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記憶藏寶圖】我與移工共事的日子


【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8 第413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我與移工共事的日子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有食物香氣的數位朗讀
【美味便當】食在幸福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我與移工共事的日子
文/狗狗/聯合報
那艙底凹槽狹窄,連鑽下去都很困難,然而我和移工們仍要想盡方法把油擦拭乾淨。於是,有一移工每清完一格就學猿猴叫一聲,以示抗議,我由叫聲中知道他的進度……

公司第一次建造遊艇

多年前應徵遊艇公司清潔組長,經理問我:「這工作需要與移工配合,你會如何帶領他們?」我承諾:「不管是什麼任務,只要他們不會做、不敢做或不要做,我都會先做一遍給他們看,然後才來要求他們。如果我自己也弄不明白,就去請教先進,一切以完成工作為目標。」他點點頭:「你錄取了,試用期三個月。做得好,我給你加薪;做不好,你自己走人,不要我來趕你。」

公司第一次建造遊艇,施工各方面均追求高標準,然而沒有經驗,大夥只能摸索進行,不是無法達到外籍驗船師及船東監工的要求,就是工種施工順序沒協調好,一再翻工,費料又費時。譬如,管工師傅將各管路接頭連接起來,還未壓磅檢查,木工就把外牆、地板封起來,塗裝、噴漆。檢測管路時,到處漏水,我和移工將各外板拆除,水除淨,然後各師傅們又得重做。主機試車時,油管爆裂,噴得滿機艙都是油,那艙底凹槽狹窄,連鑽下去都很困難,然而我和移工們仍要想盡方法把油擦拭乾淨。於是,有一移工每清完一格就學猿猴叫一聲,以示抗議,我由叫聲中知道他的進度。

因我是學工程的,且有堆高機及天車執照,有些裝備就與移工們合作,直接從庫房吊運到船上,固定好後立即保護,以免遭破壞。多數裝備不僅昂貴,還是從國外進口,如大理石餐桌、按摩浴缸等,稍微碰損都不是我們賠得起的。

船上工作危險又辛苦

這艘遊艇最終因各工程沒配合得宜,未能如期完工,船東考量需求,將它拖往他國繼續建造。雖然很可惜,但公司因此學到甚多技術,並打出了知名度,和代理商建立起良好關係,陸續簽約建造其他多艘遊艇。而各國遊艇船途經我國沿海故障時,也會請我們去維修。

當報修清洗油櫃、汙水櫃、穢水櫃、灰水櫃時,我們得忍受著惡臭、油汙,全副武裝地戴頭罩、防護鏡、口罩,穿防護衣、鞋套,以爬、跪、蹲、臥方式工作。為防止中暑、中毒、暈倒及氣爆,通風機跟我們一塊不停地運作。好不容易到了休息時間,走出來,所有人都閃躲得遠遠的,深怕沾聞到那髒臭。

與移工合作的日子裡,我深知他們離鄉背井來台打拚,只為賺錢改善家計,所以總是盡力照顧他們,當他們生病、工傷時,我必帶他們去治療。有一移工喊我爸爸,逢人就說我比他爸爸對他還好;也有一泰籍移工,在泰拳擂台上被打得鼻青臉腫,不哼一聲,等工傷時我替他擦藥,卻對我撒嬌喊痛。另外還有一移工,工作時和朋友嬉鬧,被空氣管接頭插入肛門,氣體從肚臍爆裂出來;他出院後被派到我組上工作,考量他正在復健,上班時我就讓他休息,等身體狀況復原,才派工作給他。

在船上工作危險且辛苦,稍不注意就會受傷,我曾從鷹架上摔到船舷邊,痛得無法動;也曾因同仁用天車將船上樓梯吊到岸邊,沒綑綁好,樓梯從半空中掉下來砸中我,躺在地上兩個多小時不能動,所以我格外注意工安,也要求大家仔細小心。工作時認真,休息時便去買些涼的與移工們分享,透過打拚之情,建立友誼。

這工作我做了八年多,加了三次薪,後因受金融風暴影響,公司沒接到訂單,開始裁員,我也在資遣名單中。因緣際會有幸認識這群移工,雖生活習慣和價值觀均不同,但我誠心對待,也換來他們認真工作、適時完成任務的回報。這八年,我們相互學習,相互尊重,相互照顧,完成彼此人生階段性任務。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有食物香氣的數位朗讀
今日登場/須文蔚/聯合報
歌德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如此,視障朋友似少了透過閱讀和作家紙上對談的機會。

花蓮市數位機會中心(DOC)設立在市立圖書館中,經常服務社區民眾,也樂意協助視障朋友親近數位設備與書籍,最好的結合方式莫過於朗讀。而貼心的駐點人員蔡依玲突發奇想,如果挑選的是飲食文學,現場搭配美食佳肴,不是更立體化讀書會?有了概念,挑選《烹調記憶》書中的一篇,錄製好故事,訂製了「芋頭鴨」,開展一場有食物香氣的數位朗讀。

受邀擔任數位錄音的志工是章菊芬,她任職於花蓮市立圖書館,沒有嘗試過擴大自己的服務對象到無光的世界,她第一次嘗試製作有聲書,說開平餐飲學校校長夏惠汶的成長故事,提及一個過度威嚴的父親,以體罰管教孩子,使得兩代出現巨大鴻溝,當夏惠汶受責罰時,媽媽會燉煮芋頭鴨湯,時隔近半世紀,如何找回美好的滋味,是這篇報導文學娓娓道出的溫馨往事。章菊芬因為吃素,沒有品嘗芋頭鴨湯的經驗,但家族在內戰流離失所的命運,使她感同身受。她笑稱:「芋頭鴨很容易讀成綠頭鴨,為了避免讀錯,錄製時要一直提起精神。」

活動當天,「花蓮縣盲人福利協進會」的視障朋友是主角,有人由家人陪同,也有人自行搭計程車,他們先聆聽章菊芬的數位錄音,再由我分享採訪夏惠汶校長的經驗,讓讀書會不只停留在故事身上。夏惠汶先生的成長過程相當傳奇,開平餐飲學校也保留了夏家相當多傳統的「川味兒」,但是因為回憶起這段叛逆歲月,夏惠汶想起媽媽久未熬煮的芋頭鴨,試做了十八次,終於還原出孩提時的溫暖煲湯。

蔡依玲很貼心地訂製了一鍋芋頭鴨,在讀書會結束後,分享給飢腸轆轆的聽眾。溫潤的湯汁,綿密的芋頭,加上軟爛的鴨肉,在精神饗宴之後,溫暖了味蕾與腸胃,真是一場全方位滿足與飽足的讀書會。尤其近年來,西方飲食文化衝擊下,看似永恆不變的家常菜,不斷流失與消逝在巷弄與家戶中,看似簡單的一場閱讀分享,其實也蘊含著深厚的生活美學與家庭文化意涵。

花蓮市DOC跨出一小步,讓花蓮的視障朋友有機會閱讀一本書,老演員海倫□海絲這樣描述:「你從父母那裡學到愛,學到笑,學到怎麼走路。可是一打開書,你會發現你有了翅膀。」有美食記憶的讀書會,讓我們乘載了家庭的美好滋味,飛翔在數位語音綿綿不絕的故事中。

【美味便當】食在幸福
呂白水/聯合報
看到十二月話題,不禁莞爾一笑,因為我正好有一個小故事可以分享。

我們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於民國106年元月,待會務逐漸步入軌道後,五月向主管機關申請開設「銀髮族關懷據點」,並經由愛心人士捐助,積極增加設備,改善會所環境,為舉辦「銀髮共餐,食在幸福」的活動暖身。

六月,主管機關核准了,志工們協議每周五午間共餐,從邀請十位、二十位長者做起,穩定增加人數,直到會所的最大容納人數四十位;同時也為不方便前來的長者送餐,若長者願意來會所聚聚,志工也樂意接送。

身為志工一員的我,因為拍照的緣故,能察覺每位長者的反應,從而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剛開始長者們坐定位置後,認識的寒暄幾句,不認識的就等開飯;漸漸地,大家都提早來,先聊上兩句再吃飯。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舉辦活動的真正意義在此。有一位林伯伯喪偶後,不言不語不出門,經志工耐心造訪、送上便當,再百般邀請,有一天出人意料地現身了。志工們興奮不已,此後他每周五必來報到,找人聊天。

有了林伯伯的例子,志工們更加相信,無論多麼辛苦,活動都要持續辦下去。每當志工為長者送上餐點時,會貼心地說聲:「請慢用。」長者們也會回答:「謝謝,你們辛苦了。」更有長者明白協會經費拮据,會在稱讚好吃之餘,樂捐一、兩千元,讓志工們溫暖在心頭。

七月,我的妻子因左眼黃斑部裂孔手術,遵醫囑需趴臥三星期,我就包了便當回家與妻共餐。還有一位住在我家斜對面的盧先生,心臟支架手術後在家靜養,我也義不容辭地承擔起送餐任務,每回聽見他說:「感謝你。」就有一股暖流迴盪全身。我知道,我為妻和盧先生送上的,是全體志工的愛心,絕對好吃!

 
 
 
訊息公告
 
 
 
 
到市場裡喝咖啡 感受喧鬧的香氣與人情
深究起來咖啡的領域學無止盡,但驀然回首才發現咖啡早已融入生活,每天都是喝咖啡的日子。許多地區的市場開始有自己的特色,不僅與一般給人的雜亂印象大不相同,裡面的攤位也是越來越有意思了。今天到市場不買菜,喝杯咖啡吧!

喵星人如何看地球人?《我是貓》說給你聽
日本文豪「夏目漱石」長篇小說代表作《我是貓》用一位窮教師家的貓為主人公,以這隻被擬人化的貓來觀察人類的生活與心理。讀來處處幽默趣味又帶有諷諭意味,讓我們反思自己是否作出了許多荒謬行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