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文學台灣:海外篇7】羅伊菲/停佇,在花園島國

聯副電子報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3 第617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海外篇7】羅伊菲/停佇,在花園島國
【慢慢讀,詩】劉曉頤/羊皮卷上的天使
【聯副不打烊畫廊】林萬富油畫作品〈聆聽〉
【金庸與我】游常山/批判思考祖師爺──金庸的頭腦體操
【金庸與我】向鴻全/金庸小說所能燭照的幽微人性
【金庸與我】盧冠燕/教室裡的金庸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海外篇7】羅伊菲/停佇,在花園島國
羅伊菲(旅居新加坡) 文˙圖片提/聯合報
2018年,漫步新加坡濱海花園冷氣花穹,花園按溫帶時序展出不同花類,這是川金會金正恩去參觀的地方。
對一方土地,一座城市的眷戀,是否也因朝夕相處而「日久生情」呢?愛上這個島國,就因妳在這塊土地上,真摯地生活過,熱切地參與過,反覆地探索過。留戀的不就是那一步一履踩過的痕跡?……
這樣的場景和對話已經重複了四十多年,而我知道,在新加坡,每次坐上德士,去銀行辦事,或者去問路,那一成不變的問話依然會繞在耳邊 ......

【慢慢讀,詩】劉曉頤/羊皮卷上的天使
劉曉頤/聯合報
夜,宇宙的全景幻燈屋——

你在乾澀而幾近駁裂的

古羊皮卷上,用懷舊的香水鉛筆

素描天使的輪廓

筆跡淺淺而你如此虔誠


幻燈屋因小火山而微晃

筆跡淺淺而你如此虔誠

眼睛海藍了起來 那是牛奶淘洗藏青的山脈

聖徒深邃的藍眼睛

牛奶注入史詩的河流

也許可以打撈幾顆乳白色星星


當一小抹夜光——生靈

走過田園的心臟

每一步,繞踝的水藍都可能著火

像被寶愛豢養的玻璃棺材

吐納一口清新的死意


嘛哪從天而降

在一小片暮色下,堆成純潔的白花塚

團圓近乎甜蜜


那些只能耳聞或考古的起草傳說

如今只剩霧的奔逃,史詩的素材

燈花下的苦心孤詣

終不如一行祈使句

但你如何素描天使輪廓,如何吹氣

使石頭纏綿?


清晨,白炊煙來自夜的腹語

僅一絲。那是漫漫思鄉的酵母益菌

甜酒釀蜿蜒的荒野小徑

蜿蜒到你的羊皮卷

輪廓清淺的天使,髮如瓷光,曲線浮凸


雙手滴著白亞麻的血——

她不畏髒。


宿醉的牛奶嗒嗒滴落

你乾澀的紙,近乎駁裂的微溫質地

像永晝反而令人無奈

像一根永恆的落羽漩蟲洞

從此脫離光年


或許無關虔誠也無關祈願

你用香水鉛筆勾勒的天使

素顏,無為,但不畏髒

或許你徹夜不眠只是想專注素描

或許,那就是愛。



【聯副不打烊畫廊】林萬富油畫作品〈聆聽〉
聯副/聯合報
林萬富油畫作品〈聆聽〉
●「林萬富60人生」油畫個展於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美術館(新竹縣竹北市縣政九路146號)展至12月9日。




【金庸與我】游常山/批判思考祖師爺──金庸的頭腦體操
游常山/聯合報
十八歲大一才讀金庸,算晚的,但是真是辯證顛覆我的正邪思考,東邪西毒的對話,黃藥師正容答辯歐陽鋒:「忠孝乃大義。」直接駁斥西毒不要用天下烏鴉一般黑的墨魚汁戰術來顛倒是非,桃花島主的倫理思考可是嚴謹的。

金庸落英繽紛的十八武藝與雜學,讓讀者目眩神馳,然而最讓我思考的是,他的「黑格爾正、反、合」的「三段式好人論」,倚天屠龍的蒙古郡主趙敏,難道會比峨嵋掌門人周芷若邪惡?金庸的故事不斷挑戰普通讀者的正邪二分的僵硬價值觀,隨著故事進展,原來豬羊可以變色,好人也可以包藏禍心。

金庸影響我最大的毋寧是十八世紀德國觀念論大哲康德的名言:「讓我日日敬畏的只有世間二物:上則為星辰,下則為德性。」

金庸還是和康德同一國的,他十四部武俠小說的閱讀樂趣之外,最大的價值,無疑就是幫助我「如何澄清價值」:人心比你想得更複雜,天理就是真英雄的北斗星。



【金庸與我】向鴻全/金庸小說所能燭照的幽微人性
向鴻全/聯合報
大概很多男人的內在都藏有一本屬於自己的金庸武俠小說,那就像男性談起服兵役的歷史一樣,頓時變得專注、浪漫、充滿故事性;那初次接觸金庸武俠小說的時刻,幾乎就像是一個男孩踏入成熟男性世界的第一步。

大學時常聽聞老師輩的提到如何冒險,或躲在被窩裡讀著當年曾經是禁書的金庸小說,不過這對我來說總有點不真實。說來或許有點慚愧,我印象最深刻的金庸作品是《倚天屠龍記》,而且是台視製播的電視劇版本,劉德凱飾演張無忌(不是鄭少秋),當時我還是國中生,在升學班扭曲、畸型的教育環境中,模糊懵懂的開始意識到什麼是正邪對立(成績好的學生和成績差的學生?)、喜歡一個人會有什麼樣的表現和反應(可是趙敏實在不是正面教材啊)、作為一個男人應該如何為自己心愛的女人勇敢挺身而出……

現在回想起來,那的確是重要的成長啟蒙經驗,金庸小說如一把火炬,帶領並燭照我走過心靈的幽暗之地,那就像是我服役時,某一深夜到荒涼哨所查哨時,發現那只有國中學歷的士兵同袍,在微弱昏暗的燈泡下,手裡拿著口袋書版本的金庸小說在偷偷閱讀一樣,啊,那永恆的孤獨的練功。



【金庸與我】盧冠燕/教室裡的金庸
盧冠燕/聯合報
高中時期,口耳相傳讀金庸小說,國文、寫作、歷史都能得高分,金庸小說本身就是聯考祕笈。且「不學庸,無以言」,話題總圍繞在情節角色;想交朋友?先來幾本金庸交換看再說。我們把握時光,不僅下課讀,上課也偷偷讀,起初是為了學業進步,怎知一翻開便無法自拔!

相隔數十年,金庸小說光明正大地被選錄進課本,如《天龍八部》「雁門關外,蕭峰捨命退遼兵」一段,讀來令人屏息、敬佩且嘆惋,人生價值總是在最艱難的抉擇中彰顯。高三學測倒數之際,總在學生位子上看到《射鵰英雄傳》、《鹿鼎記》等等和其他數十本教科書相疊。是延伸學習,也是種暫時逃脫吧!逃至金庸建構的武林,交遊奇俠怪人;行遍荒山絕嶺;縱橫宋明清;情定楊過、張無忌,傾慕趙敏、雙兒……待回過神來,夕陽西下,爽朗地背起書包,重返現實戰場。

即使金庸小說大量改編成電影、電視劇,甚至手機遊戲,閱讀文字仍是最令人感到暢快淋漓的方式。青春的教室裡,怎能少了金庸?



  訊息公告
家人失能 長期照護方案怎麼選?
老人家一旦住院失能,出院後必定會衍生出一連串的照顧、復健需求,「出院」因此成為家屬最無助的時刻,究竟政府推出的長照2.0計畫,要怎麼申請?本文針對常見情境,請專家透過案例來分析,協助你找到最適合的照護方案!

跟著宮廷劇一探老北京的新樣貌
你追劇了嗎?宮廷劇《延禧攻略》、《如懿傳》隨網路熱播席捲華人世界,4年前的《後宮甄嬛傳》還翻譯英文版行銷美國,從皇帝康熙、雍正、乾隆,到後宮眾多嬪妃住過的紫禁城,都是朝聖焦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