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繪本試聽室】一個人的生活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8 第402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繪本試聽室】一個人的生活
【青春名人堂】阿潑/閱讀和女性
【口袋裡的私房景點】誤入古墓派石室
笑進耳裡的魚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繪本試聽室】一個人的生活
文/賴嘉綾/聯合報
當與朋友、家人變成平行的時候,我並不恐懼,而是把這當作獨立的契機……

人生最幸運的轉捩點

不知道是出差旅行回來的時差後遺症,還是夏天真的太熱了,最近我對所有活動都興趣缺缺,索性來一段什麼都不要多想的假期,讓習慣生活在計畫中的自己放空。

不過,這麼做難免錯過一些社交活動,所以時不時收到朋友來訊關心:「要不要見個面?」

我的第一個直覺是:「見面要聊什麼呢?」乾脆很老實地回答,不是時間不行,是情緒卡住,先緩緩吧。

這樣緩下來時,才驚覺身為創作者,很容易將自己關在內心世界裡,比方說,一頭栽在工作中,忘了原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當與朋友、家人都變成平行的時候,我並不恐懼,而是把這當作成長的契機,也可以說是邁向獨立生活的起點。我就是在這樣的狀態下,找到人生最喜歡的工作--寫作與閱讀,並且推動周圍的人也喜歡上寫作與閱讀。我把這個當作志業來做,成了人生最幸運的轉捩點。

因著這志業,我經常能和年紀介於我和孩子之間的年輕朋友們合作,大家共同為未來努力,這讓我感覺像個重生的孩子;卸下當母親的重擔,也忘了年紀。有時,他們看著我的育兒路,想像自己的未來;有時,我看著他們不同的人生,會萌生給自己和孩子們的建議。

成為這樣圓滿的圈圈

這種種讓我想到《小班》裡的班傑明,他經常獨自發呆,看似獨立,其實很需要朋友。幸好,有些好朋友不定時出現關心他,大家一起活動,自在相處。

這樣有空的時候就一起為伴的朋友,我稱為「低維護類朋友」,就是久久不聯絡,依然彼此關心,有機會聯絡時,無需多費心就能拾回彼此的默契。

不管是擁有獨立空間和時間的發呆,或是專注的工作,一個人的生活其實需要各類朋友支援,而我幸運擁有一群朋友,建立起互信網絡,不定時地視彼此需要提供服務,讓生活隨時充滿新奇與溫馨。能經營這樣溫馨有效率的生活,實是我離婚時始料未及的。

該如何讓自己成為這樣圓滿的圈圈,不再因為少伴而缺角呢?我建議,踏進這樣方式的第一步,就該學習班傑明的朋友們,願意關心其他朋友;也學習班傑明用寫作表達心意,寫封信向朋友問候;如果無法參加朋友的聚會,記得說:「下次還要找我一起唷。」

【青春名人堂】阿潑/閱讀和女性
今日登場阿潑/聯合報
我的母親十分傳統,打從我出生,便一心想把我培養成賢妻良母,但我不是那樣的小孩。兒時勉強聽話學了鋼琴,稍微長大後卻無法忍耐,寫了封「萬言書」,聲明即使餓死也不會以琴維生。那時我不過十一歲,就像慷慨赴義般堅決無畏,母親覺得又好氣又好笑,最終妥協。

除了上學,母親幾乎花上所有時間與我們相伴,影響我們之處卻甚少,而且我根本朝她不期望的方向發展,讓她頗感無奈。我心裡明白,母親確實是一個目標,讓我時時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往那個方向走,要長成與她相反的女性。

不過,就像每個女孩子成長過程中都有一套「公主」訓練,母親替我買的衣服也一律是可愛裙子、白色褲襪、紅色皮鞋,甚至是整套洋裝。或許出於抵抗,長大能為自己作主後,我再也不穿裙子,並且排斥過分女性化。即使如此,「公主」仍以某種形式成為我的記憶,例如閱讀。

我的書櫃裡有很多童話故事,主角大多是公主,但最鍾愛的是一本名為《小公主》的童書,那是一個富家小女孩喪親後,被貴族學校趕到閣樓、當奴僕的故事。小女孩遇到困境卻不絕望,仍保持教養,且樂於助人,於是也受到他人幫助,最終回到自己所屬階級。長大後,對主題雖有質疑,卻還是喜歡這故事,尤其挨餓的小公主看到美食那一刻,簡直是全書精華,即使只是點出食物名稱的樸實敘述,就足以讓年少的讀者流口水。這就是閱讀的魔法。

此後,我更是熱中勇敢女性的故事,像《海倫凱勒》或是《小婦人》,甚至《傲慢與偏見》。主角們未必改變了什麼,但她們都樂於充實自我,而且喜愛閱讀。《紅髮安妮》也是其中一個例子。這個日後被改編成影集《清秀佳人》的故事,簡直成了我的英文聖經,我可以反覆看很多遍,熟到台詞都能背出來。「紅蘿蔔」安雪莉的倔強勇氣,在今日或許不算什麼,但放到過去那個時代,卻是十分珍貴。蜜根法羅的演繹,幾乎讓書裡的安雪莉活了起來。而這個經典,也在今年再一次搬演,對於女性主義的討論也比過去更多更深刻。

因此,我感謝閱讀,也感謝母親。如果不是因為閱讀,我不會追索到一條被認同的性別位置;而如果不是母親,我也不會想要證明女性還有其他可能。而今日女性的機會與生存,也是一代又一代的女性,一代又一代的母親孕養出來的。

【口袋裡的私房景點】誤入古墓派石室
鍾邦友/聯合報
當兵那年,剛結束旅部見習的我被分派為營政戰官,迎接我的是堆積如山的待辦公文,加以見習期間得罪長官,他三不五時就到營部督導,名為業務檢查,實是藉機修理,讓未進入情況的我焦頭爛額,心力交瘁。這時,突然接獲司令部命令,要我擔任「三民主義講習班」的試題官,於是彷彿破籠而出的鳥兒,飛也似地來到位於白沙島上的某處營區。

這處營區位於曾以少棒揚威國際的講美村海邊,原有駐軍但荒廢多年,帶領我們共三位預官的,是一位和藹可親的中校,在此負責全澎官兵每周一梯次的三民主義宣導教育。我們的試務中心是一座地下碉堡,盛夏時分清涼怡人,裡頭隔間和通道多,宛如一座精巧的地底迷宮,身心俱疲的我就像被全真派追殺的楊過,誤入古墓派的神祕石室,就此展開奇幻生活。

我的工作很簡單,每日出考題一份及閱卷,其餘時間閉關闈場,偶爾外出採買文具、糧食,假日中校還會放大家到馬公溜達。有時,我在附近的海灘游泳,尋找澎湖特有的瑰麗文石,或觀察隨處可見的寄居蟹及魚蝦,欣賞岸邊的天人菊與仙人掌花。夜裡,我在沒有光害的碉堡頂上,看著漫天星星愉快入眠。

不過,更多時候我選擇宅在碉堡裡,把從原屬營區帶出來的、那些從未有時間仔細消化的公文資料,再三斟酌研究,讓自己偷閒中也適時充電,以便好整以暇地因應未來的任務挑戰。

支援的時間很快走到尾聲,我從容自信地回到工作崗位,也始終難忘這個把月以來世外桃源般的經歷。退伍後多年重遊舊地,可惜人事全非,營區改建為公園,我不禁有著晉武陵人無處問津的悵然。

笑進耳裡的魚
李文懷/聯合報
總是帶著靦腆笑容,像個大孩子,不敢相信他已經三十歲了。小成,○○樹德補校的傳奇,我的獄友兼校友。在國中部讀到三年級,經歷了十三次月考之後,他已準備好收下第十四個第一名。只是,為什麼這樣的小成,會被關在高牆裡呢?

那年小成當完兵,帶著退伍令和結實的肩膀回到家,心想總算可以卸下母親肩上多年的負擔。天未亮,小成就在果菜市場流下許多汗水,然而三小時的工作量只是暖身,緊接在後的隨車搬貨才是真正的考驗--一天三個車次,每車十五噸貨物,是他的日常。

汗水從來不曾白流,小成的努力讓原本困窘的家境漸漸獲得改善。看見兒子的成熟和懂事,母親驕傲得幾乎把魚尾紋都笑進了耳朵裡。眼看著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偏偏現實人生難以寫出童話的結局。

天要變天至少會先有烏雲,小成的改變卻是讓人措手不及。

因為「好朋友」給小成「伸手牌」的免費毒品,「幫」小成快速忘卻身體的疲憊,小成漸漸上癮,癮頭愈來愈大,花光辛苦一整年攢下的積蓄不說,毒癮上身後好像幾千萬隻蟲子同時啃噬骨頭,辨別是非的靈魂也被咬得奄奄一息。接著,賣毒品賺錢再去買毒品,也變得順理成章。

儘管販毒利潤豐厚,可又有誰能在恢恢法網之下永遠占得便宜?這道理小成明白,只是明白得太晚,非得要十八年有期徒刑的法槌狠狠敲了頭,才真的清醒。

等候執行的日子,小成關上所有的門,只找毒品作伴,一個人在陰暗角落裡慢慢沉淪。那時候若非他母親二十四小時看著他,小成早在進監獄前就先進了地獄。

前幾天,小成的母親和弟弟到監獄會客,他尚未拿起話筒,隔著厚厚的玻璃就驚訝地發現,母親手裡緊緊抓著他寄回家的成績單,然後驕傲地笑開了嘴--那好久不見的魚尾,又笑進了耳朵裡!

我想,是毒品的力量大,還是魚尾擺動的力量大,小成應該已經懂了。

金玉涼言
呂白水/聯合報
年輕時安慰自己,

事情總會過去;

年老時告訴自己,

事情都已過去。

 
 
 
訊息公告
 
 
 
 
東京奧運將「廢金屬」變成獎牌
每兩年在奧運會上,會有數千個金、銀、銅牌頒給世界上最優秀的運動員。為了二○二○年的東京奧運,這個城市的奧運籌備委員會用令人想不到的來源來取得打造這些獎牌所需的金屬:手機。

為什麼有些動物又醜又可愛?
怎樣的心理讓我們覺得有些動物「古怪卻可愛」呢?專家認為,這和我們喜歡小狗、小兔的原因是一樣的:大眼睛、大頭和柔軟的身體。這些「幼兒特質」引發成人的養育和保護本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