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自說自畫】呂游銘/只有了解怎麼走過來,才能邁開腳步走出去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3 第433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呂游銘/只有了解怎麼走過來,才能邁開腳步走出去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我們不一樣,不用道歉
【記憶藏寶圖】楔形文/木乃伊大戰曼菲士
【生活進行式】綝綝/歲月
 
 
 
心情札記
 
【自說自畫】呂游銘/只有了解怎麼走過來,才能邁開腳步走出去
文□圖/呂游銘/聯合報
文□圖/呂游銘

每一幅畫作中的人物,都是我賦予他們各種角色的「臨時演員」,各自在舞台上演繹出鄉、鎮、小城裡的多元樣貌。他們在不同場景裡,穿上不同的衣物,登場賣力演出、過日子。

不像現在,大家打成一片,在早年,不同族群的人們是容易識別的。一眼就看得出來的本省人士,常穿著適合亞熱帶氣候的棉衫短褲,外省人則愛穿西裝或中山裝、長袍、旗袍。

巷弄裡正進行著喜氣洋洋的結婚典禮,那是經常看到的中西合璧式本土禮俗加上西式婚紗。禮車繫著大紅彩球,顯然是租車公司購自外僑留下來的二手「黑頭車」。

我的街景舞台上,還經常出現三軍將士們。在那年代,號稱六十萬大軍枕戈待旦,在街上隨處可見他們的身影,軍車更是穿梭頻繁。

這彷彿是1944年春天,盟軍入侵諾曼地前夕的英倫街景迷你版?公共場所更常見到各式各樣刺眼的政治標語,為人們表面上平靜的日常生活,添加了幾許若隱若現、動盪不安的異樣氛圍。


●摘自積木出版《時光寫生》


【青春名人堂】阿蘇卡/我們不一樣,不用道歉
阿蘇卡/聯合報
最近一年中國和菲律賓分別有兩首從網路爆紅,進而殺入主流樂界的熱門歌曲。前者是外型粗獷的三十一歲男歌手大壯的華語歌〈我們不一樣〉,後者則是由二十三歲嘻哈女歌手Karencitta所唱、夾雜英語與菲律賓語的〈不用道歉〉(No Apology)。兩首歌雖然創作的語言及理念都不同,卻同時反映了「人」生而為人的各種不一樣。

先來談談大壯,這位濃眉大眼、嗓音低沉的型男從不諱言他混過黑社會,也曾在賭場工作過,這段在底層掙扎的日子讓他的江湖味非常濃厚。然而,相較於包裝得光鮮亮麗的偶像歌手,大壯的出身與形象反而更貼近一般市井小民。因此,當他用嘶啞嗓音唱出:「我們不一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境遇,我們在這裡,在這裡等你;我們不一樣,雖然會經歷不同的事情,我們都希望,來生還能相遇。」這段歌詞時,只要有點社會歷練的聽眾,都很難不被打動。

〈我們不一樣〉的MV也十分特別,影片中除了大壯本人,幾乎沒有其他演員,而是邀請城市裡隨處可見的基層勞動者如保全、廚師、計程車司機、清潔工、房仲……依序在鏡頭前亮相,搭配前述讓人心有所感的歌詞,使不一樣的每個人,都能在這首歌中找到一點自己的影子。

此外〈我們不一樣〉雖然是華語歌,但在東南亞也非常紅,不但網路上有各種語言的翻唱,甚至不少台灣的移工去KTV也必點這首;或許是歌詞及MV所傳遞的感覺,讓離鄉背井、出外打拚的他們感同身受。

再來是Karencitta的〈不用道歉〉,嘻哈音樂一向以批判宣洩、表達自我為大宗,這首〈不用道歉〉的MV也非常直白以「反霸凌」為出發點。影片一開始出現一位身材瘦弱、鬱鬱寡歡的亞裔女孩,不斷遭受其他同儕青少年的嘲笑與推擠,但隨著音樂一下,女孩推開霸凌她的那些手,盡情舞動身軀,跟著Karencitta一起唱出「生而為我,不用道歉;這就是我,不用道歉。」幾個鏡頭切換後,女孩換上嘻哈裝扮,站在舞團最前方,一邊熱舞一邊露出燦爛自信的笑容。

Karencitta雖然是電視童星出身,但她非常重視與網友的互動,當〈不用道歉〉這首歌創作出來後,她就號召網友,以「不用道歉」為主題,拍攝表達自我認同的短片,最後將其剪接為一分半鐘的合輯。在這個合輯影片中,有男同志說:「我不用因為愛他而道歉。」有體態肥胖的女孩說:「我不用因為身材而道歉。」也有天生長相畸形的少女說:「我不用因為外貌而道歉。」甚至有菲律賓人說:「我不用因為在國外講母語而道歉。」這種陳述多樣性的觀點,與前述〈我們不一樣〉非常類似,讓每個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

兩位不同國家的歌手,兩首不同語言的歌曲,其實傳遞著同樣的價值觀──我們不一樣,且沒有人要為不一樣而道歉。


【記憶藏寶圖】楔形文/木乃伊大戰曼菲士
楔形文/聯合報
我的童年生活非常貧瘠,不只物質上如此,精神上更是。山村只有一家小店,除了販賣柴米油鹽醬醋茶等生活用品,零食只有紅色芒果乾、七彩糖球與酸梅麥芽糖,反正小孩沒零用錢可買,架上零嘴意思意思即可。

我是個愛看書的小孩,開學第一天就把新課本讀完了。沒有報紙、課外讀物的年代,我讀爸爸的《聖經》,還有手邊任何抓得到的有字紙張。

小學畢業搬到城裡,世界開始變成彩色的,雜貨店好吃好玩的東西魅惑了我的心也照亮了我的眼。尤其是黃色小包裝的「王子麵」,乾吃香脆唰嘴,熱水一澆則香味繞梁久久不散;這人間美味竟遲至十二歲才知曉,真是相見恨晚。

隔壁姊姊借我一本漫畫書,這一看不得了,世間竟有如此好看的書!這本巨著叫《尼羅河女兒》,未識情滋味的少女心迅速被俘虜。曼菲士,我自願被你抓,當你一輩子的奴隸,來抓我,來抓我……

媽媽不知從哪聽來的消息,說泡麵防腐劑放很多,吃了以後死掉會變成木乃伊。怪了,當年哪有這麼有智慧的健康觀念?總之,泡麵變成私底下偷偷吃的食物,吃完的包裝袋不能丟垃圾桶,偵探媽媽會發現;更不能在家煮,媽媽進家門小狗鼻子一抽,就知道孩子做壞事了。好吃的泡麵有如過街老鼠眾媽媽喊打,可它分明是本世紀最偉大的發明。

漫畫書以前叫「尪仔冊」,被視為導致功課退步的最大兇手,看漫畫等同不讀書、不求上進,更是禁得兇;可是,我看了第一集就期待第二集,等到第二集就巴望第三集……沒完沒了。有天,藏在床底下用舊報紙層層綑綁的尼羅河被媽媽發現,丟出家門,我的心也碎了,我的曼菲士、我的凱羅爾……明明功課沒退步還很上進,那是我的精神食糧啊。

盼到一家之煮的職位後,當然從心所欲。那天,窗外風大雨更大,我和女兒頭碰頭、肩並肩,蹺腳吃泡麵,「妳看曼菲士三十幾年前就這麼帥,一頭黑長髮、酷斃了的表情,眼神超殺的,簡直是不老男神……」愈講愈興奮。「妳們母女倆可以再過分一點!」旁邊的老爺頗吃味地不以為然。

「他姊姊真是有夠壞的,凱羅爾好可憐喔……」繼續講繼續聊。颱風天就是要看漫畫吃小雞麵,誰鳥你呀!誰教你不愛看漫畫跟我們不同國。


【生活進行式】綝綝/歲月
綝綝/聯合報
阿嬤多年前摔斷腿後,不便行走,每每坐在客廳沙發上,進食著眼前的食物。她會用舌頭如調皮小蛇一般,舔著上唇,一下一下的,伴隨喃喃自語,像即將沒電的鐘擺,緩慢、規律卻又逐漸失去活力。

我靜靜地坐在阿嬤身邊,想起剛剛三八地喊了她年輕時的閨名「阿嬌」,逗得她咧嘴大笑。不過,笑容不會延續太久,她開始問起例行台詞:「妳現在有上班嗎?」「要給夫家錢嗎?」「公婆都有賺錢,這樣妳輕鬆了。」「要幫夫家煮飯嗎?」記得之前初次被重複問到時,我說:「妳上次問過了耶。」阿嬤笑得自在,好像只是忘記丟垃圾那樣坦然。

然後她對著我笑,叫著大姑姑的名字。像是每個殷切又嘮叨的母親一樣,問我和夫家處得如何,我鎮定笑著,「我不是姑姑,是妳孫女呀。」我大聲朝氣地喊著自己的名字,像以前阿嬤叫我吃飯那樣。阿嬤露出尷尬的笑,似乎要證明她沒忘記:「對!妳嫁去台北。」這時,我也會大聲快速地附和:「對!」彷彿聲音小些、速度晚些,我便會從那位老人的腦中消失,與其他人重疊。

突然地,阿嬤的喃喃聲消失了。我回頭望去,她睡著了,年輕時幹練的臉龐垂了下來,纖瘦的四肢與大大的肚子,頭上是灰白微亂的直髮--過去,她幾乎每個月都要去染髮與燙髮的。

我看著風扇把牆上的月曆吹起,今日的那張就快要落下來。是誰撕走了這老人的日子?是那陣歲月的風,還是殘酷現實的手?

阿嬤醒來,一臉不悅地看著我:「妳的頭髮怎麼不去電電欸?很醜。」我由衷地笑了。總算這世上有些事,可以永遠不變。


 
 
 
訊息公告
 
 
 
 
家人失能 長期照護方案怎麼選?
老人家一旦住院失能,出院後必定會衍生出一連串的照顧、復健需求,「出院」因此成為家屬最無助的時刻,究竟政府推出的長照2.0計畫,要怎麼申請?本文針對常見情境,請專家透過案例來分析,協助你找到最適合的照護方案!

跟著宮廷劇一探老北京的新樣貌
你追劇了嗎?宮廷劇《延禧攻略》、《如懿傳》隨網路熱播席捲華人世界,4年前的《後宮甄嬛傳》還翻譯英文版行銷美國,從皇帝康熙、雍正、乾隆,到後宮眾多嬪妃住過的紫禁城,都是朝聖焦點。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