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勇不放棄-唐獎得主的故事/你滿足於現況嗎?看看唐獎得主的故事,挖掘自己的渴望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30 第8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書鮮讀 勇不放棄-唐獎得主的故事/你滿足於現況嗎?看看唐獎得主的故事,挖掘自己的渴望
再見,最好的妳/原諒傷妳最深的人,但可能再度被傷害
想像收音機/想像力是我們的電波其實是錯的
開始冥想吧!/洗滌心靈,消除雜念,找回屬於你的美好生活
敬愛的領袖/從御用詩人到逃亡者,一位北韓反情報官員眼中的北韓
閱讀筆記 派對走掉/喂!前面別擋著

新書鮮讀
勇不放棄-唐獎得主的故事/你滿足於現況嗎?看看唐獎得主的故事,挖掘自己的渴望
文、圖節錄自天下雜誌
圖/天下雜誌提供
進步,源自不滿於現狀的渴望;每一頁歷史的開展,背後都有堅持理想的靈魂。在這個大師凋零的時代,他們以專注開創未來,以風範傳承新脈,五個相信美好未來的典範,讓我們看見不放棄夢想的偉大力量!

內容簡介:

本書作者許芳菊貼身採訪五位第一屆唐獎得主,呈現他們突破困難、不畏挑戰,用生命改變世界的精采人生。「我將永遠駐足,永不氣餒,不只是一小時,不只是一星期,不只是九十天,而是永遠。」

作者介紹:

許芳菊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曾任天下雜誌副總編輯、康健雜誌總編輯、康健叢書總編輯、親子天下總主筆,現為自由作家及譯者。

搶先試閱:

世代合一的決心

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劉安婷

去年十月底,我受邀在一個論壇上擔任「年輕世代」對總統提出一個問題的代表。由於我是在場輩分最輕的,事前我就被告知時間若延誤,甚至有可能輪不到我發問。沒想到,正當我因為原訂結束時間已到,所以開始放鬆、放空,總統竟舉起手希望延長時間,且「脫稿演出」,反問原本應提問的我:「我們真的很想知道,到底怎麼認識年輕世代?」

完全沒心理準備需要回答問題的我,腦筋被驚訝充滿。但當我回神,發現不只總統、在場數百位政界、商界的前輩全都聚精會神的盯著我,在那個時刻,我深刻的意識到「世代」對每一個關心台灣未來、不論老少,是多麼核心卻又令人困惑的議題。

確實,從太陽花學運到九合一選舉,年輕世代對於上一個世代的失望與憤怒,以及上一個世代對於年輕世代的不解與不滿,儼然定義了台灣的現狀。身為亟欲看見改變的年輕世代一分子,我切身感受到我與同儕的痛心,卻也看見了上個世代的無助。其實,在內心最深處,雙方都知道更多的撕裂無濟於事,但卻似乎無可奈何。

但,這也是尹衍樑先生創辦唐獎的初衷帶給我無限感動的原因。

尹先生在自序中一開始便提及自己的經歷:如何從年輕時的一個浪子,因著好老師無私的付出與陪伴,讓他重新認識生命的價值,以至於當今日有能力時,能將他及從上一輩所獲得的灌溉,傳承下去。尹先生更提到,之所以不用自己的名字為此獎命名,是期許我們用華人、用世代、用國家的高度來看待我們所面對的問題。

尹先生用很少的文字,點出一個重要的道理:世代之間的衝突,並非此時此地的特例而已;每個地方、每個偉大的時代,都經歷過這樣的陣痛與掙扎,興起強烈想要推翻現狀的聲音。然而,就如同台灣奧美董事長白崇亮曾經說過的:「拆毀是簡單的,建造是困難的。」我認為,這也便是台灣下個世代面臨的最大挑戰:「如何」建造、建造「什麼」?

要能夠有建造的智慧,所需要的便是「世代合一」:上個世代願意提攜的典範,與年輕世代願意扛責任的氣度。透過「唐獎」的創立,我看見的便是「世代」的高度與「合一」的決心。

在第一屆所有得獎者中,尤其讓我感動的是南非大法官奧比•薩克思。感謝出版社給予我推薦這本書的榮幸,在此,我想薩克思大法官給兒子的話,也是最好的總結:「我期許他跟我們這個世代一樣勇於探索、勇於接受挑戰、勇於改變這個社會。我更期待,他所成長的世代,不再需要有復仇。」

謝謝尹先生、謝謝唐獎的設立,讓我們朝著「療癒的正義」又近一步。

 
再見,最好的妳/原諒傷妳最深的人,但可能再度被傷害
文、圖節錄自春光出版
圖/春光出版提供
原諒傷妳最深的人,但可能再度被傷害;或遠離讓妳痛苦的人,可心裡永遠有遺憾……妳,會怎麼選?

內容簡介:

塔莉一直以來都是傳奇人物,她以遠大夢想為燃料、受痛苦回憶所驅策,認為世上沒有克服不了的難關──直到好姐妹凱蒂過世,她的世界瞬間崩塌了一半,另一半是用承諾撐著:照顧凱蒂的子女,但問題來了:她完全不瞭解家庭、母性,也不懂得如何照顧人……

美麗脆弱、十六歲的瑪拉,因為母親過逝而一蹶不振,大家拚命想讓她振作,但用盡全力,她依舊沉溺哀傷而難以觸及,她不在乎所有人、所有事──直到她愛上一個男孩,他讓她重拾笑容,卻也將她帶離家,進入危險陰暗的世界。

六十多歲的桃樂西,一手造成女兒塔莉充滿陰影的過去。塔莉小時候遭到她一再拋棄,但現在她回來了,在塔莉最孤寂的時刻來到她身邊。經過多年隱瞞,桃樂西終於不得不面對最深沉的恐懼:唯有揭露過去醜惡的祕密,她才能真的成為女兒需要的母親。現在,一次選擇造成的意外,一通深夜響起的電話,讓這三名女子重新聚首,繼而展開一段刻骨銘心的救贖之旅……

作者介紹:

克莉絲汀•漢娜Kristin Hannah

一九六O年九月出生於南加州,在海邊堆沙堡和玩衝浪長大,曾在廣告公司工作,也當過律師,而在她決定要去讀法律之時,她母親曾說:「但妳將來注定要當作家的。」事實也證明母親的話永遠是真理。

她是《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已創作二十本書。其風格清新溫暖,筆觸清淡而不灑狗血,能細膩刻劃故事人物的內心情緒而感動無數讀者。

她的作品常融入親情、手足、愛情與家庭價值等重要的情感,跨越不同的讀者年齡層,不只常登上各大暢銷書排行榜,也被書評譽為能「觸動我們內心最深、最溫柔的那個角落」。

與丈夫、兒子居住於美國西北地區與夏威夷。

搶先試閱:

二○一○年九月二日,晚上十點十四分

她有點昏沉。感覺不錯,像包裹在剛由烘乾機取出的熱毯子裡,但她清醒之後才驚覺自己身在何處,這裡絕對不是好地方。

她坐在廁所隔間裡,身體往前彎倒,臉上滿是淚痕。她在這裡多久了?她緩緩站起來走出廁所,在劇院擁擠的人群中推擠,十九世紀水晶吊燈璀璨輝煌,光鮮亮麗的人們啜飲香檳,她不理會那些人批判的眼神。電影肯定結束了。

來到門外,她將可笑的漆皮高跟鞋往暗處一踢,在滂沱大雨中,她只穿著昂貴絲襪走在西雅圖骯髒的人行道上,往回家的方向前進。只短短十個路口,她一定能走到,何況晚上這個時候絕對叫不到計程車。

接近維吉尼亞街時,她發現一個閃亮的粉紅招牌,上面寫著「馬丁尼酒吧」。門外聚集著幾個人,在遮雨棚下抽菸聊天。

雖然她發誓絕不進去,卻發覺自己已轉身、推門,走了進去。她進入黑暗擁擠的酒吧,直接往紅木長吧檯走去。

「請問要點什麼?」酒保很瘦,有藝術家氣息,頭髮染成鮮橘色,臉上的金屬比大賣場零件區還多。

「純龍舌蘭。」她說。

她喝完一杯,又點了一杯。喧鬧的音樂帶給她安慰,她喝著烈酒隨節奏搖擺身體。四周的人都在談天歡笑,她感覺自己彷彿也在喧鬧狂歡。

一個身穿昂貴義大利西裝的男人來到她身邊。他很高,看得出來身材健美,一頭金髮經過精心修剪造型,八成是銀行高層或公司律師。當然,配她有點太年輕,他頂多三十六、七歲。他在這裡待多久了?是在尋找酒吧裡最漂亮的女人,準備上前搭訕吧?一杯酒或兩杯?

終於他轉向她。由他的眼神,她看出他知道她是誰,那一點熟識令她難以自持。「可以請妳喝一杯嗎?」

「不知道耶。可以嗎?」她說話是不是很含糊?不妙。她的頭腦也不太清楚。

他的視線從她的臉龐溜到胸前,又回到臉上,眼中毫不掩飾慾望。「喝一杯只是開始而已。」

「我很少接受陌生人搭訕。」她說謊。最近她的人生只剩陌生人,其他人,她所重視的人,全部忘記她了。她強烈感受到抗焦慮藥物贊安諾在發揮藥效,也可能是龍舌蘭酒開始發威。

他摸摸她的下巴,沿著下顎愛撫,她全身顫抖。他的動作有種率直大膽的感覺,現在已經沒有人會那樣摸她了。「我是卓伊。」他說。

她抬頭看進他的藍眸,感覺到寂寞的重量。有多久沒有男人想要她了?

「我是塔莉•哈特。」她說。

「我知道。」

他吻她,他口中有種甜甜的滋味,像是利口酒,此外還有菸味,也可能是大麻。她想在純粹的肉體感官中放縱,像糖果一樣融化。

她想忘記生命中所有的不如意,想忘記她怎麼會淪落到這種地方,獨自和數不清的陌生人在一起。

「再吻我一次。」她討厭自己哀求的可悲語調。小時候的她就像這樣,當年她只是一個小女孩,鼻子貼在窗戶上等著媽媽回來。我究竟是哪裡不好?那個小女孩問過每一個願意聽的人,可惜從來沒有得到答案。塔莉伸手將他拉過去,他親吻她並將身體貼近,儘管如此,她還是感覺自己哭了出來,而眼淚一旦潰堤便無法遏止。

***

二○一○年九月三日,凌晨兩點一分

塔莉是最後一個離開酒吧的人。門在她身後砰一聲關上,霓虹燈招牌發出茲茲雜音閃爍熄滅。時間已經過了兩點,西雅圖街頭一片空蕩蕩,靜寂無聲。

她走在濕滑的人行道上,腳步很不穩。一個男人吻了她,而且還是陌生人,她卻哭了出來。

可悲,難怪他會打退堂鼓。

雨水打在她身上,幾乎令她無法招架。她考慮是否該停下腳步,仰起頭,張開嘴,讓大雨將她淹死。

好像挺不賴。

感覺像是花了好幾個鐘頭,她終於到家了。她走進豪宅大樓,默默由門房身邊走過,視線沒有接觸。

進了電梯,她從牆上的鏡子看見自己。

噢,老天。

她的樣子非常嚇人。紅棕頭髮亟需染色,整個亂得像鳥窩一樣,暈化的睫毛膏順著臉頰流下,彷若戰士的迷彩。

電梯門打開了,她來到走廊上。她的平衡感失效,所以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才到家門口,試了四次才將鑰匙插入鎖孔。終於打開門時,她頭暈目眩,頭疼又發作了。

在餐廳與客廳之間,她撞上一張小桌子差點摔倒,所幸在最後一刻抓住沙發救了自己,她嘆息一聲,重重倒在厚軟的羽絨坐墊上。眼前的茶几堆滿郵件,主要是帳單與雜誌。

她將頭往後倒,閉上雙眼,想著她的人生變得多悽慘。

「去妳的,凱蒂•雷恩。」她低聲罵著不在場的朋友。這樣的寂寥著實難以承受,她最好的朋友已經走了,死了,那便是她沉淪的開端。失去凱蒂,多麼可悲?好姐妹過世後,塔莉沉溺悲傷,始終無法自拔。「我需要妳。」她大喊:「我需要妳!」

一片死寂。

她的頭往前垂下。她睡著了嗎?或許……

再次睜開雙眼時,她睡眼迷濛地望著茶几上那堆信件。大部分是垃圾郵件,比如型錄、雜誌,她早就懶得看了。她正想轉開視線,一張照片讓她猛然一驚。

她蹙眉往前靠,撥開郵件,露出壓在下面的《明星》雜誌封面。右上角有張她的照片,這張照片不但難看,而且相當可恥。下面只寫著三個簡單卻恐怖的字。

癮君子。

她伸出顫抖的手拿起雜誌打開,翻過一頁又一頁之後她終於找到了:她的照片再次出現。

那篇報導很短,甚至不到一頁。

流言背後的真相

對於女性公眾人物而言,老化往往是一大考驗,然而塔莉•哈特更是萬分不堪。她曾經是大明星,主持紅極一時的脫口秀「私房話時間」。哈特女士的乾女兒瑪拉•雷恩聯絡《明星》雜誌接受獨家專訪。雷恩女士(二十歲),明確表示五十歲的哈特女士一生與心魔搏鬥,最近卻節節敗退。近幾個月,哈特「暴肥到了令人憂心的程度」,並長期濫用藥物與酒精,根據雷恩女士……

「噢,我的天……」

瑪拉。

遭到出賣的劇痛令她無法呼吸。她看完整篇報導,然後鬆手讓雜誌跌落。

幾個月、幾年來她一直成功抵禦的劇痛此時咆哮醒來,將她拖進最荒蕪、最孤寂的所在。有生以來第一次,她不知道該如何爬出這個深淵。

她搖搖晃晃地站起來,被淚水刺痛雙眼,而後伸手拿起車鑰匙。

她不能繼續這樣活下去。

 
想像收音機/想像力是我們的電波其實是錯的
文、圖節錄自馬可孛羅文化
圖/馬可孛羅文化提供
只要用心傾聽,你一定能聽見他們的聲音,那些,來自亡者的聲音-—

內容簡介:

在海濱的城鎮,不知何故被掛在高大松樹頂端的DJ Arc主持著一個名為「想像收音機」的廣播節目,他使用「想像」這個電波,持續播放著只在「你的想像之中」才能聽到的廣播,唸誦著聽眾寄來的信件,不斷饒舌說話的Arc其實有個他不論如何都想聽到的「聲音」——。

作者介紹:

伊藤正幸

一九六一年生於東京。作家、創作者。自早稲田大學法律系畢業後,曾任職出版社編輯,目前活躍於音樂、舞台劇、電視等領域中。一九八八年以小說《No-Life-King》出道,一九九九年以《植物生活》拿下第十五屆講談社散文大獎。另著有《World's End Garden》《當果陀讓人等待》(戲劇)《文藝漫談》(與奧泉光合著,文庫版發行時改名為《小說的聖典》)《Back 2 Back》(與佐佐木中合著)等。

搶先試閱:

晚安。

早安,

或者,午安。

歡迎收聽想像收音機!

不好意思,節目一開播的招呼說得這麼模稜兩可,其實本節目沒有時間限制,只在聽眾的想像力中播放。你可以選擇在靜謐月光洩下的銀色夜晚即時收聽,也可以在清晨還積著一層薄雪時重聽兩天前的深夜節目──如果有的話。當然,你也可以在陽光普照的大白天裡重播我今天早上清爽的聲音。

不過完全沒有一個基準時間好像也有點麻煩,我看看……好!就以我這兒的時間為準吧!現在應該要跟大家說晚安了。此刻是萬籟俱寂的深夜兩點四十六分。哎唷唷,好冷呀!快結冰了。其實我現在全身凍僵,在這飄雪的深夜裡,我身上只穿了一件紅色的防風薄外套。感謝各位在這樣的靜夜裡收聽本節目。

自我介紹得有點晚,我是很會說故事的DJ Arc。Arc這個字來自於我的姓氏諧音,現在剛好發生了點事情,很適合Arc這個擁有「方舟」含意的綽號。

這方面的事,晚點有機會再來跟聽眾朋友聊聊。本節目《想像收音機》既沒有贊助商、沒有電台、也沒有播音室,我眼前也沒擺著麥克風。其實我連嘴巴都沒有打開呢。那麼各位怎麼會聽見我的聲音呢?還記得我一開始時提到的某個字嗎?想像力!是的,正是各位的想像力化成了電波、變成了麥克風、蓋了播音室、架起了電塔,化為了我的聲音。

各位還喜歡我的聲音嗎?是不是像上低音薩克斯風一樣地低啞渾厚?還是像海邊的死小孩尖叫聲那麼刺耳?或是像和紙表面聽起來沙沙的?像融化的巧克力那麼柔膩?我相信聲音也有各種質感,請各位調到你們自己喜歡的聲道吧。

不過請記得,我的聲音絕對跟任何人都不像。雖然是個剛出道的菜鳥,我還是有身為廣播人的自尊呢。

那麼,歡迎收聽本節目。

想∼像∼收音機∼∼

就在可能高揚振奮、可能輕柔、也許像重低音一樣低沉的台呼之下,來給各位一點暗示,我年紀應該比各位想像的還大囉。呃──今年三十八歲了。大家以為我還更年輕?嘿嘿嘿,那還不錯,表示我聲音還挺有張力的。人到了這年紀哪,什麼事都要正面看待,不然怎麼在社會上討生活啊?喔哈哈。

說到這兒,今年如假包換、三十八歲的我正是在這個小巧的海邊小鎮出生的,沒想到現在自己的身體──這個想像收音機的播放據點──居然會困在這個冬季漫長的地方。我是一家米屋的次男。之所以講這件事是因為附近可能有知道我家的聽眾朋友正在收聽。現在你們腦海裡可能浮現了一家老舊的米店吧。感謝各位長期以來關照我家那個小個子的父親跟大塊頭的哥哥。至於我,我倒是沒在店裡幫忙過,除了小時候在附近鄰居辦喪事時幫忙顧一下店,或是在後頭米倉玩時,看著貨車上的一袋袋米卸下來而已。

差不多國中二年級時,我開始迷上了廣播,總是很激動地黏著只能依稀聽見接收自訊號圈外的深度音樂節目。考上一間三流大學後我去了東京,拿著家裡寄來的生活費買了電吉他、弄了個非洲鼓,參加個怪怪的樂團,那時候我們評價還不錯,可惜最後沒有出道,我進了一間小型音樂事務所工作。

噢對了,我大學時念的是文學部。那時候只是因為剛好迷上了美國文學,沒有多想就選了美國文學當主修,當然都是看些翻譯作品啦,哈哈哈。不過那時候我把可以弄到手的外國小說都讀光了,我特別偏好結構比較特別的。受到影響之下也寫了不少短篇投稿到同人誌。有一篇叫做《SHAKE》的寫一個在店內水族箱裡養鼓蟲的調酒師。那篇小說的觀點很跳躍,一下子跳到這、一下子跳到那,最後還跳到了一個經過店前的男性視角。現在想想,其實就是一般年輕人常寫的平凡小說。有一陣子我也想當作家,但實在想不出來要怎麼靠那吃飯,如果一出道沒掄下什麼大獎,光靠打工、玩樂團跟寫小說一定完蛋吶。

最後,一個還滿關照我們樂團的事務所社長,叫做高瀨的,滿臉鬍子。剛好很喜歡我,他半強迫似地逼我去他們事務所上班。我一路帶了幾個樂團,像是在獨立樂界還滿紅的Metals、mighty flower、Atom & Uran等等還有一些新人,但經紀人當久了不知不覺間開始厭煩,可是我還是幹了十幾年唷,終於在昨天狠下心來搬回故鄉。回到這個有山有水還有小河的小鎮,帶著比我大的老婆。

我還有個國二的兒子,不過沒跟我們一起回來。他去美國念國中了,寄宿在學校。哎唷,是我老爸贊助的啦,我也是為了兒子好才不得已當個啃老族嘛。我自己不成才,是沒什麼資格這麼講啦,不過我兒子在日本繼續念書沒問題嗎?我是真的很擔心。剛好有一天我太太拿了留學簡章回來,我一看這簡直是天意哪!趕緊哭著去找我老爸贊助。當我事先問過我兒子的意願。這小孩子體格不好,常發現他這裡、那裡烏青一塊地回家,也不曉得是不是在學校裡發生了什麼事。大概也因為這樣吧,我們問他的意見時,他也一口就說他要去美國。

昨天搬回來後,我的心情已經看開了。噫,是呀,現在回到了故鄉。再來不得不考慮往後的生活了。其實我可以靠著之前累積下來的人脈跟經驗,在這小鎮繼續從事音樂工作,不過各位也知道現在業界情況很不景氣。我老哥說,不然你一邊幫忙家裡生意、一邊跟我合開公司賣園藝用土。那些土還可以賣給農家,泥土對農家來講算是資財。我老哥剛好認識一位專精這方面的大學教授,所以這門生意或許可以考慮。前方的路雖然還不知道要怎麼走,但我也不假思索地大轉彎了,反正我一路都是這麼邊走邊想辦法。。

結果沒想到,現在居然會變成這樣!我被勾在一棵高聳的杉樹頂端,沒事可做之下只好開始廣播。到現在我還是懷疑這一切都是狐仙做出來的幻覺。對呀,聽眾也搞不清楚怎麼回事吧。杉樹?是呀,我現在就掛在杉樹上呀!

算了,現在應該先來播首歌。為各位獻上本節目開台第一首──一九六七年The Monkees樂團的《Daydream Believer》,敬請欣賞!

 
開始冥想吧!/洗滌心靈,消除雜念,找回屬於你的美好生活
文、圖節錄自商周出版
圖/商周出版提供
如果你感到煩悶憂鬱,覺得心情焦躁,工作背負沉重壓力、效率低落,這些都只需冥想15分鐘即可消除!

內容簡介:

冥想洗滌心靈與大腦!關於冥想的效用:.夜晚熟睡好眠.不再心煩意亂.變為笑口常開的開朗個性.提升企劃能力.增強交涉力.增進抗壓力

作者介紹:

�彩有菜 Hosai Arina

生於日本廣島縣。大阪大學經濟系畢業。冥想家、散文作家。積極倡導可落實於日常生活的冥想法達十餘年之久。此外,亦從自身冥想體驗出發,出版多部洞察人類心理的作品,皆獲得好評。著有《放鬆輕冥想》(大和書房)、《輕鬆頓悟法》(日本教文社)、《就這樣吧》(廣濟堂)等。HP http://www.hosai.net

譯者介紹:

李伊芳

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曾擔任女性雜誌資深編輯,廣泛涉獵日本文化,擅長家庭類、生活類、健康美容類、大眾文學與人文心理類翻譯。譯有《哲學在深夜思潮起伏時》、《上班族不辭職也能環遊世界一周》、《幹麼活得那麼累:人生就該快樂、做想做的事》等書。

部落格:http://yvonnelee724.blogspot.tw

搶先試閱:

◎ 冥想並非宗教,而是科學

《廣辭苑》裡,將冥想解釋為「閉眼安靜思考。忘卻眼前事物遨遊於想像中。沉浸於冥想。」

然而,冥想並不是「想像、思考某事」。反倒是完全相反。冥想是「不思考任何事」。心無雜念,進入無我境界,宛如空殼般。不過要迅速達到此心境談何容易,免不了要費番工夫。

關鍵就在於,適時給予無時無刻毫不停歇的大腦,休息與恢復的時間。如此,才能使大腦彷彿清洗過般潔淨。

冥想可以使心靈輕快、開朗,讓身體健康、頭腦聰穎。

此外,冥想也會喚起兒時的久遠記憶,例如幼時溫馨家族的笑聲、因夕陽染上緋紅的鄰家房屋等,這些回憶都將栩栩如生地在腦中浮現。有時也為人帶來狂喜(ecstasy)的感受。

冥想並不困難,而且還相當簡單,任何人只要稍加練習即可學會。實際上,藉由我所提出的方法來進行冥想,而因此親身感受美好體驗的人接二連三地出現。冥想無關乎年齡與男女性別。

我的冥想方法,可謂經典的古老冥想方法之現代版,不僅任何人都能輕鬆學習,而且成效顯著、方法簡單。

提到冥想,不少人會聯想到宗教,或是認為與某個宗教相關,但其實冥想的存在早於宗教,是一項與大腦相關的科學技術。

◎「什麼也不想」為最重要關鍵

讓大腦變為「無」與「空」,可說是冥想的重要關鍵,具體而言,是指不作任何思考的狀態。為此就必須找出恣意遊走於腦中的「想法」,並加以補捉、使其停止。

每個人絕對都曉得自己腦中在想些什麼。要延續、擴張自己的思考相當簡單,但想要中途喊停,絕非輕而易舉之事。

舉例而言,當為某事感到憂慮時,內心也會心急如焚,這種經驗想必每個人都曾有過。擔心的想法宛如顆小豆子,掉落田畦後,霎時就成長為鋪天蓋地的巨大植株;或是,在鍋中乒乓作響的爆米花,瞬間彈飛而出。

此外,思考還有著各式各樣的「種子」。鑽牛角尖、坐立難安,怎麼也難以抑制這類想法,冥想並不是要進一步釐清自己心中的這些想法,而是要將包括若有似無在內的所有「想法」,由意識中抹去,這也是冥想的一大關鍵。

人類大腦又可分為多個部位,由不同部位進行協同工作,擁有「我」的意識而進行思考的部分,在本書中,特別以「大腦」視之。雖然在腦中具體的位置並不完全正確,但大體上來說,請視為「額葉」。

同時,實際上感情也是由大腦主導,包含情感在內的大腦運作,即是「心」。雖然無法完全清楚劃分,但在此仍是盡量以嚴密的分辨方法進行說明。

清醒時,若「大腦」停止思考,身心因此得到終極休息、進入放鬆狀態,那時是「我的意識」消失之狀態。

換言之,可說是「無我」、「放空」、「無心」等,雖然說法不盡相同,但實際上就是擁有自我意識的「大腦」中,「關於自我的思考」能「暫時完全停止」,換句話說,也就是「暫時休息」。

「冥想」即是達成此目的之手段。具體來說,是透過唱誦曼陀羅,進而整理「思考」與「思考種子」。

◎ 冥想祕訣在於良好「觀照」

雖然不曉得自己想法的人少之又少,但卻鮮少有人知道自己接下來會想些什麼,因為思考總是在腦中擅自行動。

舉例來說,當「在電視上看到中彩券的人,感到羨慕」,羨慕的想法是大腦無意識間產生。屬於自動反應。

「聽到他人瞧不起自己的話,覺得滿腔怒火」時,生氣憤怒的感受也是大腦無意識行為。屬於自動反應。

「被他人稱讚,內心很開心」時,覺得開心也是大腦無意識行為。屬於自動反應。

「成績不好,不多加點油會感到痛苦」時,必須更努力的想法也是大腦無意識間產生。屬於自動反應。

觀照上述這種自動產生思考的模樣,即是冥想的開始。

探究是符合道德與社會風俗的「良善思考」,抑或是「惡意思考」,並非真正的目的所在。

不論什麼樣的思考,冥想時讓思考在腦中擅自活動即是「不好」。換言之,「產生自動反應」的行為是「不好」;曉得思考在腦中活動,進而觀察其狀態才是「良好」。「不管思考好事或是壞事」,僅是單純經由自己擁有的程式進行好壞的判斷,而判斷結果會隨時代背景、場所、生長環境等而異,並不具任何意義。

不對自動反應置之不理,這才是觀照的要點所在。總歸來說,腦中的「想法」不論好壞,只要「成為自動反應」即是「不好」。

 
敬愛的領袖/從御用詩人到逃亡者,一位北韓反情報官員眼中的北韓
文、圖節錄自臉譜出版
圖/臉譜出版提供
「如果北韓有的是謊言和核彈,我有的就是真相和文字。」

內容簡介:

本書是張振成動人的真實故事,訴說一個謎樣國家菁英圈子的一分子為何會變成該國最率直、最勇敢的批判者。本書使世人對駭人的北韓內部實況有了新的認識;唯有在該政權高層工作的人,才得以揭發那些外人永遠無從得知的事。

作者介紹:

張振成

前北韓反情報官員、北韓領袖金正日的桂冠詩人。到南韓之後,曾任職於國家安全研究院。曾出版暢銷詩集《我的女兒100元》(I Am Selling My Daughter for 100 Won)。詩作獲雷克斯華納文學獎(Rex Warner Literary Prize);2012年在倫敦文化奧林匹亞(Cultural Olympiad)朗誦自己的詩作。目前住在南韓首爾,擔任「國際新焦點」(New Focus International)總編輯。這是全世界唯一依據第一手經驗報導及分析北韓事務的媒體(www.newfocusintl.com)。

經常投稿《衛報》、《紐約時報》、BBC News、CNN,以及南韓各大報和網站。

搶先試閱:

午夜過後不久,我剛要上床睡覺,電話響了。我決定要等到第六響才接,希望它到第五響就停。但是,第六響響了。我猜想這已經吵醒了我父母親。我拿起話筒,準備不管是誰打來的,都要好好罵他一頓。

「喂?」深夜安靜無聲的房子裡,我的聲音聽起來比剛剛的鈴聲還大聲。

「我是第一黨委書記。」

聽到這句話,我不由自主立刻立正站直,頭貼著話筒伏下去。

「我現在發給你特別召集令。一點鐘到辦公室報到。穿西裝,不准告訴任何人。」

在這個國家,就算是最奇怪的命令,我們一向都認為接受命令是理所當然;但是,由第一黨委書記本人下命令給我,我卻不能不為之怔忡不安起來。他是我們這個部門對中央黨部的對口聯絡人。在正常情況下,我通常是接受第十九股或第五科的命令,這樣才符合我在整個黨組織的職位層級。超過整個組織層級之上,他才會下「特別召集令」。

特別召集令指的通常是部隊動員。每次美國和南韓在朝鮮半島進行聯合軍事演習,我們就會召集全國動員演習,以為回應。參加動員演習的召集令,就是「特別召集令」。不過,我們通常會從人為刻意洩露事先得知有這樣的命令。勞動黨各個單位或部門,在強大的競爭壓力之下,總力求比別的單位出頭:關係好的人早就得知有命令要執行,會在特定的某一天留下來工作,比那些渾然不知、已經下班回家的人及早向執行單位報到。

不過,這一次我接到的召集令如果是標準的軍事動員令,他們不會規定我要穿西裝。我們這種高幹和一般隸屬於地區或部門黨支部的北韓人不一樣。我們隸屬中央黨部,所以知道「特別召集令」有時候是要叫我們去見我們「敬愛的領袖」金正日。

要把一個人叫去見他,都不會事先通知。即使是最高階的將官都不知道這一類召見操作的細節。見金的召集令由第一黨委書記轉達,第一黨委書記則是先前接到命令早已到達中央委員會的辦公室。在一間已經由敬愛的領袖的親衛隊加鎖的會議室,第一黨委書記在親衛隊嚴密監視之下接下一張名單,然後逐一發出召集令給名單上每一個人。整個召見的程序全部在嚴格保密之下執行。在這種情況下,「特別召集令」一詞成了推動整個隱密過程的密語。

不過,這句密語還有第三種含意,但也是比較惱人的含意:國安部長要整肅高階官員時,有時也會用這句密語發動整肅行動。晚上,高幹一接到特別召集令,必須小心翼翼不要驚醒家人,然後單獨離家;之後不是消失在監獄裡面,就是遭到處決。

幸而,我很有把握第三種劇本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事實上,我等不及要趕快動身。才不過幾天前,第一黨委書記已經給了我微妙的暗示,意指我不久就要蒙受極高榮譽。

我依照指示穿上自己最好的西裝,打好領帶。在平壤,午夜之後叫不到計程車,因為此時機動車輛必須有夜間特別牌照才能行駛。所以,這時雖然外面一片漆黑,我還是騎上腳踏車,往辦公室騎去。腳踏車在平壤是主要的交通工具。不過,我的腳踏車和別人的不一樣,很新,還是派駐海外的親戚特別運回來給我的。

外面,路燈都沒有開。整個城市非常安靜,要是有路人,我必須等他黑暗的身影出現在我視野中,才會發覺。平壤雖然有兩座發電廠,可是電力供應永遠很吃緊。老舊的平壤火力發電廠是一九六一年由蘇聯援助建造的,另一所東平壤火力發電廠建於一九八九年。不過兩座發電廠發的電都不足以同時供應兩區以上所需電力。所以電力像個四處漫遊的幽靈一樣,在平壤各區每一天輪流供電約四小時。

不過在平壤,有一區永遠燈火通明:中區,位於平壤市中心。中央黨部辦公室、高幹住宅、外國人住宿大樓――例如高麗飯店等――都在這一區。我的辦公室統一戰線部101聯絡所就位於這燈火通明中心區的中央。那天深夜,我騎車騎到這裡的時候,發覺這裡比平常更加明亮;所有的場區,還有平日的崗哨,全部燈火通明。從大門騎進去的時候,我心裡對自己呼喊:「是的!我要去見將軍!」

中庭裡站著三十幾名士兵,穿著深芥黃色制服,那是敬愛的領袖的親衛隊。他們穿著特有的X形皮馬甲,兩邊都有槍袋插著手槍。三輛日產米色廂型車依序排列,車窗的窗簾已經拉上。這三輛廂型車都很大,每一輛足夠坐十幾人。對韓事務黨委書記親自出來迎接我們。他旁邊是頗具威嚴的第一黨委書記,剛剛打電話給我的就是他,人看起來比較蒼白。黨委書記領著我們來到一名二星中將面前。二星中將手上拿著寫字板,這次行動似乎是由他主控。我聽到士兵稱呼他「副部長同志」。

他上上下下看了我一眼,然後喊說:「讓他站到那邊!」我順著他指的方向看過去,看到主掌朝韓關係部門、全北韓最高階的幾個幹部都列隊站在那裡:對韓事務部長金養健、統一戰線部第一副部長元東淵、統一戰線部政策部長蔡昌國(Chae Chang-guk,音譯)、統一戰線部政策副部長朴永洙(Park Young-su,音譯),另外還有兩名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的幹部。氣氛非常緊張。這六名權力人士排排站在那裡,像學童一般,要向他們致意變得很奇怪。我走過去站在他們的最後面。

我低聲問我前面那個人:「我們要去晉見將軍嗎?」旁邊有個人立刻喊道:「不要講話!懂嗎?」

我氣憤的看著那個士兵,想要請他對我講話客氣一點,但是他那凶惡的眼神立刻把我壓制了下來。

副部長同志按照名單一一核對我們幾個人的身分。我們按照名單上面標示的個人位置,安靜無聲的爬進中間那輛廂型車,依序就座。剛剛喝斥我的那個士兵最後進入車內。我原本以為他剛剛那樣倨傲對我,是因為我才二十郎當,但是現在我聽到他就算對比自己年長一倍的中央黨部高幹也一樣粗魯恣肆。

他叫著說:「不要拉開窗簾!不要離開座位!不要講話!」他的傲慢固然讓人驚訝,但更令人驚駭的是,我這幾個同志竟然嚅嚅諾諾回說:「是,長官。」在敬愛的領袖的親衛隊面前,就連金養健、元東淵這兩個全北韓最高階的高幹都變得那麼卑微。

廂型車的門還開著,我往外看出去,看到親衛隊士兵魚貫鑽進另外兩輛廂型車裡。車門隨即關閉,引擎發動。車子開始行駛。我焦躁不安,肚子一陣翻騰。但是我知道,晉見敬愛的領袖乃是神奇而重大的事件。

厚重的窗簾遮住了車窗,也把我們和司機隔了開來。因為看不到車窗外的景色,我開始感覺有點頭暈。在眾人安靜無語之中,車子行駛了兩個小時,終於抵達一個火車站。我不禁鬆了一口氣。這時大約清晨四點。我們下了廂型車,我恢復清醒之後,發覺我們來到了一個「一號站」平壤龍城驛。全北韓人口兩千多萬,其中向來只有金日成、金正日兩個一號公民。一號站專供他們使用,這樣的車站在北韓全境有數十個之多。車站屋頂隱藏在一片綠意之中,很難從衛星照片中認出來。從地面上看,車站本身沒有標示,可是築有高牆,還有重武裝衛兵來回巡邏。

 
閱讀筆記
派對走掉/喂!前面別擋著
聯合報/陳泰裕
推薦書:許村旭《派對走掉》(許村旭工作室出版)

蔣經國推動的十大建設於1973年展開,直至80年代中山國道、桃園機場、中鋼、核電廠等陸續完工,標誌著台灣經濟建設能量的噴發;於此同時,1975年蔣介石逝世、77年桃園選舉中壢事件、79年台美斷交、美麗島事件、80年林宅血案、86年民進黨成立、87年解嚴、89年無殼蝸牛運動等事件,不斷挑激島內百姓的社運意識。

在民官抗爭之時,攝影記者有幸/不幸處在兩營夾縫中,悲喜因此日夜翻滾。當照片以弱音的形式見刊或憑空消失,是為悲;工作之需,親睹江湖文武場面躁騷不斷,如獵人置身山豬群,是為先悚後喜。

紀實、客觀,是現場影像的形式反映,新聞攝影被歸類為Documentary Photography紀實攝影,乃是其社會現實、生活型態的紀錄價值,即使其瞬間面貌的真實或偏見,會因時空的轉移而受到挑戰,都無損新聞攝影在歷史紀錄的文獻意義。

許村旭《派對走掉》是其1984至2004年間任職攝影記者的自選集。在許村旭及他的前後期同行如林少岩、林錫銘、程思迪等的作品,我們或許看到異斥的鏡頭哲學,但也能感受到相同的詭忿氣質;攝影記者透過畫面呈現當事人的無助、憤懣或不屑,甚至現場情景的荒誕,必須有一顆矛盾的冷漠又悲憫的鏡頭方能顯像。

1937年美國《LIFE》雜誌刊登一張從影片擷取的照片,一個滿身血泥的幼兒坐在鐵道旁號啕大哭,殘酷畫面震懾了億萬美國讀者,時年37歲王小亭的作品,影響了美國對日華戰爭的態度;台灣首位女性攝影記者伊夢蘭及同時代的同業,總是受限於審查制度而滿手漏網鏡頭;姚琢奇登上釣魚台採訪時,大陸軍事力量還不及於此。攝影記者的「存在」,唯有現場可實證,攝影工作的「完成」,唯有無憾可解政治環境的禁錮,而無憾的態度,無非建立在一個追求出口的堅毅精神。

報導文學的出現,更映證了影像張力的堅白。1985年陳映真創辦《人間》雜誌,讀者從一篇篇一張張的文圖,親睹弱勢族群被遺忘的扭曲靈魂,透過郭力昕等人的俯瞰畫面,台灣經濟發展下的另一真相終於被正視。因此,我們無須懷疑許村旭們在攝影記錄上的兩面性格的事實,工作面的許村旭盡其力,人道面的許村旭窮其心,互為存在與完成之必要。

嫮目宜笑,娥眉曼只,許村旭們因此面貌清秀。

許村旭《派對走掉》分淡掃蛾眉、花枝亂綻、豔歌濃妝、黯然形傷四章,無論是男女情慾、社會怪誕、民情百態、政治對峙的主題,確幸與驚悚無辜對望,縮屈與嘶吼無奈共生,至於影像的謬鬱、歡愉、苦悶、激情元素,赤裸裸的呈現在他的作品中,不只是記憶,也是當下,不只是獨白,也是告白;在眾聲喧譁的現在,回首看瘖聲時代的這一頁頁臉孔,竟似一場墳園的巡禮,徒留墓誌銘的低吟。

猶記得1976年中視《六十分鐘》及其後張照堂與雷驤、阮義忠、杜可風等人《映象之旅》所散發的美麗氣息,再對照同軌時空下,台灣在內外力不斷拉扯的歷史痕跡,許村旭讓我們看到滾滾浪潮下,一隻隻寄居蟹的無從與盲竄──這一切與大觀園脆弱的繁景無異,悲觀有理。

 
體檢柯P理財成績單 「這些」千萬不要跟他學…
柯文哲,是政壇的非典型素人,理財行為上卻是典型台北人。他們夫妻是醫師高薪族,卻得向父親借錢買房,他可以怎麼做得更好?這不但是高薪族應該關心的事,更是一般人可以學習的理財智慧。

歐買尬!該看《玩命關頭7》的理由實在太多了
《玩命關頭7》真是超級大爽片一部,想不出不去看大螢幕的理由,從頭到尾都是場面,精采的打鬥之餘,各式各樣超炫的特技…已可說是遠超越「飛車特技」了,除了無比過癮的娛樂外,還有這些人之間的家人式友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