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第五屆聯合報文學大獎 【得主】駱以軍

聯副電子報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4 第604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第五屆聯合報文學大獎 【得主】駱以軍

  今日文選

第五屆聯合報文學大獎 【得主】駱以軍
聯副/聯合報
作家駱以軍。圖/本報資料照片
近三年內作品:《胡人說書》

評審推薦代表作:《匡超人》

獎金:新台幣101萬元暨獎座壹座

評審團:王德威、邱貴芬、陳芳明、梅家玲、詹宏志、楊澤、鍾文音

(按姓氏筆畫序)

主辦單位:聯合報、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

駱以軍簡介

文化大學中文系文藝創作組、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研究所畢業。曾獲第三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首獎、台灣文學獎長篇小說金典獎、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首獎、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推薦獎、台北文學獎等。著有《匡超人》、《胡人說書》、《肥瘦對寫》(與董啟章合著)、《讓我們歡樂長留:小兒子2》、《女兒》、《小兒子》、《棄的故事》、《臉之書》、《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夢遊街》、《西夏旅館》、《我愛羅》、《我未來次子關於我的回憶》、《降生十二星座》、《我們》、《遠方》、《遣悲懷》、《月球姓氏》、《第三個舞者》、《妻夢狗》、《我們自夜闇的酒館離開》、《紅字團》等。

頌詞

殉身在如量子般那小說無盡宇宙的戰神

駱以軍以其強大的敘事引擎與綿密如病毒的語言,自《西夏旅館》、《女兒》、《匡超人》,其所繁衍的「駱以軍崩壞體」至此修煉完備。「一直被辜負的」美猴王歷經西征,已然蛻變,不僅脫離如來掌,甚且是「飛出去了」。

我再次受到小說家敘事拋來的撞擊。

自從《西夏旅館》囊括無數大獎之後,江湖在想,武士初老,小說魂將如何擺脫「現實」妖魔鬼怪,才能再登巔峰?或遭質疑:將他者故事或自身碎片以不斷繁衍的時間放射,長成一座腫大如高第式聖母院,這是完美的本身還是消耗疲憊的呈現?是勃發還是停滯?

但《匡超人》成功突圍了,小說深邃又好看,且還對無窮語句與章節稍稍「減肥」了。

小說看似無出入口的雜草叢生,擬仿的複製再現,命運的描摹逼視,如陀螺打轉的旁枝擴增,拼貼變身的橫生串流,暗裡卻是生機處處,彷彿內在核心的大爆炸。小說的科技詞條交融著次文化與古典的挪用,描繪當代瑰麗萎靡「如何中國」的荒謬劇場。各種生命伏流暗影,恰如宇宙爆炸後的殘餘泣訴。不斷遭受死神時間的重複輾壓,只剩卑微一眼凝望的殘山剩水。這是駱以軍式的「有機腐敗的華麗」與「百科全書式的無賴」(詹宏志語)所交融而出的魔力語感。

即使書評《胡人說書》亦為精妙之作,是作家的第三眼,是另一顆強大敘事引擎,是精配完美的超跑。他跳躍翻轉加速,筆下文本即如蛇蛻、魚脫鱗地幻化成另一座宇宙洋流。

他那拋光打磨的詩語功力與繁複的觀看方法,引領風潮,追隨者眾,不少徒子徒孫偷其法寶加工。但我以為只有他是渾然天成,其餘不過如其小說古物世界的贗品。「不惜一切追求原創性」,於是「所有災殃化為塵」。將浮世繪與肉身處境,逐一檢視,反覆追憶,以生命過來人,化滄桑為戲耍,其殘酷背後,揭開盡是慈柔。猶如他常醜化自己,實是如蟻般謙卑的觀看低姿(祕笈)。

駱以軍在這座島這座城,我以為是一場天才與庸才的戰爭,他是天才型(且還是用功型)的小說戰神,是入世的小說神猴。

在生命黑洞,他殉身小說。

得獎感言

◎駱以軍

一條有情的文學大河

去年真正走了趟生死關,此際的我,不若較年輕些時的我自信,以前我會描述自己,是在曠野持戟著盔前行的騎兵軍,但命運有時把你打暈、驚嚇,並無法再那麼英雄詩劇的自我獨白、惕勵,去實踐一個年輕時也知道極難的征途。但我終究太無知,許多事,新的感覺,天地之無限,或這場病才感到近至眼皮下的陰影。但我又是何其幸運之人,一路承受那超乎自己能想像的恩慈。我慢慢學習緩慢些、放鬆些、比年輕時更相信時間還會延續,對這些贈與、美麗的心、慈悲,會有一個有情的應答。幸運不代表可以放縱或變蠢,一如苦難若不柔慈,未必能提煉成深刻之物。

對了,這個自我之問,在去年大病時,我知道我內心想的:「我想活,不想死。」既然確定了最內在的答案,就好好珍惜這件事所剩並不那麼多,但卻還有太多還要學習的。偷句童偉格的詞,我希望自己能贖償回(即使一點點)年輕人對文學的希望,我希望人們在這相濡以沫、惘惘威脅、歷史創傷如「不斷累聚的陰影向下望」,那些失去聆聽彼此感覺、時光記憶的耐性,能夠在這許多認真創作的好小說中,找到停下腳步、願意思索、恢復(即使一點點)。

我年輕時因為讀了一些前輩的某些在小說之途,踩過的足跡,而願意將文學當朝聖之途,安定不惑亂的和時間搏鬥。我希望自己曾為小說時光付出的努力,像一顆方糖,融入這條文學大河,成為其中(即使淡而難查其味)流動的一部分,讓同行者們內心稍安慰,覺得此事再艱難凶險,還是值得。

謝謝贈與我這個獎。謝謝評審團。

評審團推薦入圍作家

林俊□

近三年內作品:《猛暑》

評審推薦代表作:《我不可告人的鄉愁》

林俊□一九九○年以短篇小說集《大暑》嶄露頭角,到最新的長篇《猛暑》(2017),創作時間已近三十年。他的文字細緻穠麗,極具風格化特色。題材從家族剪影到同志傳奇,從職場黑幕到城市誌異,呈現的景觀總是頹靡危疑,彷彿時刻瀕臨內爆的臨界點。彳亍其中的是一個憂鬱的敘事者,冷眼旁觀,卻又不能完全忘情。

《猛暑》想像二十年後的廢墟台灣:美中日託管,藍綠權貴落跑,「我島」急劇凋零。但「明天」過後,一切卻平靜如水。林俊□如此唱衰台灣,當然引人側目,何況他對世代鴻溝毫不留情的嘲諷。但也正因如此,這部小說考驗我們如何容忍一本惡托邦(dystopia)預言小說,如何界定虛構和政治現實的底線,如何判讀小眾書寫的公共性意義。我們的時代如此躁動有如猛暑,林俊□的小說帶來的效果是火上加油,還是醍醐灌頂?(王德威)

周芬伶

近三年內作品:《龍瑛宗傳》

評審推薦代表作:《紅咖哩黃咖哩》、《花東婦好》

周芬伶是傑出的散文家,她的書寫風格,到《汝色》、《世界是薔薇的》風格為之一變。又過十年她完成《蘭花辭》時,再次改變。她對自己的文字鍛鍊,要求甚高。最新的兩部作品《花東婦好》、《龍瑛宗傳》,更是開展了她的女性歷史觀。這兩本書都分別耗去她十年的時間,那種堅持,形成她文學生命的連綿不絕。《花東婦好》寫出了女性的命運,往往都在符咒之下穿越。在這本作品裡,讓我們窺見台灣史、女性史、家族史。她也以十年時間寫出《龍瑛宗傳》,為台灣文學史填補了重要區塊,讓我們感受了帝國史與黨國史的作家命運。這是自我紀律甚嚴的可敬作家,對自己設定的目標從不放棄,為我們帶來豐美的文學果實。她是盛產的作家,卻又不寬待自己。只要下定決心,她終於都能夠到達終極目標。(陳芳明)

夏 宇

近三年內作品:《第一人稱》

評審推薦代表作:《88首自選》

提名夏宇,未達,其實不算意外:夏宇挑戰我們所有對於文學的想像、定義、規範、期待與設定的疆界。夏宇的文學世界,不是文字煉金術的「寫作」,而是混搭的「創作」。「混搭」不是「拼貼」,混搭是媒介匯流,「不搭」變「百搭」,是「做文學」;拼貼是文字文學的詞彙,「文學寫作」策略。「混搭」是文字+音樂+顏色+聲音+圖繪+影像+紙感+翻譯機器+勞作。「混搭」是小眾+大眾。「回收」就是「創意」,試探「另一個可能的過去」。「愈混愈對」。這當然不是「為新而新」的炫技,而是一種生命哲學,文學解放:「管你小眾 大眾 我呸/管你是小清新 是重口味 我呸/管你是哪一類甲蟲 我呸/我呸都呸 都Play/什麼都喜歡 什麼都會」。夏宇「做文學」,展現文學處處生機。(邱貴芬)

評審團特別推薦

齊邦媛

近三年內作品:《一生中的一天》

評審推薦代表作:《巨流河》

齊邦媛教授的《巨流河》早已享譽海內外。該書筆法溫潤蘊藉,以一個女性知識分子的畢生經歷與追求,見證大時代動盪中的家國之情,鄉土之愛;以及如何在學院中播散文學種子、藉由文學翻譯闡揚「我們台灣」的熱情。所記所敘,感動千萬讀者,是兼具經典性、時代性與美學性的重量級文學書寫。近作《一生中的一天》,日記部分銘記在林口書房撰寫《巨流河》的點滴;散文懷人憶舊,既有個人情性,也側記了一個時代文學與文化的動態發展,亦令人動容。齊教授獻身於文學的身教與成就舉世馳名,無須任何獎項肯定。唯全體委員樂於共同推薦,作為當代文學的精神標竿,召喚讀者與作者在文學道途上昂揚前進。(梅家玲)


  訊息公告
《乒乓少女大逆襲》為自己的幸福與盼望打拼
新垣結衣飾演從小被逼打球的桌球女孩多滿子,原本以為母親離世後就能找回自己,不料只是浪費了十五年光陰,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回到小小的球桌面前,為了自己的幸福與盼望打拼。

寶寶愛吃奶嘴和手手怎麼辦?
醫師建議,幼兒不滿2歲時,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奶嘴漸漸遠離他的生活,例如:孩子習慣睡前吸奶嘴,在他睡著之後就偷偷把奶嘴拿開。通常2歲大後,多能以「簡單溝通」讓孩子自動自發減少行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