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這個職業有祕密,潛水教練篇】潛水教練的生理挑戰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5 第424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潛水教練篇】潛水教練的生理挑戰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有女如此, 夫復何言?
語言的藝術
妳的好,我永遠記得
 
 
 
心情札記
 
【這個職業有祕密,潛水教練篇】潛水教練的生理挑戰
文/劉安寶/聯合報

不再只是一名休閒潛水員

我總對學生說,自己是因為一次國外潛水旅行,從此改變了人生。當初應朋友邀約,開啟生命中的潛水序章,回想拿到第一張開放水域潛水員執照時的興奮,至今難以忘懷。只是,當時從未想過有一天會成為教練。

隨著一次次深潛入水,聽著自己的心跳與呼吸,感受前所未有的寧靜,面對一次次不同水域的挑戰,既刺激又害怕,這才發覺我已深深著迷於潛水,想要深入探究這項活動。但要成為教練,除了學習書本上的知識,還得不斷練習,好能明確傳授技巧給學生。當教練的這幾年,看著學生因自己的指導與鼓勵,從懵懵懂懂、緊張慌亂,變得能感受中性浮力,放慢腳步,調整呼吸,獲得樂趣與自信,是一件開心的事。同時,我也更加體會到,成為教練後的自己,就不再是單純的休閒潛水員,從此比別人多一份責任與承擔。

舉例來說,我們都知道潛水員一旦感冒,就不適合再潛水--主要擔心會影響耳壓平衡,勉強下水易使耳朵受傷。然而,夏季是潛水旺季,最缺人手,身為教練,有時無法說不。我曾在潛水前一晚,出現感冒鼻塞的症狀,在找不到其他教練幫忙的情況下,為了不影響教學品質及人數比例,還是硬著頭皮繼續隔天的潛水活動。

那是我第一次因為感冒而讓自己處於耳朵受傷的風險之中,整個潛水過程都能感覺到壓力平衡不易,潛得愈深,耳朵就愈難受;上升時亦會逆向阻塞,必須把速度放得非常緩慢。後來,耳朵還是受到了影響,我因此常常提醒學生,感冒千萬不要勉強潛水。

每次相遇都是驚喜與感動

作為一名女性潛水教練,還有另一項困擾:生理期較不方便之外,體力也會變得比較差,容易疲累且要面對腹部的不適。即便如此,我們依舊得在烈日下扛氣瓶、搬裝備、指導學生、協助活動進行……生理期不是一個逃避工作的藉口,而是女性潛水教練要學著共處的問題。

許多人只看到潛水教練表面上的風光,常常會忘記它背後的體力磨練,以及各種生理上會遇到的問題。

不過,潛水對我來說依舊充滿魔力,不管是不是同一個地點,每次都是全新體驗。大海是神祕的,湛藍透明的海水流動,鬼斧神工的礁石峭壁,水中生物像捉迷藏般來去自如,鯨鯊、魔鬼魟、翻車魚……在世界各地等著和我們相遇,每回下水會看到什麼皆無法預測,難怪不論在台灣還是國外,導潛總是會對潛水員說:「你可以看見你想看見的,如果你夠幸運!」但這也就是大海最令我著迷的地方,每一次相遇都是驚喜,都是感動。

我愛大海所給予我的,所以更希望能夠好好替她盡一份心力,不要讓海洋生物終日以垃圾果腹、與垃圾為伍。我相信,當牠們擁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大海一定會給我們更多的驚喜。

劉安寶,用七年的時間累積700+的經驗,任職於碧海潛水學苑,一個一直依賴著海洋這個大搖籃來撫慰心靈的女漢子。

【青春名人堂】黃宗慧/有女如此, 夫復何言?
黃宗慧/聯合報
作為一個「白目不避親」,讓母親無言以對的女兒,我有時會想,比起女兒很貼心、可以慶幸自己「有女如此,夫復何求」的母親們,我的母親會不會常有「有女如此,夫復何言」的os?

例如多年前母親開刀手術之後,曾住在多人一間的病房。隨和的她與同一病房的病人和家屬們總會聊天解悶,但完全沒有遺傳到母親這種個性的我,在探病時特別害怕和其他人聊天,如果以我為話題,更是尷尬。那時,我像一聽到父母炫耀自己就會因害羞而生氣的小孩,不希望母親告訴別人我在台大教書,可惜事與願違,母親說了。

某次當我進入病房時,話題正是我大學也念台大這件事,有限的客氣話說完後,鄰床的病患家屬誇張地問:「妳女兒念書的時候是台大校花吧?」原本已經頗侷促的我聽見這浮誇稱讚,立刻反駁:「才不是,台大的校花是杜鵑花。」我其實不記得母親當下的反應了,但我想,絕對不會是以自己女兒的「機智幽默」為榮就是了。

人前如此,人後我也很一致地時有對母親出言不遜的狀況。還住在家裡的時候,有次下課回家,母親抱怨起一些日常生活瑣事,她一說完,我就急著告訴她:「這些妳昨天都說過了耶。」然後母親就顯得很不開心。渾然不知發生什麼事的我,還轉述給妹妹聽,問她為什麼母親好像生氣了。妹妹說:「今天會再次抱怨昨天說過的事,一定是因為昨天妳沒讓她得到她期待的回應啊,結果妳竟然還說她已經說過了,當然會生氣!」原來母親是再給我一次機會,但我卻連「補考」都失敗了啊。

還有一次,母親在電話裡和以前的鄰居聊天,說到當時家裡陸續收養的四隻狗與九隻貓,全都是流浪的米克斯家族,母親自己下了一句結論:「沒辦法,我們家的人就是善良、心腸好。」我在旁邊偷笑,小聲地說:「這種話要人家說啦,哪有人自己說自己善良?」我那時還不知道,在這個社會裡,願意對流浪動物伸出援手、花很多時間金錢加以照顧,並非常態。多年之後回想起來,對當時自己幼稚的嗆聲感到汗顏。母親以善良為豪,又有什麼關係呢?

近年來,我投入愈來愈多時間與金錢在動物的照顧與救援上,以至於明明領的是大學教授的薪水,卻把自己過成「月光族」,對母親物質生活上的照顧,也只維持在很基本的程度。母親看我整天窮忙,偶爾忍不住叨念我何苦把自己弄得這麼累,但她還是接納了我的選擇,因為她知道這是我想做的事。

包容我的白目、尊重我的價值觀,並不是每個父母都會給予子女的,在我終於體會到這點的今天,希望,我有比較靠近能讓母親覺得「有女如此,夫復何求」的境地一點點了。

語言的藝術
海蝴蝶/聯合報
大二那年雖然考過了教育部的公費交換學生,順利到日本求學,但從來沒有出過國的我,單靠課本上和日劇裡學到的日文,其實沒有辦法在這個國家優雅地應對。

起初人們會因為我是外國人給予多一些包容,但隨著時間過去,愈來愈多不滿浮上檯面。

「智美桑,聽別人講話的時候絕對不能回『嗯』,那是不禮貌的,請妳改說『是的』。」課後老師仔細叮嚀。

「嗯……是的。」

「還有,沒聽清楚的時候,請不要說『蛤?』那樣很像黑道。」

「蛤?原來這樣會像黑道啊!」我聽了冷汗直流,要是老師沒說,我在日本不就一開口便像個小流氓嗎?

之後,為了展現自己也來自禮儀之邦,每天下課我都特別大聲地對老師們說:「辛苦了,謝謝老師。」外加九十度鞠躬,才安心離開教室。

「智美桑,請妳下次不要再跟老師們說辛苦了,雖然妳是用敬語形式說,但講這句話的位階關係是上對下。每次上完課都好像當了妳的下屬一樣。」男老師笑笑地說。

我背脊一涼,天啊,看來用語言展現敬意,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妳的好,我永遠記得
哈特/聯合報
同學會上,我詢問大家一首小學時期流行的國語歌。歌名、歌手、歌詞都忘了,只記得最後一句是「請記得我的好」。這首歌,是一位當天未出席女同學的主題曲。

雅雲是我國小三、四年級的同班同學,也是我暗戀將近四年的對象,她聰明伶俐、高雅美麗。三年級上學期的某一天,班導師教我們練習跳華爾滋,我竟有幸能摟著她的腰、牽著她的手跳舞,當時暗喜的心情,至今難忘。

四年級下學期的音樂課,雅雲和幾位女同學在教室裡表演了一首當紅舞曲--孫耀威的〈愛火〉:「看愛火在燃燒、愛火在跳躍……」她在胸前比出愛心,不僅在我心中種下了愛苗,大概也讓全班男生為之傾倒。

無奈升上五年級的時候,我無緣與她繼續同班。不過,我的外掃區正好在雅雲教室隔壁,洗拖把的時候,能悄悄欣賞她在走廊上的身影。

某天,我「例行性」偷瞄,雅雲居然也看著我,四目相交的衝擊,電得我小鹿亂撞。兩人眼神的交會,帶著一股若有似無的情意。

後來因為學區的劃分,我和雅雲就讀不同國中,失去了聯絡。十二年後的這天,我決定透過網路把老同學都找出來,在國小附近辦一場同學會,首要目的,自然是為了見雅雲一面。沒想到,她不但不克前來,還即將成為人妻!我們驚訝之餘,也獻給她滿滿的恭喜和祝福。

同學會結束後,我找回當初那首「定情曲」,也找回昔日青澀甜蜜的時光。〈愛火〉最後是這麼唱的:「愛可以到天荒地老,請記得我的好……」雅雲,妳的好,我永遠記得。

 
 
 
訊息公告
 
 
 
 
「搞怪運動」芬蘭最愛!
這數十年來,在世界運動競技場上,芬蘭的名字並不特別響亮。但芬蘭境內運動賽事多不勝數,而且一個比一個搞怪。想挑戰背老婆大賽嗎?來芬蘭就對了,冠軍獎品可是與老婆等重的啤酒哦。

幽默好笑的書真的適合孩子嗎?
當孩子對於這些荒謬或打破規則的內容感到很好笑、很好玩的時候,爸爸媽媽究竟應不應該要擔心呢?其實一點也不用,因為研究告訴我們,幽默感能夠刺激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與幻想遊戲和創意緊密相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