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 星期二

盡力拉拔學生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幸福講義 盡力拉拔學生
醫師音樂室
2018/09/26 第1141期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盡力拉拔學生
文/陳文榮
我於師範學校畢業,分發到一所農村小學任教三年,服務期滿,離鄉北上工讀,仍與家鄉老同事保持密切聯繫。最近打電話與老友聊天,他在同一所學校任教四十六年,今年八十八歲高齡,記憶力超強,五十年前往事還記得很清楚。

聊及五十幾年前農民生活艱苦,勞動力缺乏,家長最盼望國小兒女一畢業,就下田耕作,不想讓孩子升學。

當時老友任教的班上,有位李姓同學畢業成績第一名,家長堅持不讓他升學,雖拜訪家長兩次,都不同意。最後老友私下替學生報考,孩子考上鎮上最負盛名的初中,家長才讓步,同意孩子升學。三年後,學生考上公費的師範學校,畢業後擔任教職,績優升任國小校長直到退休。

第二個學生是女生,全校第一名畢業,家長要她當童工幫助家計,老友找村長幫忙勸說,才讓她升學,考上初中,再考師範。畢業後擔任教職,婚後盡全力培育三名子女,全部考上大學醫學院,都當了醫師,締造學區內一家三人擔任醫師的紀錄。

第三個學生家境清寒,成績優異,也是第一名畢業,家�媯L地可耕,父親靠打零工為生,希望兒子不要升學,去工廠當囝仔工,賺點小錢補貼家用。

老友到學生家向家長遊說多次,勉強升學,順利考上初中,三年後也是考師範,取得國小教師資格。服務三年時間,苦讀法律相關書籍,服務期滿,順利考取司法官,後來轉任律師,離開教育界。

老友說:「一生中都在同一所農村小學服務,拉拔三個資優學生,造就人才,是我最大的安慰。」

他盡力拉拔學生,為社會培育人才,功德圓滿,此生無憾矣。

這也讓我想起日前筆者參加的一場同學會,與會是三十四年前所指導的進修班(建教班)畢業生,同學會上有不少感動事。曹姓男同學向我道謝:「如果當時沒有老師向公司保證,我就不能畢業,整個人生就變得不一樣,謝謝老師。」深深向我一鞠躬。

年代久遠,細節我已經記不起來了。他從頭說明事情原委:「我在工廠檢查組擔任檢驗產品人員,組長要求十分嚴苛,經常找麻煩,別人都不敢吭聲,只有我在他不合理要求下提出意見,引發激烈衝突。組長以抗命為理由,向廠長報告,決定開除我,」他繼續說:「當時廠長到進修班找老師協商,該怎麼處理?但是如果遭公司開除,不是公司員工,就喪失學生資格,那時再兩個月我就可畢業。」

他感激地說:「幸虧老師向廠長保證,以後不再抗命,建議調到別的單位工作,我因此才能順利畢業。」曹姓同學目前於公營單位工作,家庭美滿。

主辦同學會的大珍,因為我更換了家�堛犒q話號碼,失聯好多年。她輾轉打聽到我的手機號碼,接通電話時,告知同學會的時間、地點,強調一定要邀請我參加。

當年這班學生,每天在工廠工作八小時,還要上四小時的課,十分疲憊。見面時大珍回憶敘述當年往事:「高三下學期,我連續曠課十天,想休息一段時間。老師找我去辦公室開導:『再兩個月就畢業,兩年多苦日子都熬過來,剩最後兩個月,為什麼忍不下去?』叫我回去冷靜想想看。後來我想通了,找家長替我補辦請假手續,蒙老師恩准,又回學校上課,順利畢業。老師,謝謝你,拉我一把。」她講述這段我早已遺忘的往事。她現在擔任公職,生活美滿。

他們工讀三年,獲高職學歷,在當時很容易找到工作。現在有人擔任五星級觀光飯店總經理,也有人擔任公營銀行襄理。高職階段工讀的磨練,造就他們堅毅的耐性,克服困境的能力,都找到不錯的工作。

大部分學生都建立了幸福美滿家庭,有的兒女已大學畢業,也有人通過律師資格考試,我為他們教育下一代獲得的成就感到高興。

為這班工讀的孩子多付出一點關懷,盡力拉拔學生,盡教師的本分,沒想到多年後同學們銘記至今。

 
醫師音樂室
文/黃素華
踏入醫院,撲鼻而來的不是濃濃消毒水味,是愉悅心情的咖啡香。耳畔響起的是輕鬆的卡農D大調,消弭了些許的嘈雜和病痛的呻吟。注目的不是醫護人員那帶有距離感的白袍,而是各科配合節慶,在各角落擺設了環保材料的裝置藝術。

如此創意叫人嘖嘖稱奇:外科用各種顏色的口罩捏摺一朵朵玫瑰花,堆疊成一座小塔,燈光從�堶戛g透出來,散發一種瑰麗的柔美。小兒科則以糖果紙剪裁出許多卡通人物掛在小聖誕樹上,充滿童趣和想像。牙科利用衛教宣傳的牙具掛滿麻繩,結成了蜘蛛網……

去年到臺東賃居,結識基督教醫院的江明哲醫師賢伉儷,因他們的引介,得以穿門入戶到臺東回響樂團位於翠安儂旅館的練習場所。說起這個在臺東市響叮噹的樂團,因一次國慶煙火的音樂會上,小提琴首席突然離席中斷演出的事件,在媒體沸沸揚揚好一陣子,想必也引起各界對他們的好奇。團長黃文章醫師說他們從民國一○三年十月成立「回響」,主要是想改善和推廣臺東音樂環境。當時團員十位不到,在另一位團長廖逸芬牙醫師共同帶領下,吸引各行各業愛好音樂者陸續參與,還號召了國內外音樂系所的學生加入,至今已有百餘人,因而分成流行樂組、弦樂五重奏、爵士樂團。平日的周二、四均有團練,除了不定期的邀約演出外,每年夏、冬兩季則是定期公演。

從團員閒聊中,我更深入了解這個樂團:「臺東的孩子也許是有音樂天分的,如果因為沒機會接觸而埋沒,很可惜。於是我們舉辦音樂營和音樂會來塑造藝術氛圍,讓他們嚮往,產生興趣。並且鼓勵學校申請成立樂團,師資由我們免費提供,樂器也由我們長期租借。目前已協助成立了知本國小弦樂團、桃源國小銅五樂團。」

江太太附耳低聲對我說:「他們真的很有心在推廣音樂,短短三年就得到臺東縣政府第一級傑出演藝團隊的殊榮。」

多少風塵未減他們的樸實,多少的生老病死深化了他們音樂的層次,蒼老未曾世故,滄桑化為藝術。

有次東基副院長籌擘一場午餐音樂會,便邀「回響」流行樂組到院演出。我有幸因江醫師之故被邀請。團員並未受演出場所簡易之影響,仍盡情展現他們最近練習的曲子。由孟德爾頌〈乘著歌聲的翅膀〉開場,讓嘴�堳r著食物的聽眾,心靈徜徉在美妙樂聲�堙C趣味橫生的海頓〈驚愕交響曲〉、聖桑〈動物狂歡節〉散發的嘉年歡樂、黃鶯鶯的〈哭砂〉沉澱了一下熱鬧喧譁、吉他和胡琴合鳴出〈天空之城〉的悠揚、胡琴拉出〈銀色月光下〉的幽婉、黃醫師用小提琴拉出〈教我如何不想她〉傳遞對他老婆的思念、主唱電子琴手唱出〈來去臺東〉像海一般的熱情,轉為〈小河之歌〉聲聲呼喚濃郁的鄉愁……心情隨歌曲不停的轉折,時而飄浮雲端、任一葦水流;時而懸盪高壑、森林幽徑,如癡如醉正待忘懷人間。忽聞團長說:「最後一首是〈童年〉,請大家一起合唱。」馬上有人傳送一張歌詞到手。是啊,童年是人生的開端,是一切思念的源頭,羨慕臺東孩子的童年有歌聲常伴飛翔、時時能拾起優游在音樂�堛漫笑痋C

 
長知識!鳳凰木的故鄉是…
眾所皆知,鳳凰花是離別的象徵。然而鳳凰木故鄉卻是在非洲馬達加斯加,現在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都已經廣泛栽種,反而原產地的野生植株已經非常少見。

善用App存錢記帳不求人
回憶一下,你是不是每次領完薪水,儲值悠遊卡、買杯咖啡,再和朋友吃頓飯、買件新衣,錢包很快就空了?從現在開始,學習控制支出,善用App記帳把錢存下來!
 
Copyright © 2007 講義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