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不放棄的孩子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6 第4299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無證的教師們】吳蓉璧/從叛逆小子到模範生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不放棄的孩子
 
 
 
心情札記
 
【無證的教師們】吳蓉璧/從叛逆小子到模範生
吳蓉璧(第一社福博愛發展中心) �/聯合報
圖/TANK

七年前,主任再度指派我擔任清潔隊導師。班上六位學員裡,一位中度、兩位重度、三位極重度心智障礙者......

帶領清潔隊讓我和他結下緣分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為了促進服務對象的工作人格、為往後自立生活做準備,設立了技藝陶冶班,訓練的內容有烘焙、手工皂、烹飪和清潔。而為了讓教保老師知道要怎麼帶領學員,第一社福會先讓教保老師去學習專業室內清潔技巧,等學員經訓練之後,再由老師們帶隊去社區住宅、大廈和辦公室等地方,從事簡單的清潔活動。這樣的訓練除了使服務對象可以習得一技之長外,也可以從中獲取獎勵金,讓服務對象更有自信面對自立的生活。

七年前,主任再度指派我擔任清潔隊導師。班上六位學員裡,一位中度、兩位重度、三位極重度心智障礙者(其中兩位同時是自閉兒)。我們的工作是清潔兩個三百坪的場地,倒垃圾、掃地、拖地,擦拭桌椅、玻璃,以及提水換水。而我這次的挑戰,來自一位極重度智能障礙兼自閉症的青年。

他十八歲時從私立學校特教班畢業,每天家長開車送他來,一定讓他帶上豐盛的早餐、飲品和水果。他媽媽擔心他不適應,總會幫他整理書包,拿出聯絡簿與便當,然後鉅細靡遺地交代事情,才放心離開教室。他不易融入團體作息,會習慣性地發出嗯嗯啊啊的聲音,或在一旁搓手、嘟嘴、前後搖晃身體、聞同儕的味道。

對於這名學員,我決定以「結構化教學法」來帶領(註)。結構化教學法來自美國,主要用於治療、訓練和教育自閉症及有關溝通障礙的兒童。在有組織、有系統的教學環境下,我讓學員使用「個人時間表」--每天早上他走進教室,我先請家長離開,好讓他專心從書包裡拿出聯絡簿與便當,從被動漸漸變成主動去做。如此循序漸進一個月後,我讓他使用「活動時間表」,活動表的項目有:量體溫、公園健走、晨會時間、主題時間、個人工作、吃午飯、刷牙、午休、社區清潔等等。再經過觀察發現,他能明白簡單的文字意思,於是半年後我將圖像提示轉換為文字提示,並列入班級的「活動時間表」區,讓他按表操課。

進入他的世界,了解他的個性

每天下午進入作業場所,他總會說要上大號,但我看他進廁超過半小時仍沒有出來,覺得與其說是逃避工作,不如說他「適應困難」。在三百坪的大環境,我訓練他拖地時他會站著不動,手握拖把咬牙瞪著我,看他眼睛已出現「下三白」,我也感到不舒服。

這種情況至少有半年,以自閉兒的特性來說,他的確無法進入我們的世界。但換個方式想,我必須進入他的世界,才能引導他進入我們的世界。接下來的每天,我帶著水果當增強物,告訴他做完就可以有獎勵,並減慢說話速度,指導他怎麼運用工具。當他順利完成後,我除了誇獎他之外,也會請他吃一片蘋果。此外,每天早上我還會抽出一點時間鼓勵他書寫:「今天下午要拖地。」用來預告他下午的工作。就這樣,訓練使用拖把拖地大約過了半年,我又花了一年以上的時間訓練他倒垃圾和綁垃圾袋;訓練智能障礙合併自閉症成人所花費的時間,用「年」為單位來衡量,一點也不為過。

那時全班也在逃避「換水」這份工作;拖地的髒水相當黑,很多學員都不願意碰,為了讓大家好好工作,我為每人製作了「清潔工作表」,依照每一位學員的工作項目,用圖卡或字卡從上到下排列,並加強張貼每人必須換兩桶水的規定。而針對他的工作,我也規畫了SOP:倒垃圾→拖地→更換三桶水→回家。固定模式讓他每天在三個時段開口:13:00說「工作」,14:30在作業場所說「倉庫」,15:00在倉庫說「回家」。下午15:30我陪他等公車,他還要說「直接回家」才算end。

結構化教學法逐漸在他身上產生成效:他的口語旁人已可慢慢聽出重點;從不太會寫國字到會查國語字典寫字,再進步到用手機打字與母親溝通,平常在中心則用平板向我表達他的所見所聞。這些進步,是花了兩千多個日子累積而成的。

這些年來,每當整理班級事務櫃,看到這幾年我為他製作的圖卡字卡,腦海總會浮現當時堅持教學的畫面。我當然也曾垂頭喪氣過,但年復一年的堅持,終於開發出他無限潛力與工作能力,我為他的成功雀躍不已!

:結構化教學法是運用自閉症一板一眼的特質,發展出來的學習方式。利用文字表格、字卡、圖卡、半具體物(模型)或具體物(真的東西),將環境、物品、日常作息或工作流程標示清楚,依照「從上到下、由左至右」的順序排列,訓練個案檢索這些視覺提示,並依照提示完成學習或工作。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身心障礙者全方位需求支持服務」勸募活動,詳情請見:https://www.diyi.org.tw/,捐款專線:02-27224136,劃撥帳號:05175271。


【青春名人堂】許子漢/不放棄的孩子
許子漢/聯合報
2014年教育部DOC(數位機會中心)計畫推行「旅行志工」專案,主持人須文蔚老師問我要不要和這個專案合作,帶大學生去偏鄉國小為孩子演戲。演出是義務的,算是「志工」;到各地的偏鄉國小,當然要「旅行」,合乎「旅行志工」的精神--哇,帶著戲去旅行!聽起來很酷。整個行程總共有十六場演出,我們到訪六個縣市,南北奔波一千七百多公里,一直演到七月下旬才結束。

其中六月底有五天,我們來到花蓮最南邊的卓溪、富里。我們的戲叫《故事不見了》,講「一群動物把故事搞丟了,想辦法找回故事」的故事。大學生扮演的動物一出場就讓小朋友驚呼,孩子們很瘋、很樂,和我們一起大玩捉迷藏,一起說故事,一起走進打造在場上的那座森林。

中間有一天休演,我們到卓溪鄉真實的森林走走。途中不知哪裡冒出來幾個布農族小朋友,一直跟著我們。他們天生好客又好奇,一路上一邊和我們聊天,一邊追逐跑跳。中午吃完飯,小朋友又不知從哪裡抱出一顆籃球玩得很起勁。

我就在一旁閒觀,當飯後消遣。大學生有人手癢,下場一起玩,場上熱鬧起來,但也只是瞎玩,沒什麼看頭。過沒多久,這些小朋友竟然下了戰書,要和大學生三對三鬥牛!我開始覺得有趣。

這些孩子最多不過小學三、四年級吧,有些甚至更小,平均身高差距在四十公分以上,但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大衛王與巨人歌利亞之戰的最後結果。小朋友投籃動作千奇百怪,有雙手過頂的拋球,有過肩摔式的甩球。他們不懂規則,不知道兩次運球,不知道什麼是打手、撞人,百無禁忌。

但這些布農小朋友,滿場飛奔(有的還穿著拖鞋),賣力拚搶,用奇怪的姿勢、不可能的角度,不斷轟炸籃框。我們這些有姿勢、懂規則、身材高了一截的大學生,竟非敵手!這些小朋友點燃了我的球魂,我決定下場和他們較量。

戰況逆轉,這個年近半百的老先生讓他們吃到了苦頭。我不是打籃球的,但對這些完全不懂籃球的小朋友而言,我卻是個貨真價實的巨人。三位小朋友帶頭的是個小女生,到場邊脫掉了她的拖鞋,速度立刻換了檔次。很榮幸,得到她的尊敬。打到中場,她突然暫停,走出場,對另一個小朋友說:「換你!」然後蹲坐一旁,努力地喘氣。沒多久,又聽到她的聲音,她緩過氣,又上場了,汗流雙頰,但眼神發亮,充滿鬥志和渴望,一個堅持的孩子,不放棄自己的戰場。

我突然猶豫要不要真的贏這個小女孩?一分心,小朋友進球了。他們歡呼、奔跑,我笑自己,這些孩子如此專注、純粹,我為什麼要另生他念?我應當專心、誠實地比賽,尊敬對手,如尊敬自己。

比賽結束,小朋友輸了,那個女孩喘著氣,走過來問我:「再來一場嗎?」我在心裡笑了,孩子,妳贏了,我認輸。我只想留下這場比賽的記憶,就這一場,不要有第二場。球賽短暫,人生很長,我們可能從此不再相遇,妳會忘記這場球,小女孩,但我會永遠記得妳,黝黑的臉上,閃亮的眼神和汗水,場上的專注、純粹,奮鬥到底,不放棄。孩子,加油!


 
 
 
訊息公告
 
 
 
 
長知識!鳳凰木的故鄉是…
眾所皆知,鳳凰花是離別的象徵。然而鳳凰木故鄉卻是在非洲馬達加斯加,現在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都已經廣泛栽種,反而原產地的野生植株已經非常少見。

善用App存錢記帳不求人
回憶一下,你是不是每次領完薪水,儲值悠遊卡、買杯咖啡,再和朋友吃頓飯、買件新衣,錢包很快就空了?從現在開始,學習控制支出,善用App記帳把錢存下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