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6日 星期一

【野上野下】包子逸/形而上的鎖

家庭鮮活報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考公職e周刊】提供你公職、職場、證照……等各類考試的情報,還有應考人現身說法,上榜秘訣分享給你!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8/27 591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野上野下】包子逸/形而上的鎖
【生活見聞】艾莉貓/沒有比較,沒有快樂
【親子教養】陳逸珊/陪孩子規畫初次約會

  家家有本經
【野上野下】包子逸/形而上的鎖
包子逸/聯合報
形而上的鎖。圖/包子逸

在鹿港老巷遇見一扇虛掩的門。說是虛掩,其實上了鎖,簡單用鐵線糾結成益智造型,鎖得很迂迴,彷彿雙手客氣交握,不至於拒人於千里之外,僅淡淡說聲:請君止步。

門面上的漆已斑駁,朱紅與墨色留下一些飛白,反而留下瀟灑的寫意印象。這一帶的門聯看起來也特別講究,看得出來字體與用詞皆與書法家細細推敲過,歲末即使色淡紙殘,並不氣弱。

如今新興市鎮裡的大門大多長得挺無聊。無論是門禁森嚴款、有門就好敷衍款;無論是這位或那位建築巨匠沉思過,還是工廠批發的,大部分建築都像製造一個鼻孔那樣完成了門的造型。不能說醜,就是平鋪直述,風格乾燥。坊間似乎誤以為「氣派」等於巨大,近幾年的豪宅流行XL尺寸的巨門,以及高聳入雲的圍牆,要把人踩在腳下。

當代鐵皮屋往往看起來毫無建樹,在我看來問題不在於它的建築材料與工法,而在於它的門窗毫無例外只是挖幾個巨大的洞口,於是顯得漫不經心,以至於頹喪。防盜鐵窗則漸漸做成難以越獄的牢籠造型,光是看一眼都覺得坐困愁城。

都說眼睛是靈魂之窗,看一棟建築最好先看看門窗;鹿港小鎮的老門窗真耐看。傳統社會裡,祖上殷實的世家善於細心打點建築門窗的功能與格式,所以顯得有餘裕。

中文喜歡說「看破紅塵」、「看破手腳」,彷彿鏗啷刺穿了硬殼,擁抱了真實。容易受到文字制約的我,覺得「看破」兩個字有種穿堂而入的胡鬧感。深深地看過了這麼多門窗,洞見顯然沒有,我也只是過客。


【生活見聞】艾莉貓/沒有比較,沒有快樂
艾莉貓/聯合報
我習慣去河堤圖書館借書,看到合適的書,會替孩子借回家。孩子學校的圖書館,規定每周可以借兩本。某次,糊塗的二女兒告知有本書逾期未還,但學校和家裡遍尋不著,又不敢向老師坦承,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邊哭邊推測會不會被我錯還到河堤圖書館了。霎時輪到我焦慮起來,不知那些投錯還書箱的書將流落何方?被人當成漂書?隱身在某市民的書櫃?是否要賠錢給學校?向河堤圖書館賠不是?此時,我也發現自己有本該歸還的雜誌失蹤了,心情瞬間跌落谷底,二女兒果然是流著我的血呀……

翻箱倒櫃未果,只好硬著頭皮去河堤圖書館詢問,有無看到XX國小的書?義工一臉稀鬆平常:「XX國小『還錯的書』都在這個書櫃喔,你家小孩還錯的是哪一本呢?」她指向被塞爆的書櫃,我像極掉了鐵斧頭的樵夫,遇上湖中女神,「妳掉的是金斧頭?銀斧頭?還是這本童書?」積累多日的焦慮與慚愧,頓時煙消雲散。

我問借回的書遺失了怎麼辦?義工查詢後回覆:照價賠償或買本同期雜誌就行。聞言我開心拿出皮夾,卻立刻被排在身後的陌生女子制止,她靠在我耳邊低聲說:「不用現在就付,妳趕緊去附近的書店或上網找找,或許會買到有折扣的。」我兩眼放光,無限感激,只見她露出一抹神秘的微笑,說:「我可是『丟書專業戶』,經驗很豐富的。」

就這樣,困擾我們多日的難題,輕鬆獲得解決。這個小插曲讓我意外體會「沒有比較,就沒有快樂」。感激圖書館的善意包容,陌生女子的溫暖分享,還有眾多犯錯的同道中人──未來我們依然會持續地借書,陶冶身心、增廣見聞,希望能記取教訓,儘量做到有借有還!


【親子教養】陳逸珊/陪孩子規畫初次約會
陳逸珊/聯合報
十六歲的兒子,有天告訴我他想約班上的女同學看電影。小男孩長大了,原先光滑的臉蛋冒出紅腫的青春痘,開始變聲,身高也和我悄悄拉開差距。

「你約她了嗎?」我試探地問。「沒有。」「可以先寫卡片邀請她。」我提出建議,兒子點頭說好。

青春期的孩子與異性有所往來,正常而健康,不必大驚小怪或禁止。專家認為了解孩子成長各階段的需要,學習與異性相處,對未來的兩性關係與人格發展有深遠影響,所以父母最好把握機會教育,從小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日後性格發展及人際互動會更加成熟。

那天,兒子穿戴整齊,我開車送他到電影院門口,女同學的媽媽也送孩子來了。兩個孩子入場看電影,媽媽們雖認識卻不熟,索性一同在附近的咖啡廳等候,聊著聊著也變成朋友。

談戀愛也需要練習,教導孩子如何規畫約會、與異性相處要懂得尊重對方,均有益他們的成長。而了解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參與他們的活動,也是最容易溝通的模式。感謝孩子大大方方告訴我們,反而讓我們安心。在這期間,要告訴孩子交往的分際,要避免太過親密、儘量在公開場合相處、減少獨處、不可勉強對方,都是必須叮嚀的事。否則萬一鑄成大錯可就難收拾了。與其禁止,陪伴是更好的選擇。

若孩子們步入交往階段,可以互相邀請對方到家裡,讓父母順便了解孩子交往的對象,鼓勵他們除了娛樂之外,也能一起做功課。孩子在父母的理解及支持下,會願意聽進父母的經驗談。

我總是告訴孩子:「人的一生會遇到許多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需要不同的朋友,讓生命更開闊。」能陪孩子踏上新的成長階段,我很欣喜。


  訊息公告

一文看懂8月股災 搞懂該恐懼還是貪婪?
8月1日,美國勞動部公布各項就業數據,7月「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僅有11.4萬人,遠遜於外界原估的17.5萬人,並創2020年12月以來新低,而4.3%的失業率,則是近3年新高。就業數據令人意外地急劇惡化,瞬間掀起市場對「美國衰退」的高度憂慮,華爾街一夜之間從搖滾區變重災區,且災情火速延燒全球。

烏克蘭夏季就停電 冬季更不樂觀
俄羅斯的飛彈和無人機攻擊烏克蘭的發電廠和變電所,讓該國能源基礎設施陷入嚴重困境。更糟糕的是,兩個核電廠機組定於這周維修,而夏季氣溫預計將促使人們打開空調。因此,烏克蘭當局已下令這周實施全國性分區輪流供電,比起該國部分地區今春稍早就一直經歷的區域性和不規則停電,這是更激烈的措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