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日本物件好好玩】數奇屋的 屋瓦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05 第405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日本物件好好玩】數奇屋的 屋瓦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這隻蚊子我該打嗎?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日本物件好好玩】數奇屋的 屋瓦
文/蝶花/聯合報
2005年我與人類學者中村無蝶結縭,

從此展開屢居屢遷、浪跡四方的生活。

十二年來搬遷過九次,住過十三間不同的房舍,

踏察訪問過三百個出售中的物件……

林芙美子的終點站

日本作家林芙美子的自傳小說《放浪記》,曾被改編搬上舞台、拍成電影。她的人生旅途不時地投宿在不同的小旅店,與不同男子發生似真又假的短暫戀情,並大膽地描寫女子旅途中捉襟見肘,為了存活下去的各種手段。與同時期的作家比起來,她既不是家學淵源,也沒有門派顯赫的宗師提拔,完全靠苦讀苦學及人生經驗成為暢銷作家。

林芙美子曾一個人經由朝鮮到中國大陸,並搭乘西伯利亞鐵路,千辛萬苦抵達巴黎。她有浮浪女作家的傳奇名聲,然而倦於浮浪的她,最終決定定下來,為自己蓋個有瓦的家。

從小過慣流浪生活的林芙美子,與畫家手塚綠敏結縭後領養一子。她說:「看過許多房子,我特別喜歡京都的數奇屋建築,尤其是它們的屋瓦。對一個旅行者而言,無論是徒步遠望山村,還是搭列車經過國際城市,最吸引流浪者的就是五顏六色的屋頂。」

後來林芙美子為了蓋個仿茶僧文化的數奇屋(又稱數寄屋),找職人一起到京都參觀各種老建築,最後在畫家先生手塚的協助下,畫出了設計圖。她蓋在東京新宿區的人生終點站,後來也在她逝後變成了林芙美子紀念館。該館就像她的人生般,表現飄泊作家不可多得的想像力,幾乎把和式建築的多重架構全表現在屋頂上。

數奇屋起源於京都,是京都禪茶文化的設計,用以表現茶僧修行的苦澀傳奇。原本是四疊半的獨立茶間或茶室,後來變成京都豪族喜歡的建築品味,除了講究庭園的借景,還有屋瓦的夢幻。

曾經到中國旅行的林芙美子,在她的旅行記裡提到中國建築的「甍」(いらか)特別美。「甍」是日本人發明的漢字,意思是那些飛起來外翻的裝飾瓦,這個字也充分表現了日本人對於屋瓦的鄉愁。

甍,守護傳承一家人

最近看了一部電影《灣生回家》,其中有一位灣生描述她跟隨父母初回日本,被收容在一個鄉間的寺院裡,她每天望著寺院屋頂上的裝飾瓦,不知不覺就哭了起來。這樣的鄉愁,我家的無蝶老先生也不輸人,他在選購物件時特別看重屋瓦,而且能一眼看出其產地,甚至指出是一文字瓦、鬼瓦或是瓦當等,那些唯有職人才明白的奧義。

事實上,屋瓦建築無論是和瓦還是進口的西洋瓦,它們都兼具了防火、防震及防水的特性。過去,日本的民家多以茅草、檜木片鋪設屋頂,即使燒瓦技術隨著遣唐僧傳到了日本,最初也只准寺院或貴族蓋設。一直到江戶時代以後,因為建物密度高,火災頻傳,幕府才開放庶民百姓使用,開啟了屋瓦與民家融合的歷史。

我與無蝶曾經在栃木縣某知名高爾夫球場旁,看到一個仿合掌建築的豪邁物件,屋主因為熱愛和式木造建築,從年輕時就收購各種高級木材,為的是有朝一日用自己的建材請人蓋個理想的數奇屋。

屋主與林美芙子的想法一樣,為了蓋個數奇屋的合掌建築,用了好多根八寸寬梁柱。然而,我們去看這個出售中的物件時,明明這個物件已經蓋了七、八年,內外卻怎麼看都是未完成品--超過百坪的庭院尚未鋪設,也沒有什麼植木,屋內起居室的挑高設計,則需要再加個天花板才能保暖。

知道高級建材會加扣固定產稅(相當台灣的房屋稅)的無蝶,心裡有底地問了賣主每年固定產稅多少錢?對方回答二十七萬--如此高額的稅金,讓無蝶一聽就打退堂鼓。

不過,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起居間放著「圍爐□」不用,屋主卻燒著鑄鐵柴暖爐的「不經濟性」,讓我們覺得會跟不上現屋主的「生活水準」。

這物件雖然不夠經濟,但它豪邁的瓦片可發揮了防火防震的功能。我們去時剛好是東日本大地震過後的秋天,男主人描述,大地震當天他恰好有朋友來拜訪,家裡於是燒著暖爐。結果,天搖地動之際,那美製的大型鑄鐵暖爐就像個著了火的殭屍般在原地跳動,他們夫婦與朋友奪門而出,等地震停下來回到屋內,發現鑄鐵暖爐依然在原地燃燒,慶幸它沒有倒下進而引發火災。

無蝶在回程的路上對我說:「今天看的物件,若蓋時選擇茅草屋頂、樹板屋頂,大地震當天保證化為灰燼。」

這時我也想到,「甍」所指的夢中之瓦,其實也指涉著守護傳承一家人的屋瓦。

【青春名人堂】黃致凱/這隻蚊子我該打嗎?
今日登場:黃致凱/聯合報
在創作新戲《莊子兵法》時,我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莊子的核心思想是「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我一直思索人為什麼會有痛苦?人類到底是先有思考,還是先有煩惱?要怎麼樣才能至樂逍遙?我試圖把莊子的寓言和我自己的生活做連結,其中這個小故事讓我回味許久。

去年某個夏天清晨,我一如往常地到陽台幫盆栽澆水,赫然發現柚子樹的葉子一夜之間掉了好幾片,仔細一看,發現葉片背面多了幾隻毛毛蟲。查了一下圖鑑,才知道這是無尾鳳蝶的幼蟲,喜歡吃柑桔類植物的葉子。

陽台上有嬌客來訪,讓我像小孩般興奮,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觀察毛毛蟲的成長進度,結蛹的時候,我更是細心呵護,怕風太強把蛹吹走,擔心雨太大把蛹濺濕,深怕一個閃失,就不能看到鳳蝶羽化。

某一天我在「巡田水」時,發現蝶蛹上面多了一個小黑點,那是一隻寄生蜂,我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寄生蜂會在蛹裡面產卵,然後等蜂卵孵化後,就會以蛹肉為食,直到長大再咬破蝶蛹而出,到時我看到的不是斑斕的蝴蝶,而是噁心蠕動的蜂蟲。於是,我立馬拿起小剪刀把寄生蜂挑起來;但趕走了,牠又飛回來。為了能見到我的無尾鳳蝶在空中翩翩起舞,我只好用我的如來神掌讓這隻寄生蜂去投胎。

當晚,我讀到莊子的〈齊物論〉裡的兩段文字,讓我心有所感,一段是:「非彼無我,非我無所取。」意思是沒有我的對應面,就沒有我本身;沒有我本身,就沒有辦法呈現我的對應面。莊子又說:「物無非彼,物無非是。自彼則不見,自知則知之。故曰彼出於是,是亦因彼。」大意是事物原本沒有所謂絕對的是與非,所看到的只是事情的一面,從事物相對立的那一面看,便看不見這一面,如果再從事物對立的這一面看,就能有所認識和了解。

這兩段充滿哲理的文字,讓我怵目驚心。我反省自己憑什麼為了想看到蝴蝶羽化,就把寄生蜂打死,是因為牠的名字噁心,還是牠的行為噁心?我反思,寄生蜂的名字是人類取的,不是牠自己取的;如果蝴蝶羽化是一種生命蛻變的美妙階段,那寄生蜂產卵不也是延續生命的一種美好?「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這句歌詞是從人類的觀點出發,也許在昆蟲的世界裡,會有不同看法。身為藝術工作者,應該用美來展現生命的各種樣態,但我今天卻為了滿足視覺上對美感的需求,就去傷害另一個生命,我憑什麼?

霎時間,我好像理解了自己的創作困境。一個人會有痛苦,就是因為自我的執念太強,無法從對立面思考事情,不願意看見或接受自己的失敗。但這世界上真的有絕對的成功或失敗嗎?蝴蝶成功羽化,代表寄生蜂產卵失敗;寄生蜂產卵成功,就代表蝴蝶失敗。除非我們希望這世界上的物種愈來愈少,否則就應該順著大自然法則繁衍後代,汰弱存強,不是嗎?

如果我們拉高格局,從整體生物的角度來看,物種之間還有所謂的優劣,還有所謂的成敗嗎?

想到此處,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這時,一隻蚊子飛到我的眼前--這隻蚊子我該打嗎?

一句好話
糙米/聯合報
人生有很多的不公平,要懂得讓自己心和氣平。

 
 
 
訊息公告
 
 
 
 
政府說台灣不缺電 你信嗎?
「台灣目前並不缺電。」8月21日,行政院長林全在立法院備詢時強調。原來,政府信誓旦旦「面對缺水缺電,政府準備好了。」「今年不會跳電,不會缺電!」是如此禁不起考驗。

步行萬歲的偉大城市 紐約V.S.台中雙城記
一座偉大的城市,要能適合步行,才能累積出市民的品味與文化。建築師姜樂靜一趟睽違二十五年的美國紐約之旅,希望透過她敏銳的城市觀察,期許故鄉台中,也能成為一座偉大的城市。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