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8日 星期日

溫琮斐/開闔跳

家庭鮮活報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4/07/29 5889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家家有本經 溫琮斐/開闔跳
潤財翊亨/手術的收獲
斐然/野生的馬麻

  家家有本經
溫琮斐/開闔跳
溫琮斐/聯合報
開闔跳。圖/蔡侑玲

新婚時,我買了張六人柚木餐桌。每晚與妻對坐吃飯,常想像再多一個人的、鬧哄哄的飯廳,嚮往某種生活的模樣。

但要生孩子比聽說的還難得多,女兒真的出生,已經是五年後。

以為期待已久的日子終於要開始,沒想到馬上就遇到困難。女兒的胃口好小,我們得把她每天的熱量需求拆成很多份,點點滴滴的餵。餵奶時段零零碎碎,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睡眠也都被切得零零碎碎。

但也不是小口、小口的給,女兒就埋單。她時常抗拒喝奶、掙扎推開妻的胸口。慌張的新手爸爸扮鬼臉、唱歌、吹口哨,都難以哄騙小女孩好好進食。該怎麼辦?我們反覆計算卡路里,糾結是否還得再提高餵奶頻率,直到那天。

那個傍晚,女兒照常上演著厭奶情節,我不知哪來的靈感,開始開闔跳。

她狐疑的看著爸爸,同時,居然好好的喝著奶。難道開闔跳是讓飯(奶水)變得好吃(喝)的魔法?當時無計可施的我們是真的相信,只要我認真跳,她就會認真喝。從此,餵奶對我來說,是一種運動。

就這樣,日復一日、蹦蹦跳跳一陣子,直到後來準備離乳,慢慢嘗試讓女兒自己抓一些原型食物吃、取代喝奶。那開闔跳還跳嗎?女兒忙著跟滑溜溜的紅蘿蔔條、小雞腿奮戰的時候,似乎也無暇觀賞模糊的父親了。一家人總算在餐桌上歸隊。

有時想起那個不斷重複的荒謬場面。我們花好多力氣、拚命原地跳躍,好像做了很多,但也想不起實際到底完成些什麼。或許我們也只是沿著荏苒的韶光,陪女兒慢慢長大。

某次晚餐,我忽然想起那段奇幻時光,問女兒有沒有印象,以前她喝奶的時候爸爸都會在旁邊彈跳?「妳還記得嗎?爸爸都會這樣跳跳跳……」我示範著標準的開闔跳。小女孩胡亂回答說她記得,模仿爸爸在餐桌旁蹦蹦跳跳、揮舞雙手。一家人在餐廳鬧哄哄的,不久,樓下的鄰居敲開大門,客客氣氣的,嫌我們太吵了。


潤財翊亨/手術的收獲
潤財翊亨/聯合報
年近六十,一日盥洗時,摸到存在十多年的臀部肉瘤,好像也跟著長大了。身為護理師的老婆檢視後,以淡然口吻叫我去門診切除,以免產生後遺症;放射與長照專業的兩個女兒,研判我怕痛,不會積極處理,沒徵求我意見便討論如何「陪」我完成手術。

在醫院上班的大女兒先完成外科掛號,怕我反悔,由上班時間較彈性的小女兒陪同門診;一如預期,醫師診斷是脂肪瘤,預約隔日至手術室報到切除,十天後拆線看報告。

雖知是小手術,但一想到要麻醉與動刀,內心仍有些焦慮。老婆聽了沒鼓勵,翻翻白眼認為我小題大作,兩個女兒反倒安慰:「只是打麻藥痛一下,現在不處理,往後若病變就更麻煩了!」面對女兒堅決的關心與決議,我難以推託,只好順從。

手術當天,忍痛挨針後,有地利之便的大女兒陪我批價領藥,還細心買了甜甜圈坐墊,讓我能坐得舒適些,小女兒更預訂了好料來慰勞我,比起媽媽,她們有人性、貼心多了。

術後回家的路上,麻藥退了隱隱作痛,酷暑熱風迎面吹拂,但心理透著沁涼,一股沒有熱意的暖流沖上全身,瞬間沖淡了不適感,那種感覺是我的角色轉眼與小孩互換了,她們如今能照護我了,套句廣告詞:「我出運了!」欣喜這次手術,收穫滿滿。


斐然/野生的馬麻
斐然/聯合報
亮晃晃的近午時分,我站在山腳下準備啟登。

我知道這是一條充滿綠蔭的步道,可以地安心出發。抬起頭,看見路徑上遍布閃亮日光的瞬間,很慶幸這是一趟只需要說服自己出發的小旅行──只要跨出門,任何時段對我來說都是最適合的出發時間,不必在乎其他人可能有的任何顧慮與考量。

想到這裡,腦海中忽然閃過好多年前,兒子喊我的一句「野生的馬麻」。

還是國小年紀的男孩,某天晚上經過我身邊,忽然笑嘻嘻地拋出一句:「嗨!野生的馬麻!」當下讓我莫名以為自己是否出現了什麼野性狂放的舉止?只見小毛頭氣定神閒,說文解字了一番:「因為,妳沒有被馴服……」接著似懂非懂地又再加上一句:「因為妳沒有持有者!」

我忍不住笑了起來,看來應該是從哪裡學到的新字眼拿來學以致用的情況。雖然不那麼正確,但我知道小毛頭想表達的感受原由。

在他的成長歷程中,長年缺乏一個角色──他的父親、我的先生。或許難以避免地在他生命中的某些瞬間存在無法彌補的缺憾,但我也始終慶幸,我們身邊總是圍繞著關愛我們的其他家人,以及朋友們溫暖的照顧與陪伴,讓我們順利平安地度過了曾經的艱難。而從他當年說話時一臉笑開懷的調皮模樣,我知道他送我的「野生的馬麻」,是一種另類的讚揚,肯定著我們的自由自在與隨心所欲。

沒想到多年之後,那個瞬間忽然又出現在我的腦海裡。數年後的此時,我依然享受著我的「野生」,當年總是黏在身邊的貼心小毛頭,轉眼也已長大「野放」,母子間沒有互相馴服,但依然關係親密。

我跨步走進山林,享受著山徑旁一路陪伴的野花,和林蔭間的點點陽光,以及無須配合任何人步伐的隨興自在。這是我一個人的自由自在,我喜歡野生的自己。


  訊息公告

《腦筋急轉彎2》好與不好的經歷都是形成人格的重要部分
《腦筋急轉彎》系列是皮克斯動畫裡面蠻需要人生經歷才能體會的一部,因為它講的是很多腦內的情緒掙扎,也就是我們在很多狀況下的心理層面,如果對這些都沒有覺察,就不知道它在講什麼。

2024夏季中短髮造型推薦:復古層次穆勒短捲髮,個性感造型超吸睛
短捲髮在夏季特別受歡迎,如果是喜歡復古感造型的你,絕對不要錯過這款帶有層次的穆勒捲髮。其實穆勒頭也就是狼尾頭的另一種說法,明顯高層次髮型且在後方留下明顯髮尾,不論男女都可以剪,呈現出帶有復古氛圍的個性造型,也是許多韓團成員喜歡的髮型之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