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8日 星期日

【記憶藏寶圖】綦孟柔/你怕血嗎?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19 第533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綦孟柔/你怕血嗎?
【青春名人堂】謝文賢/每個孩子在兒童樂園裡都是快樂的
k豆/我在公司裡的限定CP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綦孟柔/你怕血嗎?
文/綦孟柔/聯合報
圖/Emily Chan

自從當了獸醫師,發現有一個問題可以列入「獸醫十大必問問題」之一,就是:「你怕血嗎?」現在的我可以很大聲地說不怕!不過回想當年,獸醫系大四的時候,可不是這樣。

某次,實驗室老闆的同學(aka大學長)剛好有隻母狗要結紮,身為實驗室好學生的我獲得了跟刀的機會。(那個年代可以跟著一場手術是很不得了的事啊!)

事前,抱著教科書複習整個手術流程。當天,戰戰競兢地站在手術台旁邊,學著怎麼剃毛、要下刀的位置怎麼消毒、怎麼把滅菌器械包打開、什麼能碰什麼不能碰……終於,大學長鋪好手術洞巾,拿起手術刀,俐落地劃開皮膚,點點小血珠從皮膚切面緩緩冒出。

我拿著滅菌紗布將血珠按壓掉,學長再將皮下組織清出一個範圍,直到可以清楚地看到肌肉層。接著,學長開始解釋怎麼切開肌肉層進入腹腔,如何找到子宮角(狗狗的子宮形狀是Y字型的,跟人類的不一樣),找到子宮角後,血的鐵味跟肉的腥味愈來愈濃烈……

嗯?我怎麼覺得頭暈暈的?完蛋了,眼睛四周出現「電視雜訊」!

當下我趕快喊:「學長,我頭暈!」不等他開口,就跑到旁邊的椅子坐著。

遠離手術台,聞不到那種鐵鏽味混雜著清清涼涼的肉腥味後,眼睛裡的電視雜訊慢慢退散。開始縫合時,我又默默移回手術台旁邊,看著學長流暢地縫合著狗狗的皮膚。

人生第一場手術,我只看了二分之一,第二場手術看了三分之二,到第三場已經可以撐完全場,再來就免疫了。原來,暈血這件事是可以訓練的。

隨著手術的次數愈來愈多,自己也漸漸當上主刀者,但血中的鐵鏽味卻永遠也忘不了。每當手術的場次有實習生在,我都會先問:有沒有人暈血?十個大概有十個都說沒有。「沒有」有幾種可能:沒跟過手術、沒碰過大量血液……自然不知道自己是暈血的那一個。

手術開始,實習生個個眼神炙熱--早些年學生手拿著紙筆,有些設備好一點的拿相機記錄;這些年人人拿著手機,錄影的錄影、拍照的拍照。約莫進行到腹腔打開,或是出血比較多的時候,我會貼心地轉一圈大家的臉色,遇到哪個特別白的,就說:「某某某,不舒服可以去旁邊坐。」某某某就會迅速地退出手術,等到縫合的時候再來加入大家。看到暈血的實習生,覺得真是青春呢!

除了手術的血,創傷進來的動物也會有鮮血直流的時候。不過,那時候就無法像手術這麼優雅,比如我的工作常常碰到獼猴互毆,有些是街頭混混圍毆、有些是幫派老大單挑,而那隻被擊敗的獼猴真是慘不忍睹,空氣裡混雜著血的鏽味與鹹臭的口水味;細聞的話,還會發現背景有一種下雨的氣味,那是格鬥中被翻起來的泥土。

當我細細品嘗戰鬥的滋味時,實習生往往正忙著在旁邊作嘔,或是因為第一次看到急診現場,愣在一旁無法動作。由於現場混亂,有些獼猴還在氣頭上,偏偏打不到對方,就會對著獸醫師或保育員叫囂,忙著固定獼猴的我們無法顧及實習生,只好隨他們定格。

處理這麼多獼猴互毆的案例,小小不科學有趣觀察:公猴子打架大多互咬身體,身上會有大塊大塊的肉被掀起來。母猴子打架很常扯頭皮,常見眼皮或頭皮整片被掀起來,曾經有一隻母猴因此終生眼皮閉不起來。

看過各式各樣場面後,對於血、膿、蛆等,已經從驚嚇轉變為驚奇,可以從傷口型態去判斷受傷多久、怎麼受傷的。那麼,一位不怕血、不怕獅子老虎、不怕毒蛇的獸醫師怕什麼?嗯,我怕蟑螂。

【青春名人堂】謝文賢/每個孩子在兒童樂園裡都是快樂的
謝文賢/聯合報
我還是喜歡帶孩子到兒童樂園。

年輕時的父親,或許也知道這一點。

那一天氣溫微涼,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秋冬之交。詳細的原因我不能明白,某天起床後,父親與母親低聲商量了一陣,就默然地要我跟他上車。

那是個應該上學的日子,為什麼不帶弟弟呢?

我很認真地安靜,不好奇,但確實隱隱擔憂著被賣掉這件事。

路程挺遠,我忘記了有沒有跟父親對話,便是有,我想也是很少的,年輕時的父親或者不懂得跟自己孩子說話。

終於下了高速公路,我們停車的地方令我驚喜,是一個色彩鮮豔、歡聲震天的兒童樂園。

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記得「斗六天元莊」。

買了門票,父親塞了一百塊或兩百塊錢給我(對當時的我來說,那是很大的一筆錢),他要我自己進去玩,肚子餓了自己買東西吃。

下午遊樂場關門前,我會來載你。他說。

那一刻我才明白,我是被託孤給了兒童樂園。

竟然有這麼好的事,在父親嚴肅的面容底下,我幾乎忍不住笑意。

很快父親揚塵而去,旁邊的守門阿婆看在眼裡,沒吭半聲。

進了樂園,我記得自己玩得很急,每樣都去玩了一輪,涼涼的天,衣服都玩得汗濕了。

肚子餓的時候已經過中午,我吃了一枝熱狗,喝了一瓶吉利果汽水,打了幾個飽嗝,滿足得不得了。

吃飽喝足,該輪到鬼屋了,一早上我就沒敢進去。

排隊時遇見一對情侶,他們笑得燦爛,進鬼屋也像去開房間。

走進鬼屋的一對情侶,想想真是絕妙的隱喻。

他們以後可能會結婚,婚後會像我的父母或其他任何人的父母,遇見許多比鬼更可怕的人事,有些實在難以忍受,但只要兩人還有愛,大約就還能笑。

我怕鬼,從頭到尾就不敢張開眼睛,只是緊抓著那小姊姊衣襬,幸而小姊姊不討厭,像個媽媽溫柔摟著我。

別怕,那是假的。她說。

走出鬼屋,與那對情侶別過,不知為何,我心裡開始有點不對勁。

我感覺到孤單。

突然間就沒了玩興,只是怔怔地坐在垃圾桶旁邊的椅子上,看著人群來去,羨慕他們笑,連哭也羨慕。

傍晚來臨的時候我沒有察覺,直到遊樂園裡悠悠響起了費玉清的晚安曲,要關門趕人了。天色漸暗,人群開始往門口聚去,我緊張了起來,開始害怕時間,死撐活撐,直到整座樂園幾乎沒人,才終於趖出去。

守門阿婆微笑目送我,依然無語。

回頭看一眼,遊樂園緩慢地陷入漆黑,沒有了歡聲與色彩,我感覺到這兒童樂園也是孤單的,她不是在跟我道別,她是想要我再進去,陪她。

或許,兒童樂園便是全世界最孤單的地方,所以,人們總是呼朋引伴地前往。

在遊樂園門口等父親,疲累又冷,天色暗得血紅,車一輛一輛開走,人一群一群離去,到最後我幾乎看不見自己。

父親的車燈出現時,天已經黑得沒有血色,連守門的阿婆都離開了。

啊,這麼快就關門了!下了車,父親說了一句這麼簡單的謊言。

我信。

彼時,我還有兩個弟弟,稍微可以理解,每個父親母親努力經營著樣式各異、大小不一,但本質上極其相似的兒童樂園時,內心的苦澀。

一直到長大成人,有了自己的小孩,我仍希望每個孩子在兒童樂園裡都是快樂的。

k豆/我在公司裡的限定CP
文/k豆/聯合報
她是我在公司裡的限定CP,我們是同事眼中的歡喜冤家,每天鬥嘴,整個辦公室都是我們笑鬧的聲音。

同事常問我們是不是在一起?每次聽聞此言,我倆都故做嫌棄狀:「我才不會和他在一起哩。」我不知道那是不是她的真心話,但我是怕她拒絕,才說出那種話。

我一直不懂她在想什麼。我們的曖昧關係只在公司,出了大門就彷彿陌生人,不曾私下聚會,連私聊也沒有過。或許,在公司這個團體裡,我算是勉強能對上她頻率的人,但出了這個團體,在她自己的人生中,能贏過我的人比比皆是。

這並不是我妄自菲薄,而是因為曾私下約她出去,她卻用玩笑話拒絕。還記得她嘴上滿口答應,甚至連地點行程都講好,但在最後確認時間那一刻,她用詫異的眼神看我:「真的要去?可那天我沒空。」我就像那種別人客套說「下次約吃飯啊」,還把它當真,查好餐廳、跑去打電話訂位的傻瓜。

那次之後,若有人再起鬨,或是她再說出曖昧的話語,我一律「以魔法打敗魔法」,說得比她更誇張,笑得比她還大聲,好似這樣就可以贏過她,就可以不丟臉。然而,我很清楚自己徹底輸了,她的一舉一動都牽引我的情緒,而我只是她人生裡隨便應付的人際關係之一。

終於,她離職了,前天是她在公司的最後一天。眼看暗戀她也有兩年了,我決定表白心意。當別人問我,她走後會不會不捨?我故意用誇張的語氣說:「會,我會。我好捨不得。」雖然聽起來很虛偽,可我說的是實話。眾人笑我太假,我很想反駁,又說不出話。

沒想到,她沒有像平時那樣吐槽我,反倒認真地看著我,說:「我也會想你的。」頓時全場安靜,我感到全身發燙。接著,她從包裡掏出一疊紅色喜帖,遞給我一張:「記得要來。」轉頭發給剛剛還在看戲的吃瓜群眾。我機械式地接過她的喜帖,心情久久無法平復。

 
 
 
訊息公告
 
 
 
 
台灣武田重視員工職涯發展 如何培育國際級人才?
台灣武田重視每位員工的職涯發展,「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讓員工適才適所,發揮己長。透過三位同仁的親身分享,突顯台灣武田的人才培育計畫對增長員工專業之助益,致力成為人才的孵化器,讓員工探索更多職涯的可能性,創造員工激發潛力的機會。

走進童話!國境之南「2022屏東聖誕節」 夢幻冰雪世界浪漫點燈
「2022屏東聖誕節」今年以「冰世界.雪國度」為主題,打造出15組主題燈飾,高達12公尺旋轉式的巨大音樂盒,現場洋溢著溫馨的聖誕氛圍。活動期間,每周末18點至22點的每整點,椰林大道上的「浪漫雪廳」會出現最夢幻的下雪場景,讓南國瞬間化身夢幻雪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