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動物上好戲】失智老狗和小屁孩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06 第4055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失智老狗和小屁孩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全台大停電
【不思議之謎】玻璃門化為千萬顆碎鑽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動物上好戲】失智老狗和小屁孩
文/毓秀/聯合報
大獃或許困惑於家中突然出現的小人兒,於是跟前跟後,時時關注其一舉一動,卻不肯靠近一步......

恰查某大獃

外孫出生時,大獃八歲;大獃是女兒撿回家的母狗。她說,在防火巷底的一個大瓦楞紙箱裡,狗媽媽生了一窩,其他小狗都讓人抱走了,只剩一隻小白狗瑟縮在角落發抖,又小又瘦,不到手掌大,髒兮兮的白毛疏疏落落,看來很難養,連母狗都抛棄了這小狗,跑得不見蹤影,若不抱回來,說不定真活不成。

奇妙的是,這本來可能長不大的小白狗在我家一待十七年。

女兒抱狗去打預防針時,獸醫猜測牠是墨西哥吉娃娃和菲律賓犬的混血,我只知道牠從來不是一隻好脾氣的家犬,總是被人嫌「恰查某」。外子語帶玄機地說:「一家都是恰查某,養出來的當然也是恰查某。」

大獃難親近,但警覺性強又有責任感,每日雄糾糾氣昂昂地在家中來回巡邏。我們家住二樓,只要不熟悉的腳步聲出現在一樓公寓門口,牠就威脅地低鳴起來;如果陌生人在我家門口逗留,牠便大聲狂吠,並直立起前腳瘋狂抓門,從門裡就能把門外的人給嚇跑。

九年後,女兒結婚,大獃留在了娘家。

女兒結婚前我抱怨滿屋的狗毛讓人整理得煩,但她結婚後不知是已經沒有人會邊聽我念邊頂嘴的關係,還是少了一個女兒在家,日子空得多了,我的抱怨也就愈來愈少。

女兒生了兒子後想繼續工作,又不放心外面的保母,便把外孫帶回娘家。我怕狗兒身上的細菌對嬰兒不好,所以在外孫一歲前總把大獃鎖在房間裡,不讓牠接近小貝比。其實進了我家後,大獃就一直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地嬌生慣養著,比古代千金小姐更不諳外面世界,哪裡會沾到什麼髒東西?但我這外婆愛孫的旨意卻是不容其他人或狗違抗的。

外孫開始學走路後,大獃恢復了巡邏客廳的自由。牠或許困惑於家中突然出現的小人兒,於是跟前跟後,時時關注其一舉一動,卻不肯靠近一步。若女兒引導外孫摸牠,牠會馬上逃得遠遠的,露出牙齒惡狠狠地裝兇,不願與外孫有一絲親暱。可是,說也奇怪,只要大人們不注意,牠又悶聲不吭地跟在孫子邊上。好幾次外孫在沒人看見的角落摔跤了,牠跳上跳下亂吼亂叫,引來大人注意。

美麗的誤會

外孫上幼稚園後,大獃已十歲,不再像年輕時那般精神十足,變成了一位老太太,愛躺在專屬的墊子上打盹。但此時的外孫卻成長為頑皮小屁孩,開始探索世界並且學會了用惡作劇來顯示自己的存在。除了爬上沙發餐桌爐台再學空中飛人往下跳,也會拉窗簾學泰山吊單槓,尤其愛逗弄大獃,拿報紙或衣服在牠面前揮來揮去,或以小橡皮球、水果丟向牠。大獃通常不太搭理,懶洋洋地起身走到別的地方趴下,但如果真被攪煩了,則大吠一聲外加齜牙咧嘴,小屁孩就嚇得屁滾尿流,哭著找外婆。

為此,外孫不愛大獃,他覺得從不正眼瞧自己的牠,一定不喜歡自己。

但是,每當大人拿棍子要教訓實在皮得過火的外孫時,不論在哪個角落舒服打盹的大獃,都會立刻衝到拿棍子的大人和放聲大哭的小屁孩中間,跳起來咬住打人的棍子。

老狗和小屁孩互看不對眼的情況,一直到狗狗逝世前幾個月才好轉。

老狗離開我們時已超過十七歲,獸醫說,換算成人類年紀,是位超過八十的老人了。那時牠的眼睛因為白內障而看不清東西南北,耳朵重聽,且步履蹣跚,不時撞到桌腳。更令人傷感的,是牠也開始失智,完全失去往日威風。

然而,牠和外孫間的隔閡也因此消失了。

以前牠不給外孫抱,失智後,大獃會安靜地讓外孫摟著一起看電視。那陣子,愛吠的老狗和頑皮的小屁孩常常不言語地依偎在客廳沙發上,讓家中出現難得的清靜。

小屁孩開心極了,他抱著大獃直嚷:「大獃現在喜歡我了,牠讓我抱,表示喜歡我!」大人們看得欣慰,也心酸,不忍心也不知道該如何向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孩子解釋,大獃年紀大了,有老狗癡呆,所以腦袋糊塗了;牠乖巧在你懷裡不反抗,是因為牠根本搞不清楚誰是誰。

自從大獃肯讓外孫接近後,外孫一放學回家就抱著牠,不讓其他人接近;寫作業時把牠放在大腿上,練鋼琴時讓牠躺在琴椅上,吃飯時把牠放在腳邊,看電視或打電腦時也一直抱著,大概只有洗澡時會放下大獃,讓牠臥在浴室門口的腳踏墊。

他們能如此親近,我和女兒亦喜亦憂,喜的是外孫終於有機會學習如何和家中毛小孩相處,憂的是他們的感情愈來愈深,大獃能陪他的日子卻是愈來愈短;對一個還不明白死亡的孩童來說,與此生第一個好友分離的那一刻,該是多讓人心碎啊。

該來的始終都會來。

大獃去世的前一夜,陷入半昏迷,外孫卻還是抱著牠嘀嘀咕咕,有一搭沒一搭地說著學校的趣事。隔天,他放學回家時,狗狗已讓女兒送往火化場。對於大人們所解釋的生死,孩子以懂非懂,免不了大哭一場,悶了好一陣子。

大獃死前幾個月和外孫的親密相處,是陰錯陽差下孩子的不懂事和狗狗的失能交織出的一場美麗誤會。

但也是難得的緣分。

【青春名人堂】佐渡守/全台大停電
今日登場/佐渡守/聯合報
上個月十五號全台大停電,我的工作室也中標。當時我正用電腦與人線上溝通,突然貧血似地眼前一黑,我愣了幾秒。

因為家裡早就沒用冷氣,電扇也停止轉動後,熱氣瞬間像無形的八爪魚朝我身上爬來,我因此回神並立刻摸黑移動到陽台。伸出頭,往下窺探左鄰右舍,發現他們也困惑地看著我。

明白不單是我家的問題後,我決定收拾細軟「往外逃」,不然今年這個打破台灣一百二十年連續高溫紀錄的夏天,若我在家中暑,恐怕也沒人知道。

背著包包走到巷口,看見對面百貨公司的門前擠著一堆人,他們散在廣場與花台邊,大多低頭拚命刷手機。我四處張望,眼見所有店面都是黑的,當下沒擲銅板便隨便選了往左走,一心想離開這一區。

走了許久,終於抵達有電的地方。我找了一家餐飲店坐下,不到五分鐘,跟我一樣動機的人也魚貫進來,偌大的店、數十張座位兩三下就客滿了。在事態還不明的狀況下,鄰座的孩子不停問爸媽「停電怎麼怎麼的」,但爸媽沒理會,跟其他客人一樣專心刷手機。

比大家都早到的我,氣息也較他人提早平穩了,於是突然覺得好笑--這大概是一種群眾互相感染的「災難」FU吧?

接著,我想起小時候好像比現在更常停電呢,有時一次連停兩三天是常有的事,但記憶裡的影像還挺歡樂的。那樣特別的日子,讓一切都變得不一樣,有點像夏令營,有點像夜宿學校,有點像各種夜晚的節日。

或者過去的年代,人們的活動空間不似現在鴿子籠般密閉;也沒有這麼多吃電的、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大家面對停電,就是插幾根蠟燭,然後搬涼椅到戶外納涼。

這時還能做什麼呢?何消說,當然是賞月啊!

沒有柚子也有其他水果,沒有月餅就把家裡其他能吃的統統搬到外面吃。這時的月亮(如果有的話),相形之下比中秋更加亮燦,也更受人依賴、更加成為人們仰望的主角……就我所知,那時無人深受沒電的影響,更絕無現在停電半小時就呈現全面癱瘓的狀態。

所謂社會進步,很大一部分仰賴人為/人工吧。

值得想想的是,在自然的法度裡,日月千古依舊照今人;但人類自視偉大的文明,出包不用「兩分鐘」就GG了。

嗯,這是否顯示我逐漸的「返祖適應」(例如不吹冷氣已三年)、盡可能回歸自然一點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種先見的選擇呢?

【不思議之謎】玻璃門化為千萬顆碎鑽
賢文/聯合報
厚重玻璃門除非遇到重擊或颱風,鮮少無端碎破的。

那天晚上十一點多,我在客廳用電腦,忽聽門外傳來「砰」一聲。以為是老公寓瓷磚掉落,一看卻無異狀。等老妻來到客廳,才嚇然發現雙層玻璃門表面細網密布。我用手一摸,玻璃即如碎鑽石般紛紛掉落了。

我很吃驚,以前玻璃破裂了是一片片的,如今怎會落英繽紛般掉滿地呢?更可怕的是這些碎鑽卡住了門的軌道,一時間無法開關。我和老妻清理到半夜兩點,裝滿三個垃圾袋,門依舊只能半開,只好等天亮再請專業的來處理。

一面玻璃門無端破裂,令人不解;破裂後,變成千萬顆碎鑽,更是我想像不到的。尤其,那日是農曆七月的開始,我不禁背脊發涼。

金玉涼言
蔡興洋/聯合報
以前出遊,處處是老街;

現在出遊,到處是文創。

 
 
 
訊息公告
 
 
 
 
長壽≠貧病宅!新銀髮族活出「4好」人生
日本社會有一群超高齡老人,他們不因年老而宅在家中,反而活躍於各領域,貢獻專長、服務社會,或揮灑興趣、樂在每一天,見證了長壽不必然變成貧與病,對台灣深具啟發。

趣味小舖阿戴商號 巷弄裡美麗的微光
現今委託行商圈最美的嬌點,莫過於阿戴商號了。這是一間約三坪大的小花店,卻是嬌小甜美的老闆阿戴,用朵朵美麗的花編織出浪漫捧花、胸花甚至是婚禮設計,為你我人生重要階段留下眷戀回憶的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