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9月話題:偏食也可以】小葵/百味食物泥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Career職場情報誌】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學習進修課程等內容,讓你提升職場競爭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8 第4301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無證的教師們】陳品樺/陳媽媽與我
【青春名人堂】石芳瑜/退稿並不如煙
【9月話題:偏食也可以】小葵/百味食物泥
【9月話題:偏食也可以】旅人YU/蓮藕的思鄉
 
 
 
心情札記
 
【無證的教師們】陳品樺/陳媽媽與我
陳品樺 (第一社福承辦新北市樂智�/聯合報
圖/Tai Pera

陳媽媽返家那天,看見煥然一新的環境,打從心底露出了笑容。

望著她,我對從事社會工作的信念又更加堅定……

期待有天她會敞開心房

對一般人而言,走出家門並非難事,但對患有思覺失調症三十餘年的陳媽媽來說,卻一點也不簡單。她深受思覺失調症影響,出現失眠、幻聽、憂鬱、焦慮等症狀,害怕與社會接觸,幾乎足不出戶。長久以來,她的日常所需多依賴親戚、里長、鄰居等熱心提供幫助。

方案中心剛與陳媽媽接觸時,她如同許多其他個案,初期相當排斥社工的拜訪,總是用各種理由將我拒於門外。為了取得信任,每次的定期探望裡,我會想方設法讚美陳媽媽,讓她開心的同時,也提升她的自我價值感,期待有天陳媽媽會願意敞開心房。

從一開始悲觀地對我說:「妳不用來看我啦!我再沒多久就會死了!」到現在,陳媽媽漸漸會和我聊聊過往,甚至主動關心我、關心時事。但這還不夠,由於幻聽,陳媽媽總覺得有人要加害她,長期拒絕外出,為了讓她踏出門,我常稱自己不太清楚她住家周圍的景色,希望她可以帶我去認識認識。在鍥而不捨的勸說下,終於有一天,陳媽媽同意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那天,她坐在長椅上,對我說:「這是我七八年來第一次到這個公園。」之後,陳媽媽逐漸可以在有人陪伴的情況下,去超市購買日用品,甚至搭乘公車到中心參與活動。

支持我繼續下去的動力

在服務過程中,我也看見陳媽媽居家修繕的需求。她住在已過世先生建造的矮房,屋內因年久失修,不僅地面不平、牆面多處壁癌,家具也潮濕發霉。有次大雨過後我前往訪視,看見她穿著雨鞋,在客廳及廚房忙進忙出地處理積水。

不捨陳媽媽累得滿頭大汗,我表示自己很擔心她的居家安全和健康維護,希望能引進資源,改善環境。她不好意思地回我:「怎麼可能有人願意來修這個破房子?不用這麼麻煩啦,我頂多活到明年而已。」所幸,藉由書面與影音資訊的輔助,她終於相信也同意請相關單位前來協助。

陳媽媽返家那天,看見煥然一新的環境,打從心底露出了笑容。望著她,我對從事社會工作的信念又更加堅定──愛就是在別人的需要裡,看見自己的責任。

之後,我們更進一步連結關懷志工、電話志工等資源,請他們定期關懷陳媽媽,也請義剪志工協助打理陳媽媽的面容,讓她對自己的外在更有自信,更願意走出家門與他人互動,在愛與尊重之下,再次融入社會。

從事這份工作已兩年多,這段日子裡,我深刻感受台灣有許多家庭過得十分辛苦,彷彿是福利制度裡的棄兒,不被社會信任,也無法信任社會,非常容易被忽視,甚至被排拒在社會網絡之外。社工的工作,除了幫他們引入資源,更多的是陪伴和溝通,讓這些家庭願意打開心房,重新與社會建立信任關係。也許不是每個案子的結果都是好的,但是只要出現一個好結果,就能支持我繼續做下去。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身心障礙者全方位需求支持服務」勸募活動,詳情請見:https://www.diyi.org.tw/,捐款專線:02-27224136,劃撥帳號:05175271

【青春名人堂】石芳瑜/退稿並不如煙
石芳瑜/聯合報
即使白天兵荒馬亂,深夜或凌晨打開電腦寫稿時,我多半仍有一絲平靜,且心存感謝。除非過於急迫或稿壓沉重,大多是書籍推薦,否則我很少拒絕邀稿。一來稿費補充收入,二來也會想起主婦時期起步投稿的難度。彼時我剛放下譯者的工作,閒時便投投稿。多半是繽紛、浮世繪或花編,倒也十拿九穩。可到了副刊就略有難度,且剛好遇到報業蕭條,某次稿子採用但尚未刊登,報社就宣告倒閉,直覺是自己命帶掃把。

投稿被退多少沮喪,但因為大環境不好,加上懷疑自己帶賽,於是上上寫作班(文青則是文藝營)、參加文學獎,就成了後來增補的選項,這大概是十幾年前的往事了。然而彼時有部落格,現在有臉書,網路多少拯救了文藝青年或中年,嚴格說起來,我是先寫PChome個人新聞台才順便投起稿來,以至於沒什麼退稿的怨念。網路的即時性非常暢快,而投稿則增加收入和虛榮心。

但倘若把投稿當成唯一寄託,退稿的怨念慢慢就愈來愈深,這時編輯就常成為發洩的對象。最近讀到一些編輯台上的奇聞,深感編輯也是人,或許也有看走眼,但副刊從過去的一萬字到現在的四千五百字,其中又有企畫性的題目,版面的壓縮可想而知。只能說世界未必愈來愈寬,人卻愈來愈多,各行各業都有難題。網路開啟了書寫與抒發的大門,倘若不以門小的平面媒體為唯一出路,也就不必太過執著與壯烈。

一篇稿子被退或許還好,整本書稿被退可能就更加黯然神傷。法國作家大衛.芬基諾斯因此想到一個小說點子,想像有一家圖書館專門收留這些被退的書稿,不得志的作家可以信步走到其他不得志作家的書稿之間,自行選擇上架的位置。但在「退稿圖書館」工作的員工不免還是質疑這個怪點子,除了可能創造話題,成為拍照打卡的熱點外,她問創辦人:「您真的希望他們親自來寄存書稿嗎?大家都知道作家是瘋子,那些沒能出版的作家只怕更嚇人。」

「但他們總算能有立足之地,就把這當成慈善事業好了。」

聽起來既溫暖又諷刺,不知道芬基諾斯是否也因遭遇被退稿的苦痛,才會想出這個幽默又有創意的點子?是否有人在此找到安慰,或意外發現璀璨遺珠,努力讓某部退稿翻身?小說美妙的地方也在這裡,作家因現實而虛構,除了反映現實,也讓人生更有趣了。

真實人生中,某些退稿者的故事或許真的嚇人。但還有一本《退稿信》,有些退稿信讀起來真的很傷人,但後來有些作家成了名,這書於是變得療癒又勵志。可是等等,這些信怎麼留下來?說起來也是強大的怨念。

想想人生的進退與得失,也夠讓人玩味了。


【9月話題:偏食也可以】小葵/百味食物泥
小葵/聯合報
每周一款新鮮貨,我嘗試將各種氣味的食物打成泥狀,給還未長牙、臉頰圓潤潤的寶寶嘗試。這是媽媽群組裡口耳相傳的密技:任何在嬰兒時期嘗過的食材,孩子長大後也會照單全收。

其實我從小就偏食,舉凡訂團體便當會避開的爭議性食物──秋葵、茄子、青椒、紅蘿蔔等,皆一概不願入口。看似對食物十分叛逆,可內心隱藏的乖寶寶性格,卻經常責備自己過於任性。

大學暑假擔任國小營隊隊輔,曾為了給小朋友們做榜樣,在圍桌用餐時以大動作舉起筷子,輕輕地夾起一小塊紅蘿蔔,誇張地放入口中,並立刻囫圇吞下。如今,擁有一個未被定型的孩子,總希望他不像我這般挑剔,能更健康地面對人生,只好趁著他還不懂得指責媽媽挑食時,偷偷把各種食物和入泥中。


【9月話題:偏食也可以】旅人YU/蓮藕的思鄉
旅人YU/聯合報
從小到大,我與蓮藕間有著無法跨越的鴻溝,不論是外觀上的坑坑疤疤,或那如同舊衣的顏色,還是食之無味的乾扁口感……種種都令我決心與之保持距離。

後來到倫敦念書,冷颼颼的天氣讓我想起火鍋的溫暖,儘管餐廳價位不低,仍硬著頭皮入座。但,熱騰騰火鍋端上來時,一塊塊的蓮藕竟出現在麻辣湯頭上!

這不是我最討厭的食物嗎?可我衝破以往的障礙,把對家鄉的思念與蓮藕一併夾起;入口時,蓮藕似不同往日,咬下的清脆聲響,更化作連結回憶的音符。

吃著吃著,我不禁在冒煙的火鍋前模糊了視線,也克服了長久以來的蓮藕情結。


 
 
 
訊息公告
 
 
 
 
全球最亮8K投影機 台達帶天文迷探索宇宙
人類對宇宙充滿了好奇,但在科技進步的今日,我們對於身處的太陽系又了解多少?台中科博館「漫步太陽系」特展,在8K解析度、300吋螢幕的呈現下,把NASA第一手觀測的震撼畫面帶到台灣!

教育的關鍵不在說了多少 而在做了多少
孩子上學受教,絕不僅僅是學習課本上的知識而已,還需要習得……,這真是再老生常談不過的陳腔濫調了。問題是,我們真正做了多少?這恐怕才是教育的關鍵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