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來我家作客:荷式思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6/29 第4243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來我家作客:荷式思維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用畫筆讓塞納河水流淌在玉里的志明
【6月話題:三千煩惱絲】髮量與時間
 
 
 
心情札記
 
來我家作客:荷式思維
文□攝影/周育如/聯合報
攝影/周育如

「不會吧!妳才在荷蘭讀過一年書,荷語就講這麼好!」

上個月我又去了荷蘭一趟,雖然讀書已是十多年前的事,荷語生疏不少,但每回海關人員的讚美,總會使我暗自得意。

不少台灣人愛把荷蘭拿來和自己做比較,因為乍看下兩者都是人口密度高的小國,發展的資訊、電子產業等類別也相似;只不過,荷蘭的強勁世界競爭力,台灣似乎不及,不得不心痛地承認,好吧,我們一點也不像。

小國人的生存之道,務實的荷蘭人最清楚。他們甚至會對學習荷蘭語的外國人感到納悶:「我們這麼小,世界上用荷語的人口也不多,為什麼不去學德文、法文,還實用一些?」這就是荷蘭人,不會因為本國的競爭力強擺出高姿態,相反的,正因是小國,思維與格局更需宏大。荷蘭人處處保持開放的態度,明白衝突不會帶來進步,唯有放下身段,一起合作、包容,才有可能帶來正向改變。

旅居荷蘭期間,我不止一次經歷這個國家帶給我的文化衝擊。

駕馭多國語言的荷蘭人

瑪麗亞在辦公室接起電話。喔,是德國客戶,「Guten morgen(早安)……」馬上轉換德語模式;不一會兒,法國客戶打來:「Bonjour(您好)……」繼續無縫接軌。

當時我敬佩不已,後來才發現,一名荷蘭人會至少三到四種語言根本是常態--除了荷蘭語和英語之外,中學學生多半會再選修一門外語,大部分人挑同屬日耳曼語系、較類似的德語。當然,法語、西班牙語、俄語,甚至中文,亦在不少學校的選項中。順帶一提,荷蘭皇室小公主的選修課程即為中文。

小國思維緊緊結合了語言學習,就是知道自己的渺小,因此更積極把語言學好。要不然,誰要跟我們做生意?又怎麼走得出去?這樣的務實與自信,語言能力強也不難理解。荷人的英語能力在歐陸可說數一數二,幾乎僅次於以英語為母語的英國。計程車司機、餐廳服務生、清道夫……幾乎每個人都會講英語,友善的環境令荷蘭成為不少人歐洲自助旅行的首選。

不過,荷蘭孩子多從十歲左右才開始學習英文,在大環境非英語的情況下,為什麼可以學得這麼好?

學校裡,和我們一樣,作為國語的荷文、英文和數學是主科,但學習方式大相逕庭。就英文課來說,荷蘭孩子會被要求大量閱讀,而非僅為升學考試專攻文法,課堂也多用英語討論,以大量口說來熟悉文法與用法,並常常練習手寫英文,藉由寫作增加字彙量。

此外,我就近觀察,發覺「自信心」也非常重要。課堂上,沒有人擔憂自己講得不好而不敢開口--環境是自己創造的,荷蘭的讀書風氣不僅為了升學考試,更多時候是為了與世界連結做預備。反觀從小也接觸英文的台灣孩子,其實不比荷蘭人差,但礙於不敢開口,一不講就愈不敢講,有時連大人也非常抗拒,又怎麼以身教令孩子明白學習一種新的語言難免出錯,重點在於勇敢與人溝通並持續精進呢?

直截了當、開放包容的胸襟

小金高中畢業那天,興匆匆地跟她媽媽報告要和朋友外出過夜慶祝。她媽媽不但核准,還給了一盒保險套要她注意安全、保護自己……當年也是高中學生的我聽來直覺不可思議,畢竟台灣父母幾乎不和孩子聊性,但戀愛、性行為教育卻是如此重要,與其迴避不談,不如用健康的方式教育子女。是以,荷蘭青少年中未婚生子比率是整個歐盟國家裡最低的。

此外,荷蘭人的直接也展現在送禮方面。主人一定會列出希望收到的禮物清單,讓客人從清單上選擇,一方面避免收到無用的禮物,另一方面不浪費時間想要送什麼。而客人也會在送禮時附上發票,若主人不滿意,可以拿回商店退換。是不是很實際呢?

亞洲父母經常不自覺將自己的孩子與他人比較:「你看,小玉直排輪溜得好好喔!」「阿德都可以乖乖坐好喔!」諸如此類。但荷蘭父母較不會把自己的孩子和別人的相比,他們認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發展也絕不會一樣,唯有尊重、適度放手,才能讓孩子盡情在玩耍中學習社交、衝突處理、人格發展、照顧自己的能力等等,也才能養出獨立的孩子。

荷蘭父母的觀念很單純,把孩子當成一名「社會成員」培養,不堅持大人就一定是對的。他們鼓勵思辨,家家都有書櫃,我也真的在寄宿期間,從同儕中領略閱讀的力量,更體會一個愛看書的家庭,孩子也會享受閱讀。孩子是家長的翻版,大人愛看電視,孩子一定也樂當沙發馬鈴薯。國家競爭力來自家庭教育,這一點,很難否認。

【青春名人堂】須文蔚/用畫筆讓塞納河水流淌在玉里的志明
須文蔚/聯合報
中午忙著備課,趕一連串簡報,聽貞育說:「林志明突然走了,氣喘,倒在門諾醫院門口。」諸事忙亂,我腦中一片空白,沒有反應。

到了夜深人靜時,回想起八年前加入玉里數位機會中心(DOC)的林志明,如此健康、強壯與高大,竟會走得如此突然,真是讓人傷心。

志明是阿美族青年,出生於花蓮玉里,基隆成長,在北部工作了一段時間,受不了都會生活的擁擠與冷漠,也厭倦了成天線上遊戲的宅男生活,回到家鄉工作,輾轉在幾個社區營造計畫中。雖然薪水穩定,但志明還是沒有得到動力安定下來。他說,幾個計畫都不認真付出,不願意拿這樣的報酬。

直到2009年四月到玉里天主堂的數位機會中心擔任講師,也在教堂當志工,發現原來他習以為常的電腦技能,在偏鄉竟然是鮮為人知的功夫。雖然在DOC的薪資不比以前,但在DOC工作很快樂、也很有趣,不會像以前重複做同樣的工作,每天充滿了不同挑戰。他興奮地告訴我:「在這裡我第一次當老師、第一次當記者……太多未知的新鮮事等我去發掘並實踐。」

玉里成為全國第一個協助慢性精神病患復健的DOC,我也還記得,在好幾個冷冽的冬日,志明騎著機車,拿著DOC的關東旗,穿街走巷,宣傳課程。回到天主堂時,他的手都凍僵了,但心頭是熱的。

最讓人難忘的是,他感受到劉一峰神父的溫暖與拚勁,決定要給神父一個驚喜。

「天使之鑰」二手書鋪位於署立玉里醫院醫護宿舍外,側邊有一道長長的圍牆,志明知道神父來自巴黎,也常聽劉神父比手畫腳地描述,塞納河畔林立的二手書攤,是如何綿延數公里之長,書香隨著河水飄散。於是志明和妹妹決定攜手畫壁畫,一解神父的鄉愁。

當壁畫完成,劉一峰神父沿著街道走著,彷彿踱步進塞納河畔的綠蔭,撞見巴黎聖母院,接著是巴黎鐵塔,經過香榭大道後,在油彩滿布的法國風光旁,才走進四層書架的二手書店。志明說:「神父第一眼看到壁畫時,他滿驚訝的,也很高興!」

經過了四年的風吹雨淋,壁畫漸漸褪色了,但志明依舊在玉里天主堂擔任志工,他最近又重新拾起畫筆,用更亮麗的色彩,導引塞納河在玉里的街邊靜靜地流淌著。水聲告訴所有的教友、住民與遊人:這裡有位來自法國的神父,他寬容敦厚如江河,他愛書,他珍惜字紙,他的夢想是打造屋宇,安置玉里貧困與病弱的人。

志明走了,但和他一樣執著在偏鄉的工作同仁,還一起努力著,接續著他的熱誠,以像傳教徒一樣的虔誠繼續服務下去。

【6月話題:三千煩惱絲】髮量與時間
龔偉健/聯合報
梳著三比七油頭的孩童時期,我手中握著兩個五塊到柑仔店,櫃台邊的人問:「弟弟,你要買什麼?」我把握得溫熱的銅板交出去,換來零食。

時日推移,櫃台終於沒那麼高的同時,我也脫離了髮禁,叛逆地學著電影裡的武俠英雄,把頭髮稍微留長,任風吹得飄飄然。這時只要在中午去買飲料,就會被問:「帥哥,要喝什麼?」

但年少輕狂的日子總有盡頭,青春揮霍完後,剩下的只有一副殘破的軀殼。或許關於「十個光頭九個富」的傳聞是真的,頂上髮量日漸稀疏,店家開始問:「老闆,需要什麼?」

從「弟弟」到「帥哥」再到「老闆」,我的髮量見證著我逐漸逝去的時間。

 
 
 
訊息公告
 
 
 
 
嚴選產業進入旺季績優股
觀察產業進入旺季的族群,以營收與現金殖利率的表現篩出潛力股,是現階段最值得追蹤的標的,一旦盤勢趨穩將脫穎而出,反映基本面利多。

減重?調節血糖?生酮飲食法並非人人都適合!
生酮飲食在臨床上主要用於兒童的困難控制型癲癇,能緩和癲癇的頻繁發作,但是其作用機轉不明。由於可能引起酮酸症、低血糖、胃腸窘迫、脫水、昏睡及血脂異常等副作用,因此需要在醫師及營養師的指導下實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