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生活進行式】離線二十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5 第406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離線二十天
嚴師
【青春名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那就吃吧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生活進行式】離線二十天
文/許迪/聯合報
其實在離線之前,我已經是個離群的人……

事情一開始是出發去等公車時,顯示到站時間的App似乎無法更新。剛結束一個熱血的文學活動,內心仍感到澎湃,上了公車,滑開手機,想看看是否有訊息回饋,結果什麼都沒有。納悶之餘,發現一封未讀簡訊:「親愛的客戶,您的上網量已用完,請透過客服購買恢復使用。」

離線新生活

原來是月初下載的幾個影片把流量給用光了。望著車廂內的中學生,兩、三個後腦勺擠在一個小螢幕前打鬧說笑,我轉頭看著窗外景物移動,覺得肩膀跟眼睛似乎沒那麼痠了。

其實在離線之前,我已經是個離群的人,原因是對生活中許多理所當然之事有太多疑問。例如在辦公大樓上班時,我好奇辦公室為何不能像學校一樣開窗調節空氣?「不要想太多,上班就是這樣。」發出疑問後,耳朵很快被這種答案填滿。

又像是有一次,即將要到會議室開會,很久用不到電腦,我把它關機,結果引來關注:「哪有人上班不開電腦?」「你不用幫公司省電啦!」

下了公車轉搭火車,往事在鐵道上睡睡醒醒地浮現,追尋人生解答的行動使我遞出辭呈。這使我相信,與離群後獨自努力好幾年的生活經驗相比,失去行動上網並不算什麼。火車匡噹匡噹地行駛,我手肘拄著窗沿,回想自己過去的堅毅,內心冒出一個聲音:「離線是種新生活,我不會去找客服的。」

從車站步行回到家,我按下電腦電源,接著開窗、擦汗、打赤膊,待開機完成的聲音響起,便一屁股坐到電腦前,解決車程中對未知訊息的渴。時間大約是晚上八點,我回傳了幾張照片給大家,並開始為文學活動寫稿。電腦鍵盤被我按得啪啪作響,汗水從下巴滴落。將毛巾披上脖子吸汗的同時,我懷念起那些在公司上班的日子,有同事相伴,以及免費的空調。

連線舊生活

「先生,你的網路下個月一號才會通,現在添購1GB是兩百五十塊。」展開離線新生活的第八天,我站在電信門市的櫃台前求救,卻又堅決地回答客服人員︰「沒關係,那我等下個月。」這就像是跟前女友說好了分手不聯絡,卻又做出了〈沒有用的我忍不住打了通電話給你〉(黃建為的歌)這種很弱的事。

會成為「沒用的我」,是因為手機斷網那幾天實在太不方便了。朋友聚會前,必須事先傳電話號碼給朋友,請他們有事打電話給我;又或者,我得冒著被朋友懷疑帳號被盜的風險,直接跟朋友要電話號碼。

其中一天,消夜約在酒吧,我和一個朋友先到,結果兩個人竟然都剛好流量用完,無法聯絡其他人。後來,店員提醒我們店裡有Wi-Fi,輸入完密碼後,手機叮叮咚咚地一同發出聲響,我們不禁齊聲高喊:「啊!有網路真好。」

縱然如此,我後來仍死守著那兩百五十塊直到月底,或許是因為內心深處其實嚮往尚未被網路綁架的原始自由。例如,在那二十幾天當中,為了工作要去一個陌生的地方,成功抵達靠的是出發前調查好的交通路線,與實際行動時的方向感;我也發現,搭車時若不低頭,車上的美女似乎就會變多。那是種恢復腦力與方向感、開拓「視野」與肩頸不痠的自由。還有,手機只要不上網,隨便都能待機三、五天,非常節能。

到了下個月,網路重新開通,我又多撐了幾天,感覺對自己的毅力有個交代後,才在搭公車時拿出手機。先低頭回覆幾個工作上的訊息,再敲朋友聊個兩句。當文字的交談告一段落,手機恢復平靜,電量只剩百分之五,連線舊生活正式啟動。

窗外的景物移動如往昔,窗內正妹不確定有沒有變多,我將手機接上行動電源,並不時從口袋中拿出來解鎖。肩膀跟眼睛開始發痠,但還是會想看看自己是否錯失了什麼重要訊息……(結果當然是沒有。)

嚴師
文/羅昆芳/聯合報
數年前有部轟動台灣的日劇:《極道鮮師》,描寫一群無法無天的高中男生,遇上有黑道背景、拳腳功夫了得的年輕女導師,她每次都用拳頭把學生擺平之後,再藉機教他們做人做事的道理,終於讓孩子們體會她拳頭下深厚的愛,個個改邪歸正。

而在民國七○年代初期尚可體罰時,我們學校來了位姓嚴的年輕男導師,他過去是教軍校的,所以就用他原先的方式來帶國中生。不久,學校舉行漫畫比賽,題目是「我進了國中」,優勝作品都張貼在川堂的布告欄上,其中有一幅特別引人注目,內容是年輕的男老師頭頂冒煙,一手拿藤條,一手拿著標示著「X+Y=59分」的數學考卷,然後圖片上方寫著「浩劫來臨」四個大字,把嚴老師的「嚴」刻畫得淋漓盡致!

可想而知,對嚴老師的班級來說,我這媽媽級的專任老師,就「因禍得福」地廣受大家喜愛啦!春假前,學校舉行校外教學,這班學生積極爭取我坐他們的遊覽車,因要走北宜公路的九彎十八拐(尚未有雪隧),我服了暈車藥,昏昏欲睡之際,隱約聽見非常聒噪的男孩群中,有個聲音說:「國文老師睡覺了,大家不要吵。」頓時整車就靜了下來,孩子們的貼心溫暖,教我至今都難以忘懷。

然而,回程的路上,卻發生了不愉快的事。有同學放在書包裡的五百元(在當時是頗大的數目)不翼而飛,這種事情調查起來可棘手了,但嚴老師還是暗地裡找出了「肇事者」。本以為會上演「嚴刑拷打」的戲碼,但他對班上同學說:「拿錢的同學已經來自首了,錢亦交還,我也和他私下訂了贖罪條約。人非聖賢,每個人都會犯錯,我們大家要給他自新的機會,不要去問他是誰,就當事情從沒發生過。相逢自是有緣,大家彼此珍惜。」

自此,孩子們了解「嚴」老師的面具下,其實有顆柔軟的心。

一年後,嚴老師要結婚,大夥兒興高采烈商討如何祝賀,由我帶領學生們製作了一份既有意義又永不朽壞且好收藏的結婚禮物。

我們先用班費買一大塊粉紅色的緞布,讓學生在兩節相連的作文課上逐個傳遞,寫上賀詞並簽名。但唯恐有不得體的字句出現,我要學生們前一天先把賀詞寫在紙條上給我過目。只見每張都是滿滿的感謝與誠摯的祝福,其中有張還令我印象特別深刻:「以師母為圓心(新娘亦為數學教員),老師為半徑,畫個美滿的圓。」

因為太太身體對空氣較為敏感,嚴老師退休後,即毅然放下台北的一切,陪她到新竹半山去過他並不熟悉的農牧生活,鐵漢柔情,可見一斑。

回首過往職場上種種溫馨,十分慶幸自己走了「教育」這條路。

【青春名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那就吃吧
今日登場:馬克/聯合報
無靠不成雙 那就吃吧

金玉涼言
謝宏沅/聯合報
少年人,

比誰「腦袋好」;

老年人,

比誰「口袋深」。

 
 
 
訊息公告
 
 
 
 
飆股聚落 再賺50年
群聚在台中的小小光學聚落,每年出產2億顆鏡頭,從蘋果手機到索尼遊戲機、從特斯拉電動車到谷歌無人車,都不能沒有它。未來,受惠於人工智慧應用遍地開花,這個光學聚落將可望再迎接下個輝煌50年。

鐵道旅行 不能錯過的絕美車站
宜蘭線冬山站,於2009年底重新整建完工,外觀以拱形交叉鋼構造,展現出後現代感十足的建築風格。由站內觀賞車站,上方棚架設計微微透入陽光,產生光影交錯的美感;加上車站周邊施以景觀綠美化工程,可以說是宜蘭最美麗的火車站。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