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我們這一代:五年級作家(之十五)六○後指南

聯副電子報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細細品味【每日一詩】,悠活一整日∼輕薄短小的如珠詩句,讓你咀嚼再三、餘韻無窮,也歡迎創作投稿!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24 第525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人文薈萃 我們這一代:五年級作家(之十五)六○後指南

  人文薈萃

我們這一代:五年級作家(之十五)六○後指南
聯合報 黃梵(南京)/

六○後指南 圖/可樂王

我這一代經歷了時代的幾次突變。

在七十年代末之前,個人渴望的精神生活,彷彿只被禁書操縱著。學校教育在個人精神中的比重,比任何成人估計的都要低,但它占據了個人最多的時間。在那個精神荒涼得可怕的年代,讓人亢奮的當然是禁書。經過我們內心的重建,「禁書」一詞已脫離邪惡、少數的貶義,由於被禁的書占了書籍中的大多數,它們迅即成了我們嚮往的一切,它對我們的持久誘惑,大概只有「遠方」這個詞可以與之匹敵。

有兩件事可以說明,「禁書」對學校教育產生的巨大離心力。「禁書」最先誘惑的當然是所謂的差生。上小學時,一個能輕易打倒同齡人的校內混混,有天邀請我去他學藝的朋友那裡,觀賞一本遭禁的女體畫冊。記得我們就像原始人一樣,易於混淆圖畫和實物,對書中的人體圖畫,產生了臨近真實人體的生理和心理反應。他那位朋友極富耐心,任憑我們對那本書翻來覆去看了一小時。混混當場問我感覺如何,我略顯尷尬地嚥著口水,不知該如何駕馭內心受到的衝擊,末了只顫巍巍說出兩個字:太美!回家的路上,我和他都沒有說話,只聽得見沙沙沙的腳步聲。這個向來靠說話顯示威力的混混,顯然也被那些圖畫震住了。臨到分手時,他一反常態,破天荒第一次認同我的看法,「是的,你說得對,太美了!」他很少這麼莊重地說過話。那晚成了我和他「發現」肉體的祕密節日。

當然,要獲得對肉體更敏銳和深入的認識,效果最好的莫過文字。上了初中,這樣的機會從天而降。記得那是寒假快結束時,我住在鄉下親戚家,長我一輩但只大我幾歲的表叔,一天夜裡突然闖進屋裡,塞給我一本筆記,說話的樣子就像一個逃犯,異常緊張和神祕,「你今晚要把它看完,天亮前必須還給我!」我打開筆記本,心差點從口裡跳出來,這便是當時大名鼎鼎的手抄本《少女之心》!它對肉慾大膽的描繪,導致它一直在地下流行,任何兇狠的查禁都無濟於事。它也導致多年後,我對亨利·米勒和勞倫斯百般書寫的性題材,始終提不起興趣。禁書以過分強調的人性和叛逆,幫我這一代覆蓋了早年的虛無,更使我們意識到,在斗室的咫尺之內,竟有那麼多可以激盪想像的天涯。這樣我們的精神傾向禁書,就勢所必然,學校教育樹立的樣板,因其人性過於乾巴,如同枯葉,難以被幼小的心靈珍藏。我居住的黃州小鎮,還有個可取之處,它有一座造紙廠,紙漿車間堆著大量等待銷毀的禁書,一些禁書當然被人偷偷帶出廠門,輾轉流落到學生手中。在老師眼裡,教室已偷偷降格為禁書的「交易市場」,學生以禁書換禁書,來維持已被刺激起來的蓬勃好奇心。這樣的飢餓式閱讀經歷,導致了我這一代的早慧早熟,如今當然無法複製。上大學前,我們基本擺脫了對言情、武俠、偵探、科幻、色情、恐怖等類型小說的依賴和迷戀,為即將到來的更高閱讀要求,做好了智力準備。

我這一代的高考,更像一場萬人過獨木橋的殘酷選拔賽。我高考那年,只有百分之二點六的錄取率,篩選之苛刻超過了巴黎高等師範學校,據說巴黎高師一直以百分之九的錄取率,保持著世界紀錄。這樣就可以解釋,為什麼瘋狂讀書成了我這一代大學生的日常主項,為什麼這一代的留學生會成為外國大學中的勤奮楷模。

我讀的是理工科,記得班上成績最差的一個同學,依然可以在同學面前高談闊論,因為他不放過任何與戰爭、圍棋有關的書,成了班上的戰爭論和圍棋權威。畢業時,因為他的帶動,班上每個同學都學會了圍棋,都熟知克勞塞維茨的《戰爭論》,了解邱吉爾因為二戰史著作獲得過諾貝爾文學獎。同學之間的相互帶動,造成的功效相當於在學校的專業課之外,以攀比、辯論、借閱、泡圖書館的方式,修完了眾多通識課,內容駁雜到嚇人的程度。

班上足有一打人在寫小說和詩歌,也有一打人在做各種研究。我花費一個暑假,不幸重複了高斯的工作。事情起因於數學教授在課堂講授的一個冗長級數,他說尚不知它是否收斂。當我在黃州小鎮花費兩個月,證明它收斂於兩個常數,返校時全班沸騰了,大家衝進校圖書館查閱資料,希望這是獨家發現,直到他們尋到一本專著,發現高斯兩百多年前已得到此結果,方法不同而已。我顯然成了資料匱乏的犧牲品,但同學們不認為我的研究無足輕重,他們把它視作班上的智力頂點。這件事令我意識到,人的智力到底被什麼囚禁著?當然是視野的逼仄!懲罰會來自你臆想自己已身處前沿,這導致我後來把閱讀和開拓眼界當作一生的事,生怕再有閃失。

數日的沮喪和驚愕之後,我放棄了一些理科野心。意識到專業訓練不只提供學識和技巧,它更讓你懂得前沿在哪裡。比如,我放棄了對微分方程、中子星、非平衡態熱力學的研究。我這一代從來不缺最高智力,但當時逼仄的視野,常令我們的智力失靈和變節。直到有一天,我把自己塞進了與精確背道而馳的領域——文學。乍看這次變節十分輕率,我向來是理科高材生,語文永遠是最差的科目,我在父母眼裡的形象,頓時與精神失常無異。

說來也怪,他們不認為我過於縝密的腦子適合搞文學,但我有著難以遏制的信心。信心從何而來?當然來自在閱讀中的發現。變節前,我已有十幾年的文科閱讀經驗,完成了從凡爾納到博爾赫斯、從柏拉圖到羅素的健全閱讀,與課堂文科教育有天壤之別。我從太多名著中讀出的是自由,彰顯寫作個性、鼓動越軌的自由,它們使我看輕作文課上的各種「要求」,當然也找到了我冷遇語文課的深層原因。

當時大學校園正流行沙特哲學,我感到存在主義哲學就是為我這一代量身訂做的,帶給我們行動的嶄新理由。當我們走過「漫長」的童年和少年,發現早年的叛逆,原來是想成為某種人的本能選擇。沙特提示人生不過是一串選擇,他使我的自信提高到空前水準。如果人與人的不同,是因為選擇的不同,那麼我看似反常的選擇,必然會使我成為不同凡俗者。存在主義哲學被我這一代追逐,還因為它鼓勵了對自由的渴望,它把自由鑲嵌到人性深處,認為那就是人之成為人的屬性。它解釋了我們小時對社會規定的假裝遵守,和私下的肆意嘲諷。

七十年代的許多社會規定,是可以殺人的。我曾目睹一個課外思想小組,被定罪為「反革命」,成員遭到槍決。記得那天晚上,驚懼之餘,我偷偷為他們流了眼淚。為了殺一儆百,學校常舉辦公審大會。有一對同性戀者,被定罪為「雞姦犯」,曾拉到我所在的中學遊街。一開始,我不明其意,和同學一起向他倆投擲小石子。直到有同學向我解釋,這一對其實是戀人,我頓時罷手,內心湧出一絲慚愧。當時社會定義的那些「壞事」,恰恰由於飽含人性和自由,漸漸在我內心得到深深回響。當然,與主流的是非觀完全拉開距離,令其在知識人群中顯得不合時宜,還是到了上大學的時候。

鄧麗君的歌之所以首先在大陸大學流行,是因為她代表了異類的聲音(當時大陸只有輕音樂),大學生們用她來抗拒那些「字正腔圓」的正統音樂。用來抗拒的音樂,還有約翰.丹佛代表的美國鄉村音樂等。記得班主任每晚來宿舍的例行檢查,被同學們弄成了一場娛樂。他奉命禁止學生聽鄧麗君、美國之音等。他一來,「哨兵」就會發出信號,宿舍頓時「鼾聲」如雷,他當然知道這是假睡,但無可奈何,一旦他灰溜溜地離去,宿舍又響起了鄧麗君的歌,和美國之音的播音聲。這種悲喜交加的歷程,使我這一代向來蔑視權威,哪怕陷入困境,也不向權威求助。我們內心唯一能接受的「權威」或「英雄」,是先我們一步「揭竿而起」的「兄長們」。這就是詩人韓東描述過的那種衝動,即我們不敬父輩只敬兄長,是一窩狼崽子。這種態度令我這一代不會被文化「嚇傻」,甩掉了諸多包袱,輕裝直面人類殫精力竭的終極問題,逮住了一些創造的靈感和時機。

唯一弔詭的是,一旦獲得成功,他們又對理論、歷史、傳統等開始持敬畏心。有人因辨出過去反叛的局限,開始謙遜地背起古代中國;有人因宣諭的需要,開始自創理論來指導青年。當然,一些理論不乏荒誕或老生常談,比如,阿里巴巴老總馬雲的「懶人論」等等。總之,六十年代人固然神奇,但他們的創造基因,來自青春時的叛逆和大膽選擇。沙特不過幫助他們了然這些選擇,會讓他們成為何種人,達成何種成就,又擺脫不了何種局限。比如,單論懂技術,他們不如後來者,但若論深諳人性,後來者則難以望其項背,這大概是他們可以駕馭更大事業的祕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