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動物浮世繪】王如斯/當毛孩老了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31 第402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動物浮世繪】王如斯/當毛孩老了
【青春名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買什麼
人生百味
【口袋裡的私房景點】獨家記憶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動物浮世繪】王如斯/當毛孩老了
文/王如斯/聯合報
那是個美好的夜晚,月色圓滿而清亮,晚風透著初秋的沁涼,小蛋糕上燭影搖曳。我正幫阿弟過十四歲生日,感謝牠陪伴我這麼久,並希望牠平安快樂,歲歲年年。忽然,砰一聲,阿弟癲癇般倒在地上,無意識地哀鳴幾聲並伴隨尿失禁......

那是個美好的夜晚,月色圓滿而清亮,晚風透著初秋的沁涼,小蛋糕上燭影搖曳。我正幫阿弟過十四歲生日,感謝牠陪伴我這麼久,並希望牠平安快樂,歲歲年年。忽然,砰一聲,阿弟癲癇般倒在地上,無意識地哀鳴幾聲並伴隨尿失禁,一、兩分鐘後醒來,卻像沒事一樣,蛋糕照吃、雞腿照啃,我吞下的卻是恐懼與焦慮。

聽有經驗的狗友說,老狗一旦出現這種類似癲癇症狀,就表示大腦正在退化中,健康將快速惡化,也有可能失智。

人間一年,狗界五到七年,若取中間數六年來算,阿弟十四年等同人的八十多歲,每過一年等於老六歲,生命終站近在咫尺。我知道,照顧老狗主子的苦日子要來了。

走過如歌的青春

果不其然,那晚之後,阿弟的體能快速傾頹。跟大部分的狗一樣,阿弟很喜歡外出散步,而且喜歡一切散步的附加活動,例如和毛朋友在草地上進行百玩不厭的摔角、追逐林子裡的松鼠和鳥,還有最重要的,找個隱密之處上廁所。但,自從牠老了,心臟已無力把血液打到後肢,造成原本就關節炎的後腳更無力,走幾步路就癱下了,這份美麗的回憶恐怕只能在夢裡重現。我曾試著用輔具幫助牠行走,但並不適合爬樓梯,我們住在沒有電梯的五樓,抱不動體形碩大的牠上下樓,只好委屈牠從「小野牛」變成「老阿宅」。

阿弟原本讓我們最驕傲的「絕不在屋子裡大小便」,此時成了最大的煩惱。尿尿牠肯在陽台解決,更重大的「功課」卻因為缺少天時地利人和,曾有五天不解放的紀錄。我不得不把希望寄託在引便劑,結果花五百塊錢買回來的引便劑,把全家熏得暈頭轉向,唯獨阿弟不動如山,最後靠醫生開的軟便劑終於成功解放。

阿弟老了,就像許多老人一樣,無法安睡,半夜常如「卡陰」般,不自覺地在客廳不斷繞圈圈,有時繞大圈圈,有時繞小圈圈,原來這是老狗失智的症狀之一。朋友家的老狗已不認得主人,也許有朝一日,阿弟也會不認得我,但沒關係,我會幫牠記得一切。我將永遠記得十五年前那個隆冬的清晨,我們初次相遇的瞬間,我抱起無家可歸的牠,帶牠走過流奶與蜜的童年美地、如歌的青春、穩健的中年,以及現正凋零的老年。

你是最親愛的家人

或許阿弟已失去當一隻狗的快樂,牠無法外出散步、夜間無法安睡,甚至不能痛快地上廁所,但牠堅毅的生命力,好幾次從重病中死裡逃生。縱然牠行走吃力,但每次家人回來時,牠還是興高采烈地奮力起身迎接,牠還是津津有味地享受每一餐,把碗舔得光潔明亮。這讓我覺得,或許因為深刻又豐盛的愛,讓阿弟捨不得去當小天使,只要牠不放棄,我們有什麼理由去結束牠的生命?

常在網路上看到主人如何幫因年老多病、即將被安樂死的狗度過最後一天,有的狂歡,有的充滿感謝。但我知道,還是不少人因為對安樂死不安,將老狗棄養至收容中心或山上,形成狗狗版《楢山節考》(日本小說,深澤七郎著,敘述日本古代某村落的山林內棄老傳說),任由老狗以哀怨的眼神望著主人快速離去的背影,而無力追趕。這其中可能有著太多的苦衷,沒時間或不知道該怎麼照顧……但,所有生命都有終老之日,毛家長們該去評估自己的照顧條件、跟醫生商量,給老毛孩一個最理想的安排,而非棄之不顧。

阿弟今年已邁向第十五年,身為老毛孩的照顧者,注定愈來愈辛苦,這過程中看不到成長茁壯的希望,只能看著牠愈來愈衰竭,直到成為牠的送行者。然而,牠也早已不是狗,是最親愛的家人啊。

【青春名人堂】馬克/無靠不成雙 買什麼
今日登場:馬克/聯合報
無靠不成雙 買什麼

人生百味
文/謝佳真/聯合報
阿虹甫睜開眼,開口對阿旺說的第一句話便是:「我醒了,你沒機會換老婆了,哈哈哈!」於是,阿旺亦跟著阿虹開懷大笑。如此幽默的一對夫妻,至今我仍無法忘記。

那日深夜,阿虹腦動脈瘤出血送醫急救,阿旺先將太太送到離家比較近的醫院,初步急救後才轉到醫學中心。在醫學中心住院的過程裡,阿旺每日都到病房照顧太太,陪伴她度過漫長的復健之路。其實,阿旺和阿虹是低收入戶的家庭,龐大的醫療費用是家庭的負擔,但阿旺對太太不離不棄。

當時還是實習生的我,總是怕自己的技術不夠純熟會傷害個案,許多事都不敢做,反而是阿旺不停鼓勵我:「技術總是要經過練習才會熟能生巧。不要怕,儘管大膽地做,當護理師就是要膽大心細。」

那次的實習裡,我深刻感受到夫妻相互扶持的感動--只有「樂」的人生固然好,但也就只有那一味;貧病的人生雖百味雜陳,倒也在窮苦和病痛中淬鍊出來了各種滋味。

回首自護校就讀至今,許多同學或同事都因不堪職場壓力而放棄了當護理師,若要問我能夠堅持走下去的原因,我想,這對充滿愛和寬容的夫妻,也許就是支持我繼續的重要力量。

【口袋裡的私房景點】獨家記憶
文/瘦宅/聯合報
「好啊,也該出去走走了。」

牽起妳的手,走在暖冬的沙灘上,前方是綿延無盡的白沙,我回首看著我倆來時腳步被海潮抹去。走累了,我倆並肩靠著彼此坐下,那位置恰好能讓腳丫子浸水,又不沾濕衣物。

我們不發一語,手緊緊交織,混雜鹽分的風徐徐迎面,妳輕輕點了我的嘴唇,再將食指沒入口中,像是在心中留下記憶。然而,這浪漫多年後卻成了我心中難以抹滅的痛,那張剪影的照片,我仍收在皮夾,明明是想要釋懷的過往,還是選擇放在最重要的地方保留。

有妳在身邊,妳便是私房景點;妳走了,更是只能放在口袋的獨家記憶。

金玉涼言
夢田/聯合報
追女友,

時常做牛做馬;

對老婆,

時常作威作福。

 
 
 
訊息公告
 
 
 
 
從谷阿莫事件 論數位文創著作權合理使用
Youtube上的網紅谷阿莫因其廣受歡迎的「5分鐘看完XXXX電影」系列短片,遭片商提出侵害其所代理發行之電影、電視劇著作權的刑事告訴,一時之間著作權法「合理使用」成為最熱門的議題。

昔日金雞母 金酒業績衰退
金酒公司在黃金期,捐贈金門縣政府達六十多億元,解繳中央三十多億元,可說是金門縣政府「生財」的金雞母。但近兩、三年金酒市場的萎縮,外加庫存滯銷的壓力,成為金門選舉的另一項危機處理議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