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記憶藏寶圖】素食連長好傳奇


【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1/26 第3664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素食連長好傳奇
【劇場小物故事】天意節目單
【青春名人堂】人生可以早知道 你的預期決定你的結局
【後場說書人】路邊撿到寶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記憶藏寶圖】素食連長好傳奇
北極星/聯合報
指揮官見狀,隨即帶著人馬去突擊檢查他的房間。我身為他的同學,自然立刻趕去示警。當我氣喘吁吁地踏進連長室,簡直被眼前的景象給嚇傻了……

文/北極星

違規祭旗闖大禍

部隊是個重視「盡人事」,勝過「聽天命」的地方,但偶爾基層單位在參加重大演習前,會焚香祭拜連旗。一來求安心,二來延續前輩們傳下來的「祭旗」傳統。

不過,也不是所有上級都遵從此傳統,我們的指揮官就不信這一套,認為部隊出狀況是幹部計畫不周詳,世上沒有意外,所有意外都是疏於準備的意料之事。為此,他到任後嚴禁一切祭旗行為,所有軍旗前的小香爐須全數清除,否則一律記過處分。

不巧的是,隔壁連的連長是我的官校同學,從學生時期就是位虔誠的道教信徒,就寢前會先在床上打坐、誦經,日常飲食也遵循茹素規範。早期的部隊沒有特別為素食者準備菜肴,所以這位素食連長必須自己備食材與下廚,雖然麻煩了點,但也過得輕鬆自在。

某日午餐時,指揮官突然實行幹部點名,這位素食連長當然不在餐廳,指揮官見狀,隨即帶著人馬去突擊檢查他的房間。我身為他的同學,自然立刻趕去示警。

當我氣喘吁吁地踏進連長室,簡直被眼前的景象給嚇傻了--素食連長正端著一炷香在祭拜連旗!

「快點,快收起來,大難臨頭了!」我用最簡短的話警告他,但同時後方一陣騷動。不得了,指揮官來了!

「好哇,你還真夠義氣,來通風報信?」指揮官語帶不悅。

我不敢多言,慢慢縮進人群中。接著,指揮官鼓足了丹田之力,準備對素食連長來個精準轟炸,卻見素食連長不疾不徐地向連旗雙手合十一拜。

這個舉動激怒了指揮官,十萬噸炸藥般的飆罵瞬間傾瀉而下。其實,我們也沒人聽得懂指揮官在飆罵什麼,只是氣氛甚是緊張,大夥都為素食連長擔憂。

然而,他老兄甚是鎮定,緩緩開口:「請原諒我們指揮官,他是無心的,一切罪過由弟子來承擔。」語畢,再度虔誠向連旗一拜。

指揮官見此突如其來的舉動,不知道是被氣瘋了,還是悟道了,說也奇怪,居然就冷靜下來,調頭走了,只留下一句:「聽候處分!」

果斷應對救人命

當晚氣氛異常寂靜,到了就寢時間,卻突然有一聲槍響劃破了夜空,所有主官都從床上跳起來,循槍聲奔去。緊接著,便撞見一名士兵蹲在彈藥庫旁,持槍對準自己胸口!

所幸,素食連長一個箭步從衛兵手中奪走步槍,不讓他有機會開第二槍。至於未能阻止的第一槍,是一枚空包彈,衛兵胸膛肋骨斷了兩根,沒丟掉性命。

經過這一夜,大家都議論紛紛,認為素食連長的祭旗化解了一場意外。我也好奇為何他會這麼快出現在現場,並且果斷地做出應變。

經我幾番追問,他說,那時他一如往常從伙房取明早的素食食材,正好遇見這個弟兄準備上哨,可他不但沒有向連長敬禮問好,反而眼神空洞、神情恍惚,他想起師父常說:「若心中產生疑惑,不追上去解決,日後必產生業障。」所以尾隨小兵上哨。雖然第一槍來不及阻止,但總算避免了第二槍,挽救了一條年輕的生命。

隔日,我將此過程向指揮官回報,素食連長沒有因祭旗遭到處分,倒是為危機處理得當而備受讚許。此後,只要不是如中元普渡般的大肆祭拜,私下祭旗行為就不再被嚴厲禁止了。

【劇場小物故事】天意節目單
記錄:波西米鹿/聯合報

小物主人:許子漢

許子漢帶來三張節目單,分別是1986年《暗戀桃花源》,1987年台大話劇社的《玻璃動物園》以及2001年秋野芒劇團演出的《淡水小鎮》。從看戲、演戲到導戲,這三張節目單分別標記了許子漢的戲劇人生三階段。

《淡水小鎮》的節目單還是2011年偶然在學校演藝廳的椅縫中撿到。「誰知道這張節目單在椅縫裡待了十年?」他認為這是天意。現在秋野芒劇團拆台時,會播放〈靜夜星空〉這首歌滌蕩心靈:「滿空星座放出青光,說出人們永遠的夢……」

【青春名人堂】人生可以早知道 你的預期決定你的結局
今日登場╱鄭俊德/聯合報
今日登場╱鄭俊德

演講過程裡,常要點名學員發言,每次點名都有不同收穫。

舉例來說,上個月,一場企業內部演講,我邀請大家不具名寫下最不希望被指定到的任務,收到的答案五花八門:去客戶端收款、跟客戶道歉、負責裁員(這個不用猜就知道是人資單位)……統計下來最常見的答案,是全員簡報和被叫起來發言。

於是,我和大家一起面對這些挑戰,想找出解決之道,也探討為何會害怕被點名與簡報。有個先生自告奮勇地舉手發言:「因為怕說錯話丟臉。」我也點了一位看起來怯生生的小姐(她應該恨死我了),她回答:「我想,我們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會演講。」

這讓我想到,要考試或上台報告的前一天,預期自己一定會考糟或上台一直發抖、腦中空白,所預期的多半都會應驗。這叫「預期效應」:預期會考糟,心態上就不會太認真,也就真的考糟了;預期上台會一直發抖與背不出講稿,就會持續下指令給大腦,不要「發抖」、不要「忘記」,而一直被強調的發抖與忘記,於是真的發生。

回到前頭,當你害怕出錯,其實可能就正在對自己的心理做宣告;當你說「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會演講」時,這句話就開始在生命裡發酵,讓你對上台心生怯意,變得越來越害怕,無法表現出色。

這道理也適用於和家人相處,以及孩子的教養。我有個朋友,他的父母都是博士,哥哥姊姊都是建中、北一女,外人看來是個成功家庭。不過,偏偏我這個朋友卻和哥哥姊姊完全不同,是個成績糟糕、常常在學校搗蛋,被大家公認為「胖虎」的人。他說,以前父母常拿哥哥姊姊的學歷來壓他,很少肯定他,甚至會說他糟蹋了他們家的好基因。雖然父母偶爾也會鼓勵他往體育發展,但後面往往加上一句:「如果你有好腦袋就更棒了。」因為這樣的預期,我朋友很早就放棄了課業。

預期效應的另一種延伸,是負面思考。同一件事情,負面的人會將風險或缺點放得老大,卻無法專注在突破後的好處以及解決之道,好比一個困在沙漠的人,撿到了一瓶水,負面思考的人想的是:只剩這一瓶,我喝完就好好等死吧;但正面思考的人會想:還有一瓶水,夠我走出沙漠,再找下一瓶。

祝福大家往正面預期去思考,為生命找到源源不絕的信心,只要相信自己可以,就真的能學到東西,並且持續前進。

【後場說書人】路邊撿到寶
朱門/聯合報
我在飯店業工作十多年,各種會在這發生的怪事幾乎都見過了,但其中有幾件事,還真的挺難忘。

這次要說的跟便當有關。

飯店業除了大眾熟悉的婚宴、記者會、自助餐、商務會議等業務,還有「外燴」,也就是到主辦單位所指定的地點,提供一條龍式餐飲服務。最近進入尾牙旺季,南港展覽館就是個熱門外燴地點。

因為不在飯店內,沒有員工餐廳,遇上吃飯時間,我們會和音響燈光、公關公司等廠商一樣,準備各自的便當。猜猜看,誰的便當最豐盛?

1.飯店

2.公關公司

3.音響燈光業

答案除了一以外都正確。

沒錯,做餐飲的我們,便當總是最差的。理由很簡單,為節省經費,我們的便當是從員工餐廳包來的,不僅尺寸小、配菜少,而且多數時候都是冷的。反觀其他人,尤其是可以向主辦單位報帳的廠商們,那可都是有多好,吃多好!

我看過最高級的便當有六樣主菜,油雞、燒肉、叉燒、香腸、鰻魚、炸雞腿,配菜有一個三色蛋、一道涼拌菜、兩樣青菜,樣樣精緻,還很大份,大約是我們的三倍。

因此,當活動結束,清理場地垃圾,意外發現這些廠商沒帶走、沒動過的便當,簡直像在路上撿到一百塊那麼驚喜。(很餓的時候,大概可以換算成五百塊。)要怎麼形容那便當的美味與大小呢?我想就是,明明是冷的,吃起來卻依舊誘惑味蕾;明明餓到可以吃兩個便當,吃了半個卻飽了。

有一回,我甚至因為是「第一發現者」,坐擁六個豪華便當,自己吃了一個,還用剩下五個來交換免費勞力。

「留下來幫忙,這個便當給你帶回家。」我對已經可以下班的工讀生說。

「不過是個便當。」他冷笑。

「此話且慢。」我將便當盒蓋打開,金光四射。

不用說,那晚好幾個工讀生都自願留下來,但來晚的只能換到半個!

一句好話
山姆/聯合報
沒有付出代價的成功,

都只算是「僥倖」。

 
 
 
訊息公告
 
 
 
 
【好康】與主廚共餐-世界頂級餐廳的員工私房菜
透過美食攝影家的鏡頭,不僅看到主廚們對於料理的熱愛,也見識到了廚房內部真實美妙的一面,立即欣賞《世界頂級餐廳的員工私房菜》!

急性腸胃炎,怎麼處理才對?
絕大多數病患嘔吐腹瀉,都是病毒、細菌感染或吃壞肚子引起的急性腸胃炎,民眾常會困擾是否該就醫?是否該禁食?且若在家照顧應如何處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