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8日 星期日

【退休生活】Ying/夫唱婦隨

家庭鮮活報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19 5501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退休生活】Ying/夫唱婦隨
【女性臉譜】王昱培/走出家暴陰霾的她
【生活點滴】林玲仰/廣東粥情緣

  家家有本經
【退休生活】Ying/夫唱婦隨
Ying(台北市)/聯合報
夫唱婦隨。圖/林蔡鴻
前幾天,看到歌唱班的施福村老師將我們五年前在榮總表演的影片上傳群組,瞬間掉入時光隧道……

十年前,我和先生相繼自公職退下,因為先生喜歡唱歌,我們便報名住家附近的石牌禮拜堂歌唱班,展開了「夫唱婦隨」的第二人生。

這個「懷念金曲老歌」歌唱班,囊括了許多三、四年級生耳熟能詳的國語、台語和日語老歌,吸引了不少喜歡哼哼唱唱的退休族來同樂。每期的期末表演,是同學們最引頸企盼的;在施老師的鼓勵下,同學們莫不使出渾身解數,勁歌熱舞,徜徉在歡樂聲中,大家彷彿回到十七、八歲。

近幾年,在施老師的號召下,我們數度到養老院和北榮義演。記得是第三次要到北榮表演前,施老師請我先生和另一學員合唱〈人生〉;我一時興起,找了五個女同學想幫他們伴舞,好讓場面熱鬧一些。然而舞蹈畢竟不是我的專長,我上網瀏覽了很多舞蹈影片,常常在電腦桌前一坐就是兩、三個鐘頭。不料有一天,眼前出現一道閃光,接著一隻飛蚊在我眼前耀武揚威,我才稍有收斂。

那次魔鬼訓練後的首場歌舞秀,獲得不少肯定和掌聲。平心而論,六個平均年齡超過六十五歲的祖母級舞者,一下子要拿傘,一下子又要換彩帶,腳步還要配合音樂,對這些第一次接觸舞蹈的長輩而言,實在是不小的挑戰,但是她們的表現出乎意料的好,已當上阿祖的阿鑾姊還跟我說:「白老師,我把第一次獻給了妳喔。」超開心的!

爾後,只要有表演,我先生負責唱,我就負責跳。小舞台我一人幫他伴舞足矣,若是大舞台,我就請原班人馬來助陣,我負責編舞、教舞,然後請一位對服裝造型頗有研究的好姊妹幫忙挑選服裝。因此我們幾乎每一次都是華麗登場,在安可聲中退場。六個好姊妹總戲稱她們是我老公的專屬舞群,靦腆的他被逗得好不開心,去上歌唱班成了他退休後最開心的事。

原本很擔心退休後只能跟老公在家大眼瞪小眼,沒想到參加了施老師的歌唱班後,先生唱歌我伴舞,不僅讓我們的興趣得以發揮,更找到了「夫唱婦隨」的樂趣,人生下半場可一點兒都不無聊呢。


【女性臉譜】王昱培/走出家暴陰霾的她
王昱培(高雄市)/聯合報
數年前播出的迷你台劇《追兇500天》曾掀起熱議,劇情描述一名久遭丈夫家暴的婦女,在公婆默許與當事人隱忍的情況下,外界始終毫無所知,直至釀成殺夫悲劇後,受掩蓋的真相才因警方查案被揭發。觀看此劇時,我不禁想起因不堪承受家暴,而找我傾訴的好友小筑,並感慨戲與人生竟如此相似。

小筑自小就是個聰明善良的女孩子,畢業沒幾年便與男友步入禮堂,男友是知名科技公司的主管,不僅收入豐厚,外表亦挺拔俊俏,這對佳偶因此成為眾人欽羨的神仙眷侶。

婚後小筑順應丈夫的期盼辭去工作,結婚初期,丈夫對她體貼入微,但婚後半年,丈夫奉派到上海一年,歷經十二個月的思念與等待,小筑終於盼到丈夫歸鄉,不料盼來的不是甜蜜團圓,而是惡夢連連。丈夫返鄉後經常早出晚歸,到家時往往已是深夜,直接倒在床上呼呼大睡;假日則外出應酬,無法陪在她身邊。小筑對這一切未有半句怨言,她努力打理好家中大小事,讓丈夫無後顧之憂。

一夜,丈夫喝得醉醺醺回家,小筑見他滿臉頹喪,趨前正欲關心時,丈夫不由分說地打了她一巴掌,接著又對她踹兩腳,導致她摔倒在地,腳踝扭傷。

事後丈夫向她誠心懺悔,說那日他因工作發生錯誤受公司處分,鬱悶下借酒澆愁,才會神智不清打人,以後絕不再犯。她選擇相信丈夫,劇碼卻反覆重演,丈夫身上的酒味愈來愈濃,她身上的傷也愈來愈重;在一晚被毆打到眼角濺血後,決定向外伸援、到醫院驗傷,並順利訴請離婚。她離婚時沒向丈夫討半毛錢,只求能揮別這段傷透心的婚姻。

現在的她,在協助受暴婦女的民間團體工作,期盼化自身經歷為幫忙他人的養分。對於不堪的過往,她表示並不憎恨任何人,也不會怨嘆命運,她所想的都是如何幫助同逢不幸的受暴婦女。

看著小筑說話時神采飛揚的模樣,我深信,她已揮別家暴帶來的創傷,迎向生命的陽光。□


【生活點滴】林玲仰/廣東粥情緣
林玲仰(嘉義市)/聯合報
從未想過買個廣東粥,竟也能來一場「他鄉遇故知」,認識了曾在嘉義師專讀書的林老師。

林老師在青春歲月中欲逃避母親對她的掌控,從台東考到嘉義師專,藉此擁有自由;而我也因大學畢業後不想回家鄉嘉義教書,一心想去台東過無父母叨念的小日子。只是她如願以償,我卻被困守在家鄉。也許是都有這份反叛的心思,「話逢知己,千言萬語少」,我們互留聯絡方式,依依不捨地道別。

沒想到幾天後我接到她的來電,問我是否有意到國小代課?原來她雖然退休了,但因著豐富的教學經驗,許多學校仍爭相邀請她去代課;分身乏術之際,得知我當年的心願便是到台東任教,便邀我一起為教育努力。

她笑說自己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卻要當起「損友」,拉著退休後前往台東度假的我跟著她繼續「撩下去」。她卻不知道,此舉讓我圓了三十多年的夢,除了感激,想向她學習的想望更滿溢於心。

如今我追隨著她的腳步,度假之餘,在受人需要時也前往小學代課,對於這份「廣東粥情緣」,怎能不讓我珍惜呢?


  訊息公告

台灣武田重視員工職涯發展 如何培育國際級人才?
台灣武田重視每位員工的職涯發展,「以人為本」的企業文化,讓員工適才適所,發揮己長。透過三位同仁的親身分享,突顯台灣武田的人才培育計畫對增長員工專業之助益,致力成為人才的孵化器,讓員工探索更多職涯的可能性,創造員工激發潛力的機會。

走進童話!國境之南「2022屏東聖誕節」 夢幻冰雪世界浪漫點燈
「2022屏東聖誕節」今年以「冰世界.雪國度」為主題,打造出15組主題燈飾,高達12公尺旋轉式的巨大音樂盒,現場洋溢著溫馨的聖誕氛圍。活動期間,每周末18點至22點的每整點,椰林大道上的「浪漫雪廳」會出現最夢幻的下雪場景,讓南國瞬間化身夢幻雪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