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小熊老師/市場裡的烏拉拉書店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9/01 第3806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市場裡的烏拉拉書店
【記憶藏寶圖】小川洋子/翡冷翠的紅手套
【圖個簡單】鄭鈴/珠光裳鳳蝶的探戈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市場裡的烏拉拉書店
今日登場/小熊老師/聯合報
坐落老家附近的「霧峰市場」頗有歷史,隱藏不少老味道,豆漿、炒麵、豬血湯、肉圓、蚵嗲、米粉芋、草仔粿……簡單豐足的台中早餐哪!幾回帶台北文人朋友來嘗,總贏得連連讚聲。某日如常走逛其間,腦海閃過一個念頭:「如果把書店開在市場裡,將是什麼樣的光景?會有人來買書嗎?」

當我看到《那霸市場的二手書店:不期然開始的烏拉拉日子》日文原版書封上的照片,心中有了答案:「對!就是這種味道!」樸實窄小的店面,書牆往上發展,天花板吊著肉攤上那種暈黃燈泡,移動式矮櫃伸至街邊,店主就坐在那裡笑臉迎人(更多時候是低頭看書,一邊留意客人動態)。完全融入旁邊的攤位!這樣一家書店擺在賣菜賣衣服的傳統市場,再自然不過。

「市場裡的書店」傳達一個隱喻,書本就像雞鴨魚肉蔬果,是生活必需品。宇田智子賣的是二手書,又顯得更親民一些,客人可以很自在地走進去隨手翻看,沒有一不小心便把書弄髒的擔憂。

在人們漸漸遠離書本的年代,逆向而行開起一家小書店,如此「做自己」的店主,都在想些什麼?無論如何,一定是個有故事的人……

一位妙齡女子為何從東京跑到沖繩這個觀光區的市場開書店?讀音詼諧的店名「烏拉拉」有典故,來自店主兒時的綽號。沒有刻板印象裡年輕人開書店的「文青風」及「複合式」,「就是這麼簡單」的溫暖調性,怎麼創造出來的?最特別的是,店裡主打沖繩縣產書籍,不容小覷,儼然地方小型出版的窗口,對宇田而言,「令人大開眼界的沖繩縣產書籍」可是沖繩名產。

不同於台灣近年新興獨立書店的創業者多為半路出家或新手上路,宇田是個正港書店職人,先前任職大型連鎖書店淳久堂多年,負責人文書籍專區,後來因對於鄉土書籍的興趣而萌生「在地方賣當地主題書」的嚮往,當淳久堂準備在沖繩那霸市開設分店,她主動請調至人生地不熟的沖繩,展開書店女孩的冒險旅程。

首先是選書,把分店賣場空空如也的書架填滿,是一大工程。接著,慢慢認識沖繩獨特的書籍產銷文化,融入風土民情,意外因為一本詩集的幾個句子,得到天啟一般,陰錯陽差加入當地詩人社群。從觀光客變得比較像個在地人之後,更大的冒險出現了:決定遞出辭呈,接手一家只有三坪大的「日本最狹窄」二手書店!獨立經營一家二手書店,和擔任新書書店店員,兩者的差異比想像中大得多。

宇田寫下一本充滿人情味的書店筆記,讀者跟著她一起在文化景致裡穿街走巷,牽起各式各樣的書緣,那些看似與書無關的小事,書籤一般夾在書頁裡,都是時光的紀念物。宇田在後記寫道:「被書堆和人群包圍的市場內,能夠開店的時候希望就這樣繼續下去……」書店,也成了市場的味道,一種平易但令人安心的日常。同樣作為一家小書店的主人,送往迎來中,我們都找到了生活在地方的踏實感,或許,這就是明天照常營業的理由。

●小熊老師,本名林德俊,為熊與貓咖啡書房主人,阿罩霧文學節創辦人,從事在地文藝復興和友善土地社區行動。

【記憶藏寶圖】小川洋子/翡冷翠的紅手套
文/小川洋子/聯合報
我緩緩伸出手,放在凹處,店主仍然面無表情,惜字如金的模樣……

尋找大人味的手套

孩提時期的我,手很容易凍傷,故手套是必需品。上小學之前,我總是戴著母親親手編織的毛線手套。手背上織著雪結晶模樣的藍色毛線手套,右手和左手用鎖針相連。但,當我長大一點後,覺得拇指和其他四指只分成二部分的單純形狀,還有預防一邊手套遺失而編織的長長鎖針,實在很孩子氣。

因此,第一次戴上五根手指分開,且沒有用線綁在一起的手套時,我真的十分開心。這才是真正的手套!然而,丟三忘四的我一如預料,遺失過好幾個五指手套。

長大後手已經不再容易凍傷,也和手套斷了緣分。可是,當我想要找一對高雅、色澤美麗的皮革手套,到百貨公司東找西看卻沒遇到喜歡的樣式,結果我只能把雙手插入大衣外套來代替手套。

前陣子我到翡冷翠旅行,發現一家手套專門店。雖是間狹小的店,但三面牆和一面架上完全擺滿手套,櫃台後方站著一位有分量又一臉嚴肅的女店主。和充滿觀光客熙來攘往的大街相比,店內昏暗又安靜。

我想起自己一直在尋找一對適合自己的成熟大人手套的宿願,於是鼓起勇氣進入店裡。沒有「歡迎光臨」的招呼聲,店主只是瞄了我一眼。櫃台的正中央放著一個圓形的小軟墊。啊,這應該就是讓人把手放上去的地方吧,我直覺地認為。

軟墊有著蓬鬆可愛又有厚度的外形,搭配復古的花色圖案,讓人不由自主想把手放上去。迄今到底有多少人曾把手放於此處?中間凹進去的弧形在圓形中央無縫接軌。

適合這雙手的手套

我緩緩伸出手,放在凹處,店主仍然面無表情,惜字如金的模樣。

「新美南吉的童話《去買手套》裡的小狐狸,是否也是這般心情?」我突然這麼想。好不容易單手變成了人,千萬不要伸錯了手,母狐狸如此告誡小狐狸,但店裡流瀉的燈光讓小狐狸產生錯覺,不由得伸出了狐狸的手。

「請給我適合這雙手的手套。」犯下大錯的小狐狸卻一點也不驚慌,還能大方有禮地對應人類。

我想對店主說的,正是小狐狸的這句台詞。

「拜託。請給我適合這雙手的手套。」

但因為我不會說義大利語,只能沉默地佇著。

「Eight。」此時,望著軟墊上的手的店主,突然以充滿威嚴、不容質疑的口吻宣告。然後從櫃子裡將二十幾種手套取出,排放於櫃台。

我的手的大小似乎是八號。手套的種類琳瑯滿目,有小牛皮材質、羊毛、合成皮,手工縫製、機器縫製,黑色、綠色、芥末色、橘色……我指著想試戴的手套,店主像在製作寒天壓模,迅速拿出類似的木製細長工具,伸進五指一一鑽開,讓我試戴。

這個也戴那個也試,試太多店主會不會不高興啊。起初這麼想,有點戰戰兢兢,但看她一副完全不在意的樣子,只是若無其事地鑽著寒天棒。

途中我覺得手套有點大,以手指了指七.五的架子,店主搖搖頭,只是重複著「eight」的音。幾十年來看了無數客人的手,既然店主如此堅持,肯定不會有錯,我又回到八號手套中尋找喜愛的樣式。

順利買到手套的小狐狸對母親說:「人類其實一點都不恐怖啊。」戴上手套暖呼呼的雙手啪啪地得意拍著。

結果我買了一雙紅色的手套。明明從來不曾買過紅色的衣飾,不知為何選了這個顏色。或許是因為戴上時店主大大點頭讚許的關係。

「紅色最適合妳。」就像說著eight的口氣,如此斷言。

「義大利店主一點都不恐怖啊。」我提著裝了手套的小袋子,一個人走過維奇歐橋,不由得模仿著小狐狸的語氣呢喃。

●摘自時報出版《總之,去散步吧》

【圖個簡單】鄭鈴/珠光裳鳳蝶的探戈
文/鄭鈴/聯合報
微風輕輕地吹 草搖曳擺動 撥動了愛情 我們相約再跳一次探戈 我們身穿著 最美麗精緻的舞衣 同樣黑色的前翅 翅脈外緣鑲著白色紋路 我的後�

微風輕輕地吹

草搖曳擺動

撥動了愛情

我們相約再跳一次探戈


我們身穿著

最美麗精緻的舞衣

同樣黑色的前翅

翅脈外緣鑲著白色紋路

我的後翅選擇金黃色

鋸齒狀的黑斑點綴翅膀外緣

呼應妳選擇較淡的顏色

中間黑黃相間的對比的紋路


而我還有一個小心機

在逆光的時候

後翅會現出閃亮的珍珠光澤


在所剩不多的花叢與綠地中

喝完手上的海檬果蜜

果斷有力把妳擁入懷裡

發動俐落的舞步

節奏時而快,時而慢

時而疏遠,時而貼近

愛情這難以形容的滋味

在身體裡流竄

 
 
 
心情札記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領悟愈深,言語愈謹慎。

 
 
 
訊息公告
 
 
 
 
3D列印+空運 未來房屋不是夢
房屋可以列印,裝在卡車後方運送,甚至還能空運。這些房屋聽來雖像是科幻小說中的家園,卻大有可能在不太遙遠的未來成為真正的住宅。

清潔防曬做好 夏日汗斑不要來
基本上,汗斑不會傳染,但預防重於治療,平時應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避免潮濕悶熱環境,才能降低黴菌生長機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