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孟買導遊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6 第4334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孟買導遊
【生活進行式】汪漢澄/古墓公子的大小眼
【11月話題:燦爛的果實】古家榕/縫紉記
【11月話題:燦爛的果實】烏瞳貓/男孩與他的番茄樹
【11月話題:燦爛的果實】山姆/百年樹人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阮光民/孟買導遊
阮光民/聯合報

這位導遊今年六十九歲。

1946年他的父親因為戰爭從山東老家逃到了孟買,認識了一位印度女孩,兩年後他出生了。

當時很多中國人逃來這裡,香港人大多是開餐館,客家人則多是做皮鞋,還有其他省分的都在這安身立命,他們將據點取名叫南京。他的爸爸幫人製作衣服,媽媽負責家管,在印度多數家庭都是男主外女主內,他從父親那聽說了很多關於家鄉的事,但他從沒去過;對他來說,孟買才是他的家鄉。

他起初憑著會中、印、英文的能力,在一家中國餐館擔任經理,退休後則開始做導遊與口譯。不過,可能是歲數的關係,或許耳朵重聽,又或許是父親過世得早,中斷了中文學習,他經常在我問完之後,停頓約五秒才給答案,還有幾次是答非所問。但是,每次看他很努力聽清楚的神情,我就很感動--他仍很努力在求生活,奉養他的母親與大姊。


【生活進行式】汪漢澄/古墓公子的大小眼
汪漢澄/聯合報

一些過世多年的古人,如果有留下清晰的畫像,我們同樣可以藉著端詳畫像中的眼睛,來推斷他們生前的疾病……

眼睛是「疾病之窗」

人們常說,眼睛是靈魂之窗。對醫師來說,眼睛更像「疾病之窗」,因為許許多多的疾病病徵,都會透過眼睛來表現,為我們提供重要的診斷線索。對神經科醫師來說,眼珠的顏色、瞳孔的大小、光照反射的靈敏度,甚至眼白部分有沒有血絲,都可能暗示著某些神經系統疾病的存在。

有趣的是,這些診斷技巧不光可以對活著的人使用,一些過世多年的古人,如果有留下清晰的畫像,我們同樣能藉由端詳畫像中的眼睛,推斷他們生前的疾病。

能供我們「神經學考古」的最早例子,出現在古埃及。古埃及人死後,屍體是如何處理的?許多人或許會不假思索地回答:「做成木乃伊啊!」但這可就大錯特錯。木乃伊的製作所費不貲,是法老、祭司、貴族或有錢人等,這些「人生勝利組」才做得起的,所以古埃及並沒有那麼多的木乃伊。當時一般人過世之後,也不過是放入棺槨之中,下葬了事。

不過,古埃及人有個有意思的習俗,就是會在木製的棺蓋表面,畫上唯妙唯肖的棺中居民頭像。換句話說,雖然往生者已被嚴嚴地蓋住,但如果有人想緬懷一下,只要盯著棺蓋看,就會看見棺中的那位也直直地看回來,這是標準的「音容宛在」。

考古學家曾發現過這樣一幅棺蓋畫像,約莫畫於西元190至210年。它的筆觸細膩,色彩自然,把棺中主人翁生前的相貌,描繪得栩栩如生。更重要的是,它透露出這位公子生前一種重要的神經症狀--他的右上眼皮略微下垂,使得右眼看起來要比左眼小一些,然後,右眼的瞳孔也比左邊小;再仔細一點看的話,還會發現右眼的眼結膜偏紅,布滿血絲。這,就是神經科中赫赫有名的「霍納症候群」(Horner's syndrome)。

棺蓋畫像透露死因

「霍納症候群」是一種因為交感神經病變所導致的有趣症狀組合,在1869年首度被瑞士的眼科醫師霍納(Johann Friedrich Horner,1831-1886)報告,因而得名。由於交感神經系統負責眼皮上揚、瞳孔放大、皮膚排汗,以及血管收縮等等功能,它的病變自然就會導致相反的結果。所以典型霍納症候群的臨床表現,就包括單側的上眼皮下垂,瞳孔縮小,排汗減少,以及眼結膜充血。

交感神經系統所經過的路徑相當長而複雜,所以有許多不同位置的病灶,都可以造成霍納症候群。例如腦幹中風的病例,就時不時地可以見到霍納症候群的表現。另外,像是「胸腔入口腫瘤」,因□其病變的特殊位置,容易造成對交感神經的壓迫,也經常以霍納症候群為典型表現之一。

一張寫實入微的棺材板畫,著實引人遐思。棺中人到底是在活著的時侯,就讓人畫了這幅肖像存著呢,還是在死了以後,由畫家根據記憶而畫出來的呢?若看它連瞳孔兩邊的大小不同,都能畫得那麼精確,足以推測這幅畫應該不是憑著記憶畫的,而是主人翁尚在世時的寫真。

那麼,這位兩千年前的古墓主人,會是怎麼往生的呢?這幅畫問世的古埃及時代,衛生狀況不佳,也沒有現代醫療,平均壽命不長,多數疾病得了也只有認命。所以在這類的棺蓋畫中出現的,通常都是俊男美女,而很少阿公阿嬤。無論如何,這位無名公子,在生前顯然有著霍納症候群。那麼,會不會就是造成霍納症候群的那個疾病,導致了他的死亡呢?我們若是大膽猜測棺中主人的死因,跟引起他霍納症候群的疾病相關,例如他得了胸腔入口處的腫瘤、感染重病等等,在當時完全沒有辦法診斷治療,因而英年早逝,是完全說得通的。

【11月話題:燦爛的果實】古家榕/縫紉記
古家榕/聯合報
十歲那年,自長輩那得了把木梳。木梳握著光滑,香味聞來淡雅,我即便手拙,也忍不住特地尋一塊布料,試圖為它縫個收納包,以便隨身攜帶。

然而,理想雖如萌狗眼神閃亮,現實卻是打臉的冷傲貓尾巴。姑且不論高深莫測的針線技巧,我光是想躲開那根針,就要窮盡畢生之力。原本還打算點綴些鈕釦,但奮鬥一上午,也僅能將兩片裁壞的布,歪七扭八地縫緊,成為所謂的「收納包」。

儘管外觀看來是個病懨懨的小袋子,我依舊欣慰地笑了,彷彿香奈兒創辦劃時代品牌。畢竟,這可是真正的血淚交織啊!

不過,本姑娘的縫紉大業,終究在小木梳安分躺入袋內的當下,空前並絕後地結束了。


【11月話題:燦爛的果實】烏瞳貓/男孩與他的番茄樹
烏瞳貓/聯合報
每天通勤的路上,會經過一間小學,不知道從哪一天開始,我注意到有名小男孩會固定出現在側門的籬笆前。但由於被矮牆遮住的關係,一直看不到他在忙什麼。

某天,我實在太好奇了,冒著遲到會被教授臭罵一頓的風險,停下來探看--那是一塊小菜圃,供學生在自然課栽種用。而小男孩正低著頭,為一株瘦小的植物澆水。

「那是什麼啊?」我忍不住問。小男孩瞇著眼抬起頭來,很有朝氣地回答:「每天澆水就會長出小番茄喔!」

之後,我每天都會去看看番茄長出來了沒;有時候連回家的路上,都會再觀望一下那株細細瘦瘦、不怎麼起眼的樹苗,看它是否比早上更強壯一些。

有幾天,我和家人一塊回美濃老家,心中卻始終惦記著那株小番茄的狀況。一回到台北的隔天,就迫不及待前往,而一走到側門,便看見那熟悉的背影。哇,那株小植物長高許多,也強壯了不少。仔細一看,似乎有個小小的橘紅色果實,長在綠葉下方。不過,老實說那顆小番茄長得並不好看,表皮有點皺皺乾乾的,顏色也不怎麼均勻。

儘管我很興奮,小男孩卻一直低著頭。難道是因為每天照料的番茄不如預期,所以很失望嗎?正思考該怎麼安慰他,小男孩抬頭發現了我,臉上掛著歡欣的笑容,撥開葉子,向我展現那顆乾癟的果實:「姊姊妳看,很漂亮吧!」

他用手指小心翼翼地摸了摸番茄的蒂頭,輕聲對它說:「辛苦你了,要快快長大喔。」小小的眼睛因笑而變得更小了,讓我也被這喜悅感染。

我將圍巾披在只穿了一件薄夾克的他身上,雖然這天的溫度只有十幾度,我卻一點也不覺得冷。胸口有種暖暖的感覺,正緩緩地擴散開來。


【11月話題:燦爛的果實】山姆/百年樹人
山姆/聯合報
晚餐吃彌月油飯,這是今天中午畢業學生特地送來辦公室的。這一對是學長娶學妹,一年多前我參加了他們的婚禮,今天分享他倆生雙胞胎的喜悅。

書桌上還擺著兩份喜帖。月底的是學姊嫁學弟,他們畢業以後,因著某次回校幫忙新生活動的契機,擦出火花。下個月月中的是國中同班三年,直升高中後又同校三年的青梅竹馬,他們的婚紗照,還特地回到學校來拍呢。

轉行當老師前,我是個上班族,曾以為穩定的薪水、豐厚的獎金,就是每天辛苦工作後換來的燦爛果實。中年轉業後,薪水砍半,想說從此「金蘋果」變「番石榴」,沒想到近二十年下來,分享學生們成長的喜悅,成了最燦爛的果實。


 
 
 
訊息公告
 
 
 
 
谷歌、GE都搶插旗!貿易戰唯一受惠者
採訪團隊飛越上萬公里,深入衣索比亞、莫三比克、肯亞三國關鍵現場,第一手直擊非洲真實樣貌;也看見了這個神祕的黑暗大陸,何以成為台商眼中的新天堂,世界經濟的新解答。

從《可可夜總會》談─不進音樂教室以後
教琴一陣子總遇到學生抉擇不學,我從不說服學生,但一定會告訴孩子什麼是「離開教室」─這個我們一生中必須面對數次的過程。我翻出《可可夜總會》,片中一句話竟也為學習的意義帶來深刻省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