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世界在我腳下/可倫坡 可不可愛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31 第3457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可倫坡 可不可愛
青春名人堂/無痛的排隊美食
3月話題:記憶主題曲/小毛驢走天涯
一句「好」話(0331)
 
 
 
今日繽紛
 
世界在我腳下/可倫坡 可不可愛
文/蘇冠昇/聯合報
城市觀光靠公車

可倫坡是我斯里蘭卡之旅的第一站。行前上網做功課,發現網友對這座城市貶多過褒,有人說可倫坡沒啥特色,有人覺得當地物價高過預期……所以,不少遊客到了這,就租輛計程車來趟城市觀光,算是對自己有個交代。

投宿可倫坡市區,我決定捨棄滿街跑的嘟嘟車(Tuk Tuk),改搭多數老舊的公車。如此一來,不僅可以貼近當地人生活脈動,且公車一趟收費十至二十盧比(約台幣三至五元),相較於起跳價兩百到三百的嘟嘟車,一天便可省下一千盧比的開銷。

可倫坡公車上除了司機,還有個狠角色──他是管收錢、叫客、拉客,車子開動還能一躍而上,吊在車尾,功夫絕頂的車掌先生。

雖是斯里蘭卡第一大城,可倫坡的街道並不寬廣,市區裡因而有許多單行道。外來客剛上路,往往看清楚了公車號碼卻不曉得該不該上車?這時候,除了依賴略通英文的萬能車掌,市民們的鼎力相助也功不可沒。

有一次搭公車要回住處,站在車門問司機一個地標:「Majestic City?」他聽了就使勁揮手示意我離開,沒想到,擠在司機後面的一群乘客開始鼓譟,七嘴八舌並且大力比畫,最後,司機一邊搔頭一邊尷尬的招手讓我上車。下了車,身旁同行的女士對我說:「Fallow me.」跟著熱心女士穿過一條小路,Majestic City百貨公司赫然出現眼前。這一刻,我終於明白方才司機之所以遭到圍攻,是因為他一時忘記了這條捷徑!

在可倫坡,差點給趕下車的遭遇只有一回,但是,被領路的情形卻天天都出現。因為每次上車,我總是大聲跟司機或車掌再確認要去的地方,以至於下車後多會有人主動指引我如何走到目的地。比起司機漫天要價或不肯找零的嘟嘟車,搭乘可倫坡公車雖然耗時、擁擠卻能少受氣而且還省盧比。

荷蘭醫院玩整天

先看緊荷包,接下來,漫遊可倫坡心情就更輕鬆。如果你是個崇尚定點遊的旅者,那總統官邸附近的荷蘭醫院便足以讓人消磨一整天。各位且先別誤會帶你進醫院觸霉頭,其實各國早有將廢棄監獄改成餐廳、旅館的先例。可倫坡這座荷蘭醫院就是將昔日殖民地建築變身為一個有餐廳、酒館及購物中心的複合式商場。

為了搭配古色古香的紅瓦屋頂,商場中庭特地用水泥砌成極簡的方塊桌椅供遊人閒坐;醫院的走廊,則由各家業者布置成高檔室外餐廳。我瞄了其中兩家餐廳的菜單,發覺搭公車省下的盧比還不夠在這消費一餐。但當我轉進餐廳隔壁一家連鎖百貨的專櫃,卻被一件印著大象圖案,頗有斯里蘭卡風情的斷碼T恤給迷住了。忍不住請店員幫我查看其他門市是否有貨?店員一溜煙消失在賣場。

由於早聽說斯里蘭卡人做事慢條斯理,我也耐住性子乖乖等候。過了約二十分鐘,店員終於來到我的面前,露出一口白牙說出兩座城市,我只認識其中一個叫Negombo。望著店員閃閃發亮的牙齒,我連謝謝都忘了說,心中只顧重整外界對斯里蘭卡人的觀感:一般遊客大都覺得當地人辦事效率不彰,但眼前這個盡職的店員竟然為了一件T恤查遍全國分店,難怪要我枯等二十分鐘;不過,話說回來,這情況如果發生在台灣,那就等同我在台中看貨,店員卻叫我趕去台北搶購。因為我的旅程恰好會在Negombo結束,心儀的T恤可能到手,所以,在可倫坡體驗到的斯里蘭卡式服務,雖然不給滿分,還是覺得「足感心」啦!

荷蘭醫院附近星級飯店林立,消費者多半是金髮碧眼的遊客,在裡頭轉了一圈,感受殖民時期建築餘韻和可倫坡迎合潮流的一面,接下來,就朝著目標Jami-Ul-Alfar Mosque快步前進。

造訪Jami-Ul-Alfar Mosque,主要是想體驗舊城區的庶民生活。雖然不巧清真寺正搭著鷹架在上漆、維修,但不影響遊興。步出Jami-Ul-Alfar Mosque,街上盡是數不清的攤販和滿滿人潮,有賣檳榔、修鞋、修鐘表的地攤,還有腳踩磨石機為顧客磨刀的老人,都教我一再駐足跟著這些老行業回味舊時光。

由於正值用餐時間,我一邊走也一邊品嘗街邊小店的在地漢堡、貼著銀箔的甜點,和「欣賞」每款水果都撒上辣椒粉的斯里蘭卡式零嘴。

街旁也有販賣各類商品的大型店家,其中,賣場超過百坪的紗麗專賣店,給人印象最為深刻。看著色彩繽紛的紗麗,嘴裡殘餘甜死人不償命的糕餅味,以及耳邊傳來高分貝「寶來塢」舞曲,我彷彿重返印度某一座小城。唯一的差別是,可倫坡老街少了和遊人一起閒逛的黑豬和牛群。

就因為這裡有著濃濃的印度味,我不禁想起那一句名言:「喜歡印度的人,待上一輩子還覺得不夠;不喜歡印度的人,逗留個三分鐘都嫌太久。」所以,遊覽斯里蘭卡,可不可能愛上可倫坡?建議各位,先走一趟老城區吧。

青春名人堂/無痛的排隊美食
今日登場/倪采青/聯合報
自從《海角七號》轟動以來,台灣本土題材大行其道。到底什麼最代表台灣呢?除了阿里山、日月潭以及台北101大樓之外,夜市大概是許多人心中的答案吧。夜市題材自然成了影劇搬演的重點,例如國片有《雞排英雄》,民視有《夜市人生》。

夜市裡,永遠都有攤位大排長龍,我常常想不透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愛去湊熱鬧。攤位那麼多,就非得吃那一家不可嗎?

直到後來我發現自己也身處隊伍中時,才赫然發現這是人情之常。當我抵達一個陌生景點,不知道到何處尋訪美食、手機也無法上網時,我真的也會跟著選擇那需要排隊的攤位。

曾經聽商學理論說,讓客人適度等待,會提高產品滿意度,可是,讓客人等待過久,會激發客人憤怒。

這麼說來,經營排隊美食好像走鋼索,既得讓客人等,又不能讓客人等太久。在這方面,我在日本大阪的一風堂拉麵見識到分寸拿捏的完美極致。

一風堂拉麵是大阪的排隊美食。我到的時候,店門排了大約十幾人。我才一加入隊伍,店員馬上呈上菜單,讓我們能邊排邊看,時間就不那麼難耐。

看著我們選得差不多,店員馬上又過來幫我們點菜。於是我們在排隊的時候,廚房已經收到我們的點菜單。

最神奇的地方在這裡──當我們一入座,下一秒,熱騰騰的拉麵就送上桌啦!從上座到上菜,完全零等待!

我有特別看錶計時,從開始排隊,到入座上菜,中間僅隔了十分鐘。雖然隊伍人不少,但流動相當快。這十分鐘內,可以看菜單及聊天消磨時光,因此主觀感覺一點都不漫長。

食物似乎因為這恰到好處的等待,顯得特別美味。起碼跟我們昨晚去吃的另一間不用排隊的電視冠軍拉麵比起來,明顯優勝。菜單簡單易懂,主打的麵湯只有白丸原味和赤丸新味兩種,白丸的湯對我而言有種四神湯的香味,濃郁,但不過鹹。赤丸加了紅辣椒,比白丸更有層次。就連煎餃都讚透了,只有一口大小,皮嫩,沾上醬油和微酸的辣椒醬,當場怨恨為何我家樓下的連鎖煎餃店不是一風堂。

這種排隊法絲毫無痛,反而成為記憶中美好的經歷。

3月話題:記憶主題曲/小毛驢走天涯
念恩/聯合報
小時候的某個中秋夜,全家人聚在院子裡吃柚子、月餅,爸爸點名我和妹妹唱歌跳舞助興。姊妹倆在掌聲鼓勵下,把老師教的童謠一首首拿出來獻寶,爸媽及哥哥一旁合音,大家越唱越起勁,月姑娘聽得笑圓了臉。

爸爸心血來潮,要我們教他唱〈小毛驢〉,這是他在家鄉唯一看過的四隻腳動物。妹妹和我立刻化身小老師,一句句的教唱:「我有一隻小毛驢,我從來也不騎……」我們找來掃把當毛驢騎,唱到「摔了一身泥」時,撲倒在地上,還慘叫兩聲,逗得大家哈哈笑。

爸爸是個好學生,用一口湖南腔認真的學著。不知教了多少遍,媽媽都學會了,爸爸還是唱著唱著就忘詞。當年我小小的腦袋瓜覺得奇怪,為什麼大人學起歌來這麼「憨慢」?費了好大的力,爸爸終於把歌詞、動作全記熟了。從此,在需要高歌的場合,不論是遊覽車或營火晚會上,〈小毛驢〉成了爸爸的招牌歌,跟著他走天涯。

長大後,我到大陸旅遊,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小毛驢時,不禁興奮起來,彷彿牠和爸爸有一種奇妙的連結,讓我嘴裡不由得哼起:「我有一隻小毛驢,我從來也不騎……」

一句「好」話(0331)
陳俊宏/聯合報
求學不為獲得高學歷,而為巧用所學,實現夢想。

 
 
 
訊息公告
 
 
 
 
光與影的雙人舞 安藤忠雄之「亞洲現代美術館」
「亞洲現代美術館」建築特色為三個三角體堆疊而成,光線與空間的互動吟誦沉穩靜謐之美,外部空間透過天井及錯落平台與建築融洽對話。

3大選購訣竅讓你變身街頭型男
這幾季男性的流行風格,一直都有運動的元素在其中。但每一季的運動休閒風格,總會有些許的不同,但把握住這3個選購和搭配要訣,你也可以是街頭型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