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這個職業有祕密□潛水教練篇】怕水的人就要遠離海嗎?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4 第4246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能, 台灣為何不能?
【這個職業有祕密□潛水教練篇】怕水的人就要遠離海嗎?
 
 
 
心情札記
 
【青春名人堂】林華勁/○○能, 台灣為何不能?
今日登場/林華勁/聯合報
最近世界杯足球賽開踢,冰島以三十三萬人的小國之姿逼和強隊阿根廷,成為熱門話題。體育署長林德福再度拋出:「冰島能,台灣為何不能?」的口號,鄉民們一面倒地認為這又是官員在講幹話了。更有網友翻出幹話始祖,指出2002年政府即喊出「足球元年」的標語,迄今都快要二十周年,仍不見任何官方積極作為。可想而知,此回林署長的發言,不過是「足球元年」年年「重新計算中」的新周期之始罷了。

在爵士樂方面,其實和足球的處境相差無幾,甚至更慘。相較世界杯四年一次才能炒熱話題,一年一度的免費爵士音樂節雖每年都可以帶動短暫的熱潮,但樂迷卻不見得比足球迷增加多少。至於發展,台中前胡市長所喊的「爵士之都」,大概一年也只有那十幾天的時效,在此區間之外,台中不過是個在地音樂人連演出空間都找不到的「爵士死城」而已。

原地踏步的原由很多。國內的教育體系無法讓人接觸古典樂以外的音樂相關課程是其一,縱然近年少部分學校以輔助教材的形式,開始加入些許流行音樂相關聆賞,但與鄰居南韓相較下,仍相去甚遠。翻開南韓學校那精美的課本,從爵士、搖滾、放克、靈魂到節奏藍調等,各種西洋流行風格都有詳盡的介紹,也難怪南韓音樂人才濟濟,使得韓風音樂得以在世界大行其道。相對的,在台灣,我那年代的音樂課不脫吹吹直笛和合唱舒伯特的《鱒魚》,據聞現在則是以放和音樂相關的電影來打發時間。這樣的教育模式,實在很難想像對於音樂的推廣與發展有何助益。更別說在課業至上的觀念下,許多學校的音樂課被挪去上基礎學科,更大幅降低學生的學習機會。

此外,政府也過於習慣以「立竿見影」的方式來做事。在台北市和台中市分別一年一度舉辦的台北國際爵士音樂節和台中爵士音樂節以外,鮮少看到這兩個城市的官方有協助推廣什麼活動。免費的爵士音樂節雖然能吸引大批人潮,造成有大量民眾關心爵士的假象,但實際上培養出來的,往往是不會想為音樂付費入場、無意識往免費音樂節前進的活屍型聽眾(即便這些人可能沒想過辦音樂節的錢也是自己繳的稅金)。不積極培育在地聽眾與演奏者,一年一度的漣漪終將船過水無痕,獨留民間推廣者空嘆息。

有鑑於此,我希望官員們可以帶頭負起幹話終結者的角色,別再在硬體上浪費成本,多在軟體上下功夫。不然「足球元年」、「爵士之都」年年歸零,只會成為官員毫無建樹、民眾屢屢失望的雙輸局面。

【這個職業有祕密□潛水教練篇】怕水的人就要遠離海嗎?
文/陳琦恩/聯合報
圖/圖倪

如何打開心裡恐懼的結?

怕水的人就要遠離海嗎?你知道藏在恐懼的另一面是什麼嗎?

還記得2012年,我要走進大廳時,看見一個女孩坐在那裡哭。「哈囉,怎麼了嗎?」她轉身看我,眼淚不停地流。「怎麼了?」她一邊擦著淚水,一邊回答:「沒有啦,沒有……」我實在不忍心,在旁稍微等了一會,又問了一次,她這才緩緩開口:「教練,我覺得自己不太適合潛水,想要放棄。」

聽到這句話,我的心揪了一下,是哪個環節出錯了嗎?是教練的教學發生問題嗎?怎麼會讓一個想學潛水的學生,因為教學狀況打算放棄喜歡的大海?

但我沒有追問,只是告訴她:「如果我們沒有把妳教好,妳可以放棄我們,我退費給妳,但真心希望妳不要放棄潛水。到世界各地再找一間潛水店,再給潛水一次機會,給自己一次機會,去嘗試、去挑戰。我相信這片大海會帶給妳從未想過的感動。」

潛水是一個需要練習的運動,加上許多人對水、對海存有根深蒂固的恐懼,作為教練本來就應該同理學生所遇到的困境,幫助他們克服。只要學生願意嘗試,我就願意陪著他,依照他的節奏授課,相信他只是需要比別人多一點的時間與多一點的關心。

也因此,我常說沒有最好的教練,只有最適合的教練。身為一名教練,第一時間必須靜下心思考,學生在潛水可能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你能夠用平常心去看待嗎?還是一直用教練的角度去要求學生,忘記潛水訓練最終的目的,是讓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利用潛水這個媒介,看看美麗的大海?

下面我簡單列出最常遇到的教學情境:學生畏水、短時間無法克服和考照後的獨立學習。

最常遇到的教學情境

關於畏水,很多人會問我:「學潛水要不要會游泳?」我都會說不用,但至少要不怕水。水肺潛水訓練機構PADI,規定在結業前必須完成兩百公尺徒手游泳或三百公尺的輕裝浮潛,所以如果你不會游泳,可以選擇用輕裝去代替。另外還有十分鐘漂浮的考驗,證明你能在深水區不依靠任何裝置,持續漂浮十分鐘以上。完成了這些動作,才能夠取得潛水證照。

遇到怕水的學生,我會放慢教學節奏、降低教練學生比率,甚至把這個學生拉出來做一對一教學。我也推薦想學潛水的朋友,在選擇潛水中心的時候,儘量找教學人數比例較低的。當然,這也會影響學費就是了。

要是學生依然沒辦法克服怕水,我會考慮發「水肺潛水員執照」,取證後的每次潛水限制為十二米,且必須有潛水長以上等級陪同,雖然有比較多限制,但至少現階段學習難度降低,等他發現、確定海裡面一切是自己喜歡的,相信他會想辦法克服。

剛上完初階潛水員課程的人,通常沒有辦法馬上熟練所有動作,我強烈建議在取照後密集累積經驗,讓自己有能力應付之後獨立潛水所產生的狀況。選擇一間有定期潛水活動的潛水中心,對學生而言非常重要,除了熟悉的教練最清楚學生狀況外,他也更知道如何幫助學生加強不足,等於是延伸學習。

放棄比堅持來得簡單很多

後來,我對那位女孩說:「我願意重新安排教練,幫妳再上一次課,如果妳願意給我們機會的話。」第二次課程結束時,她順利取得了證照。

不久,我在店裡收到她從帛琉寄來的明信片,謝謝我當初的鼓勵,讓她沒有放棄潛水;她到現在仍持續地潛水,也去了很多以前沒去過的地方。

放棄比堅持來得簡單很多。遇到難教的學生,反而是一種挑戰。這樣子的學生學會了,才是真正的改變;要請學生放棄並不難,只要對他說「你不適合潛水」就可以終止關係。但是,陪著他繼續走下去,說不定兩人可以不只是教練與學生的關係,還能成為一輩子的朋友。

最後,套一句我很喜歡的話:「上帝把生命中最好的事物,放在大家所會恐懼的另一面,而我們內心最深層的恐懼背後,往往有著人生最美好最棒的事物。」潛水正是如此。

陳琦恩,來自台灣最南端的墾丁,目前任職於台灣潛水,擔任執行長一職,也是一位PADI白金課程總監。簡單來說,全世界只有六十個,會講中文只有三個,他是台灣唯一代表,也是唯一會講台語的白金課程總監。

 
 
 
訊息公告
 
 
 
 
《乒乓少女大逆襲》為自己的幸福與盼望打拼
新垣結衣飾演從小被逼打球的桌球女孩多滿子,原本以為母親離世後就能找回自己,不料只是浪費了十五年光陰,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回到小小的球桌面前,為了自己的幸福與盼望打拼。

寶寶愛吃奶嘴和手手怎麼辦?
醫師建議,幼兒不滿2歲時,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奶嘴漸漸遠離他的生活,例如:孩子習慣睡前吸奶嘴,在他睡著之後就偷偷把奶嘴拿開。通常2歲大後,多能以「簡單溝通」讓孩子自動自發減少行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