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學會用同理心待人--《獅子王子惡作劇》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直接訂閱E起來閱讀:
 
2015/03/31 第609期 ■歷史報份訂閱/退訂
•小兵報報: 學會用同理心待人
•故事搶鮮看: 《獅子王子惡作劇》
•圖畫週記: 心不在焉
•好書推薦: 《獅子王子惡作劇》(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小兵報報
學會用同理心待人

  

  在一般人的眼中,氣質美女似乎一定要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當微風吹過,就會有一股淡淡的髮香瀰漫在空氣中,美得不得了。然而,在我小學的時候,長髮卻是我的致命傷,因為班上的男同學都喜歡拉扯我的辮子,聽到我「哎呀」一聲,他們像是中了樂透一樣,興高采烈的跑開,讓我氣得牙癢癢。

  或許在男生的認知裡,這只是一種開玩笑的方式,但對女生而言,卻是無聊透頂的惡作劇。記得新聞常多次報導,學童間因為開玩笑而受傷的事件,其中因為孩子將同學的椅子拉開,造成學生跌坐在地上而導致半身不遂一事最為嚴重。猶記得事情發生後,那位開玩笑的學生,被嚇得幾乎說不出話來,流著眼淚深深感到懊悔的畫面。相信在玩笑當下,誰也沒料到會有如此傷痛的結果。

  《獅子王子惡作劇》故事的主角是個喜歡惡作劇又頑皮的小獅子,每當別人因為他的惡作劇而受傷、生氣時,他卻不知悔改,還在一旁哈哈大笑。大家想要教訓他,偏偏小獅子的父親是森林的領導者||獅王,到底動物們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小獅子要怎麼樣才能學乖呢?

  其實我們生活周遭也有愛惡作劇的人,他們往往忽略了他人的感受,如果能多用同理心去對待別人,相信人與人之間可以相處得更好。

          --摘自《獅子王子惡作劇》作者序

故事搶鮮看
《獅子王子惡作劇》

  小獅子哈比一天天長大了,獅王很高興,希望哈比能做一個好王子,以後才能變成負責任的好獅王。

  可惜的是,哈比雖然很聰明,卻頑皮得讓人受不了。

  哈比常常作弄別人,看見別人生氣,他反而開心得哈哈大笑。

  有一次,他在小路上堆石頭,害路過的大烏龜卡在上面下不來;還有一次,他在午睡時間大吼大叫,把象婆婆吵得頭痛了三天。

  不過,因為他是獅子王子,所以大家都不好意思當面責罵他。

  有一天,一群小綿羊快快樂樂的在草原上玩「大風吹」。

  突然「哎唷」一聲,原來是羊小弟被飛來的石塊,砸得四腳朝天,痛得大叫起來。

  看看四周,沒有半個人影,石頭是從哪裡飛來的呢?

  就在大家東張西望的時候,一旁的草叢裡,突然傳出一陣笑不像笑,哭不像哭的聲音。

  小綿羊們害怕的走過去,撥開草叢一看,發現哈比抱著肚子,躺在草叢裡,全身還不停的抖動,笑得快喘不過氣來。

  這時,小綿羊終於弄清楚了,原來是哈比朝他們丟石頭!

  「哈比!你為什麼要用石頭丟我們?」小綿羊生氣的問。

  哈比站起身子,扠著腰,得意的說:「你們真是呆頭呆腦,被我耍了都不知道,哈哈哈!哈哈哈!」

  「你這樣太過分了!」小綿羊瞪大眼睛責備他。

  「我只是開開玩笑嘛!又不是多嚴重的事,幹麼要大驚小怪!」哈比一臉不在乎的回應。

  哈比的態度,讓綿羊們更生氣。羊小妹說:「不然你也讓我們砸一砸,看看有什麼感覺!」

  哈比聽了,臉色突然一變,抬起下巴,挺起胸膛,很傲慢的說:「砸我?我爸爸可是獅王!你們敢砸我嗎?」

  說完,哈比轉過身子,大搖大擺的離去。

  看到哈比這種囂張的行為,被砸到頭的羊小弟哭得好大聲,其他的小綿羊趕緊圍過去安慰他。

  天哪!腫了一個大包包,還不知道有沒有「腦震盪」呢!

  太過分了!看著那個大包包,大家忍無可忍,決定要制止哈比這種「小霸王」的行為,不再讓別人受害。

  小綿羊於是成群結隊的跑到哈比家,你一言我一語的,將哈比老是愛惡作劇的事情,一五一十的告訴獅王。

  「看!今天哈比把他砸成這樣!」大家指著羊小弟頭上的包包說。

  「嗚——」羊小弟一聽,又委屈得哭起來。

  獅王聽了,鐵青著臉,生氣的拍桌子大吼一聲,轉過身去。

  小綿羊們嚇壞了,以為他們說哈比的壞話,讓獅王很生氣,全都發著抖縮成一團,半天不敢說話。

  還好獅王很講理,他生氣是因為哈比實在太壞了。他轉過身,氣呼呼的說:「哼!哈比竟然做出這種事!你們放心,等他回來,我一定會好好的教訓他!」

接著,獅王居然紅著臉向小綿羊鞠躬道歉:「對不起!對不起!我沒有管教好我的小孩!」

  看見獅王低聲下氣,小綿羊們反而覺得很不好意思,連忙說:「石頭不是你丟的……不……不……不是你的錯啦!我們只是……只是跟你說一聲而已。」

  「我……我……我會處理的。對不起啊!對不起啊!」獅王越說越覺得丟臉,臉一直往下低,低到下巴都快碰到胸口了。

  傍晚,哈比哼著歌,才剛踏進家門,就聽到一聲:「跪下!」

  ……

  今天的連載到這裡告一段落,還看不過癮嗎?趕快翻開《獅子王子惡作劇》吧!

圖畫週記
心不在焉

  

  哈比拿著掃把,心不在焉的在路旁掃落葉。

  摘自《獅子王子惡作劇》文:葉雅琪/圖:任華斌

好書推薦
《獅子王子惡作劇》(更多詳細介紹,請點此進入)

  

  本書榮獲台北市深耕閱讀推荐好書,故事的主角哈比是獅子王子,他非常頑皮,總仗著自己的爸爸是森林的領導者──獅王,到處設陷阱惡作劇害人。每當別人因此而受傷、生氣,他不但不知悔改,還在一旁哈哈大笑,讓大家氣得不得了,卻又因為他是獅子王子的身分而有所顧忌,不敢對他怎麼樣。 這樣的小孩遲早會被寵壞,到底要怎麼樣才能讓他知道反省,學會待人處事的道理呢?在我們生活周遭也有很多愛惡作劇的小孩,他們往往因為得到太多寵愛與縱容而為所欲為,忽略了他人的感受。如果能多用同理心去對待別人,相信人與人之間可以相處得更好。

  看這本書,讓孩子懂得拿捏開玩笑的分寸,學習體會別人的感受,用同理心待人,變得更有禮貌,更成熟,更懂事。

訊息公告
光與影的雙人舞 安藤忠雄之「亞洲現代美術館」
「亞洲現代美術館」建築特色為三個三角體堆疊而成,光線與空間的互動吟誦沉穩靜謐之美,外部空間透過天井及錯落平台與建築融洽對話。

3大選購訣竅讓你變身街頭型男
這幾季男性的流行風格,一直都有運動的元素在其中。但每一季的運動休閒風格,總會有些許的不同,但把握住這3個選購和搭配要訣,你也可以是街頭型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