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東方版祕密花園攻略手冊!


【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01 第14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芳園應賜大觀名
美的故事 仁者樂山,知者樂水
美的人物 三分巧匠,七分主人
精選推薦 城記─看不見的北京城
 
芳園應賜大觀名
「天上人間諸景備,銜山抱水建來精」

這是大文豪曹雪芹所描繪的大觀園的美妙境界。

中國園林是一項兼具藝術與建築的獨門工藝,從相地、屋宇、山石到花草樹木,更是充滿著不可不知道的的眉眉角角,這次華滋將為你介紹世界上最早的景觀著作,讓建築大師帶你一窺園林藝術的博大精深,準備好一起遨遊中國的祕密花園了嗎?


破解中國園林設計密碼,盡在《園冶》

仁者樂山,知者樂水
  我在少年的時候就因繪畫而聞名,生性愛好搜尋奇妙的勝景,最喜愛關ほ、荊浩筆下的意境,常以他們為師。我遊歷了北方的燕地和南方的楚地,到中年的時候回到家鄉江蘇,選擇了在鎮江居住。鎮江四周都是優美的山水風光。

  有愛好園林的人,取用形狀怪巧的石頭放置在竹樹林間作為假山。我偶然看見這些假山,不覺為之一笑。有人問我:「你為什麼發笑?」我回答說:「我聽說世上有真的就有假的,為何不借用真山的形態,而要假得像迎春神似的,用拳頭般大小的石頭堆壘呢?」有人問:「你能辦到嗎?」於是因這個偶然的機會我為他們疊了一座峭壁山,一旁觀看的人稱讚不已:「就好像峻美的真山一樣!」於是我製作假山的聲譽遠近聞名。

  恰巧,常州有位做過布政使的吳又於公聞名來邀請我去。吳公在城東購買了一塊土地,這塊地原是元代相國溫國罕達的故園,只有十五畝。吳公對我說:「用十畝土地建造住宅,剩餘的五畝可以仿效宋代溫國公司馬光『獨樂園』的形制建造園林。」我察看了園址情況,地勢很高,而探查其水源又很深,喬木高聳,上干雲霄, 虯枝低垂,下拂地面。我說:「這�堛漲a形不僅應選用合適的石頭壘山以增加高度,還應挖去一些泥土以增加深度,使喬木在山腰形成高低錯落之勢。裸露地面的盤根處嵌入石頭,就好像山水畫的意境一樣;再沿著池邊的山坡修建亭台,使池子的水面泛起參差錯落的倒影,挖掘篆書般曲折的溝壑,上面架飛廊,將呈現出意想不到的意境。」園林建造完成後,吳公喜笑顏開地說:「從步入園林到走出園林, 約有「四百步」(約 600 公尺)的距離,我自認為江南的勝景,已盡收我這個園中了。」

  還有一些小型建築,雖是些片山斗室,但我認為胸中所蘊藏的奇思妙想,也基本上得以盡情發揮,自己愈加感到高興。時值內閣中書汪士衡,邀請我到鑾江縣城西去修建園林,我的構思似乎很合他的志趣。他的這個園林與吳又于公所建造的園林,一併馳名於江南江北。閒暇的時候我整理自己的草稿和圖式,取名「園牧」。

  姑孰縣的曹元甫先生雲遊到鑾江,主人與我一道陪他參觀、住宿兩天。曹元甫先生對園林稱讚不已,認為就像荊浩、關ほ的山水畫一樣,並問我何時能用筆寫成著作呢?於是我拿出寫的書稿給曹元甫先生過目,曹元甫先生說:「這是自古以來未曾聽過見過的,為何要取名為『牧』呢?這可是你的創造啊,可將它改名叫『冶』!」

(「冶」原為鑄造熔冶,引申為精心營造。)

                  崇禎四年(1631年)秋末,計成,寫於扈冶堂中


節錄自《園冶──破解中國園林設計密碼》/華滋出版

三分巧匠,七分主人
計成,字無否,號否道人,江蘇蘇州吳江縣人,生於明萬曆七年(1579年),卒年不詳。身為明末著名造園家,計成根據其豐富的實踐經驗,整理了修建吳氏園和汪氏園時的部分圖紙,於崇禎七年(1634年)寫成了中國最早、最系統的造園著作——《園冶》,這也是世界造園學上最早的名著。

專家推薦

「本書深入地融合生態保護觀念,比西方人之生態觀念提早了兩百年以上。「借景」論述更為一絕!」──凌德麟︱國立台灣大學園藝計景觀系名教授

「《園冶》再現了中國明代文人的休閒觀,江南園林各種「休閒遊逛式」園林的發展時期,對應�蚖P時代同步的休閒文化精神。」──侯錦雄︱中華民國戶外遊憩學會理事長


◆延伸閱讀:《7個美好年代•50個偉大建築師--從古典到後現代看世界經典建築之美》 /

城記─看不見的北京城
世界上沒有第二個城市如北京城這般,擁有如此的大氣魄,然而是甚麼原因,造成今日的「看不見的北京城」?

世界上每座城市終有其興衰,然而一座偉大的城市,卻會有永遠活在人們故事裡。北京、台北都失去了過去的城牆,也都建起了現代的高塔,但城市的未來呢?誰來建構可以是大流傳的城市傳說?

【古都求衡】

中國建築學者梁思成、陳占祥曾於1950年試圖完成北京的區域性規劃,實現城市的可持續發展,但是在當時複雜的環境下,他們未能成功。

50年過去了,仍有人倔強的延續著這兩位學者的理想,而他面對的已不再是當年那保存完好的古都了。

有人問:大北京規劃能否真正實現?會不會再過50年,人們再來懷念這個計畫?就像今天人們懷念梁思成一樣?

「讓歷史來回答吧!」高齡70歲的教授吳良鏞大聲說道。

【一本北京城的風華興衰】

是歷史的滄桑與無奈,還是人為的偶然與必然?從古至今,無數的故事在北京城上演,但都不如梁思成、林徽音、陳占祥、華攬洪……等人來的勇敢悲切。

他們扭轉了一座城市的風貌,這份風骨是不管歷經多少的朝代更迭都不會抹滅的。

《城記》集合了建築講義與歷史文獻,更是當代大城的滄桑縮影。

身為知識分子,你,不可不讀!


《城記》,探索城市,從心出發!

《Star Wars:原力覺醒》坦然接受的勇氣
女主角芮在故鄉多年拾荒,看似獨立自主其實內心充滿孤單寂寞,渴望失去已久的親情溫暖,直到他遇見了機器人BB8,自此以後會發現到,命運或許早已注定,但是否有坦然接受的勇氣去扭轉一切,那才是最重要的。

當白鯨遇上怪物
文學創作向來是電影取材的重要來源,只是最近似乎更密集了點。不久前才上映過改編自《小飛俠》、《小王子》的電影, 最近又有兩部跟文學名著相關的作品跟觀眾見面。其中之一,是《怪物》。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於信實文化行銷有限公司及相關作者,未經授權禁止轉讓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
有任何建議或要求轉載授權,請【連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