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台灣人別被自卑感騙啦(之二)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4/29 第347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他的心裡,住著一個小男孩
美石勝美食
金玉涼言
青春名人堂/台灣人別被自卑感騙啦(之二)
 
 
 
心情札記
 
他的心裡,住著一個小男孩
我們說一個人「幼稚」,這絕對不是奉承的話。 說他純,有點誇讚的意思,但是口氣稍一不慎,就有了揶揄。言下之意,會認為此人有些迂、有些不食人間煙火、有點向「蠢」靠攏。就如同形容人「執著」一樣,裡頭帶點挖苦。 換一種說法,譬如近日經常在報章看到的:「他的心裡,似乎依然住著一個小男孩……」就讓人解除防衛,覺得此人不但沒有侵略性,還平易近人,在「純」之外,也參和了「真」 ...... [詳全文 ]

美石勝美食
鍾金英/聯合報
我愛石成癡,不管在國內或國外旅遊,只要看到喜歡的石頭,可以撿又拿得動,就會帶回家。

邊玩邊撿,美石勝過美食,一顆石頭能見證當地的歷史與人文。返家後,美石是回憶的焦點,當禮物送給愛石的摯友把玩,禮「重」情重。

我曾在紐西蘭的火山口撿到一小塊黑曜石,很確定它是因火山噴發而成,後來每當自然課講到有關火山的部分,那黑曜石就特別吸睛。

一次雨過天青,帶孩子去郊遊,無意間看到溪流岸邊有幾個貝類化石,趕緊叫先生停車,到溪床上一邊觀賞,一邊跟孩子解說化石出現的原因。

我越看越喜歡,決定要搬幾個回家,但孩子的爹打死不肯:「那麼重的東西,怎麼扛?」「那你把車子開下來,我負責搬石頭。」我決定靠自己。

石頭比想像中還重,但河床上布滿螺貝的化石彷彿在向我招手。

「那是上課最好的教材。」我給了自己一個充足的理由,便使盡全身的力氣,將石頭抱起來,走沒兩步,手一滑,雖然我盡可能的將快被壓到的腳挪開,右腳大拇指還是被「刷」了一下,痛到我幾乎暈厥。但先生卻在遠處嚷嚷:「叫妳別搬,不聽勸,果真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腳傷好後難忘痛,旅遊撿石這項怪癖就此打住。

金玉涼言
莊美雲/聯合報
以前找人,四處打聽;

現在找人,上網搜尋。

青春名人堂/台灣人別被自卑感騙啦(之二)
今日登場/九四三/聯合報
延續兩周前同標題文章的話題,本篇作為之二。

先分享一個從人類學家朋友那聽聞的真人真事:

某日,一位剛到蘭嶼不久的年輕老師,正在吃泡麵當早餐。

學生聞到香味問:「老師,這是什麼?我從來沒吃過這麼香的東西!」

老師很驚訝:「這是泡麵,你真的沒吃過嗎?今天我太忙才不得已吃這個,你早餐吃什麼呢?」

小朋友低頭小聲說:「我家沒有什麼東西吃……早上只有吃爸爸抓回來的龍蝦……」

老師更驚訝了:「那你午餐吃什麼呀?」

小朋友很不好意思的說:「我家沒有米可以煮飯(蘭嶼主食是地瓜和芋頭),中午都吃爸爸抓的鮑魚……」

環遊世界那趟,我誤闖中美洲雨林的原始部落,當地原住民每天餓了就到海邊現抓活魚,並問我為何「文明世界」的人吃的都是死魚?還好他們沒因為羨慕都市生活而改吃死掉的魚啊。

他們不必了解都市人是如何花費昂貴代價才能換取現撈現採的食物,也知道自己擁有外地沒有的珍貴之物。

那麼台灣呢?是否擁有他人豔羨的珍寶卻不自知?以為別人的才是好的?對自己的優勢毫無自覺,甚至被他人誇讚優點時還極力否認?

台北市中山區有條狹窄巷弄,充滿加蓋、鐵皮圍籬和小販攤子,我每次經過時都會閃過「怎麼還不拆?」的疑問。但由於接近觀光景點,我不只一次看到鑽入小巷探險的日韓觀光客拿起手機就著鐵皮屋和窄巷自拍或合照。

起初我頗為納悶的偷偷回頭猛瞧,無法理解那條毫不起眼且侷促的陋巷究竟有什麼看頭,幾次之後才恍然大悟:日韓遊客覺得那條窄巷很有味道。

我的意思當然不是違建可取,而是解決安全問題後,不見得要對自己的一切感到自卑--小時候覺得土又俗氣的客家花布阿嬤大棉被,現在還有多少人覺得難看?二十年前被認為是台灣亂源的夜市,改善衛生問題後,現在不也成了吸引外國遊客的主打秀?

我想起馬來西亞檳城的水上人家「姓周橋」,那是十九世紀中期在海邊淺灘搭建的木造排屋,感覺有點接近改建前的老眷村或公館寶藏巖。相較於有些台灣人怕被不明就裡的觀光客問:「台北市怎麼沒有遍地都是高樓大廈?」對台北或陳年破舊或胡亂拼湊的角落感到羞愧、不好意思秀給外國人看,檳城的姓周橋則很有味道,遊客們不在意木屋底下的爛泥和零星垃圾,讓此地成為電影《初戀紅豆冰》的拍攝場景,也是檳城留給我印象深刻的景點之一。

如果不相信「台灣其實還不差」,請親自走出去看看吧!也許您會得到比我更多答案。因為這句話讓我好有共鳴呢:「台灣的好,沒來過不會知道;台灣的好,沒離開過不會知道。」

 
 
 
訊息公告
 
 
 
 
從山寨到被山寨 小米腹背受敵
小米的崛起,有很大一部分是靠著「山寨」而來,畢竟小米是以蘋果為師,處處都可以看見蘋果與已故創辦人賈伯斯的影子。只不過,現在小米也變成了「被山寨」的對象。

為什麼歐美歌星臉書推特頭像一片藍?
如果你的臉書或推特有追蹤一些歐美流行歌星,2015/3/30 早上起床以後,可能發現到這個異樣,他們不約而同的都把頭像換成了一片藍。是不是出了什麼大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