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探潮汐】栗光/生而為人,我很慶幸

聯副電子報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MUZIK AIR】與你分享更多與音樂相關的大小事,讓所有人都能毫無障礙的接觸美好音樂。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9/26 第612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高雄篇11】騷夏/勞工公園的狂蘭症
【探潮汐】栗光/生而為人,我很慶幸
【慢慢讀,詩】渡也/我家潛入水中避雨
卓純華/打亮
聯副/禪之截句徵稿

  今日文選

【文學台灣:高雄篇11】騷夏/勞工公園的狂蘭症
騷夏 文.圖片提供/聯合報
勞工公園的假日花市,是高雄花卉愛好者的重要集散地。

我喜歡蘭花是否是基於一種童年補償?或含有一種對父親的懷念或對抗? 當我後來自立門戶擁有自己的一批蘭花,我心裡非常明白,養蘭和優雅、清新脫俗完全無關……
聊種花,就會發現身邊不少長輩獨愛養蘭,P和我一樣來自高雄,想不到就這樣聊到她去世的父親。 「所以你爸也種很多嗎?」 ......

【探潮汐】栗光/生而為人,我很慶幸
栗光 文˙攝影/聯合報
午睡的鱷魚。
那天我們一起在水牛泉國家保護區散步,剛出大門,馬賽嚮導便指著沙地殘跡:「啊,昨夜花豹來過。」我把鏡頭瞄準,按了幾次快門,待要趕上夥伴,才注意到巡守一直在身後戒備。

在這裡,走入自然(Nature walk)是一種自費行程,遊客必須雇請當地嚮導與巡守方能外出,以免鏡頭瞄準他者的同時,也被誰瞄準著。

我們的路線很簡單,但草原很快就模糊了營地,能夠憑仗的不是漢賽爾與葛麗特的石頭與麵包,而是沿途的蟻獅陷阱、大象糞便與河馬腳印……等在終點的,是兩隻午睡的鱷魚,一切既不刻意,也非狹路相逢。

他們說我先祖的先祖來自這塊大陸,可那份記憶比來處更加縹緲。巡守問台灣都有些什麼動物?想了想告訴他,雲豹已經離開,石虎還在,自己平時最常接觸的其實是海蛞蝓。那些又濕又迷你的生物,與此刻在遠方眺望著我們的長頸鹿形成強烈對比,八竿子打不著的生命,居然就這麼停留在一個身體裡。

罕見地,生而為人,我很慶幸。



【慢慢讀,詩】渡也/我家潛入水中避雨
渡也/聯合報
八月下旬,豪大雨下在南台灣頭上

下在南台灣心裡


我家潛入水中避雨

我們全家三餐都在水底吃

我們要潛水,才能看到冰箱

打開冰箱,才能看到蔬菜、水果、肉類

它們都憋住氣

我們要潛水,才能讓瓦斯爐看到

點火,才能炒菜、煮飯

晚上潛水,床鋪躺在水底打呵欠

等我們就寢


如果沒有和屋頂一樣高的水

我們不知要怎麼生活?


中央政府來觀賞我們和村民的表演

很快又走了

非常感謝


爸爸貸款新買的轎車也潛水

它滅頂之前

看老爸最後一眼

而總統坐的裝甲車也回頭

看轎車一眼


我們的話也都淹水了

形容詞動詞副詞主詞感嘆詞

都在水中

不知怎麼向你敘述生活近況?


我們的飯桌、棉被、浴缸

書、電腦、手機、夢

統統生活在水中

馬桶也不例外


還有

也在水中


上善若水

善,也在水中


我們的昨天都在水中

我們的今天都在水中

我們的明天肯定

肯定也都默默活在水中



卓純華/打亮
卓純華/聯合報

通常晚上不會待在家裡,會出來覓食,但路線卻是固定的幾個點,瓢蟲一樣,嘩啦嘩啦背上晶瑩的黑點,在左葉片右前葉片,更深的葉片裡探鑽,最後也只是躲藏在深處小小的喘息——被揭開葉子,也就被視線邀請,「誰說靶心只有唯一的呢?」悠悠傲慢的飛走,其實又很渺小。張開翅膀就撲向危險紛陳,路燈晃蕩了整個世界,瞬間失去掌控。順著雨滴落下像更多的逗點,轉彎爬回土壤,葉也蓋上,等候早晨。


在家時打掃,想著「我無價的空間」,「不再約會的愛」、「與闖蕩的方向逆反」,便能將衣服和書籍,真正淘出值得深陷其中的,然後洗去汗水,用菜瓜絡刷背,傍晚出門。遇到一路飆的公車司機,用麥克風不停講話:「下車要記得按下車鈴謝謝!」這是主持婚禮的起伏。「車子將要右轉將要右轉,甩尾了!」他很開心。突然又緊急煞車,對外面大喊:「他是要停車啦!他要停車啦!」他居然去管路邊的小客車。下車前擺幅太大,我一手抓桿子,另一腳自然的蹺起來,頂著唐老鴨的步伐,慶幸能被那位夜不息鳴的烈陽拋下。


二十一歲女子生下男嬰卻遺棄致死,戴安全帽墨鏡出現在新聞畫面時,旁邊激烈的女聲問:「妳為什麼要這樣?妳知道這樣很殘忍嗎?」細長的麥克一直伸過去,我想起教誨咪咪太久,牠不爽就會打我臉。上億董座偷拍女子如廁,連自己找應召也自拍,新聞介紹他「濃眉,有個小酒窩,笑起來很靦腆」,彼時我正在切芭樂,聽了那愉悅輕舞的口吻,便想他到底是要跟誰相親?



聯副/禪之截句徵稿
聯副/聯合報
主辦:聯合報副刊

合辦:台灣詩學季刊社

策畫:聯副文學遊藝場、facebook詩論壇

一、徵詩主題:

「禪之截句」,題目可自訂。

二、辦法:

1. 徵1至4行的截句詩創作形式,以具禪意之生活情境、或體悟的心境、或禪宗公案為創作題材。

2. 均可自行命題,若為禪宗公案請附簡註或相關資訊之網址更佳。

3. 須以中文寫作。歡迎參與競寫投稿,不限多少首。請在聯副部落格「禪之截句」徵稿辦法下,以「回應」的方式貼文(本活動不接受其他方式投稿)。貼文主旨即為標題,文末請附上e-mail信箱。每人不限投稿篇數,但同一投稿者請勿連續貼出稿件。

三、徵稿時間:

即日起至10月15日晚上 11:59:59止。

四、駐站詩人:

蕭蕭、白靈

五、辦法及範例詳見:

聯副文學遊藝場(http://blog.udn.com/lianfuplay/article

facebook詩論壇(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supoem/?fref=ts



  訊息公告
長知識!鳳凰木的故鄉是…
眾所皆知,鳳凰花是離別的象徵。然而鳳凰木故鄉卻是在非洲馬達加斯加,現在全世界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都已經廣泛栽種,反而原產地的野生植株已經非常少見。

善用App存錢記帳不求人
回憶一下,你是不是每次領完薪水,儲值悠遊卡、買杯咖啡,再和朋友吃頓飯、買件新衣,錢包很快就空了?從現在開始,學習控制支出,善用App記帳把錢存下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