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老師!向後轉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7 第4300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無證的教師們】蘇麗娟/讓我難以自拔的特教工作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老師!向後轉
【圖個簡單】朱靜容/同島一命,馬祖卡蹓!
 
 
 
心情札記
 
【無證的教師們】蘇麗娟/讓我難以自拔的特教工作
蘇麗娟 (第一社福博愛發展中心)/聯合報
圖/奚佩璐

剛進入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時候,我只是個二十幾歲的少女……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幼教老師,憑藉著對幼兒的喜愛與熱情,一股腦地投入了這一行。後來因緣際會,認識了特教並踏入這個領域。起初,我以為這只會是自己人生中一段插曲,沒想到,在體驗過後,我開始認真學習這份工作所需的專業,最後沉溺得無法自拔。待在特教這行愈久,愈能看見它真實可愛的一面。一晃眼,我已在這份工作上度過三十個年頭。

急驚風遇上慢郎中

剛進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時候,我只是個二十幾歲的少女,隨著時光流逝,從不會幫學員們包尿布到上手;從不會處理他們的嘔吐物(甚至會毫不自覺地跟他們一起吐),到現在能駕輕就熟地清理。回想以前看到學員就地排泄,我往往愣在那裡不知所措;若是碰上學生哭,我也會跟著哭個不停……幸好有一群熱情的同事,一步一步指導我,告訴我怎麼協助孩子清潔、他們鬧不停時又該如何安撫,使我逐漸步入軌道。

過去我是一個很急躁、做什麼事都講求快速的人,可學員們不管吃飯、走路或穿衣服,舉凡生活大小事都很慢,對我來說是種挫折。但接受專業訓練,加上聽過專家分析後,我才明白,這是因為他們有一部分神經功能受到不可逆的損傷,所以需要經由長期訓練,才能擁有常人三分之二的功能,這還是最樂觀的情況,許多孩子可能一輩子都達不到。

了解訓練之於學員多麼重要後,我更加認真設想該怎麼教導他們走路和自理生活、怎麼開口與人溝通。

清潔隊的公關大使

在第一社福工作的這些年,遇過不少讓我難忘的學員,比方說萌萌。萌萌自小就被關在家裡,唯一能與外界產生連結的時刻,是從自家陽台向外望去,看那些來來往往的人群與車流。這個看似微小的舉動,已讓當時的他開心很久很久。

萌萌二十歲時來到機構受訓,我發現他的眼神透露著與人互動的渴望。隨著相處,我們注意到他很愛工作,也樂於親近人,便依據他的個人特質給予訓練,讓萌萌成為掃地小尖兵。

他只要拿著掃把跟畚箕,就可以沿路一邊掃,一邊看著社區裡人來人往,有時碰到熟識的人也可以與他們互動;久而久之,大家都認識他,也會與他對話。不知不覺,萌萌成為我們清潔隊的公關大使,更讓我深刻體會,只要能發掘一個人的長項,他們的人生就會有所不同。

其實,人生就是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吸取經驗、不斷地從挫敗中爬起來的一個過程,我因著學員有所成長,更期望自己能一直幫助孩子,讓他們發揮長才,轉變人生。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身心障礙者全方位需求支持服務」勸募活動,詳情請見:https://www.diyi.org.tw/,捐款專線:02-27224136,劃撥帳號:05175271。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老師!向後轉
黃宗慧/聯合報
自從成為一個看見老師就會在內心驚呼一聲、毅然向後轉的學生後,有時回想起國高中時竟曾因為非常喜歡數理,經常直搗老師辦公室問問題,真的不禁懷疑那個勇於接近老師的自己,是不是在哪一年被掉包了?

但當然沒有,一切不過是因為研究所時期,當助教的我有太多需要和老師們接觸的機會,也屢屢創下「禍從口出」的紀錄,於是領悟到,如果遇見老師,還是趁早「向後轉」比較好。

其實,我也曾試著「正面迎擊」路上偶遇的老師,但聊天真的不是我的強項,總是得為想話題而絞盡腦汁。記得有次遇到一位看來像剛換了新髮型的老師,我大喜過望地和她聊起髮型,但撐不了多久,聊完了,目的地卻還沒到達,我只好又東拉西扯問了些其他問題,老師一一回答之後,我用讚嘆的口氣說:「老師妳真是包羅萬象啊。」語畢,我才發現,原來硬要持續聊天的尷尬,已經逼得我亂用成語了!

但悲慘的是,該用成語的時候我又不會用。某次有位老師在學術研究上獲得重要獎項肯定,大家紛紛恭喜致意,我也趨前說:「恭喜老師,真是難得!」我想表達的意思是,要得到這個獎非常困難,所以老師真的相當了不起,但失言濃縮為「難得」,怎麼感覺意思差了十萬八千里?當我一面懊惱苦思到底怎麼說才得體時,一面聽見旁邊的人說:「真是實至名歸!」的確,這時就是該善用成語啊。看來,多數人都知道怎麼應對進退,像我這樣多言多敗的人,還真難得!

為了防止類似事情一再上演,後來我只好「先發制人」。例如看見法文老師走近,知道他很喜歡和學生聊天,以增加我們練習會話的機會,我就先上前用法文丟下一句:「我全都忘記了。」然後火速逃離現場。更後來,發現這樣做並沒有比較不失禮,才開始了我鬼鬼祟祟、遠遠看見老師就向後轉的模式。

這樣的狀況在我自己變成老師之後,並沒有任何改善。只是我失言的對象,從老師變成同事而已。我一向有上課前提早到教師休息室的習慣,但某一年,那個時段休息室裡會有許多其他同事,我擔心需要開啟我不擅長的社交模式,於是選擇不進休息室、準時到教室。後來偶遇同事,問起何以最近都沒在休息室遇到我,我如實回答:「因為到休息室就得和大家聊天……」話說到一半,我想起她不也是「大家」之中的一員?我的失言紀錄,又要加一了。

甚至連面對學生,我也經常是個會向後轉的老師。一次在負責帶領同學打掃教室的服務課上,遇見以前教過的學生,活潑外向的她直接對我說:「老師我好想妳。」訥於言的我不知如何回應,竟選擇轉身擦黑板。事隔多年,還是很想告訴那位同學,希望她不要介懷,老師真的不是很無情,只是習慣「向後轉」才有安全感啊。


【圖個簡單】朱靜容/同島一命,馬祖卡蹓!
文□圖/朱靜容/聯合報

「同島一命」是遍布馬祖各島上的標語。接了場離島閱讀活動邀約,從本島飛去、入住、活動進行到飛離返家,在沒有颱風留客的狀況下,光是一天的課就得耗費三天時間,就當是享受「同島一命」的輕旅行吧!

初踏馬祖,一個十歲左右的男孩衝進機場,一眼認定陌生的我就是他媽媽接待的客人,於是我被男孩熱情地領到一台車旁,然後一路真人現聲導航兼遊覽。

熱情,我的馬祖初體驗。

接待的主任表示,課程結束後的隔天早上,離回台航班會有數小時空檔,但她有課不便陪同,建議我不妨騎她家的機車,自行繞島一圈吧?如此美意安排,當然好啊!我立刻點頭感謝。

半晌,汽車停在廣場邊,他們母子倆俐落地拖走我的行李,我瞥見他們的車窗沒有搖上,於是提醒主任。

主任回說:「這樣比較通風啦。不然明早太陽一照,車子就成了烤箱了。」

「你們不怕被偷?」我問。

「有什麼好偷的?更何況就在一座小島上,車能偷到哪去?」老師回答。

一切寬心自在,我的馬祖第二印象。

第三天晨起時,主任一家上班的、上課的,各自出發。我扒過早餐後,看見一台停在她家門前的機車隨即跳上,扭動掛在上頭的鑰匙,乘風繞島一周去。

有點騎不慣125的大型車,山路蜿蜒,戰戰兢兢地駛下海灘晃晃,再繞往碼頭瞧瞧。

忽然,一群歐巴桑叫住了我:「上面有公車經過嗎?」

我快速翻動記憶,點頭應答:「有,剛走了一班。」

「真壞!要多等一點鐘。妳載她去XX吧。」她們強力將一位婆婆「推薦」給我。

「我不認識路耶!」我趕緊戴上安全帽想脫困。

「沒要緊啦。」老婆婆已被那群歐巴桑送上機車後座,「只有一條大路而已,往左走就對了。」

婆婆是來探親的,她憑著模糊印象指路,我硬著頭皮小心駕馭這台「胖」機車。

都是自家人,馬祖印象再加分。

順利完成任務後,又繞進坑道走走,吃了芙蓉麵線,再禮尚往來地把機車加滿油後歸還主人,然後晃回學校等主任載我到機場。

主任一見我便問:「妳機車都沒騎,是去哪兒逛了?」

沒騎?有啊,剛剛才停回家門口的。

主任再細問:「喔!妳騎到我們鄰居的車了!」

啊,我不小心成偷車賊了!但大家也真是寬心自在呀,機車鑰匙這麼隨意地插在鎖上。

果真是「同島一命」精神,馬祖真的很適合「卡蹓」(福州話,遊玩的意思)啊。


 
 
 
訊息公告
 
 
 
 
樂高車真能跑!模型車靠電池驅動
丹麥玩具集團「樂高」(Lego)與法國跑車大廠Bugatti合作,以100多萬個積木零件和2300個玩具馬達,完全未以膠水黏合,打造一比一且真的能開的樂高模型車。

揭開絕美奇岩秘境面紗
遠自兩千萬年前便逐漸形成的地質景觀,成就了阿拉寶灣的礁岩海景,透過預約制的導覽解說,可瞭解至今的歷史軌跡,也能於沿途一睹金剛岩、花豹岩、法老岩等守護岩的真面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