學的中文系,簡錦松教授學童吟誦詩詞,是極罕見的例外。這些學童實在幸運,從小就有此機會學習,他日成誦,沉入記憶深處,左右逢源,必能勝過常人。


【最短篇】晶晶/錯亂
晶晶/聯合報
你說,你應酬結束已經沒有公車和捷運了。你等了好久才招到一輛計程車。不過你上車後卻想下車。因為這輛計程車內布置得像佛堂,但司機卻在嚼檳榔,而且他手臂有刺青,像是混過黑道的。他還邊開車邊看藍波電影,可他音響卻在播放鄧麗君的〈何日君再來〉。所以坐在他的車內,你感到非常錯亂。你想逃離,但又想回家,只好讓他把你載回來。

聽了你的話,妻說:「你真的是錯亂了,才會用我告訴你的故事來騙我。」


  訊息公告
一生限買一張 小額終老險夯
目前國人最高投保年齡可達八十四歲,保費是一般終身壽險的七折,最多只能買到卅萬元保額,但因限定「一人一生只能買一張」,讓小額終老險,成為今年市場人氣最旺的退休保險商品。

神祕沖之島!女性禁入是傳統 裸男淨身祭英靈
日本福岡縣宗像市的「沖之島」連同附近3個礁島和4個地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讓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總數增至21個,世人也因此得以一窺這座無人島的神秘面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