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莓花國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31 第405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莓花國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從漂書到漂人
【愛的暗號我知道】砂鍋魚頭的祕密
一句好話
 
 
 
心情札記
 
【繪本試聽室】賴嘉綾/莓花國
文/賴嘉綾/聯合報
許多藝術家、作家都有外人難以明白的內在世界,

而透過創作宣洩情緒的效果,

有時似乎更勝言語……

彼此相扶持的夥伴關係

最近常有人提起吳爾芙(Virginia Woolf,英國作家1882-1941)「女人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這句話,來談獨立思考的女性。我也曾被孩子問起這類問題,但我的回答都是以基本人權為基礎:「這些觀念對所有人都一樣,男性、女性都適用。」我們必須養成不依附,甚至可以彼此相扶持的夥伴關係,而不是憑藉單方的忍讓和包容。

寫出這樣名句的吳爾芙,被人揶揄為:「在圓形屋裡讀書、在方形廣場散步、談三角形的戀愛。」(She read in circles, lived in squares and loved in triangles.)她常在當時位於大英博物館裡的圓形圖書館讀書,住在布盧姆茨伯里(Bloomsbury)地區的羅素廣場(Russell Square)附近,至於她的三角形愛情,則有不同的說法,因為當時的才子才女總是彼此愛慕扶持。但,這樣有才氣又有情緒的女子,其實很需要願意包容她的家人。

她的姊姊是著名的畫家Vanessa Bell(1879-1961),她們的父母驟逝造成吳爾芙精神疾病發作,於是姊姊處理家產,從海德公園附近搬到後來因為她們而聲名大噪的布盧姆茨伯里區。在那裡有許多年輕的藝術家、作家;也是在那裡,她遇到先生雷納德.吳爾芙,雖然生活不再像以往父母在時那樣闊綽,但他們一起創立出版社,彼此愛慕終身,成為佳話。

簡單了解吳爾芙的人生之後,再翻開這本靈感來自吳爾芙姊妹情誼的《小狼不哭》,就會恍然明白作者琪歐.麥可莉兒(Kyo Maclear)以吳爾芙的諧音wolf(狼)暗示了其性格:她在十三歲失去母親,十九歲失去父親後,精神極度不穩定,經常沒由來的發脾氣,甚至需要住院治療。多虧姊姊Vanessa的陪伴與包容,帶著她搬到「莓花國」(也就是布盧姆茨伯里區Bloomsbury),轉換了人生。

讓自己踏出原有的圈圈

許多藝術家、作家都有外人難以明白的內在世界,而透過創作宣洩情緒的效果,有時似乎更勝言語。這種作法和心理學上的「轉移注意力」有異曲同工之妙:當我們將焦點集中在某個議題(譬如家人意見不同、工作極度不順),卻又無法得到共識或結論時,不妨先暫且放下,轉移注意力,重整自己。如果需要用言語宣洩情緒,又沒有適當對象時,則可以試試看這些方式:看風景、運動、閱讀、畫圖、交個新朋友,讓自己踏出原有的圈圈。

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在倫敦考陶爾德美術館看了一個與吳爾芙相關的展覽:Bloomsbury Art and Design。這個美術館保存了大量二十世紀初,布盧姆茨伯里團體在歐米茄工作室(Omega Workshop,1913-1919)裡彼此激盪的作品。當時主要的成員,就是吳爾芙姊妹與她們的先生和朋友。他們成立的原因,是為了鼓勵藝術工作者從事讓生活更美好的應用創作,所以作品不只是畫作,還包括壁毯、陶器、生活用具,影響了後來英國生活藝術。我也才知道,現在看來平凡、尋常可見的生活用品,原來是那個時代的創舉。

這群文學家與藝術家雖然性格異於常人,但他們全力投入創作扭轉了人生,留下時代印記,也影響了後世。

【青春名人堂】小熊老師/從漂書到漂人
小熊老師/聯合報
書店開張沒多久,有一天,張啟文老師開車帶著師母、千金一家子跑來店裡買書、喝咖啡,還從車上搬下好幾箱書,說要捐給我正推動的「熊愛讀冊」在地漂書。

張老師捐的書,幾乎每本都在金句旁畫線或在空白處註記心得,這是他的閱讀習慣。也太符合「熊愛讀冊」的漂書精神了!我們公布的漂書規則第四點:歡迎漂書人將心得感想寫在紙片夾入書中,讓下一個讀者除了讀書,也讀到書本旅行的足跡。這些「足跡」將我拉回二十幾年前就讀台中二中的時光……

年輕的地理老師張啟文,某回一踏進教室,徵求幾位壯丁幫忙到辦公室搬來兩大箱書,豪邁地說:「這些書我都讀完了,送給你們,每人取一本,如果還有剩,再取第二本,讀完了可以交換。」這麼好康!同學蜂擁而上,先撈得一本再說。本本書況皆佳,多數沒那麼地理,題材廣及傳記、歷史、生態、文學、音樂,不乏久據排行榜的暢銷書。這些書的共通點:每本都有畫線註記的「足跡」。

後來聽說張老師是個「文青」,常投稿報刊,文章登出領了稿費就去買書,讀完堆成一座小山,裝箱送到課堂上分享。他是我今生遇到的第一位買書成癮者。

那個年代,少有老師鼓勵學生花大把時間看「課外書」,更少有老師積極幫學生「選書」。而張啟文老師不止推薦好書,連書都送到你面前了。我拿到的那本書,書名忘了,內容是松下幸之助的成功心法,我因此知曉一位日本經營之神的故事,書中不少勵志名言成了我的作文小錦囊——引用自己從書上摘出的「有感」心動句,比囫圇硬背作文祕笈上條列的「去脈絡」格言更能發出「自己的聲音」。

仔細回憶,高中地理課堂上的閱讀傳遞,應是我最早的漂書經驗。感謝臉書,讓張老師發現我此時此刻在地方上的努力,但他並不知,這樣的努力跟他當年不經意埋下的種子有關。老師把讀過的好書送給學生,也可稱為「傳書」吧!傳承了知識和感動。只是,張老師說,課堂「傳書」十多年後,學生的回響已不若前些年熱烈,畢竟許多孩子的課外生活不再有書本,解惑人生、補給心靈,數位影音的世界能否完整替代厚實的冊頁呢?

和張老師坐下來聊,知道他已服務滿二十五年退休了,重拾年少的吉他彈唱自娛,因緣際會被引介到養老院當教唱志工,每回準備一串民歌一串老歌再夾帶一兩首自己譜寫的鄉土歌謠,把阿公阿嬤逗得樂開懷。這位「無價勞工」名聲漸開,慢慢地,醫院、樂齡學校、社區大學及文化館舍都可見到他的身影。有感於台中人缺乏「自己的歌」,他遂主動邀請詩人及文史工作者提供文字供他譜曲,背起吉他到每個「好所在」留下屬於那個地方的歌。他在老家大雅彈唱〈橫山故鄉情〉,在大肚彈唱〈追分火車站〉,足跡遍及清水、沙鹿、梧棲、潭子、太平、烏日、大里、霧峰、西屯、南屯……儼然走唱版「台中學」,張啟文老師把自己化成一本書,漂四方,歌聲漂過的地方,都是家鄉。

【愛的暗號我知道】砂鍋魚頭的祕密
冰茶/聯合報
「阿玉幫我留了個不錯的魚頭,下班後順道來吃砂鍋魚頭吧。」阿玉是老媽熟識的魚販,砂鍋魚頭則是老媽的拿手菜之一。每當老媽傳來以美食相誘的簡訊,我就知道老媽又想念我們了,以及與她牽手四十載的老爸。

老媽燒得一手好菜,慣以美食表達對家人的愛,我鍾情的媽媽菜不只有砂鍋魚頭,還有髮菜海參煲、豬腳麵線。其實,砂鍋魚頭是老爸的最愛,老爸生前喜向友人誇耀,說自己老婆廚藝不輸餐館大廚,把砂鍋魚頭燒得道地又美味。每逢重要日子,老爸一定央求老媽料理這道菜,還會百忙中抽空陪母親挑魚備料,爾後我與妹妹各自成家,本來就是家中必備年菜的砂鍋魚頭,躍身為一家人團聚的象徵。

老爸走了之後,老媽雖然定期和老友出遊聚餐、去社大上課,生活看似多彩多姿,但回家後獨自面對一屋的空蕩,任誰都會有感到寂寞的時刻。於是,當老媽傳來美食簡訊,特別是那四個字出現,我就知道老媽又回想起和家人們團聚的時光。

下班後,我欣然繞去老家,和親愛的老媽及老妹相聚,一塊品嘗那足以與大廚一較高下的熟悉美味。

一句好話
陳孝忠/聯合報
運氣會影響人的心情,但決定不了結局。

 
 
 
訊息公告
 
 
 
 
學羊圈思考 狂粉接連來報到
正確的社群行銷做法為何?簡單來說,就是找塊地圍出羊圈(品牌社群),嘗試飼養羊群,養大後就能不斷買賣羊毛(購買及回購),還能不斷地生小羊(吸引陌生受眾)。

夏日好發皮膚病 濕疹、黴菌感染大不同!
炎炎夏日,許多皮膚毛病也一一出籠,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濕疹和黴菌感染的皮膚病。但因兩者有時症狀類似不易分辨,建議民眾,皮膚出現紅疹、癢、水泡等症狀時,最好先找皮膚科醫師診治,確診後再用藥比較安全。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