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美學系列】蔣勳/相尋夢裡路,飛雨落花中

聯副電子報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2 第617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美學系列】蔣勳/相尋夢裡路,飛雨落花中──蔣勳私藏展,兼懷蘇彬堯先生
【聯副文訊】中華民國筆會名家講座簡媜演講
【小詩房】方群/中年男子觀察報告
楊婕/Lia
【金庸與我】衷曉煒/金庸,是我最初的中國夢

  今日文選

【美學系列】蔣勳/相尋夢裡路,飛雨落花中──蔣勳私藏展,兼懷蘇彬堯先生
蔣勳/聯合報
蔣勳檢視手抄《金剛經》卷軸。(圖/林煜幃攝影)

捨不得放手,有時是因為對自己有特別的記憶,像這次「私藏展」,

文青時代的貼在案頭的卡繆、齊克果,斑剝漫漶,五十年過去,畫稿已殘破不堪,

對他人或許沒有太大意義,卻是自己應該記憶懷念的過去青春吧……

小時候很愛畫畫,記得最早是畫漫畫,葉宏甲的《諸葛四郎》之類。

小學數學課本有練習簿,一頁六格,剛好拿來畫連環圖。自己編故事,自己做繪本。

初中時候已經不畫漫畫了,迷上好萊塢電影,就畫了不少明星照片。家居附近有一身障人,開一寫真館,好像叫「人生」寫真館,用碳精筆替人畫像。他寫真能力好,畫得很真實,許多人死了親人長輩,只有兩吋小照片,就交給他畫成大幅的遺容像,掛在家裡祭拜。

我每天跑去看,他坐在輪椅上,專心在一張兩吋黑白人像照片上,打了格子,按照格子比例放大,可以畫成大約兩個A4紙大的肖像,和照片一模一樣。

我每天站在旁邊看他畫,如何打格子,如何勾輪廓,如何用棉花擦陰影。回到家就找出明星照片,照樣打格子,處理陰影。奧黛麗赫本,費雯麗,洛赫遜都畫過。畫好以後,拿到照相館翻拍,把原照片和翻拍畫的照片一起給同學看,他們分不出來,我就很得意。

那位身障畫師是我啟蒙的老師吧,一直很懷念他,蜷曲的雙腿,坐在輪椅上,安安靜靜用碳粉處理畫面。把小照片放大成可以懸掛的大畫,一定安慰了很多失去了長輩的兒孫吧。

高中時讀很多存在主義,開始寫詩,變成文青,也就用同樣寫實的方法畫卡繆、齊克果,卡夫卡,畫美國詩人佛洛斯特。畫在筆記本上,用鉛筆、原子筆,隨意速寫,也不打格子了。畫完用膠帶貼在書桌前,日子久了,紙都發黃,太破爛陳舊了,就揉了丟在字紙簍。

我於繪畫也許只是這樣可有可無吧,沒有專業科班的技術,只是覺得想在空白裡留下生命裡遺憾又留不住的一些嚮往吧?

媽媽先祖是遜清貴族家庭,她常轉述家中長輩說革命時的事。砸碎的官窯瓷器,搶走的翡翠扁簪,燒成灰的一箱一箱的善本書。那些故事都與我無關,但或許讓我每每看到別人沾沾自喜新得的一個花梨木紙鎮,也為他高興,卻也覺得莫名的深沉的悲哀吧?

藝術於我竟是可有可無嗎?

大學以後在台北故宮上課,看書法,看長卷,看燒成片段的〈富春山居〉,看東京大火後留著餘燼的〈寒食帖〉,還是從心裡覺得荒涼。

斤斤計較藝術,會不會讀不懂〈快雪時晴〉,寥寥可數二十幾個字,不過是南朝文人醒來熱淚盈眶的一場夢吧,夢裡不知身是客,夢醒也還是似真似假。

不只南朝就要過去,大唐繁華也一再複製臨摹,那是永遠醒不過來的一場夢吧。

「相尋夢裡路,飛雨落花中」,提筆寫宋晏幾道的句子,知道繁華若夢,飛雨落花,在路上有緣點頭相遇,同行同遊,也就珍惜罷了。

六月在上海佳士得的個展,人潮洶湧,卻一直想忘了那熱鬧。十月在台北的個展,十一月在池上穀倉藝術館有「蔣勳私房畫展」,展出自己五十年間一直留在身邊、有點捨不得放手的作品。

捨不得放手,有時是因為對自己有特別的記憶,像這次「私藏展」,文青時代的貼在案頭的卡繆、齊克果,斑剝漫漶,五十年過去,畫稿已殘破不堪,對他人或許沒有太大意義,卻是自己應該記憶懷念的過去青春吧。

一九八五年,出版散文集《萍水相逢》,臺靜農老師為我題了書的封面,「萍水相逢」四個字,臺老師落了款,鈐蓋了印章。一張小紙片,製版印刷後,原件我一直留著。放在抽屜裡,總怕遺失了。一九九○年冬臺老師臥病至逝世,常拿出這紙片來看,手澤墨瀋如新,故人已去,感懷萬千。我因此在小紙片下端小字註記這段因緣,託人裝裱,以詩堂的方式,裝幀在我的繁花小橫卷上,成為一軸,以為永遠對臺老師的尊敬與懷念。

我每次過日本,總習慣去鳩居堂走走,挑一些喜歡的筆墨紙硯。一次偶然買到雲紋細緻的因州卷紙,寫了幾件自己的詩句,覺得很好用,再去買時卻沒有貨源了,覺得遺憾吧,那幾卷書法也一直就捨不得,在身邊留了下來。造紙的人我不認識,留著紙卷,彷彿是對故紙緣分的紀念。

最近十年,認識清水叢譽齋蘇彬堯先生,他出身民間,裝裱卻古意昂然,氣質高雅。作品交到他手中,不用特別提點叮嚀,總可以裝裱如意。綾邊紙絹,他覺得色澤不夠沉厚,就常常動手親自渲染,使作品生色。裝裱一事,對彬堯先生而言已如同創作。我們合作多年,成為好友,他收到好字畫,也邀我去清水看。我為亡父母抄的第一卷《金剛經》,交到他手中,他十分慎重,告訴我端坐凝神數日,把幾張不同紙質的墨跡接裱,連成長八百餘公分的長卷,我奉在佛前,知道卷中有彬堯先生的深重情誼。

二○一七年彬堯先生受病疾所苦,赴大甲溪逝去,感懷故友,他為我裝裱的字畫就都留了下來,作為紀念。也希望有一天,哀傷過後,可以為彬堯先生開一紀念他的裝裱展。這次「私藏展」也便延伸有了對故友的懷念。

捨不得,常常不是因為書畫本身,而是有外人不知道的心事。心事於外人無關,卻是自己的紀念,還在牽掛癡愛中,不能放手。

但是,當然知道,遲早都要放手的。

那是亡國後吳問卿最終焚燒〈富春山居〉的祕密心事嗎?鄒之麟在跋尾詢問摯友說的——「愛根」猶未割耶?

六根若還有嗔愛未割,總有捨得、捨不得的糾纏吧。

要謝謝谷浩宇一直熱心促成這一年的展覽,謝謝懷民賜序,謝謝二旭的設計。


●「蔣勳私藏展」於池上榖倉藝術館展至2019年2月26日。



【聯副文訊】中華民國筆會名家講座簡媜演講
聯副/聯合報
中華民國筆會名家講座今年度第二場將邀請作家簡媜演講「留不住的『愛』與甩不掉的『老』」,由詩人陳義芝主持,11月24日(星期六)下午2:30,地點在趨勢教育基金會「趨勢講堂」(台北市敦化南路二段198號15樓),免費活動,報名網址:

https://www.beclass.com/rid=223f06d5bdad1c4ede20或搜尋Beclass線上報名系統「中華民國筆會名家講座」。

(桂樨)



【小詩房】方群/中年男子觀察報告
方群/聯合報

● 之一 鬚

日夜滋長

不願斷根的

廝磨


● 之二 涎

溢出後垂下

半透明的黏稠

消化慾望


● 之三 汗

流過每一寸歲月

味道

飄散風中


● 之四 繭

緩緩死去的

陌生

曾經有血有肉



楊婕/Lia
楊婕/聯合報
現在世界的潮流已經變成人人都要會說英語了。我成長在九○年代,那時英語教育剛在台灣普及,我從小學三年級開始補英語。我的英語女老師叫Lia,看上去大約二五到三十,直髮、大眼睛,臉型偏長,長得像線條比較柔和的羅碧玲。

小孩學英語就是玩,把文法、單字套進遊戲比賽,覺得好玩就學得起來。Lia和我後來遇過性格活潑的老師很不同,她溫和又內斂,上課吵吵鬧鬧,Lia從不罵人,總是笑笑看著我們。我喜歡Lia,因為她讓我們玩得沒有壓力玩得開心,而且我是英語班裡成績最好的。

大人就是小孩世界裡的明星。下了課我們圍著Lia問各種問題:哪裡畢業?有沒有男朋友?然後滿教室宣傳宛如天大的頭條。有一次問Lia的中文名字是什麼?聽到答案忽然有種奇怪的感覺──原來我的英語老師,還有英語老師之外的身分。那個不叫Lia的Lia,是我不認識的陌生女人。

有天下課,Lia呆立在辦公座位前,看起來若有所思。問Lia怎麼了?她立刻回神恢復笑容說沒有,我就回家了。再下一周,教室進來一個沒見過的女人,向我們介紹她的英文名字,英語老師換成別人了。

後來那些名字陸續換成Claire、Branda、Meg……其實她們教得比Lia都好,但我還是想念Lia。小孩總會認可第一個遇見的人,這些新名字是Lia的叛徒,每次上課心情都很委屈。

忘記怎麼打聽到地址的,我和一起上英語班的姊姊寄信給Lia問候她。大人應該不會想跟小孩子寫信吧?不期待有回音,幾天後Lia居然回信了。

我們開始固定通信,內容都是老師跟小孩對話會有的,我跟姊姊告訴Lia學校怎麼樣、英語課怎麼樣,Lia鼓勵我們好好學習,每一封都勵志而安全。

生活裡最期待的事就是收到Lia的信。Lia的中文字很美,而且她住在非常浪漫的地址上──當時還沒整併的台中縣大肚鄉遊園路。美麗的字飄散在美麗的道路,我想像我心目中的Lia老師,離職後的新生活就是這樣優雅端莊的。

唯一煩惱的是信封上要寫Lia還是她的中文名字?一開始寫中文名,發現收得到後就改寫──不,寫回Lia。有點怕Lia去別的補習班教書換新名字,但每次Lia的署名都是一樣的。

有一陣子Lia回信遲,每天問爸爸信箱來信沒有?再收到信時,Lia說,跟交往五年的男友分手了,改了中文名字、搬了家,真的很難過,但,「想到身邊仍有許多值得珍惜的人事物,比如家人、朋友,還有可愛的學生像妳們,就覺得自己還是很幸福。」

十歲的我隱約意識到這封信不尋常。Lia為什麼會向沒談過戀愛的小孩子我和姊姊訴苦?可是,撇除被信任的驚訝感,當下我更大的情緒是不高興。其實Lia新改的中文名比她原來老氣的那個好聽很多,但改名、搬家太懦弱了,這不是我崇拜的Lia老師啊。而且,改了名的Lia──就算是我沒叫過的那個名字,好像離我更遠了。

我立刻進房間寫信,指責Lia應該勇敢面對人生,不要逃避。我覺得自己做了一件偉大的事,信很快寄出去。之後,Lia似乎就沒回過信了。又有另一種印象,很久以後她回了,對去信隻字未提,出於心虛我沒再回信。總之我和Lia就這麼斷了聯繫。

國高中後我的英語越來越差,為考試而上的英語課實在太痛苦了。屬於Lia的童年一去不返,因為英語不好自卑至今。

我的朋友大抵都經歷過小時候由第一個英語老師取了英文名,長大後自己改過,出國念書或求職再換一個端得上檯面的名字的過程。而我身上留下最後一個關於Lia的東西就是她幫我取的英文名:Jane。其實我討厭這個名字,可那是Lia幫我取的,改了名字就等於丟掉Lia,我就一直帶著這個名字長大,在許多需要英文名的時刻尷尬交出它。

更後來的後來,我也長到會遭遇情傷的年紀,才知道情傷真的好痛,改名搬家其實都是勇敢的決定,向兩個好小的小孩吐露心事更是。當年Lia站在人生的交叉口上,回我和姊姊寫給她的信,可能是生活裡少有,溫馨簡單的事情吧。

也或許她明白,待在Lia那個名字裡,至少還有一件事沒變。

我知道Lia沒有怪過我,因為我只是孩子,她勢必當下就原諒了我,但我無法原諒自己。年紀越長經歷越多,越想知道Lia過得好不好?是否找到能共度一生、不必再讓她搬家改名字的人?

大學畢業考上研究所有一段空檔,我又想起Lia。這次跟自己說不要再逃了,上臉書找到她。用中文名下去搜沒有,打Lia就浮現出來。仍然長得像溫和版的羅碧玲,唯一不同的是已成人母,大頭貼跟兒子的合照笑得很幸福。

臉書顯示Lia的電郵,我寄信過去,就像童年的第一封,滿懷憧憬又怕石沉大海。

Lia兩天後回信了,她說,很開心收到我的信,現在在台北另一間連鎖英語補習班教書,留下公司電話與手機號碼,要我有空去找她,請我吃飯喔。

在那之後我就不再使用Jane這個名字了。但不管我叫Jane或其他,對小孩子來說所有告別都是永久性的,不像大人世界能無限次折返重來。電郵裡Lia總說可以見面,我覺得有些東西一直留在那裡或很美地完結了,從來沒有赴約。



【金庸與我】衷曉煒/金庸,是我最初的中國夢
衷曉煒/聯合報
套用馬克思的說法:大的事物通常無法表述自己,他們只能被人表述。「中國」尤其如此。扁平的、古老的、俗世的、道貌岸然的、王謝斜陽的、大漠風塵的中國,透過不老的老者、不小的小孩、不端莊的閨秀、不馴順的俠士、不甘心的愛人,和不認輸的英雄,被金庸小說,既善良又邪惡,既原則又妥協,既八股又顛覆地,青黃雜糅、文章爛兮地呈現表述出來。

夢裡的中國,後來被對岸六十年代「破四舊」的刺痛、八十年代「向錢看」的醺酲,還有近時「偉大復興」的慌亂喚醒了一部分,不再煙籠霧橫地絕對壯美了。但我永遠感激這個年少時的造夢者。



  訊息公告
韓流是怎麼怎麼升起的?
五月被國民黨提名參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憑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在港都打選戰。韓國瑜怎麼做到的,《新新聞》深入採訪他的空戰部隊,讓讀者清楚瞭解韓流如何從綠油油的港都升起,流向全島。

繽紛系美味 豐富你的餐食生活!
又有國外美食插旗台北!來自日本的Cafe del SOL鬆餅、京都勝牛,跨海帶來幸福的滋味,而為人帶來愉悅感的麵包、咖啡等輕食系店家,也以嶄新姿態登場!本次為大家送上口味繽紛的新開店,趕快挑一家去朝聖!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