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31日 星期三

古家榕/三五而惑

家庭鮮活報
【Career職涯電子報】提供職場趨勢脈動、成功人士專訪介紹…等精彩內容。給您最完整、最活用的職場資訊! 【台灣光華電子報】讓你深入了解台灣社會,兼具國際觀與本土思維深度報導,為你呈現另一種閱讀台灣的方式。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8/01 5892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古家榕/三五而惑
【我見我思】周詩潔/我陪您一起走
【生活點滴】林董/逛夜市

  家家有本經
古家榕/三五而惑
古家榕/聯合報
圖/王孟婷

今年就要三十五歲了。眼看而立已過,還未屆不惑,人在囧途的我,且將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現況,兩害相權各取一字,稱之為「而惑」,藉此發表一下階段性牢騷吧。

始終覺得,自己置身於一個「早衰又晚熟」的時代。早衰是源於快速迭代的壓力(以及相應而生的報復性飲食和作息),至於晚熟,則是「多元選擇」所致的舉棋不定,不願辜負自己,只好辜負光陰。

因著上一輩的辛勤耕耘,現今30+族群的生長環境,漸從追求溫飽,上升至「逐夢」的奢侈煩惱。想當年,國高中有適性測驗、大學科系結合志趣、社會輿論亦積極鼓吹自我實現,不知不覺地,二十歲的我,被「可能的自己」勒索了:比「選擇」更難負荷的,是「不選擇」所製造的機會成本。漫漫長路只能撿起一顆石頭,腳邊的這顆很好,但,是否會錯過下一顆更好的?

唯恐錯失良機,我謹慎、我猶豫、我輸不起,擔心受制於框架,導致三十歲自我介紹時,仍解釋不出具體的自己。最終落入另一弔詭:正是因為機會珍貴,反倒消耗了珍貴的機會。看似是人生的執筆者,到頭來,不過是故事裡一個面目模糊的角色,未被定型,也無方向,連下一章會走到哪裡都不確定。

唯一確定的是,逝者如斯夫,沒有人能留在原地。

結果一回神,我就老了。

嗟嘆之餘,卻也鬆了口氣。一方面發現,成功人士示範的夢想,多半是倖存者偏差;一方面也發覺,年輕時真正的掙扎,不在於那些可能實現的自己,而是怕失去每一個可能的自己。

然而,每個年輕人,都是從告別那些「可能的自己」開始,才慢慢成為一個大人的。

曾聽過一句話:「成熟就是從『can be anything』到『to be something』的過程。」或是為生活所迫、或是為了更值得的事物,成年人必須學著放棄,練習用減法處理生活。有句話說得沒錯,小孩子才做選擇,因為真正的大人,只能根據前一個決定,義無反顧地走下去。

但,失去那些可能性,也沒想像中的糟。二十五歲的自我實現,離不開自我中心;三十五歲的我,有了責任、有了使命、有了家庭,哪怕就此被定型,卻也因此對特定的人,產生特定的意義。

曾經的「我」,悄悄地變成了「我們」。

於是,三五而惑的我,依舊會迷茫,卻不再那麼慌張了。

因為如今的生命,已多出些沉甸甸的、關乎他者的重量。我所實現的,遠不止是自己,而是定義更豐富的something。

晚熟的我們,終究會成熟的。


【我見我思】周詩潔/我陪您一起走
周詩潔/聯合報
一下公車,看到綠燈秒數剩沒幾秒,下意識準備狂奔到馬路對面,跑沒幾步瞧見前方有個奶奶步伐緩慢地走在斑馬線上,另側則有幾輛汽車和機車正在等候;我立刻停下腳步,湊到奶奶身旁:「我陪您一起走。」這是個車水馬龍的大路口,若我是奶奶,肯定會走得很有壓力,不想讓別人等,但想快也快不了,有個人作伴的話,被注視的眼光就不會那麼令人焦灼了吧。

過了馬路,奶奶向我道謝,感慨說年紀大了,平時也少出門,一小段路就要走好久……我安慰奶奶沒有關係,不要急,慢慢走就好,安全最重要。

前幾天上班去買早餐的路上,經過自助洗衣店時被一個婆婆攔下,說她不會操作機器,我沒把握能幫上忙,上班時間又快到了,便據實表示也我沒操作過即匆匆離去,買完早餐後發現婆婆還在店裡,心想,在攔下我之前,她不知已等了多久,錯過我之後她還要再等多久?再問問自己,真有那麼趕時間嗎?還是只是不想給自己找麻煩呢?

於是我又回到婆婆面前,說我來試試看,只是可能要稍微摸索一下,請她體諒。幸好操作方式還算簡單,幾分鐘後機器總算順利運轉,原本神情有些緊繃的婆婆如釋重負,面露微笑地謝謝我的幫忙。

每個人都會慢慢老去,我除了期許自己能優雅健康地變老,也希望在慢慢變老的路上,能對周遭的長輩們多些體諒和同理心,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不吝伸出援手,因為有天步入老年的我需要年輕人幫忙時,同樣希望能得到溫柔而包容的對待。


【生活點滴】林董/逛夜市
林董/聯合報
人過中年,很多人事物都看開且放下了,唯有放不下執念的就是逛夜市。

父母均從事高工時且幾無假日的餐飲業,每逢假日,別人家出遊出國的日子,父母愈發忙碌;可父母還是努力擠出時間陪伴,逛夜市便是最常有的休閒。

逛夜市不用跨縣市移動,時間可長可短,爸媽最常帶我們吃夜市牛排或蒙古烤肉,有小孩最愛的冰涼紅茶和玉米濃湯;享用完畢,爸媽還會帶我們射氣球、打彈珠或撈金魚等,我們玩得不亦樂乎,雖然父母陪伴的量少,但質是相當好的。

談戀愛後,夜市也是不可或缺的約會聖地,足跡不再滿足於居住地的小型夜市,開始跟老婆自駕遊,淡水碼頭旁她邊喊燙邊搶食阿給、基隆廟口的營養三明治和酒釀湯圓、逢甲夜市的大腸包小腸、高雄六合夜市娃娃機抓到的多摩君、花園夜市九宮格的小叮噹……見證浪漫兩人世界。

後來多了兩名不速之客,地瓜球、棉花糖和雞蛋糕成了必點的菜單,電動車、砂畫和氣墊溜滑梯則是必玩項目。五光十色的夜市裡,承載著我家三代人,繽紛燦爛的夢。


  訊息公告

讓親子瘋狂的日本5大主題樂園 全新設施、暢玩撇步大公開
今夏的日本從北到南非常熱鬧,為迎接即將到來的暑假,眾多遊客熱愛的主題樂園或影城都推出全新設施與期間限定活動,不只是親子旅客為之瘋狂,大人也恨不得能夠重返童年,回味這些充滿夢幻感的奇妙世界!

減碳又降溫 法建最環保奧運村
2024年巴黎奧運力求成為史上最負責任的永續奧運,環境卓越總監喬治娜.格雷農表示,選手村不僅以低碳回收建材打造,賽事落幕後也會成為有活力的社區。此外,力求舉辦史上最環保的奧運,巴黎奧運的選手宿舍不裝冷氣,而是採用地下水冷卻系統,協助運動員及隨行人員降溫。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