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 星期六

遲紀

聯副電子報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3 第6121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遲紀
最愛的貓
【書評□小說】萬花筒的鏡室
【書評□新詩】普通的魔術師
【閱讀□散文】在最痛的地方打開了,最遼闊的海

  今日文選

遲紀
丁名慶/聯合晚報

反正你總是說話不算話?

我總是遲到。手機時鐘調快幾分鐘,早約定時間半小時出門,預留期限前一兩日的餘裕──多半還是沒用。年輕的時候遲到,是任性;上了年紀遲到,恐怕就是力不從心的警訊了。不知這是否有病理學的解釋可對應呢?但那是我多年來的(延後)抵達之謎,半自願地劃入體制外一分子,擁有短暫豁免於死線(de ......

最愛的貓
隱匿 文□圖片提供/聯合晚報
身邊有許多貓的人,很難說出哪一隻才是最愛,當然我也是如此,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答案,唯一能確定的大概是:「病得最重的貓,就是我最愛的貓。」可是,如果在某段時間裡,恰巧所有的貓都健康完好,這時我最愛的會是誰呢?答案是:糖糖。 出現這個答案,朋友們都很驚訝,因為糖糖不算漂亮,混到一點暹羅血統的牠,不僅鬥雞眼,白毛也總是髒兮兮的,臉甚 ......

【書評□小說】萬花筒的鏡室
林妏霜/聯合報
不只是企圖以小寫敘事與女性姿態反抗,生成時代的目擊者而已。被視為《花開時節》「姊妹作」的《花開少女華麗島》,以日本時代台灣島上,一組又一組的少女形象,拓印了她們的足跡;演示了一種萬花筒重複搖晃時,所有微小的素材物事,時而對疊,時而齊放,一次次拼合又分離的鏡室感。這背後有楊雙子作為創作者的用情,不放棄各個角色在其他篇章被重新演繹 ......

【書評□新詩】普通的魔術師
沈眠/聯合報
繼告別好詩的第一代(1000首詩,精選集錄為《原來女孩不想嫁給阿北》、《騙了50年》、《來電》三本詩集)後,許赫來到告別好詩2.0版,瘋狂地展開一萬首詩的旅程(每周40首詩,預計五年完成10000首),目前仍波瀾壯闊行進中。眼下出版的《囚徒劇團》,即為五年計畫的第一年,由1800首詩選出200首的成品。 這麼驚人的數量,殆無疑義是規模詩學的演繹。如果 ......

【閱讀□散文】在最痛的地方打開了,最遼闊的海
李欣倫/聯合報
我的第一本書《藥罐子》,是許悔之在2002年編的,他為我作的序是〈海豚為什麼要向陸地敘說?〉,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序文提到了鯨豚的返祖,以及海豚的環岸繞遊。我始終很感謝悔之大哥——我都這麼稱呼他——為我出版了第一本書,開啟了接下來十多年的書寫時光。 鯨豚,大海,也是許悔之詩文中反覆出現的意象。2004年,他贈我詩集《亮的天》,封面是一只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