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一起去印度打拚】親密又疏遠的印度性別距離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07 第405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一起去印度打拚】親密又疏遠的印度性別距離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在偏鄉孩子眼中點亮星光:懷念王瓊文導演
沉甸甸的蘿蔔糕
呂白水/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一起去印度打拚】親密又疏遠的印度性別距離
文/印度尤/聯合報
在印度傳統市集裡,這些直男大叔們是最知道女性貼身需求與私密細節的好閨蜜……

他們之間無所不談

「我第一次去新德里的美甲沙龍,居然是一位蓄著鬍子、梳著油頭、身形壯碩的印度男子領我入座。而當我發現就是他要幫我護理手足時,真的嚇了一跳!」我和Dyvia分享自己在印度看見理髮、美甲、花藝、裁縫,甚至販售女性貼身內衣褲的商家幾乎清一色是男人時,產生多麼大的文化衝擊,她卻說:「我還是喜歡讓男人來幫我做這些服務,他們比較專業。」

身為一家國際人力資源公司的主管,我原以為Dyvia這樣受過高等教育且身處職場的女性,談論起這件事會反饋的是就業市場的性別比例失衡,以及女性面對的社會歧視;沒想到,以一個顧客的角度出發,她更傾向選擇男性為她服務,「我覺得他們的技術比較好,這或許和傳承有關。」

Dyvia指的是,許多職業由於印度種姓制度影響,技術大量被保留在特定族群之中,且傳統上會將事業傳給兒子。隨著時代進步與教育程度提升,像Dyvia這樣的女性或許能夠擁有更多工作選擇,然而若從中低階的技術性與服務性工作來看,女性不僅面臨社會與家庭的限制,在獲取技術與良好訓練上也被排擠在外,進而影響到顧客的滿意度。

不過,這也激起我的好奇心,因為在印度,雖然都會區或大城市裡出現愈來愈多新潮而開放的紅男綠女,但總體而言,男女授受不親的氛圍還是很重,甚至在新德里的大學校園內,男生用機車載女生就是一件相當招搖、引人側目的事。在這樣男女界限分明下,能夠接受男性為自己做如此親密的服務,實在有太過強烈的違和感。

「上次我媽去當地的市集裡買內衣,賣內衣的大哥直呼我媽『姊姊』,不用問就知道她的尺寸。他們之間無所不談!」我在印度的製作人Sapna說,每當那些印度大叔或大哥,從一堆掛在店門口宛若窗簾的內衣中探頭出來時,都讓她覺得非常幽默。雖然在新型商場裡已經有女性販售內衣褲,但仍會搭配一名男性,而在傳統市集或鄉村小鎮裡,這些女人事可都是由男人們一手包辦的!Sapna強調:「他們可都是『直男』喔。」

男性主導的就業市場

相較印度,我們通常認為自己擁有更開放的性別觀念,可是在特定的領域,例如購買貼身內衣褲,台灣女生似乎還是習慣由女性服務,又或是由被視為性別上較為親近的男同志來協助,一個帶有非常強烈雄性氣息的男性,不免給人暴露隱私或性別差異所帶來的侵犯感。可是,在印度傳統市集裡,這些直男大叔們卻是最知道女性貼身需求與私密細節的好閨蜜,是一種可以直呼「姊姊」而不帶有情色眼光與性別距離的親暱關係。

這讓我想起自己剛到新德里,陪印度同事Sneha去買東西,她臨時決定要購買內衣,在跟我提起這件事情時因為害羞而有點支支吾吾,但向賣內衣的大叔表達需求則極為自然。同為女生的我,那一刻反而是在親密圈圈之外的人。

當然,這種又靠近又疏遠的男女互動,與男性主導整體就業市場有非常大的關係。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統計,2015到2016年印度女性分別占都市與農村勞動力的16.2%和26.6%,世界銀行2017年的報告則指出,若是印度釋放女性勞動力,GDP成長率將有望上攻9%。

在女性就業率低落的情況下,某種程度上,印度女性必須要在日常消費與獲取服務時,與男性建構出這樣的互動,甚或是因為習慣成自然,並不會意識到這樣的環境。我問Spana,當她去按摩(非裸體)、理髮或理容修護時,難道不會想要由女生為她服務嗎?她說:「我其實沒有想過這件事情耶。」

當然,隨著時代演進、經濟型態改變與觀念開放,有愈來愈多的女性進入職場,也願意做出嘗試。舉例來說,新德里近年出現女性計程車司機,主打婦女安全與細心穩定,雖然仍是小眾市場,但也打破了女性不應出門拋頭露面、不該在外亂跑的觀念。

作為一個同時接受新舊衝擊的發展中國家,印度同時容納著相互矛盾的價值觀與彼此衝突的生活樣貌,下次走進全是印度男人的美髮美甲沙龍,可別嚇一跳。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在偏鄉孩子眼中點亮星光:懷念王瓊文導演
今日登場/須文蔚/聯合報
王瓊文導演拍攝紀錄片很有成就,特別在公共電視服務時期,她是紀錄片《幸福的地圖》與《李登輝傳》的製作人、《世紀宋美齡》與《孫立人三部曲》撰稿,更是多部紀錄片的旁白。

瓊文導演固然對紀錄片在行,可是她最關心的一直是兒童影像教育,投入最深,也落寞最大。她在2004年參與第一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的規畫,並創設了「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2010年,擔任第四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策展人。2008年起,擔任「用行動愛地球-青少年手機短片創作計畫」、「手機show台灣」專案製作人,當時智慧型手機還沒普及,手持的攝影機又很貴,輔導十一到十四歲的青少年以手機拍片,是很前衛的作法,可以讓很多偏鄉的小孩有機會懂得複雜的影像紀錄工作,甚至是後製。沒有長期與穩定的金援與支持,讓她經常焦慮與緊張,這是時代之弊。

記得2009年,瓊文策「第四屆台灣國際兒童影展」,舉辦「小導演大夢想工作坊:影片創作入門研習活動」,與我合作,把一批導演帶到花蓮的數位機會中心,大手牽小手,拍片體驗一起走,偏鄉的孩子因此有了拍攝自己生活的機會。在北埔國小,陳恆鳴老師協助下,小朋友拍的片子是《一起跳吧!巴奈!》,記錄原住民舞蹈隊的成長故事,他們因為有舞蹈家莊國鑫的指導,年年在縣內、全國比賽得獎,還經常有國際演出的邀約,從偏鄉孩子眼中,參與學校舞蹈隊選拔與訓練,是很熱血與勵志的故事。正因為瓊文的從旁協助,讓偏鄉孩子自己提案、編劇、拍攝與剪輯,從鏡頭中看到自己的成長。

陳恆鳴老師現在已經是影像紀錄高手,他也帶動了多次小導演的團隊,拍攝紀錄片或動畫,一切的動力與技術,都源於瓊文的創意與實踐。他說,記得當時瓊文是策展人,每一次來北埔盯進度,都比影片的監製導演還嚴格,但不談影片進度時,她又是一個親切的大姊姊。而公視這些年雖然還繼續辦兒童影展,但是像瓊文那麼盡心在孩子身上的工作人員,似乎並不多見了。瓊文其後還致力推動手機短片,也重視偏鄉孩子的教育,她帶著黑糖、林育賢、張淑滿、林文龍、賴衍銘等多位青年導演,來花蓮推動「用行動愛地球-青少年手機短片創作計畫」,孩子們在營隊中拍出了許多出色的影片,像是林育賢導演指導的《手護地球》,就精采無比,讓一群小朋友拿著「雙手合十不燒金」的海報,到村莊的各個角落推動環保概念,看到老奶奶、警察和棒球隊員一面雙手合十,一面狐疑地思索這樣的新概念,逗趣的畫面成功地進行了一場觀念行銷。

幾天前,曾經參與「用行動愛地球」的溫知儀導演告訴我瓊文離開人世的消息,想起過去她給我為數不多的信件中,有次說道:「我很喜歡用『文學作為對抗黑暗之光』這樣的意涵去貫穿三個故事,講老作家如何用文學面對戰亂,生命的流離……」

是啊!時代是那麼黑暗,天地是那麼殘忍,瓊文小小的身影,就表現出文化人以微弱星火抵抗黑暗的巨大作為,相信她在孩子眼中點燃的星火,將來有一天會燎原,用更多影像作品撼動世界。

沉甸甸的蘿蔔糕
黃春菊/聯合報
那天早上十點,我騎機車外出,路過賣蘿蔔糕的攤子,便停在一旁挑選。突然,聽聞老闆娘對我身後的客人說:「阿婆,今天生意不好,我的蘿蔔糕還剩那麼多,這塊送給妳吃。」抬起頭,一位白髮佝僂、一臉倦容的老婦人,用枯瘦的雙手顫抖地接過那塊沉甸甸的蘿蔔糕,頻頻說:「謝謝啊,頭家娘,真不好意思常常拿妳的東西。」「不會啦,那值不了多少錢。」阿婆將蘿蔔糕小心翼翼放在回收資源的推車上,拖著蹣跚步伐離去。

我不解地問:「現在才十點,妳怎麼告訴阿婆東西賣不完呢?」老闆娘微笑道:「她丈夫臥床多年了,全靠她撿回收物維生。每次她路過我都騙她蘿蔔糕賣不完,她才肯收下。」頓了頓,又道:「她每次出來回收,沿街住家都會主動整理廢紙箱給她。而且菜市場裡的攤商知道她家境困苦,很多人會主動拿東西接濟她。」

回程我和阿婆在十字路口相遇,綠燈轉黃燈又變成紅燈,阿婆緩慢的小碎步想快又快不了,我正想過去幫忙,擔心汽車開動後會讓她身陷車陣中,卻驚喜發現兩邊車輛全靜止等候,待她走過馬路才啟動離去。

看著漸行漸遠的阿婆身影,我的內心無比溫暖。

呂白水/一句好話
呂白水/聯合報
成功,就藏於我們現在做的每一件事裡。

 
 
 
訊息公告
 
 
 
 
一生限買一張 小額終老險夯
目前國人最高投保年齡可達八十四歲,保費是一般終身壽險的七折,最多只能買到卅萬元保額,但因限定「一人一生只能買一張」,讓小額終老險,成為今年市場人氣最旺的退休保險商品。

神祕沖之島!女性禁入是傳統 裸男淨身祭英靈
日本福岡縣宗像市的「沖之島」連同附近3個礁島和4個地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讓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總數增至21個,世人也因此得以一窺這座無人島的神秘面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