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5日 星期四

【這個職業有祕密,潛水教練篇】海洋親自教我的課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9 第424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潛水教練篇】海洋親自教我的課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新二代與土二代
【閒話吃喝】佐餐酒怎麼喝?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潛水教練篇】海洋親自教我的課
文/Tej Lee/聯合報

怕水這件事男女表現不同

休閒潛水教練在大眾印象裡,是個無憂無慮、與世無爭的行業,等實際踏入,我才發現它不但需要一定的知識、技巧與經驗,有時還要兼當心靈導師。

並非每位想嘗試潛水的顧客都是不怕水的,身為一名教練,除了給予相關知識,更不能忘記給予心理建設,特別是讚美的話語,才有機會幫助顧客克服恐懼,開始下潛。

根據我的觀察,怕水這件事男女表現不同:男性通常沉默不語或異常興奮多話,女性則會大方承認,甚至表現出自己的情緒。處理起來,女性相對簡單--利用愛美的天性,只要潛水助手的相機一對上女性潛水員,她們馬上就能表現出最自然的姿勢,也就不知不覺地被我們順利帶入水中。

在引導學員親近海洋的過程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媽媽帶著小朋友來參加體驗潛水。體驗潛水是一種不需要證照的入門活動,透過初步講解與練習之後,由教練陪同下水。在說明過程中,我注意到那位媽媽對水似乎有些恐懼,但基於陪同小孩,還是鼓起勇氣一起出發。

實際到了海邊,那位媽媽當然更害怕,好幾次自願放棄,但我透過持續鼓勵與陪伴練習後,終於讓那位媽媽自在地與小朋友一塊在海底遨遊。

體驗結束後,媽媽私下與我分享:「其實我們家是單親家庭,所以在任何方面都想給小朋友健全的愛。在工作及家庭上我是很強勢的,但這一天我進一步地認識自己,了解到不是什麼事都可以由自己掌握,可若鼓起勇氣正視恐懼,並努力堅持,依然能有所突破。」

原來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

聽到這樣的回饋,我才突然意識到,原來潛水教練提供的並非簡單的遊玩行程,而是會讓當事者擁有一番獨特體悟的活動。倘若當時沒有與她一同堅持,或許就無法有這樣的收穫了。

我也跟著思索起自己在參與休閒潛水活動中學習到什麼?我想,大概是謙虛兩字:在海中遇到強勁的水流,我們要順應它,藉由它來幫助自己前進,而不是抵抗;而經驗更告訴我,遇到問題一定要先保持冷靜,停下來,想一想再行動。再資深的潛水員只要無法保持冷靜,任憑不安把自己帶入恐慌之中,所有受過的訓練都無法發揮幫助。唯有冷靜之後,才會發現原來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當這樣的程序潛移默化成習慣,我發現在面對社會或與人的相處上,也能適時地發揮出效果,減少因情緒而做出錯誤的判斷。

在這四面環海的島嶼上,我很慶幸能以不同的方式探索台灣,台灣優越的地理環境孕育出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也因黑潮流經帶來大量的養分與潮水替換,海中條件不輸國外的潛水勝地,東北角百家爭鳴的海蛞蝓、墾丁的豐富魚種、綠島的世界之最千年珊瑚、蘭嶼無敵清澈玻璃海,這些通常只能在電視上所看到的景象,其實近在眼前。那份震懾力是螢幕上無法呈現的,還有什麼理由不去享受它呢?一同進入水底無重力狀態,探索海平面下的美麗台灣吧!

Tej Lee,一名從大學時期便開始參與休閒潛水的小傢伙,目前任職於碧海潛水學苑,經歷八年的時間與兩千多次實際的親身體驗,夢想是讓更多海島子民回歸於海洋的擁抱。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新二代與土二代
今日登場/阿蘇卡/聯合報
前陣子我在群眾募資平台贊助了一個專案,是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三位女同學的畢業製作,專案名為「糖日子」,聽起來很像甜點名稱,但其實是個和新住民有關的創作專題。

飄洋過海來台的新住民在社會上從事各行各業,校園周遭許多經營小吃店的外籍媽媽勾起三位女孩好奇心。最後決定以新住民當作畢製主題時,三人接觸了六位東南亞媽媽並深入訪談,再分別選出六位媽媽最念念不忘的故鄉甜點,像娘惹糕、摩摩喳喳等,以人生故事搭配甜點食譜的方式,設計出這本名為「糖日子」的圖文畫冊。

除了設計精美、編排用心的實體畫冊外,三人還做了手繪動畫,甚至在畢展上親自做出六道甜點邀民眾品嘗,整個過程相當用心。然而這一切投入都需要資源,不是富二代的三人手頭拮据,便想到在群眾募資平台上闡述理念,希望獲得認同的民眾贊助,我也因此在茫茫網海中注意到「糖日子」。

無奈募資情況不甚理想,設定的目標金額連一半都達不到,計畫宣告失敗。但三位女孩不想輕易放棄,咬牙自掏腰包付了昂貴的印刷費,將「糖日子」印製出版。當我收到這本滿載誠意的畫冊成品時,一方面被這三位女孩的熱情感動,另一方面則為她們心疼,我們社會不是沒有補助新住民題材的資源,只是輪不到她們這群「土二代」使用。

雲科大三位女孩的情況,其實是最近整個社會現象的縮影--自從蔡英文政府宣示要透過「新南向政策」把資源撒在東南亞領域後,整個社會開始瘋狂尋找有能力、有知名度的新住民或新二代出來當門神,彷彿「我手上有新住民/新二代當王牌我超強」似的,我不只一次接到陌生單位跑來問:「你那邊有沒有認識厲害的新住民/新二代可以介紹給我?」當然這類動機不純的洽詢一律推掉。

而在同一時間,社會上出現一群胸襟開闊的「土二代」,見到過去社會對東南亞的誤解,主動跳出來以書寫、影片、設計、辦講座等方式,希望讓民眾重新認識外籍族群。光是上個月落幕的「新一代設計展」,就至少有五組同學以此作為創作主題,但他們的土二代身分反而成了找資源的絆腳石,我見過太多計畫跟補助都限制新住民/新二代身分才能申請,美其名是照顧他們,但也斷絕了一般本土囝仔貢獻熱情的機會。

這種將身分凌駕於理念之上的資源分配方式,其實還是顯示我們社會看待多元族裔的觀念仍相當落後,試想萬一哪天「新南向政策」突然不紅了,那新住民/新二代肯定又被打回冷宮乏人問津,就像當年暴起暴落的葡式蛋塔或電子雞熱潮一樣,成為台灣人一窩蜂炒短線的歷史見證。

【閒話吃喝】佐餐酒怎麼喝?
郭書瑄/聯合報
「奶奶在我國中時曾禁止我和某些同學來往,只因為他們到我家吃完飯後,沒有將餐具擺正。」英國人東尼曾如此說。

不過用餐禮節中最令我難以拿捏的,還是佐餐酒的飲用。

雖然不想誇大,但我的酒量在台灣人中算是數一數二的。尤其喜歡口感濃郁的干型紅酒,年輕一點的時候,和朋友一邊聊天一邊搭著下酒點心,一個人就可以喝光一整瓶紅酒。

現在很少像從前那樣喝了,但紅酒對我來說就像正常飲料一般。到別人家裡用晚餐時,若主人有提供紅白酒,我通常會毫不推辭地至少喝上三、四杯。

第一次在保羅的叔叔家作客,由於紅酒瓶就放在我面前不遠,為了省去主人倒酒的麻煩,酒杯空了以後我便伸手自行斟滿。

第二次自行服務以後,叔叔似乎注意到我的酒量,因此不等我一杯喝完,就開始不斷斟酒,讓我的酒杯幾乎沒有低於三分之一量的時候。瞬間令我想起在傳統的科隆啤酒酒吧裡,除非用杯墊將細長的啤酒杯口蓋住表示不再續杯,否則侍者就會不斷自動送上新的啤酒那樣的景況。

後來,我才在書上讀到,原來在西方禮儀中,客人自行伸手倒酒是對主人的不尊重。這意味著主人招呼不周,尤其女性更會讓人留下貪杯的印象,儘管在今日男女平等的社會亦然。

我大驚失色,難怪叔叔特別殷勤地服務我,原來我的動作似乎在暗示著:「快點拿酒來,你這小氣的主人!」

然而,到了婆婆蜜莉家裡,規矩又略有不同:蜜莉認為替客人斟酒時,一定要起身走到客人身邊,像專業餐廳一樣以不碰觸酒杯的方式俐落地注酒。

這樣來回幾次後,保羅在我身邊耳語:「妳這麼會喝,這樣人家太麻煩了,妳乾脆就自己去倒酒好了。」

這麼一來,又和我好不容易學會的作客禮儀相反了!於是,在幾次矛盾的經歷後,我乾脆採取最簡單又不失禮的方式,直接詢問一聲:「我可以自己來,你介意嗎?」

我在閒暇中閱讀《包法利夫人》時,其中一段文字令我印象深刻:膳食總管穿著絲襪、短褲,打著白色領結,衣服鑲了花邊,莊嚴得像一個法官,在兩個賓客的肩膀中間上菜,菜已一份一份切好,他只用勺子一舀,就把你要的那一份放到你盤子裡。

原來西餐對於「一人一份」的重視,十九世紀的福樓拜也看在眼裡。他鉅細靡遺地描寫包法利夫人對侯爵家排場的嘖嘖稱奇,連女賓可以喝酒這件事也讓她在心裡默默感到詫異。然而,在今日一般的西式餐廳中,這些早已不是新鮮事。顯然,用餐這門學問隨著時代不斷進展,或許新的餐桌禮儀也將繼續出現,永遠沒有完美的一天。

所幸,酒酣耳熱以後,無論主或客都放鬆了不少,這時各種繁瑣禮節都可以放在一旁。飲食或許是在種種異國文化差異中,最令人欣然體驗的項目吧。

*摘自時報出版《紅豆湯配黑麵包,異國戀曲大不同》

 
 
 
訊息公告
 
 
 
 
臉書、Google這樣挑員工!
創新能力為全球數一數二強的Google,也和臉書一樣使用結構化的面試方法。Google資深人資主管海茵絲解釋道:「Google會以相同的面試方法,評估應徵同一份工作的求職者。」

快衝!京都二條城享用早餐不是夢
被列為世界遺產,同時也是賞櫻名所的二條城,成為許多遊客來到京都的必訪景點。而現在不只是參觀二條城,還能在極具歷史意義的城內享用早餐不是夢!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