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1日 星期日

【文學相對論】徐國能VS. 祁立峰(五之一)/旅行與生活

聯副電子報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1 第589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郭珊/願你更明白這世界,而這世界也更懂得你
【文學相對論】徐國能VS. 祁立峰(五之一)/旅行與生活
人文薈萃 【最短篇】排隊
【慢慢讀,詩】路寒袖/台灣的春天 詩詠山櫻花

  今日文選

郭珊/願你更明白這世界,而這世界也更懂得你
郭珊/聯合報
「每個人都很孤獨。在我們的一生中,遇到愛,遇到性,都不稀罕,稀罕的是遇到了解。」

——話劇《柔軟》

1

作為一個每年要接觸形形色色的人物、進行成百上千次會面和談話的記者,我經常被反問一個問題:

「我說了這麼多,你能明白嗎?」

出於工作需要、禮儀、表現慾和虛榮心作祟,或者乾脆為了省事,我通常會在表面上嫻熟地流露出一個心領神會且不帶評判色彩的表情,示意對方我在傾聽,請繼續。

但很多時候,我真實的心聲其實是:對不起,我不能。

確切地說,即便我從純粹智性、邏輯、常識、經驗等角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予以理解,但嚴格來說,所有的「同理心」都是一種模擬性的臆測。百分百的「將心比心」是不可能的。我只是一個旁觀者,不是當事人當中的任何一個。

第一次在工作中遭遇這種情形,是在我剛入行不久。我替副刊寫了一篇關於職場隱形性騷擾的專題報導,發表後的某天傍晚,我突然接到一個中年女性的電話。她和我談了差不多兩個小時,向我傾訴曾有十多年的時間不斷地遭受上司性脅迫的痛苦經歷。囿於種種顧慮,她從來沒有向任何人透露絲毫內情,包括丈夫。最終,她不堪其擾,不顧家人的強烈反對,放棄了提拔的機會,設法調離了原部門。

她的聲音文靜、柔和,普通話很標準:我是八十年代的公派留學生,如果一直留在原來的單位,政治前途是很有希望的,可是,就這麼毀了……

電話那頭傳來斷續的嗚咽聲,進而變成痛哭流涕的抽泣聲。

我意識到,她錯誤地把我當成了半個「創傷後遺症」心理專家。

我當時不過二十二、三歲,那篇報導不過是職業技能的產物——以進入司法程式的個案為由頭,諮詢心理師、律師,走訪普通大眾,然後將各種意見拼盤呈現。對「性騷擾」本身,我根本談不上任何體會或者見解。我扮演的角色只是一個誇誇其談的傳聲筒。

在她的面前,我無言以對,儘管理論上我沒有任何撫慰的義務。

等到情緒平穩下來,她告訴我,事情已經過去很多年了,她並不想追責,也不希望見諸報端,只想同一個人談一談。她似乎察覺到了我的窘迫:郭小姐,聽你的聲音還很年輕,你結婚了嗎?你能明白我的感受嗎?

脊背過電一般,我不由自主地打了一個寒顫。

我忘記了最後我是怎麼支支吾吾地向她表達歉意,建議她另尋高明的。我忘不了的是,一陣如坐針氈的沉默之後,電話那頭傳來了一聲漫長得讓人屏住呼吸的嘆息。

那聲音聽上去就像你在穿越一條曲折而漆黑的地底隧道,你聽到似乎是出口的地方傳來風的氣息。你循著聲音前進,但你要麼永遠找不到,要麼發現是死路一條。

2

從此以後,我再也沒有那個女人的任何音訊。但此後的十幾年,我依然會時不時地聽到從地穴深處傳來悠遠的嘆息聲。

而我並沒有像自己預期的那樣,變得更加「善解人意」,每次採訪仍然會在不同程度上直面我的無知。「全知全能」和「平等對話」,都屬於職業迷信。就像你有機會與各行各業的風雲人物晤面,從談話中淘得一星半點的「啟迪」,並不等於你就真的躋身菁英階層,高人一等。

要說收穫,頂多算是對人際交往的鴻溝漸漸習以為常罷了。

這種隔閡可能來自知識和履歷的空白——2005年電影《青紅》獲戛納影展(編按,台譯坎城影展)評審團獎,採訪導演王小帥時,我對影片的時代背景——上世紀60年代中國中西部地區掀起的「支援三線建設」運動一片茫然,惹得他大為惱火:「什麼都不知道,那你還來採訪什麼?」

它也可能源於代際觀念的矛盾——如果你也曾費盡唇舌地試圖說服父輩,把銀行貸款視作一種撬動未來的經濟槓桿而非成日為之唉聲嘆氣的債務包袱,相信你會對此深有體會。

有時候它會化身為特定的「圈子」——「LOL(英雄聯盟)是一種生活方式」,這種論調對於那些從無任何電競、網遊經歷的人來說,無異於天方夜譚。

有時候則表現為文化和國情差異——我認識的外國人對中國人二三十歲就要賣身當房奴的驚異程度,不亞於我第一次在美國州際公路上目睹七、八十歲騎著哈雷虎嘯狂飆的老頭老太。

當然,這其中還少不了男女有別——據說現在男性可以通過「陣痛類比體驗裝置」感受女性分娩過程,我覺得體驗一下這種疼痛級別僅次於燒傷的痛苦或許有助於男人明白一件事:都是出軌,為什麼女人對「孕期出軌」會格外憤怒?如果能有女性模擬體驗男性ED症狀的裝置就更棒了,一把滾燙的茶壺倒不出水到底是怎樣一種挫敗感,甚至可能會達到扭曲人格的程度?這個茶杯們看再多的文藝作品也是不懂的。

在所有這些「楚河漢界」中,社會階層的歸屬可能是最難逾越的一道分水嶺。前段時間廣州有一位拾荒母親在出門訪友途中,因捨不得一元錢車費讓智障兒子留在車站等待,結果致其走失,回頭又急得滿城尋子。許多人指責她罔顧親情、愧為人母,而我覺得,那一刻因為貪圖小利撇下兒子的行為,是貧窮在她身上烙下的「印記」使然,甚至已形成一種不假思索的條件反射。

這純屬個人猜測。因為畢竟我和大多數人一樣,從未真的淪落到被一元錢擊垮神智的程度。

在此之前,我曾探訪過一位患上重度抑鬱症的受訪者,地點是她名下的一套臨江公寓裡,位於廣州CBD地段,價值兩千萬人民幣。整個採訪過程我都在走神:一個人住在這樣一間將近兩百平米、光裝修就花了七位數的房子裡,出現嚴重失眠、幻聽、幻覺、脫髮、呼吸困難、每天都想一死了之是什麼感受?

——除非活見鬼。

3

無論如何,拜職業所賜,我被訓練成了一個以「中立」之名義三葷五素照單全收、七情六慾打包分類的人。對我來說,每次採訪有點像在頭腦中啟動一套「類比系統」,理念上的齟齬或許還有機會消弭,而對方的體驗、境遇越是具體,就越難做到「設身處地」。這就像代表CG數碼動畫頂峰的技術水平,是「還原」出以假亂真的飄逸秀髮和變幻水光等細節,而不在於複製出多麼龐大的人群和地域。

想要升級這套「類比系統」的適用範圍,擴充知識和閱歷儲備是必須的,閱讀、旅行、人際交往、虛擬現實……統而言之即所謂的「成長」。

記得剛上大學時,有兩位女同學經常巡視水房,檢查水龍頭有沒有關好。我還注意到她們洗臉時,盆子裡的用水量剛剛沒過手背而已,完了還要倒進一個桶裡積攢起來洗衣服。

經過攀談才得知,原來她們來自中國西北乾旱程度最為嚴重的農村地區,是「喝雨水長大的」。由於當地的地下水和河水都是高含鹽量、連牲畜都受不了的「苦水」,因此生活飲用水主要依靠水窖貯存的雨雪水。到了冬天,全村人還要齊心合力去河上「打冰」,用鋼釺將冰鑿成塊,用驢車拉回來分給各家各戶,投入水窖裡邊化邊用。

其中一個女孩說,上大學後她第一次進澡堂時哭了。因為洗一次澡用的水,夠她一家人連吃帶用十天半個月。

而在我的記憶中,每年夏天都會有人在長江裡送命。有一年附近有戶人家大小十幾口人用輪胎連成一串下河「放灘」,只回來了三個。上大學那年正逢九八特大洪災,一夜之間,重慶南岸的河水從一樓漫到三樓,武警乘著衝鋒舟去天台上救人。

工作後,有一次去塔克拉瑪干沙漠旅行時,天天嘴唇乾裂出血讓我對「渴」增添了一層新的體會。維族嚮導告訴我,過去穿越沙漠的人習慣將吃剩的瓜皮倒扣在路面,因為裡頭殘留的水分說不準什麼時候就能救人一命。

前年十二月,我去了一趟約旦。約旦的西邊有巴以衝突,東北是戰火連天的敘利亞與伊拉克,這個人口950萬的國家幾年時間接納了300萬難民。當地一位作家告訴我,流亡者的大量湧入導致首都安曼的物價翻了三四倍,物資供應、衛生、教育、安保、族群關係……特別是作為世界上淡水資源最匱乏的國家之一,約旦已抵達人口承受極限。

作為一名訪客,我突然覺得諷刺的是:「人道主義」這個詞多麼光芒萬丈,我甚至為奧運會開幕式上的難民代表團感動到差點流淚,此刻又萬幸這一切離自己還很遙遠。

我在約以邊境見到了約旦人的生命線——已近乾涸的約旦河,像蜷在草叢泥沼裡的一條命懸一線的黃蛇,瘦得剩下一層皮。河兩岸只有幾米寬,對面就是荷槍實彈的以色列士兵。

這條河全長360多公里,到得了的地方就是文明,到不了的就是荒漠。《聖經》中,約旦河谷是「耶和華的花園」,耶穌的受洗處;而在現實裡,它是國家、民族、教派、利益集團的分界線,人們為了這點河水打了幾千年的仗。

4

我並不是一個「心懷天下」的人。在工作之餘,莫說國際版的人間疾苦,就是近在身畔的社會熱點,在不在意要看心情。和很多人一樣,我對於「世界」的認知,我對自身與其關係的態度,主要取決於一些來自人群樣本的反饋資訊:上司、同事、親友、伴侶、熟人……他們就像分布四方的氣象和水文監測站,提供人間百態的水質、氣流、風速、降雨等即時資料,以便讓我們得出各種預警性結論,譬如全中國持續變暖的是不是只有房價和氣溫。

恕我直言,一般來說我們在乎的「理解」和「溝通」,其實指的也就是那麼一小撮休戚相關的人。我不是中央空調,不可能對每個人都知冷知暖;你也沒有那麼多話想和這個世界談談,你又不是韓寒。

拋開人的「社會性」所施加的交流壓力,即便是一個真心誠意想要弄懂這個世界的人,也很有必要意識到「自我」的邊界:每個人腦子裡那套「類比系統」的運算法則,其根源形成於各自的人生經歷,而它是非常有限而又帶有強烈的偶然性的。

一個人皈依宗教一定是因為遭遇重挫麼?食素就一定比茹葷更「仁慈」、「高尚」麼?體制外就一定比體制內更「個性」麼?一個人為什麼不可以既是梟雄又是懦夫,既扶危濟貧又為非作歹?

時至今日,獲取資訊和知識的便捷,某種程度上可能會激化人對「有知」的確信,急於表達而疏於傾聽,從而從「有知」中形成新的「無知」,導致更深的傲慢與偏見。我想,如果世上真有「打臉」這件事的話,那我十幾年的從業經歷完全可以把我打成重度面部殘疾。

更何況,前述分析還是建立在溝通雙方誠實互信的理想化基礎上。而事實上,我們生活在一個亂象叢生、流言四起、震盪加劇的年代,人性的曖昧和複雜超越想像。

我想說的是,沒有人是理所應當理解另一個人的,哪怕和你最親近的人也不例外。在普遍而絕對的孤獨面前,人能做的無非是對外界儘量保持誠意、耐性和心靈上謹慎而開放的狀態而已。「理解」首先是一種由內而外的爭取。

我也不想簡單地歸結為「把一切留給時間」。因為年歲漸增最終是讓一個人變得更睿智還是更糊塗,更豁達還是更武斷,更正直還是更混蛋,這是人生最大的懸念之一。

但是,我們依然只能一方面寄希望於時間,一方面對「自我」保持警惕和留白。利希滕貝格《格言集》上說,一隻猴子去照鏡子,裡面是絕不會顯現出聖徒的面孔的。世界、他人還有自己,都是我們的鏡子。

新的一年,願你更加懂得這個世界,而它也更加懂你。

不然咧,你還想怎麼樣?


【文學相對論】徐國能VS. 祁立峰(五之一)/旅行與生活
徐國能、祁立峰/聯合報
你對生活也有這樣的體會嗎?當命運和生活絞紐為一束絲帶,我們很難分辨是命運決定了我們存活的樣態,還是我們對生活的執著與追求默默改變了原本命運的走向……

生活在他方——對自身文學史的初步解釋

●徐國能

立峰吾兄:

我常回想起青少年時候的一些雜蕪片段,當我走在台北雨天的重慶南路,或是暗夜初臨時的東區。固然世事已星移物換,固然我也已經漸老於歲月的蒼茫,但總有一種熟悉的感慨源於內心深處,三十年來並沒有改變的,是我在被世界輕輕觸碰時所生的一種遙想,自己嚮往的生活究竟是什麼?

我們或許有一點年齡差距,但成長的輪廓我猜大致不差,在升學體制的安排下按部就班,從小學一路念上了博士,在無數書本與教誨的形塑中、無盡考卷和分數的摩挲下,終於慢慢長成了社會習慣的樣子。當某天學術文章也完成了業界的腔調,我們便在神祕的安排下進入了體制,開始平均每周十學分的教書生涯。庭院深深深幾許?我不知道你是怎麼將自己準確契入學院生活,每天一杯咖啡作為開端,上午的課程、中午的會議,下午的疲憊與論文修改或審查,夜晚在網路上與人搬弄之餘,開一個檔案為學校或系所寫一份爭取經費的計畫書,暢談要培養、營造、促進、增能、改善……然後是極淺的睡眠和極深的夢,清晨來到,周而復始。

都說這樣的人生無疑已經是最好的了。

幸運如你我,竟能在文字和語言世界安身立命,以清享文化智慧作為對社會的奉獻,以訴說卑微的自我感觸完成工業時代的生產活動,微言大義或大言無義都已不再重要,我們以凝視他人語言並製造語言為業,然後我們可以出席各種會議,麈尾一掃而清談終日,世界各大圖書館和資料庫就是我們相呴相忘的江湖。愉快的閱讀,盡情地書寫,世上還有比這更理想的生活嗎?我們無疑是時代的寵兒。

這樣的日子,你在少年時代可曾預先設想?我國中時只想離開那個極度功利而冷血的教室,我幾乎就是顧城筆下那個「拿著舊鑰匙,敲著厚厚的牆」的人;高中在校刊社的工作室裡,我也希望自己能當一個記者或編輯,當一個我們興高采烈去採訪的新聞主播所說的「守門人」,那時天真地相信大人的世界裡,真有一群默默為大家「守門」的知識分子,用他們的專業偷偷保護了國家社會的純潔和正義。大學的校園中,鎮日歡樂而讓我也有了一些依戀,那時的夢想是畢業後,回到偏僻的高中母校當一國文老師,在傳道授業之餘可以和學生打打籃球,自己寫點文章,然後終老此身。但又是如何的因緣讓我變成現在的我?

少年時經過那些雨中的庭院,便懷想其中人物是過著怎樣的生活?夜裡仰望高樓燈火,也不禁推敲身在其中之人究竟悲歡如何。如今依然對他人怎麼去營構自己生命裡的每一天充滿好奇,平凡地忙碌,抑或忙碌著平凡?每個人心中理想的火焰,在冰冷的數據報表中可曾持續明亮溫暖,還是如我已成一縷寒煙。

學生時代很熱中米蘭.昆德拉的小說,《生活在他方》雖然可能不是他最好的作品,但我始終難忘這個源自於韓波(Arthur Rimbaud)的意象。在我個人淺俗的生活下,他人或遠方永遠充滿詩意,使我有一個源源不斷去追尋的念頭。那時我愛上了完全無法理解歌詞的異國歌謠,文化背景差異巨大的各地影片,看不甚懂卻也十分有味的翻譯詩文。總覺得那就是可以讓我離開此地,到達他方的一張車票,那時沒有「文青」這個名詞,但那樣的經驗讓我幾乎可以理解,所有現代文青,企圖逃離庸俗平凡而讓自己變得更庸俗平凡的窘境;只因為「生活在他方」(La vie est d'ailleurs)。

但什麼是他方呢?我們上一次聚會,所談竟然不是台灣文學的前途或是通俗文學裡的藝術成分,而是水波爐和鑄鐵鍋,台北與台中房價差異與生活便利性,還有生理上、心理上的種種病徵。我也不禁啞然失笑於我們這種小布爾喬亞的情調和中年憂患。在永康街口解散的時刻,我忽然想起十幾年前,我剛剛出版第一本書時,有一次和《聯合文學》主編許悔之相約在他們編輯部討論什麼事情,我在赴約前先順道在新光三越超市買了一些青菜和肉片當作晚餐材料,到了聯文,許悔之送我好幾本新書,我只好將書本擱在裝滿菜肉的紙袋裡,記得許悔之說,這才是真正的文學。臨別前他又不知從哪摸出一瓶紅酒一併塞入紙袋中,我對文學或飲食有不同的體會也許是從那時開始。裝載了青菜、毛豆、黑豬肉片、蔥、魚排、櫛瓜、番茄、詩集、小說與紅酒的沉沉紙袋,也許就是我未曾想過,但確實來到的他方吧?

所有的設想都是枉費,所有的算計都屬虛無,所有的安排都不必要,所有的結果都是意外到來。

你對生活也有這樣的體會嗎?當命運和生活絞紐為一束絲帶,我們很難分辨是命運決定了我們存活的樣態,還是我們對生活的執著與追求默默改變了原本命運的走向。因此我最近願意當一條不繫之舟,無槳也無舵,但憑河水的流動而飄盪,命運將我帶往何方,我就安適地將那裡當成最初也是最終的故鄉。

上一回在某房屋期刊上看見對你台中新家的專題報導,我念東海時也有在台中安身立命的想法,沒想到你卻已然完成了我遙遠的夢想。雜誌中窗明几淨的家居,書滿櫥櫃、簡約新潮的設計,我想那是多麼從容,又多麼幸福的人生一瞥,我很替你高興。但隨即又想到在這陌生的城市高樓裡,你會不會偶然也有一種幻異之感,這就是你所嚮往的他方嗎?

就像此刻黃昏,我坐在電腦前給你寫信,客廳斷續的琴聲,廚房隱約的香氣,雨霧城樓,我有一盞最亮的燈,一顆最暗的心,做餅乾的討論和鄧泰山的蕭邦,都是我夢中之夢所無法織繪的。但年少的狂想難道就是一叢虛妄的薔薇嗎?不,朋友,絕不是的。我相信那對他方的渴慕,一如信仰,都成為心底的詩,靈魂中的樂音,生活在寂寞時偶然閃現的靈光或憂悒,它們為我目前所遇所安之一切,塗上了一層神祕的色彩;那無可言說的懷念,無法企及的遙遠,在我索然而務實的成長歲月,可能就是我一切文學的最初原因。

我們這一代——旅行的意義

●祁立峰

國能師:

說起那篇關於我新家的報導,實在很讓我感到羞恥啊。人們常說寫作是一種將心靈密室開誠布公給人家的過程,但實存又微型的家屋被揭櫫上網那才真是糗。但我總覺得會否這是某種隱喻?誠如網路社群時代的「網美」這樣的職業,她們在鏡頭裡粉嫩鮮豔,但一切卻又僅存在於智慧型手機的方格內。

誠如你所說,我們聚餐的話題再離不開飲食、廚具,身心的病徵,但我總覺得你的業餘嗜好比起我那是浩繁而馥郁——圍棋,網球,音樂,電影……我不確定是否與網路時代連動,但我們這個世代相對來說興趣或許更加貧瘠。整個世界的星空全輿覽圖,都塞進裹進一隻智慧型手機,於是我們終究離不開那網絡社群形成的同溫魚種大陸棚。自拍和打卡成了我們成就生活娛樂與閒暇美學之唯一。若說飲食嘛我實在談不上什麼,妻經常讚嘆(或寓嘲於貶)我對食物有一種先覺,不是黃麗群形容黃媽媽料理的微觀神技,而是我對飲食有著龐大動物性的人之大慾,像山形的藏王狐狸村狐狸群們,一到餵食時間就勁搞搞瞎衝亂竄。

至於旅遊到他方的幻夢啊,這也是我經常思忖的。相對古典時期那種壯遊,我的世代可能是所謂的小旅行斷代。其實像杜甫那般南遊吳越、北遊齊趙,或許已是大時代的神州故國想像,未必還適合我們眼下這偏安、微型的小時代。誠如您知人論世所悉,我服膺的正是個貫徹頭尾的宅男,旅行每每對我來說總是挑戰。首先是我睡眠障礙加上認床依賴,佐以各種痼疾不能久坐長奔,這幾年除非公務或應和妻的需求,對旅行是能免則免。

但說起我們這世代旅行的意義,我倒也有不少哏可說。姑且拿我之前一個朋友ㄊ為例證好了。ㄊ大學時成績優異,至少比我好得多。雖沒有到姿豔妙絕但也算能歸入鄰家女孩系譜。嫁作人婦後ㄊ專職家管,社群網路上拚命展現她的廚藝日常,或她家有嬰孩長成的童真集錦,即便沒發表過什麼多精湛論述,美圖秀秀也不過是外掛美肌、疊加濾鏡的成果,然而身為按讚部隊我也努力給讚給大心。

接著就是我被刪友的經歷。某次連假過後ㄊ在動態牆上發了篇抱怨文,稱自己勾眼巴巴望著別人出國旅行爽玩,自己卻被家庭被嬰孩給絆磨。我空際轉身回想自己連假完全泡在趕稿科技部地獄,只抽空把一款舊遊戲光碟掰出來三刷破關一輪,所製造的里程、碳排放量可說趨近於零,更不要說比人家省了多少機酒住宿費。就在我將我自身耍宅經驗回覆給ㄊ後,沒幾天就發現被她從此刪友,多年恩怨情誼始遭網路黑科技屏蔽。

當然,說世間好物何足貴,彩雲易散玻璃心易碎,好像也說得通。只是我覺得臉書時代,旅遊玩樂美食的意義都更扁平化、打卡化。我們看到美食美人美景時首先拍照,直播,開即時,其後才是眼見為憑。就像張愛玲那句「先看過海的圖畫才看到海」的逆寫,敢曝成了日常生活的大部分,像高夫曼(Erving Goffman)理論裡,日常生活劇場的活色生香現實版。當我們眼見絕景或舌蕾美食一瞬,那些都還不存在,直到它們放上社群軟體,我們才真正抵達目的。

旅行為打卡,美食為打卡,網路屏蔽現實的人生最後只有在網路線或動態牆上存活。就像美食粉絲專業的平台上,那些精緻雕琢、山楶藻梲的擺盤、鐫花,錯落擺放的瓶罐,簡直就像我說的網美在架設好的鏡頭之外的房間,浩瀚宇宙般的雜物亂成一團。那鏡頭凝視以外的世界可能才是真實的,柴米油鹽,吃喝拉撒。

我們在社群網絡裡表演的自己,假到不能再假。弔詭的是,當這一切全部都假起來、活起來的時候,它卻又變得無比真實。那就是故事摺疊鏡城背後,我的世代的最終信念——讓自己在別人眼中看起來很好。

對我來說旅行也就只是這樣吧。那些不便,不適與顛簸,客心悲未央或崩波不可留的苦辛都算了,罷了,忍了,只要打卡的一瞬間我是靜好而無敵的,那就夠了。秋河曙耿耿,寒渚夜蒼蒼。這實在荒謬莫名,像網美拍出的奇蹟美照,卻實際上得蹲在荒煙蔓草的沼澤,或攀上峭壁邊緣險境的忍讓。

我猜你肯定會覺得這很荒謬,但就像電影《駭客任務》、《全面啟動》,像唐傳奇〈杜子春〉,當幻象構成我輩生活的大部分,勾擘成螢光幕屏的倒影時,這就沒什麼奇怪的了。於是我發現因自己的莽撞留言,將ㄊ的屏幕戳出了黑洞,整座世界的光或夢想全都被這個洞抽成真空,成了乾涸的空氣人形。我後來才終於體貼,那些是不能戳的硬痂,不能開掘的樹洞,藏了整個世界的祕密,就像那國王耳朵是驢耳朵的寓言。寓言終成了預言的現世。

所以我揣度這恐怕也就是我們面臨眼下這個閱讀衰敗、煙香斷絕小時代之困境。我們的出版業市陷入寒冬,我們的文學閱讀再不是帝國式壯闊小說。年輕一輩的讀者需要的是更輕要更俗更淺碟的書寫,微型的詩句,濾鏡調過色的圖文,最好全幅正正好能放進手機螢幕的長方鏡裡。你說的靈光變得片段碎碎,那可能是文學的遺跡,是經典最後的考古龍骨。

但我也並非要陳控要指摘。勢之所趨,沒有什麼對錯臧否。就像我遭刪友後仍時常回想起ㄊ在臉書貼出的、宛若發光的料理照。擺盤精緻,鏡頭澄澈,每樣食材料理都玲瓏鮮嫩,卻絲毫不能滿足飽足感。

旅行不再為了玩樂或增廣見聞;飲食不再為了享受饜飽美味的原始動物性。那全是一場秀。母體的幻想,楚門的世界。只要別人的網路社群裡跳出我們歡騰搞搞的動態,只要那些擺盤裡的食材靜物,猶如P圖的世界奇觀、妥穩穩放進自觀景窗的比例尺裡就行了。

我這麼說你大概會覺得,這真像元好問那首「圖畫臨出秦川景,親到長安有幾人」的反串與反身,但在這一切生活成為表演劇場的當下,我真的會納悶文學有何用?閱讀又有何用呢?比起網美秀秀的圖庫,閱讀一部作品的現充效應實在太單薄也太廉價了。最後我們還會剩下什麼真正堅固的,不會煙消雲散呢?相對於你那些功底渾厚的文學史,這可能是我對當前以及未來文學的隱在擔憂。

下周預告:徐國能VS.祁立峰 閱讀與校園日常


  人文薈萃

【最短篇】排隊
晶晶/聯合報
又不是什麼山珍海味,竟讓她排隊等半個小時。一把火在她心裡燒。隔日,她開始帶便當,她再也不想為了買午餐浪費時間。她每天也提早出門,避開上班和上學人潮。去旅遊,她挑非假日。那種要排隊的店,她一定不去,或在人少的時段才去。生活這樣調整後,她比較少生氣了。如果有事必須到客戶公司,她會上午去,這樣就不會遇到說要娶她卻一直沒離婚的他了。

【慢慢讀,詩】路寒袖/台灣的春天 詩詠山櫻花
路寒袖/聯合報
我喜歡躺在早春微涼的胸膛
──最好是18度C的冷感
張開熱切的想望
大地的心跳令我羞赧
於是,緋紅著臉低著頭
在枝椏上相互簇擁
磨蹭出足夠的勇氣
聆聽如波浪洶湧而來
綻放的聲音

我也喜歡在張開嘴巴
準備柔聲的合唱時
習慣的施展些小伎倆
譬如,滿腔的甜言蜜語
虜掠整座天空的翅膀
當它們收起羽翼而省悟
飛翔是為了邂逅
邂逅成了美好的旅程
每次都回報予甜蜜的吻別

平平凡凡的端莊
壅塞的喇叭聲排隊前來讚嘆
鏡頭追逐海拔兩千公尺
霧來霧去忙著為優雅補妝
入閣也好,在野也罷
反正,我就是
台灣的春天
專門迷惑貪戀的目光


  訊息公告
派對要停了?2018年賺錢可沒那麼容易
全球從北美、歐洲、亞洲到整體新興市場,罕見地持續經濟同步成長;同時,通膨率與利率環境維持在歷史低點。「但是,明年賺錢可沒那麼容易了。」威爾森話鋒一轉說。投資人要怎麼布局2018年的策略?

《大娛樂家》追求夢想與珍惜擁有的平衡
《大娛樂家》訊息很正面,先是追求夢想,再來是得到掌聲之後想要更多,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不知不覺中就忘了初衷,最後再發生一些事件,重新思考什麼才是對自己重要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